巴基斯坦

完走南迦帕尔巴特大环线(一条与杀手峰匹配的超高难度挑战路线)

喜马拉雅山脉最西端的巴基斯坦境内耸立着一座世界14座8000米峰中排名第9位,海拔8126米号称杀手峰的南迦帕尔巴特峰(下面简称“南迦峰”)。环绕该峰有一条徒步路线,南迦帕尔巴特大环线(NCT=Nanga Parbat Circuit TREK),这条环线上能从东、南、西、北四个方位近距离看到南迦峰。

我本人有一个目标,就是尽可能近距离地、多方位地拍摄14座8000米山峰。2016年夏天时已经完成了14座中的9座,但巴基斯坦境内的南迦峰,虽说曾4次经过附近,却因各种原因无缘接近,正为此遗憾之际,听说Y要去南迦帕尔巴特大环线探路,于是一拍即合,2017年8月11日我和Y、华仔三人,从塔里兴村(Tarishing)进山,用时14天完成了南迦帕尔巴特大环线的徒步穿越。

有关这条路线,我想引用策划者Y的一段极有煽情性的表述来概括:

“这是一条糅合了诗意和暴力,美景和挑战,矛盾之极的路线

诗意:轻松的仙境般草甸流水,雪山鲜花,耸立在草甸之上,高差超过4700米的南迦峰南壁,白桦鲜花草地雪山相间的南迦峰西坡,有仙女草甸之称的南迦峰北坡

暴力:在这些美景之间,却是是陡峭漫长,布满乱石,急剧上升再急剧下降的连续4个5000米级别超常规意义的垭口

诗意和暴力,美景和挑战,反差鲜明不可思议的糅合在一起,难度强度超过K2+EBC总和,加上运输保障的费用非常昂贵(中途需更换4次背夫团队,无法骑乘马匹和使用马匹运输),使这条路线每年只有少数人尝试,更经常只有个位数的人完成(2017年包括我们团队在内只有8人完成—不到当年登顶珠峰人数的2%,数据可能不尽准确,但足够反映其难度和冷僻)。难度强度和费用,使这条路线上几乎见不到人,绝对不会出现K2路上那么多人,更不用说人满为患的EBC;在未来,这条路线也注定不会成为热门,然而这毫无疑问是一条极具魅力的路线,不仅有美景和挑战,完成后也极具成就感。”

由于内容和照片比较多,我会按照下面的顺序慢慢写来与大家分享。

目录(可能会有些变动)
1. 罕为人知的徒步路线
2. 谜一样的南迦帕尔巴特主峰
3. 在伊斯兰堡等待签证的那些无聊日子
4. 雨夜赶路中巴公路(8/10)
5. 阿斯特雷峡谷深处的桃源乡(8/11)
6. 仙境般的草甸流水雪山鲜花(8/12)
7. 南迦帕尔巴特主峰和鲁帕尔岩壁(8/13)
8. 冰川鲜花相伴的冷酷仙境(8/14)
9. 鲜花盛开的天上草甸(8/15)
10. 需要多段绳降的玛泽农垭口(8/16)
11. 背夫陷阱(8/17)
12. 迈不出第一步的萨嘎利垭口(8/18)
13. 与杨春风他们遇难之处擦肩而过(8/19)
14. 无完无了的陡坡横切(8/20)
15. 向导哭了(8/21)
16. 翻过库斯图垭口就是北坡(8/22)
17. 仙女草甸的北坡大本营(8/23)
18. 再遇地震(8/24)
19. 逃回伊斯兰堡
20. 死里逃生疯一把-打的300公里吃羊杂
21. 羊杂、恰帕迪、芒果汁
22. 拉合尔-曼谷-上海

先发几张沿途照片。

(未完待续)

完走南迦帕尔巴特大环线(一条与杀手峰匹配的超高难度挑战路)
1. 罕为人知的徒步路线

有关南迦帕尔巴特大环线的信息,网上几乎为零。中文网站在2017年8月我们出山之前,搜不到任何相关记载;日文网站文字和图片信息较少,没搜到路线图;英文网站能搜到几张简单的线路图。电话咨询当地的探险公司,一般都知道有这条路线,但最终都是转包给当地的几位能带这条路线的向导。

因为喜欢登山和徒步,所以我对登山地图的收集有癖好,呵呵。我曾去过两次巴基斯坦,经过伊斯兰堡(5次)、拉合尔(2次)和斯卡杜(4次),每到一处几乎都把空余时间花在了逛书店和户外店上,终于这次在伊斯兰堡第7街区的一家书店里找到一张1/250000没有等高线的南迦帕尔巴特大环线地图。但这张地图在实际使用时却发现向导向我们提示的行程里一些地名(包括村名),在地图上没有标示却实际存在,感觉实用价值并不大。

信息不足给我们的徒步带来了极大的困惑和事后的遗憾。

其中最大遗憾就是与杨春风、饶剑峰他们遇难之处擦肩而过。本来我们想去杨春风他们遇难之处敬杯酒的,事先在中文网站查到他们是在南迦峰登山大本营遇的难,虽然在中文网站上没有具体提及哪个大本营,但帖中使用的照片全是北坡照片,结果我们去了北坡大本营却没找到他们的遇难纪念碑。等走完全程后,我们才知道南迦峰登山大本营竟然有4个,一直到几天前为写本帖查了日文网站,才知道他们的遇难地点是在迪亚米尔大本营即西坡大本营,与之擦肩而过让我们留下无比遗憾!

另外,网上查询南迦峰照片时几乎跳出来的都是在交通最为方便,进去最为容易甚至穿皮鞋都可以进去的北坡,即仙女草甸拍的南迦峰照片。其实大家看我下面那张路线图就可以知道,从仙女草甸(Fairy Meadow)拍南迦峰,主峰被北1峰和北2峰挡住是拍不到的。这对一般游客来说或许可以不在意,但对一个以拍摄14座8000米峰的人来说,就是莫大遗憾了。呵呵,为自己走了大环线,拍摄到南迦帕尔巴特主峰而庆幸!

正因为这条路线信息少、难度、强度和费用高、完走者少,对于挑战者而言,无疑是一条极具魅力的路线,不仅有美景和挑战,完成后也极具成就感。

为了让今后的挑战者不再像我们那样,出发前饱受信息不足的困惑和回来后留下诸多的遗憾,在这里我把我们这次得到的信息、数据、经验和教训公开,与大家分享。

此图是根据实走GPS信息绘制的

路线小结如下:
1.风景绝美。南坡、西坡、北坡都能看到仙境般草甸流水,雪山鲜花。路线上有耸立在草甸之上,高差超过4700米的南迦峰南壁,白桦鲜花草地雪山相间的南迦峰西坡,有仙女草甸之称的南迦峰北坡。

2.路线本身不算太长,徒步距离总长为103km,累计上升高度7120m,下降高度7058m,最高处海拔5380m。

3.路线上有连续4个5000米级别超常规意义的陡峭垭口。由于垭口上下无固定路绳保护,其实际难度和强度要远高于K2路线(4个BC+1个垭口),更远远高于EBC路线(4条沟+3个垭口)、ACT+ABC路线,玛纳斯鲁大环线、道拉吉里大环线的难度和强度。路线上还有2处长距离(最长超过2km)陡坡横切或斜切。因此,要求穿越者能熟练使用登山技术装备并具有一定的技术型登山经验。

4.整个路线内(Tarishing->Beyal)无法提供食宿和补给、无法骑乘马匹和使用马匹运输,导致运输保障费用非常昂贵。

5.由于当地村民不想让挣现金机遇流失,因此过个垭口就被要求换次背夫(总共换了四次)。而更换背夫既浪费时间又增加支付小费次数,而且有些地方的背夫坐地起价、甚至中途罢工,要求涨工资等纠纷不断,让客人望而却步。

6.难度强度和费用,使这条路线每年只有少数人尝试,更经常只有个位数的人完成(2017年包括我们团队在内只有3个团队共8人完成),足以反映线路的难度和冷僻度。

7.网上关于路线的信息少之又少。当地探险公司一般知道这条路线,但最终都是转包给当地的几位能带这条路线的向导。

参考资料:
我买的南迦帕尔巴特大环线地图里有巴基斯坦官方统计的1984年至2003年顺利完成这条徒步路线的团队和人数。分别为:

1984年:奥地利 5人,波兰 7人,西班牙16人,日本14人
1985-1986年:0人
1995年:意大利4人
1996-2002年:0人
2003年:意大利/奥地利6人,哈萨克斯坦16人
-------------------------------------------------
2017年:巴基斯坦3人,法国2人,中国(我们)3人

我们走到Beyal(大环线到达北坡的出口处)听山岳管理站的管理员说:今年(2017年)共有5个团进山,但走完全程的只有巴基斯坦团3人、法国团2人、我们3人,还有2个团中途放弃了。还特意告诉我们,据他所知中国团我们是首例。

(未完待续)
等待后续的精彩故事哦!
很漂亮
五仁月饼 发表于 2018-8-6 16:22 等待后续的精彩故事哦!

谢谢楼主点精赠币!
继续坐等好片片!
行摄山岳 发表于 2018-8-6 18:15 五仁月饼 发表于 2018-8-6 16:22 ...

期待地搓搓手~

完走南迦帕尔巴特大环线(一条与杀手峰匹配的高难度挑战路线)
2. 谜一样的南迦帕尔巴特主峰

前面说到我有一个近距离、多方位拍摄14座8000米山峰的计划。为了不虚此行,我想在出发前尽可能多了解些有关南迦峰的信息,结果发现国内一些有名网站、甚至名人著书中,不仅信息少还含糊不清,没有多少参考价值。现在走完大环线再看这些信息,不是错误就是不够准确或者是不够严谨。比如在所谓南迦峰的照片中竟然找不到一张主峰照片;在兼有旅游指南意义的书里对地标地名路线的描述也错误、矛盾层出;在山峰资料里缺少标有主峰卫峰、山脊冰川等地形地貌的图,对登山史的描述也往往漏掉了重要人物和重要事件,等等。

我们这次南迦帕尔巴特大环线之行解了许多南迦峰山峰之迷,这样说,可能会有大言不愧之嫌。准确地说当地村民们常年生活在山下,他们当然知道这些山峰的事,但他们不会拍照传上网,告诉大家这叫什么山、有多高、在什么地方可以看到,而登南迦峰的登山家们也知道,但他们关心的是如何登顶,他们可能会拍些登顶过程和登上顶峰的纪念照,但他们一般不会刻意去拍些山峰的照片。那么这些山峰就只能等我们这些既爱好探险又爱好摄影的人去揭秘了。

下面就请各位先看看这次从各个地点拍到的南迦诸峰模样吧。

从这张我绘制的图中可知,有四个地方(途中所示圆圈)能看到南迦峰

东南方:从海尔利口法大本营(Herrlig Koffer BC),能看到主峰(8126m)、Rakhiot Peak(7074m)和世界最

大高差4700m的鲁帕尔岩壁(Rupal Face,南壁)

西北方:从萨嘎利尧(Sargaliyo)或库特嘎利(Kutgli)能看到主峰(8126m)的正面和迪亚米尔岩壁(Diamer Face,西壁)

正北方:从仙女草甸(Fairy Meadow)或贝亚尔(Beyal)看不到主峰,但能看到北1峰(7809m)、北2峰(7745m)、东峰(7510m)、Silberzacken Peak(7562m)、Rakhiot Peak(7074m)和拉基奥特岩壁(Rakhiot Face,北壁)

东北方:虽然最终我们没去成,但资料显示从拉玛湖(Rama Lake)可以越过Rakhiot Peak(7074m)山脊的上部看到主峰(8126m)

航拍:斯卡都至伊斯兰堡的飞机上

[注] 图中山峰高度出自世界最权威的《喜马拉雅名峰事典》薬師義美、雁部貞夫、藤田弘基编,平凡社出版,1996年11月

(未完待续)

雪山就是如此壮观,好喜欢
你们登顶了吗?拉赞助了吗?办理登山手续大概需要等多久?希望能多一点的攻略。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