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

完走南迦帕尔巴特大环线(一条与杀手峰匹配的超高难度挑战路线)

山脊走到头向右下坡,过一条小溪,再顺沟往前上坡。

此时海拔应该不低,已有4500米了吧,但鲜花草甸还是绵绵不断。

顺沟往上走到头,顺势左拐,路况开始变成碎石,越来越不好走了。

等前方看到用石块砌成的塔时,今天的营地玛泽农垭口高营(Mazeno Pass HC)就快到了。营地就在那个石塔后面下方,但靠近石塔时路况都是大石块,路不好找,要下也不容易。

12:45到营地,花了4个小时多一点。先前走K2时一般每天少则6小时,多则10几个小时,相比之下,这个南迦大环线有点太休闲了,但背夫们不肯走也没办法。营地里还有一对法国男女,他们昨天到的,本来计划今早翻垭口,但由于半夜里下了雪,只好明早跟我们一起走了。他们是我们这一路唯一遇到的徒步者。

午饭后,开始分装备,安全带、冰爪、3把主锁、下降器、抓结等,因为我是自备的,只是要了一把事先约好的冰镐。向导告诉我们,明早2点起床,吃完早饭3点启程,大概2个多小时可到垭口顶部。向导准备了3根直径8mm长50米的绳子和3根雪锥。

因为护送我们的警察过不了垭口,还有驴子也必须送回去,所以警察和3个背夫赶着驴子回去,留下8个背夫继续跟我们走。走之前,我们和他们照相留念,背夫每人给了1000,警察给了2000卢比小费,挥手送别了他们。

完走南迦帕尔巴特大环线(一条与杀手峰匹配的超高难度挑战路)
10. 需要多段绳降的玛泽农垭口

D6:8月16日,晴,今天的徒步路线和徒步数据如下图所示。

注:有关图中难度,强度和风景的等级评定标准请参考16楼中说明。

今天是翻玛泽农垭口(Mazeno Pass)的日子,昨晚定好2点起床,2点半吃饭,3点出发。但是,到了3点我们都做好了出发的准备,就是迟迟无法出发。原来是在给背夫分配物资时出了点问题。背夫所背物资是每人按重量分配的,但最后多出来一些东西,结果加钱也没有人愿意多背,估计是因为这次的垭口特别危险,谁也不愿意为钱冒险,当然也有可能是加的钱不够多的缘故,总之没人愿意背,最后只好向导和厨师分背了事。后来,向导背上是竖了三把高高的椅子,带着我们走的垭口,怪怪的。

通过这次事件,我们第一次意识到这支队伍在管理上是有问题的。一般像这样的徒步队伍,客人、厨房、背夫都会分别有人负责,互不影响。向导到点就可以带我们出发,其他事情一概不用管。但这次却是向导在兼管背夫,不但影响客人出发时间,而且还会因为分心其它事项,而影响客人安全。

结果,一直搞到4点多才终于出发。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心情不好,向导一直自管自地一个人走在头里,慢慢地拉下我们很多。上垭口的路又陡又不好走,都是些大块的很锋利的花岗岩大石块,本来石块就不稳定,偏出路线后更是松动,由于看不清路,我们只能朝着向导的方向,自己瞎摸着走,结果连我们三个人走的路也都不一样,后来追上向导后跟他说了才好点。

快到垭口顶部时太阳升起,拍了些周围的照片。

雪线很高,接近垭口时才开始有雪,但路也从大石块变成了岩石风化后自然堆积而成的斜面,这样的路尤其在掺上雪后非常滑,非常难走。

7点左右,我们上到了海拔5375米的玛泽农垭口,脚下是世界著名的玛泽农山脊,它也是南迦峰的西南山脊,在这条13km长的山脊线上有8000m峰1座,7000m峰6座,6000m峰2座。

世界一流的登山家们一直试图沿这条山脊登顶南迦峰,终于在2012年7月15日,英国的两位登山家Sandy Allan和Rick Allen从这里出发,花2个星期时间用阿尔卑斯方式纵穿玛泽农山脊,登顶了海拔8126米的南迦峰。

左边是我们上来的路

右边是我们要下去的路

顺这条山脊一直往前就可到达南迦峰,但绝不是人类可以轻易到达的地方。

我们把3根50米绳子接在一起,用两根雪锥做好保护点,确认安全后,我就先下了。因为绳子太长太重,还好我用的是ATC下降器,不算太拧绳,但也要一边下一边捋绳,还要过结,等150米绳子到头后,发现才下了大概1/4的高度,只好在边上等。一会儿Y和华仔也下来了。开始我们仨还在等向导和背夫下来,但后来发现绳子开始被拉上去了,我们不知道上面发生了什么情况,在下面喊话上面又没反应,也没对讲机,我们只好僵在那里。

再过一会,看到垭口上的人开始移动,选了一条暴露感很强的雪岩混合的路开始往下走。看来我们的向导确实有问题,本来向导应该是一直和客人在一起的,如果要分开走的话,至少也要事先跟客人交代一下并征得客人同意后才能分开走吧。可他事先没有跟我们交代,就这样把我们晾在了垭口下降途中,还把绳子给收回去了。

没办法,三人商量了一下,雪坡大概45-50度,有冰爪有登雪山经验的话不用绳索也能下,于是我们决定先慢慢下。下着下着,开始有碎石了,穿着冰爪在松动的石块上走太危险,就将冰爪脱了。但问题是接下去的路并不只是一种单一路况,有时候会需要冰爪有时候又会不需要,由于穿脱冰爪实在太麻烦,因此大多数人只会选择一种方式,就是穿或者不穿冰爪行走。我们也是,但我们是无奈的。因为到了这里你已经找不到一处可以让你安全地站住的地方,更别说穿脱冰爪了。

其实,等我们走过后才知道,这个垭口的最难处其实不在上面,而是在下面1/4的地方,高度大概100多米、坡度六、七十度的比较松动的岩石段。这里没有保护肯定无法安全下去。由于绳子在很后面,也不知道在谁那里,我们徘徊了很长时间就是找不到下去的路,后来在前面的法国队背夫的帮助下我们几个侥幸地下来了。期间我滑了好几跤,最长的一次大概滑坠了十来米,是用冰镐止住的。总算有惊无险,没有大伤,真是万幸!但要注意的是,这里只能滑不能滚,因为一旦滚起来,可能一滚到底了!还有,最好带上头盔。

我远远地看到,法国队的向导是采用结组分段方式下降的,2位客人分别在前面走,向导在后面保护。

友情告诫:走这条路线的团队,队员一定要学些阿式登山技术,并随身带根50米长的绳子,危险的地方可以互相保护着通过。

下来后回看玛泽农垭口

最难的一段是照片中央偏下方的高度大概100多米、坡度六、七十度的比较松动的岩石段

• 西安k2 这种高危技术路线还是自己铺绳做保护比较放心,感觉那边的向导一点都不靠谱,不能把命交给这些人 2021-6-11 1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