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完走南迦帕尔巴特大环线(一条与杀手峰匹配的超高难度挑战路线)

早上起来时是个好天气,南迦峰上空万里无云。月亮高高挂在太阳升起位置的上方,可惜太阳一出来,亮度反差太大,光线就盖住了月亮光,无法得到一张日月同辉的照片。

由于计划变更,上午没事就洗洗衣服洗洗澡。

当地的小孩一早就来报到。他们只是静静地拿着好奇的眼光看着我们。

和“村霸”合影。
“村霸”是这个村子的人,我不喜欢“村霸”。因为他在垭口上与向导为工资争吵,还把东西扔地上罢工;下山后又提出让我们花100美刀买羊庆祝。他很会来事,看到我在路上捡石头(我每走一座山都会捡块石头留作纪念),就特意回家找了块白色半透光的石英石送我(就是我手里拿的那块),出于礼貌我和他合了个影。

右边那位是厨房助手,“村霸”就是请厨房助手把他介绍给我。

太阳出来后,地表温度升高,水蒸气随热气流上升,在山区上空形成云层,云层逐渐加厚,慢慢地遮住山体。这种云层大多高度在海拔5000-6000米之间,只要你爬得足够高,超过云层高度,那你看到的就是云海,而超过海拔6000米的山峰就像浮在云海中的岛屿。能够享受到这样的美景可以说是登山者的专利,也是登山的乐趣之一。

不过,今天却不同。我们是在海拔不到4000米的地方,放弃去迪亚米尔大本营的计划,赌一把不形成厚厚的低空云层的运气。本来嘛,赌赢的可能性很小,但两天前(8月17日)遇到的一个摄影绝佳天气(当时我们在路意巴高营等待交替背夫的到来)增加了我们的侥幸心理。

在静静地等待天气好转的我们

但是一直等到下午2点,杂乱的低空云层不但不散,反而愈来愈乱。我们只好打包走人。

南迦峰主峰、迪亚米尔岩壁(西坡)和迪亚米尔冰川。运气好的话,从这里用望远镜可以看到登山队沿传统西坡路线在攀登南迦峰的英姿。

下午2点半出发去库特嘎利(Kutgli)营地。

从萨嘎利尧营地出发后,先是沿迪亚米尔冰川的冰碛向上游方向走一段,再顺冰碛陡坡下到冰川。冰川表面覆盖着大石头,非常难走,横渡冰川,翻上对岸冰碛后,即可看到海拔3880米的库特嘎利村,营地就设在村边的一条小河边上。不到下午4点我们就到营地了。

由于南迦峰周边的山体含泥量高,土质粘性较大且不易溶于水,所以这一带的冰碛与K2、EBC等路线上的冰川冰碛形貌不同。这里的冰碛主要由泥土形成,很陡很高,在冰川两边形成两道土墙,冰川则在土墙形成的槽中流过。而泥土形成的冰碛让人联想到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河道两边的岩壁,让人感觉很容易崩塌下来,缺少安全感。

这一带的冰碛都是这样的,几近垂直。还好我们的背夫都是这里的村民,去对岸村子的路就是他们平常走的路,我们只要跟着走就行了。下冰碛是在一处坡度稍缓(但也有70度以上),已经踩出脚印的地方,我们跟着背夫的脚印小心翼翼地斜着走下去了。说实在的,这地方真的不是谁都可以来的,几十米高的陡峭土壁,负重无保护,即使你不恐高,有着很好的心理素质,如果没有人在前面示范,按一般人的常识,在泥土形成的脚点上你敢把重心移上去吗?

库特嘎利营地

厨师助手手中拿的是一株野生茶叶枝
库特嘎利营地周围风景

完走南迦帕尔巴特大环线(一条与杀手峰匹配的超高难度挑战路)
14. 无完无了的陡坡横切

D10:8月20日,小雨/多云/晴
今天的实际徒步路线和徒步数据如下图所示。

注:有关图中难度,强度和风景的等级评定标准请参考16楼中说明。

由于今天原计划要翻海拔5000多米的卡鲁萨嘎垭口(Karu Sagar Pass)到恰特(Chate)宿营,上升1200米下降1500米,强度大、难度高,所以昨晚说好今早5点吃饭,6点出发。但昨晚下了整整一夜的小雨,向导就没有按时叫醒我们。等我们起来时,外面天已发亮,周围山的上部能看到白花花的积雪,更不用说海拔更高的垭口了。

向导和背夫过来说垭口过不了,建议我们原地休整一天。但我们一方面觉得天气已有转晴趋势,等我们上到垭口时积雪也应该化得差不多了,另一方面也是觉得巴国人比较懒散,背夫家就在村里,天气不好当然不想出去。为此,我们坚持今天一定要出发。在我们强烈的要求下,背夫们只好作出发准备。

前面提到过,过一个垭口必须换一批背夫。所以一大早,这个村庄的人慢慢地集中到我们这里,等着分配任务。在厨房做早餐的空闲时间,华仔和村民们玩起了排球,没想到这几个村民排球还打得真不错,传、扣、救都像模像样,球很少着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