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三个男人100+岁滇藏骑行

本帖最后由 老冰 于 2018-8-13 23:36 编辑

Day 05: 9.27 飞来寺(3500)-盐井(2400)-曲孜卡温泉(2500),114km

今天特地上了一个较早的闹钟,想看一下卡瓦格博的日出,这个愿望我们实现了。太子十三峰露出真容的时间并不长,在太阳升起来后,由于温度升高,水汽蒸发,很快云层就厚了起来,慢慢就挡住了远处是山峰。

早饭后我们选择了出发,不再等云雾散去,没想到在出发后不久,下坡的路上,我们再一次看到了完整的太子十三峰,这次滇藏骑行值了。

从飞来寺出来,是一个长达29km的大下坡,开始的坡度还比较陡,长下坡对于骑行者来说是最幸福的事儿。尤其是身边不停快速飞过的美景,太舒服了。
其实从今天开始,才真正进入了滇藏线的精华,路上的美景也越来越漂亮,我们体力、精神也渐入佳境。

路标,上面有IT男一直想去还未实现的雨崩徒步

路上经过的一个铁索桥,秀一秀IT男的弯把旅行车,还有飞机男的猫步

中午在路上一个不知名的乡吃的午饭,下午我们就实现了从云南到西藏的跨越。已经忘记是几点了,骑着骑着一抬头就看见了隔届河的牌子,后面就是滇藏分界线。

刚好在这里休息一下,拍照留念。

穿过滇藏界,回头再来一张,还有站在滇藏界上喝水的民航男

下午四点半我们抵达盐井,这时我们纠结了,直接住下太早,明天需要翻越红拉山山口,如果今天可以多骑10多km,那么明天会轻松一些。商议半天,还是决定向前骑,因为听说前面10多km处有曲孜卡温泉,可以住宿。

五点多点我们到达曲孜卡温泉,结果就傻眼了,曲孜卡乡是在滇藏线旁边,可却不是在一个海拔上,是在足足比国道海拔低了200米的一个河谷里,有一条坡度极大的回旋公路(类似发卡弯)通下去,这要是下去了,明天还得骑回国道,那不得累死?又开始纠结了,甚至动了回到盐井住宿的念头。最后大家决定还是不回头了,就住曲孜卡,然后找汽车明天早上将我们连车带人一起拉回国道。

整个曲孜卡乡都在大修,整个就是一个大工地,进乡的路上全是碎石和黄土,结果飞机男的内胎在这里被颠破了,注意是颠破了而不是扎破,坑坑洼洼的石头路威力太大。最后我们入住的是昌都善妙温泉大酒店,我们要的一个两室一厅的套房,条件还不错,由于没什么人,价格也不贵,还可以泡温泉,我们晚上吃饭洗涮补胎找第二天的汽车,弄得太晚,就没有去泡温泉。后面的骑友有兴趣可以感受一下这里的温泉如何。
(忘记拍酒店照片呢,网上找了一张)

PS,为了滇藏骑行,飞机男和IT男都特地准备了马拉松plus的外胎,就是怕扎胎,飞机男还用的是foss的防扎内胎,结果在这里不是扎破,而是颠破了。这也是我们滇藏路上唯一一次补胎,事实证明马拉松plus的外胎还是很不错的,foss内胎效果还有待商榷。

老冰 发表于 2018-8-8 22:21
[quote]1290673730 发表于 2018-8-8 09:53
[quote]老冰 发表于 2018-8-6 17:46
本帖最后由 老冰 于 2018-8-7 22:04 编辑

三个小弟弟V587
五仁月饼 发表于 2018-8-9 18:43
08到18,整整十年了!都够唱一首陈奕迅的十年了。当然是差别很大咯~

是啊,好多地方我都去了不止一次,隔个两三年变化都很大了,尤其是人多了很多
自由骑行佬 发表于 2018-8-10 00:41
[quote]老冰 发表于 2018-8-8 22:21
[quote]老冰 发表于 2018-8-6 17:46

小弟弟。。。
本帖最后由 老冰 于 2018-8-13 21:32 编辑

Day 06: 9.28 曲孜卡乡(2500)-红拉山(4448)-芒康(3800),98km

今天需要翻越红拉山垭口,从曲孜卡乡边的国道开始,出发就是37公里爬坡,到达红拉山垭口,再15km大下坡,随后45km缓上坡,一直到芒康,总里程98km。我们早上8:20出发,直到14:40才到达红拉山垭口,最后晚上七点到达芒康,今天的强度比较大,总体感觉比翻越白马雪山(走隧道)难度要大不少。

由于今天中午没有吃饭的地方,所以我们很早就起来将昨天晚上买的鸡蛋煮了,作为早餐还有路上的补充。当我们回到国道上时,已经早上八点二十了。曲孜卡乡已经在我们的脚下。

37km的长上坡对我们三个的压力还是蛮大的,基本上平均时速就在6km/h,刚开始还6km休息一次,后来就变成了4km休息一次。转过一个弯,抬头一看,还是上坡,再闷头骑,后来都快麻木了,感觉就是无穷无尽的转弯和上坡啊。

今天第一次尝试能量胶,就是那个网上有推荐的GU能量胶,但我们三人一致反映作用不大,味道也不好吃,尤其是IT男,可能是肠胃不好,只要一吃能量胶就拉肚子。。。IT男尝试了三次后终于放弃了,飞机男和民航男也不爱吃,完全没有葡萄糖好喝啊。一大包能量胶在驼包里走了三分之二的路程后,在飞机男留下两管备用后,IT男把剩余的全部丢弃了。

上午会经过一个澜沧江W型大峡谷的观景台,在那儿遇到几个赶着牦牛搬家的藏民,有几头小牦牛,刚开始没细看,以为是羊了。任何动物小时候,都是可爱的啊。

IT男的座驾到此一游照

回头望去,我们爬过的坡都在半山腰了

在离垭口还有3,4km时,天开始下雨了,雾气也越来越大,但终于看到希望了,虽然又累又冷,一鼓作气冲上了红拉山垭口。登上最高点是最让人兴奋的,回头看去前面6个小时的爬坡也是值得的。

不能免俗的到此一游照,飞机男、民航男、IT男

在垭口遇到一群自驾的游客,要和我们一起拍合照,不要问IT男在哪里,IT男在拍照

在垭口停留了大概半个小时,太冷了,准备下山,下坡总是让人愉悦的,尤其是没多久,天又放晴了。

15km的大下坡后,又开始了45km的长距离缓上坡,不过海拔提升不大。在下到坡底的一个乡吃了碗米线就当午饭了。在下坡的时候还出现了一个插曲,民航男出发前没有检查碟刹来令片,也没带备用来令片,结果下坡的时候发出刺耳的摩擦声,下车检查才发现来令片基本都磨平了,飞机男的车是V刹,IT男的是TRP的双面碟刹,来令片和民航男的也不通用,只能将就骑了,到后面看能否找到车店买了。看来出发前的准备检查工作还是很重要的。

晚上七点,我们终于到达芒康,川藏滇藏的交汇点,明天就开始和川藏大军汇合了。晚上入住宾馆的老板推荐我们去吃牦牛肉火锅,刚好民航男今天有些高反了,尤其是下垭口没加衣服,还有些着凉,那就吃一些热乎的吧。牦牛肉火锅还是不错的。

吃完晚饭,民航男回去先睡了,飞机男和IT男逛了逛芒康,买了点水果、蛋糕之类的,按照飞机男的话说,我们终于又来到大城市了,有超市、有水果店、还有蛋糕房,哈哈。

本帖最后由 老冰 于 2018-8-13 21:34 编辑

Day 07:9.29 芒康(3800)-拉乌山(4388)-觉巴村(3100)60km

从芒康过后需要连续翻越三个垭口,拉乌山-觉巴山-东达山,有的骑友会分作两天骑完,第一天直接翻两座,到登巴村入住。基本上这几天的行程都不是很长,除了东达山(5000+)高一些,其它应该都不是很难,我们就不急着赶路了,慢慢骑,把红拉山也算上,四天,一天一座山嘛。
芒康海拔3800米,从芒康县城出发爬坡9km,海拔上升500米,到达拉乌山垭口(4388m),相对还是比较轻松的。然后就是35km的下坡,一直到达坡地的如美镇,刚好中午到达,就在如美镇解决了午餐。在饭馆里看到了觉巴村教授客栈的广告,就打了个电话过去预定了两个房间。下午再10km上坡又爬升了500米海拔,到达了觉巴村(3100m)。

今天从芒康出发后,很快就和川藏大军会和了,明显路上的骑友也多了起来。在滇藏线上的时候,每天就几个骑友,从来没达到过两位数,而今天至少有50以上的骑友。据觉巴村客栈老板说,这算少的了,夏天的时候,每天都两百人以上,住的地方都不够。。。

从芒康出来爬升一个小时候后,回头看芒康还在脚下

由于高反加感冒,民航男体力还是有些不支,骑得相对慢些

上午十一点,我们就到达了拉乌山垭口,拉乌山垭口海拔4388米。垭口当然少不了人和车的写真啦。

下垭口35km长下坡的路上看到的江,忘了名字了。。

最爱藏区的蓝天白云和草甸

大概十二点多就到达了坡底如美镇,名字很好听的一个镇子。吃完午饭,下午大概2点多到达觉巴村。觉巴村只有两家客栈,村口一家,拐弯处一家就是教授客栈。
教授客栈门前的大转弯

教授客栈就是两排简易板房,有一些号称标间,有独立卫浴,有热水,还有一些就多人间了,连走廊里放了很多架子床。今天飞机男的车出了点问题,V刹总是蹭胎,挡泥板也蹭胎,刚好今天到得早,可以好好调一下。不过一直到拉萨,飞机男的V刹始终没有调好,总是有点小蹭,以前总是认为V刹结构简单,好维护,现在发现也不一定,滇藏骑回来后,飞机男就把V刹换成碟刹了,这是后话。
飞机男在调车,病号民航男叉手旁观~

本帖最后由 老冰 于 2018-8-13 21:22 编辑

D08: 9.30  觉巴村(3100+)--觉巴山(3911)--荣许兵站(4100)41km

今天从觉巴村出发需爬坡16km,海拔提升750m,到达觉巴山垭口(3911m),随后8km下坡到达登巴村,再15km上坡(海拔提升600m)到达容许兵站。

总体来说今天难度较小,总里程只有41km,我们8点出发,10点50就到达了觉巴山垭口(3911m),可能经过前面几天爬山的适应,再加上今天爬坡难度相对小,到达垭口比前两天时间要短。基本上开始一个多小时都是在山的同一面,不停的之字形来回上升,爬了半天往下一看,出发点就在脚下。

到达一个山口时,我们本以为就快到垭口了,可已转过去发现依旧是坡,不过比前面的之字形坡的坡度要小一些。

上午10点50,我们终于到达觉巴山垭口

垭口上的风景

从垭口下来后,持续8km下坡直到登巴村,这里也是一个不大的小村子,比觉巴村稍微大点,中午在登巴村吃的午饭。在登巴村吃午饭时,登巴村没有的电,于是问老板停了几天了,老板说停了几年了,直接让我们无语,藏区的基础建设还是要差很多,尤其是登巴村这样的地方,夹在几座大雪山中间,人口也少,基础建设估计就更慢了,不过沿途我们已经看见有在修建新的电力铁塔,也许明年就可以通电了。

飞机男的车和他去过好多地方的驴

从登巴村开始又是15km的上坡,坡度也并不算缓,海拔上升600m,下午两点多到达容许兵站,今天住容许兵站教授分店。这里的住宿条件比觉巴村相对还要差一些,我们住的是多人间,没有独立卫生间,洗澡的热水也不足,这也是全程条件最差的了。

容许兵站教授分店

教授客栈都是按人头包食宿的,路上的骑友又大多是正年轻的小伙,骑行体力消耗也大,看这桌上基本都光盘了。

经飞机男提醒,补充一个段子:在吃晚饭的时候,有一盆鸡,同桌一个小伙说,这应该是土鸡吧,后来吃完饭,晚上在门口闲逛的时候,看到一辆小货车开过来,叫老板卸货,结果卸下来的是一大袋一大袋的冷冻鸡。。。这原来就是我们晚上吃的鸡啊。旁边一个小伙看到还说,前几天他点过一次藏香猪,结果端上来,猪肉那个肥啊,油的和啥一样,藏香猪啥时候也发福了?在后面的骑行路上,我们就看到拉着一车车大白猪的卡车奔驰在川藏公路上。。。

it男,记得讲讲土鸡和藏香猪的段子。笑爆了。
本帖最后由 老冰 于 2018-8-13 21:23 编辑

Day 09: 10.1  荣许兵站(4100)--东达山(5130)--左贡(3700+)63km

今天是十一国庆节啦,我们的旅程也接近一半了。今天将要翻越我们第一个5000米垭口--东达山,从容许兵出发25km上坡,到达垭口后,随后就30km+的长下坡,一直到达左贡。总体感觉比红拉山要稍轻松一些,也许我们已经适应了这样的节奏。

我们早晨8点出发,这25km的长上坡给我们的感觉,很累但是可以坚持下来,虽然是5000米,但比红拉山要轻松一些。在中午12:30我们到达了垭口,接近垭口时,雾气越来越大,垭口上还下起了小雨。

越接近垭口,海拔雨来越高,路边的植被也越来越少,现在温度越来越高,雪线也在不断抬升,记得2006年十月去四姑娘山的路上,4000米就已经都是积雪了,而东达山5000+还没有看到积雪。

到达垭口自然是要拍照的。先来几张正常人的照片

再来几张2B青年欢乐多的动图~

为了追求拍照效果,我们还连蹦了两次,估计再多蹦几次就要高反啦。
东达山上的指示牌,我们离然乌就只有316km啦

5000米垭口确实要比4000米的温度低,明显感觉到很冷,而且还下着小雨。大家开始加衣服,然后准备下山,直奔左贡。

刚离开垭口不久看到的318路碑,骑行路上最爱合影的就是路碑了,还有就是涂鸦,318路上的路碑几乎都被涂满了,但这个3555明显是新刷的,很干净,也就不好意思再涂鸦了。

从东达山垭口到左贡,距离30km+,全程下坡,本来这应该是一段很舒服的路程,可刚离开垭口后不久,雨就越下越大,后来几乎都成瓢泼大雨了,我们穿着冲锋衣冲锋裤都无法挡住。下雨天下坡相对也比较危险,路比较湿滑,视线也很差,我们不得不控制速度,直到下午两点半才到达左贡,在接近左贡时,雨终于慢慢停了。

左贡我们选择住在了汽车站那儿的金山城宾馆,这个也是5173上推荐的。装修比较老,不过院子给人的感觉还不错。民航男由于工作原因,不得不终止滇藏之行了,明天他将乘车赶回香格里拉,然后再乘飞机回去。只剩下飞机男和IT男两个继续前行。

下午民航男联系好回程的车子后,就去找快递将自行车寄回去。从左贡到香格里拉乘车只需要一天,而我们则辛辛苦苦骑了七天才过来,其实真的挺遗憾的,为了民航男无法骑完全程,也因为暂时的分别。不过没关系,将来我们一定会再聚一起骑行的。

民航男一个很厉害的能力就是找吃的,晚上他推荐去吃云南腊排骨火锅,味道还真不错,很大一锅排骨,最后我们三人都没吃完。这个腊排骨火锅生意很火,很快就坐满了,后面来的就要等位了,顾客差不多一半本地人一半游客吧。
NQ5PSGYGA0I2YE4UdD0ctXGOJi1z3eL-ySNeY4Mnuo8q7pxVk7nzsiM7RumjiRGjjoJrvItByyS4HHaWdXyO_DrXIaWutJls2xCV

iau9yckXAbw8749lg5TTGH0Pmsn35tkMz5G4mFfAIdkCCnq-2fPZxM8ThQ2sImF6joJrvItByyS4HHaWdXyO_DrXIaWutJls2xCV

发表于 前天 10:38 显示全部帖子
哇哈哈哈~可以叫吃货男分享一下选美食攻略
  • 老冰 不得不说,吃货找美食是一种天赋,不服不行,骑行延边公路的时候也都是民航男负责找吃的。 前天 2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