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伍哥看吴哥,闲聊王者荣耀背后那些事

发表于 2018-8-7 17:40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伍哥 于 2018-8-7 17:43 编辑

我们现在已看不到吴哥古皇宫的遗址,但它的附属建筑“空中宫殿”还在。

其实,“空中宫殿”并非皇宫,它原本只是建在皇宫旁的供奉湿婆的寺,后经阇耶跋摩五世扩建、苏利耶跋摩一世改建,就成为今天这样子。

“宫殿”不大,但却是吴哥建筑的一座里程碑,顶层须弥台四周已开始出现画廊、庙门阁,这是后来吴哥窟的雏形。据说顶层原本有座金塔,元朝周达观《真腊风土记》记载:“国主夜则卧其上。土人皆谓塔之中有九头蛇精,乃一国之土地主也,系女身。每夜(则)见国主,则先与之同寝交媾……”

估计源于此,后人才将湿婆庙讹传成“空中宫殿”。

发表于 2018-8-7 17:42 显示全部帖子
空中宫殿的无头神兽,看体型应该是大象

发表于 2018-8-7 17:47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伍哥 于 2018-8-7 17:47 编辑

皇家浴池是我们后来在景区午餐时偶遇到的,看起来就是个普通水塘子,千万别拿华清池什么的作比较。

据《真腊风土记》记载:当地“地苦炎热,每日非数次澡洗则不可过”,普通人家只能到城外河中洗澡,“不分男女,皆裸形入池”,“会聚于河者动以千数,虽府第妇女亦预焉”。

作为皇家人,若天天如此与民同浴,岂不尴尬?于是就自家挖了个大澡塘子,供皇家专享,以示尊贵。

发表于 2018-8-7 17:52 显示全部帖子
巴琼寺就在皇家浴池边上,去的人很少,网上资料也少。不太会中文的包车司机说,就在这附近的林里,从一条小路走进去,相当偏僻,不太安全,而且很小,正在修,不建议去。

看了地图和别人的游记,我估计应该这就是它。

发表于 2018-8-7 17:54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伍哥 于 2018-8-7 20:33 编辑

东梅奔原本是建在东池中央的人工岛上,湖已干涸,寺依然在
跟空中宫殿比,东梅奔的须弥台上的回廊又多了些,而且同时使用了砂岩、砖、红土和泥灰等建材,颜色丰富许多。

发表于 2018-8-7 17:55 显示全部帖子
另外,东梅奔的顶端除了一座中央塔,四角还各有一座略小些的庙塔,就像骰子的5点。后来的吴哥建筑,基本上也延续了这种形制。

发表于 2018-8-7 17:56 显示全部帖子
须弥台四角上的大象,也保存的比较完整,只是这象牙不知被谁偷了?

之后,国王又建了比粒寺,现在称之为变身塔。比粒寺离东梅奔很近,二者造型也相似。原本,罗真陀罗跋摩二世建比粒寺是为他自己身后做准备的,此时已经是他的晚年,他需要为自己建寝陵。后来,这地方就成为吴哥王朝皇家火葬场,他们相信,肉身焚化之后可以升天。

这地方,远远看一眼就好,我没选择进去。

本帖最后由 伍哥 于 2018-8-8 16:19 编辑

罗真陀罗跋摩二世除了治理国家有一套,开创吴哥王朝的又一个盛世,武功也是了得。但我认为,他最不该的是发动了对占婆的战争。

占婆不是那位街头占卦的大妈,它也是东南亚一古国,大约在现越南的中南部,存续于公元137-1697年。占婆也靠海,海上贸易(当然还兼职当海盗)为他们积累了强盛的国力(后来郑和下西洋第一站就是占城),偏偏吴哥王朝也在此时崛起,一山不容二虎,于是他俩就干上啦。

之前都是些小摩擦,主要是占婆时不时以海盗身份骚扰真腊沿海居民,强行登上真腊商船要买路钱等等,真腊前几任国王还真没少为此打过自卫反击战。到了罗真陀罗跋摩二世,他眼里可容不下沙子,估计是想立威,上任第一年就发动了对占婆的大规模战争,不仅占领了占婆的古笪罗(现越南的芽庄),还掠走了当地婆那加塔的供奉的杨婆那加女神雕像。

这神像在占婆人心中地位,就如中国沿海渔民供奉的妈祖,梁子就这么结下了。后来数百年间双方一直长期无休止的交战,互相伤害,国力慢慢地被削弱,最终两败俱伤,此是后话。

吴哥遗址有多处雕刻反映他们之间战争的情景,比如下图(巴戎寺的壁雕所刻),乘船而来的是占婆人,在岸上持弓拿枪的是真腊人。

前面说过,罗真陀罗跋摩二世在去世的前一年,还启建了斑蒂斯蕾(Banteay Srei),但最终是由他接班人阇耶跋摩五世来完成,所以功劳只能划给后者。

阇耶跋摩五世(在位时间:968-1001年)是位苦命的国王,年仅10岁就登基,主要工作就是应对各路觊觎王位的诸侯,好在他爹为他留下一位能干的国师来帮忙,这国师是吴哥王朝第五任国王的孙子。阇耶跋摩五世很待见这位国师,建斑蒂斯蕾就是供国师修行用的。

斑蒂斯蕾规模不是很大,但却是吴哥遗迹中最精美的一座。整体用材是红砂岩,各种雕刻精致剔透、富丽堂皇,素有“吴哥艺术之钻”之美誉。难怪法国人初见它时,还以为是专供女人居住的宫殿,误命名为“女王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