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伍哥看吴哥,闲聊王者荣耀背后那些事

大池四边各连一座小池,分别是象(北方—代表水)、马(西方—代表风)、狮(南方—代表火)、人(东方—代表土)。
这象、马、狮、人,有点类似咱们的五行,种植的药草不同,疗效也不一样,病人根据不同病症,安排在不同池子里浸泡。

这马还有个故事。
说,曾有一群商人海上遇难,菩萨化为飞马前来营救。飞马最先救起了一位商人,他就坐在马背上,其余的就抓住马身。飞马说,在我飞行期间,你们必须闭眼。飞着飞着,坐在马背上的商人突然听到有人叫他,忍不住就张开了眼,结果就摔下了马,被恶魔吞噬。
所以,这么飞马的马背上没有人。

正好有个导游在讲故事,蹭听来的。
北池边上,还有座塔逊将军寺,这是阇耶跋摩七世表彰他手下功臣所建的寺庙中的一座。塔逊将军的功劳,现在难以考证,据推测他是在与占婆人战争中立下汗马功劳。
现今吸引人们去塔逊寺的,也是跟《古墓丽影》有关,东门头的那棵树,牵强附会滴说。

塔逊寺也是座佛寺。在我看来,阇耶跋摩七世为他的将军建寺,一方面是笼络人心,另一方面更是宣扬佛教教义。隐约可见,塔逊寺的塔上,也雕刻着高棉的微笑,阇耶跋摩七世以佛自居的形象。

吴哥王城的建设,到了阇耶跋摩七世的任上就已基本完成,他的继任者因陀罗跋摩二世(1219—1243年)也是位虔诚的佛教徒,做了些后续扫尾工作,继续完成他父亲手头未完成的各项工程。
我们现今看到的吴哥遗址,建设阶段基本上就到此为止,再后来就没有什么新动作,接着就是各种破坏。

盛极必衰!历史就爱这么轮回。

之后的继任者阇耶跋摩八世(在位时间:1243—1295年),他是位坚定的印度教徒,在位52年间开展了大规模的灭佛运动,无数佛教建筑被毁坏,大量佛像被移除或改作象征湿婆的林迦。最终,他被自己的女婿因陀罗跋摩三世推翻。

因陀罗跋摩三世(在位时间:1295—1308)也是信仰佛教,但不是阇耶跋摩七世所信奉的大乘佛教,而是乘佛教为主要。在小乘佛教中,国王不再是“神王”,吴哥王朝从此再也没有大规模的神庙建设。
因陀罗跋摩三世在位期间,来自中国元朝的周达观到了吴哥城,呆了一年,写下《真腊风土记》。全书约8500字,记载了吴哥城的建筑和雕刻艺术,当地居民的生活、经济、文化习俗、语言,真腊国的山川、物产等,是我们现在所能看到的吴哥王朝同时代作者对该国的唯一记录,这成为我们现今吴哥当年盛况的最重要文献。

此书后来被译成法文,直接促成了遗失400年的吴哥遗址重见天日。
有件事我曾经疑惑,蒙元帝国的铁骑横扫欧亚大陆,为什么不继续南下?
呵呵,他们不是不南下,而是南下不了。
蒙元大军刚刚攻打安南(今越南北部)、占婆就没占到什么便宜,除了积极抵抗,湿热与瘟疫也他们损兵折将。
后来,蒙古人想,咱占领中南半岛,不就是看重它是海上丝绸之路关键节点吗?只要与阿拉伯人、波斯人的商路畅通,何必费那么大劲打这场没有胜算的仗。
于是就采取了怀柔政策,于是就派使臣到东南亚各国示好,到真腊国的使臣中就有了周达观,其实他的身份只相当于通译,毕竟温州很早就跟真腊有生意往来,周达观在吴哥还得到了在此居住了35年的老乡薛生的款待。

此后,中南半岛很不平静,原属吴哥王朝的其他民族纷纷闹独立,靠武力与征服构建起来的真腊帝国,疆域一天天缩小。
其东部,占婆人赶走了真腊人,成功复国。当然,占婆后来被越南所灭。
其北部,老挝的南掌王国(也称澜沧王国)建立,划走原真腊的北部疆域。
其西部,缅甸的蒲甘王朝崛起,将原本真腊控制的安达曼海西海岸地区收归其下。
还是西部,泰国(暹罗)的素可泰王朝建立,摆脱吴哥王朝统治;随后,强盛起来的素可泰王朝不断入侵真腊,最终在1431年占领并洗劫了吴哥城,导致高棉王室迁都金边。

从此,吴哥王朝结束,吴哥成为废都。

伍哥 发表于 2018-8-6 09:36 [吴哥归来,游记难写,毕竟去的人多,写的人多,出彩的也多,审美疲劳。想写吴哥游记 ...

厉害,对吴哥历史如此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