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伍哥看吴哥,闲聊王者荣耀背后那些事

吴哥归来,游记难写,毕竟去的人多,写的人多,出彩的也多,审美疲劳。想写吴哥游记骗点击、博点赞,难!

况且,咱是临时起意去的,没刻意去做准备,错过了许多应该有的看点;况且,咱是按常规走了“小大外”三圈包车游,去的都是大家去过的地方,看的都是大家看过的景点,没啥新意;况且,咱是七月雨季去的,天是那么的灰,照片是那么的死气沉沉,吴哥最美的日出、日落都与我无缘。汗颜。

但不写不行,不然就白跑了一趟!写什么?怎么写?这是个问题。

那一天,面对闍耶跋摩七世,吴哥王朝的王中之王,我问了三个问题:
是什么支撑起吴哥王朝的荣耀?
为什么放弃苦心经营五六百年的吴哥王城,并被历史遗忘?
曾经叱咤中南半岛的高棉民族,何时能重整昔日的荣耀?

王没有回答我,或者他回答我的话不是我所能听懂的。好吧,那我就以吴哥王朝的兴衰史为时间轴,重新串联走过看过的那些吴哥遗址,顺便掰一掰它们背后的故事,看能否回答这些问题。

图并不重要!主要
是,我这烂水平在这次吴哥行的烂天气里拍出来都是烂片子,不足以撑起这篇游记。想看吴哥的美图,上网随便一搜都是。您若觉得不顺眼,就顺手跟张美图给我,然后由我移植到帖子中(会标注您的大名的),这倒也不失为一种办法,算是集体创作,呵呵。

再一个就是要感谢下暹粒当地的有未旅行:规划师小蔡不厌其烦帮我设计了线路,打消了我去参加那些意义不大游玩项目的念头;导游阿福在中国生活多年,对吴哥历史颇有钻研,纠正了我原先许多认识上的偏差,还帮我们拍照;司机小河是个实诚人,天天笑脸相迎,简单中文沟通没有问题。

聊吴哥王朝,不得不先聊聊它的前世,不然还真聊不下去。

很久很久以前,大约在中国秦汉时期,柬埔寨这片土地上有个母系氏族王国(我们姑且称之为王国),后人称之为扶南。据说扶南这名还是咱中国人帮忙取得,根据它原本读音的谐音,并取“扶掖南方”之意。

扶南国有位女王叫柳叶。公元68年,有位叫混填的将军带兵从建志补罗城漂洋过海来到这里,然后沿湄公河逆水而上,忽然就出现柳叶王面前。柳叶王一看打不过人家,索性就连人带王国嫁给了他。

混填来自古代南印度的
达罗毗荼国,当时当地信奉的是婆罗门教的湿婆。夫唱妇随,扶南国也就跟着信,后来婆罗门教吸收到印度教中,再后来(公元4世纪)印度教就成为扶南国的国教,这是后话。
当然,混填也将当时相对先进的印度文明带到扶南,包括他们的政权组织、生产方式、文化艺术等,比如混填初见柳叶时,她和她的国民居然还不懂的“衣以蔽体”,后来就学会了“穿布贯头,形不复露”;而且,夫妻俩还派了两个儿子(老二、小五)到咱中国东汉王朝留学,华夏文明或多或少也影响到这片土地,后来咱东土还派了康泰、朱应两位官员前去指导工作。

所有这些,都促成了扶南在中南半岛迅速崛起,其疆域远远超出今之柬埔寨,尚包括越南南部,泰国西部、南部、东北部,缅甸东南部,老挝南部,威震东南亚。

与此同时,扶南之北还有个高棉人建立真腊国,但它最初只是扶南的属国。

公元6世纪中叶,扶南王子娶了真腊公主并继承了真腊王位。若干年后,扶南王去世,扶南太子即位。已经当上真腊王的扶南王子不服气,就跑回母国对刚即位扶南王的扶南太子说:我当真腊王已多年,经验丰富,你这扶南王位置就让与我吧。

太子当然不同意!兄弟俩于是就干了一架,王子胜出,太子被赶到了爪哇,扶南反倒过来变成了真腊的属国,真腊王国建立,此时大约是公元550年。又过了些年,真腊就索性把扶南的傀儡政权给灭了,扶南彻底并入真腊。

此时的真腊王城在伊赏那补罗,也就是今磅同市以北约25公里的三波坡雷古地区,那里也有成片的古建群遗址,年代比吴哥遗址更古老。

真腊接手扶南的同时,照单全收了扶南的印度教湿婆崇拜。

建立真腊王国的国王就叫拔婆跋摩,意即被湿婆(印度教三大主神之首)保护的人。
其实,我们看到的真腊国王名字,都是爱叫什么什么跋摩的。跋摩(varman)源出梵文,意即“保护者”,换句话说:王是替某某大神来保护你们的,这跟咱们古代皇帝自称是真龙天子很相似。

之所以聊到这,关键是要告诉大家,印度教的湿婆崇拜早已根深蒂固植入真腊王国和高棉人的基因。这很重要,不然真难看懂吴哥,毕竟吴哥许多建筑都是印度教寺庙,湿婆的形象在吴哥古迹中无处不在。

有必要摘录一段介绍湿婆的话,自己给自己扫盲:

湿婆(Shiva),是印度教三大神之一,兼具生殖与毁灭、创造与破坏双重性格。
他的形象被描绘成三眼(第三只眼能发出毁灭宇宙万物之火)四手(另两只手发功时才出现),浑身发灰,身着兽皮衣,头发盘成犄角形并装饰一弯新月,身上缠着一条蛇,骑大白公牛南迪(Nandi),常年居喜马拉雅山的吉婆娑峰(即冈仁波钦)修行。
湿婆的妻子是雪山神女乌玛(Uma),生两个儿子:一是伽内什,是位可爱的象头神;另一是塞犍陀,是位战神,后来成为佛教的护法天尊韦驮。

在吴哥建筑中,湿婆经常以林伽(男根)形象出现,而且安放在约尼(女阴)之上,代表阴阳交合,万物生机勃勃。

印度教的湿婆信仰,还真切合当时的真腊国情。

历经几代真腊王的励精图治,真腊国的国势在阇耶跋摩一世任上达到一个高峰,其势力已扩张到今之老挝中上寮地区和万象一带,以及泰国东北部。

但在此后,真腊就分裂成水真腊和陆真腊两个国家。

再后来,还记得那位逃到爪哇的扶南王子吗,他的后代在爪哇建立了山帝王朝,一看机会来了,就从海上反攻大陆,水、陆真腊俱被控制,真腊国王摩西婆提跋摩和王子阇耶跋摩二世还被掳去爪哇国,国王被杀,王子假装臣服沦为人质。

后来,正是这位阇耶跋摩二世,成为吴哥王朝的创建者,拉开了柬埔寨历史上最辉煌的一幕。

乱世出英雄,吴哥王朝的缔造者是阇耶跋摩二世(在位时间:802-850年)正是这乱世中横空出世的英雄!

不知何故,公元790年,爪哇人居然将人质阇耶跋摩二世放回真腊本土,以山帝王朝封臣的身份,这无异于放虎归山!

于是,阇耶跋摩二世高举湿婆大神的伟大旗帜,宣称自己是转轮王(宇宙之王),号召真腊各部落团结起来,建立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共同抵御外侮,重振高棉民族伟大复兴之梦。经过12年英勇奋战,高棉人终于赶走了爪哇侵略者,真腊王国重归统一,开启吴哥王朝的辉煌岁月。这一年是公元802年。

阇耶跋摩二世复国后,先在暹粒东北约50公里的荔枝山暂住过一段时间,王宫遗址前不久刚被发现,然后就迁都诃里诃罗洛耶,也就是暹粒东南约12公里的罗洛士,靠近东南亚最大的淡水湖洞里萨湖。

毕竟刚从国家分裂、外强入侵的苦难中走出,休养生息是第一要务,王城从荔枝山搬到罗洛士的很长时间,都没有大兴土木,或者说建设速度很慢,谨慎地推进新王城建设。在我看来,慢有它慢的理由,估计选址、规划就耗去不少时间,毕竟这是在洞里萨湖边上建王城。

洞里萨湖是东南亚第一大湖,更是调节湄公河水流的天然水库。柬埔寨地处中南半岛南部,北回归线以南,属典型的热带季风气候区,每年只有雨季和旱季。雨季洪水泛滥,旱季则少水。雨季时,洞里萨湖周边相当大区域将被洪水淹没,湖面面积是旱季时的三倍(当地居民由此还练就了“缘木求鱼”的本领)。所以,在洞里萨湖边上建城,选址很重要!既能利用洞里萨湖的特性向大自然谋取更大收获,又保证王城的安全,是王者必须考虑的。

这个问题,一直到了第三位国王因陀罗跋摩一世(在位时间:公元877-889年)在位时才解决。他从兴修水利入手,开挖当地第一处人工湖(因陀罗塔塔迦湖)调节水量,满足生产生活需要;然后建成当地第一座宗庙神牛寺,以彰显自己王族血统的正宗;接着,举全国之力建设当地第一座国寺巴空寺,以宣扬自己是神化身为王来统治国家的。当然,还有王宫、官邸、民房以及各类公共设施,但由于只有神灵居住的地方才能采用砖石等材料,其他只能用到木料,所以就都没能留存下来。

水利、宗庙、国寺,形成罗洛士王城主体格局,也是今后所有王城建设的样板

因陀罗塔塔迦湖早已淤积,后来就变成水稻田,谷歌地图上仍可见它的痕迹,也就是围绕罗莱寺周边长方形区域,大约是800×3800米。

因陀罗塔塔迦湖的开凿,将罗洛士河的水引入湖中缓存,起到了雨季蓄水、旱季灌溉的作用,从此荒地变良田。按元朝周达观《真腊风土记》记载:当地耕作,“大抵一岁中可三四番收种”。

要建城先治水!后来,这就成为吴哥王朝历代国王的共识,此后吴哥王城中心的每一次变迁,都是先从开挖人工湖开始的。

当然,罗洛士最重要的建筑是巴孔寺(Bakong)。

巴孔寺是座国寺,之后我们还可以看到多座国寺都是巴字头的,比如巴肯寺、巴方寺、巴戎寺等。吴哥王朝是神权与王权高度统一的政权,历任国王在位时都爱建一座国寺,将自己与神合体,以宣告其王权的合法性、权威性。

此寺虽然是在因陀罗跋摩一世任上建成,但总体规划应该是阇耶跋摩二世的设想。阇耶跋摩二世在爪哇当人质期间,牢记家仇国恨,卧薪尝胆,刻苦学习了当地的先进文化,发誓今后一定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巴孔寺的建筑式样,与当时爪哇国正在建婆罗浮屠十分相似,这肯定是按阇耶跋摩二世意图建的,欲与山帝试比高。

巴空寺供奉的是湿婆神,印度教三大主神之首。

前面说过,吴哥王朝早就立印度教为国教,尤其是老国王阇耶跋摩二世就特别擅长时将王权与神权无缝对接。作为国寺,就必须准确无误体现这一点。

在印度教中,宇宙中心是须弥山,作为国家最高权威象征的国寺,当然要建在山上。但吴哥平原没有山,于是垒石成山建寺就成为吴哥古迹的一大特征。也就是说,建国寺,要先人造一座高高须弥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