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飞机男、民航男、IT男,100+岁滇藏骑行(完篇)

风吹风落 发表于 2018-8-18 15:49 非常精彩的游记,顶楼主

谢谢!

Day 18:10.10工布江达(3400+)-松多(4200+)98km

今天从工布江达到松多,依然是起伏缓上坡,全程98km,海拔提升800米,路上依然是在修路,不过路况比昨天好一些,差不多一半好路,一半烂路。我们早上8点10分出发,中午11点多在金达镇午饭,下午5点到达松多。

在上午会经过一个叫中流砥柱的地方,就是江中一块大石,应该是很早以前从山上滚落到河中的。
飞机男、民航男、IT男,100+岁滇藏骑行(完篇)

在中流砥柱休息的时候,看到一辆朝拜者的后援车,这是为那些磕长头的信徒运送物资的,现在条件好些了,后援车已经是汽车了,IT男在四川、青海、云南的藏区都看到过磕长头的人们,在多年以前阿坝藏区看到的磕长头的藏民还是推着手推车前行的,电影《冈仁波齐》就对朝圣者有很好的描述,没有看过的同学可以去看一下。话说冈仁波齐转山,在骑行完滇藏后,已经成为IT男心中对西藏最期待的梦想了。后来在路上我们又遇到了他们正在做午饭,还很热情的招呼我们一起吃。

从芒康以来,尤其是八一之后,磕长头的朝拜者越来越多,男女老幼都有,他们每天起的很早,我们往往是在8点出发一段时间后才能追上他们。很佩服他们的毅力,也很羡慕他们有真正的信仰,以及处于信仰可以无怨无悔的努力付出,有信仰的人是幸福的。

今天路上的风景和昨天类似,相对比较单调,基本上从八一到拉萨,景观植被都大同小异了
飞机男、民航男、IT男,100+岁滇藏骑行(完篇)

林拉高速依然和318纠结在一起,若即若离。进入十月,靠近拉萨,树木植物都开始慢慢变黄

路边村庄的藏民们已经开始积攒牛粪,牛粪在冬季是一种很好的燃料

下午5点我们到达松多,松多是一个只有一条街的小镇,街也并不长,但两旁几乎全是饭馆超市,尤其是兰州拉面超级多。适合骑友住宿的只有两家旅店,我们住在镇头的一家。

Day 19:10.11  松多镇(4200+)-米拉山(5013)-墨竹工卡(3800+)109km

距离拉萨越来越近,还有最后一个关口米拉山,很多骑友是从松多翻越米拉山后直接骑往拉萨,全程长达180km,我们考虑了一下后决定还是分两天来骑,今天先骑到墨竹工卡,明天再到拉萨。如果今天一天骑完,那么到达拉萨肯定是晚上了,布宫前的剧终纪念照片没法拍,找住宿也不方便。
今天我们8点半出发,先是21km的缓上坡,再接着7km陡上坡,垂直爬升800米,中午12点10分到达米拉山口,米拉山口是我们滇藏线经历的第二座5000米以上垭口。从垭口往下,下午1点半在日多乡午餐,然后下午5点10分到达墨竹工卡。今天的路上只有部分烂路,越接近墨竹工卡路况越好,我们的巡航速度都可以保持在30左右。

从松多前往米拉山口的缓上坡,路况很好,旁边就是林拉高速

已经可以远远看到米拉山上的积雪

逐渐到达了陡上坡的路段,在垭口前,还下起了小雪,我们脚下是还在修建的林拉高速的米拉山隧道,估计明年就可以通车了。

我们终于征服了滇藏线最后一座雪山,米拉山!
飞机男、民航男、IT男,100+岁滇藏骑行(完篇)

我们是秀车狂魔,最后一个垭口当然要好好秀一下

由于米拉山离拉萨很近了,是川藏滇藏为数不多的5000米以上垭口,名气比较大,这里的游客明显比之前的几座山垭口上多多了。垭口风很大,风景也还不错。

下午越接近墨竹工卡,路况越平整,我们的速度也逐渐加快,在半路还遇上一阵很大的太阳雨,可惜没有看到彩虹。

路上休息,路边的藏式民居和田园风光

下午5点10分我们到达了墨竹工卡,貌似墨竹工卡宾馆不多,我们找了一会才找到一个。在这里基本就没有看到骑友了,昨天那几个一起到松多的骑友就说今天要一口气骑到拉萨,没准今天还真的只有飞机男和IT男两个人在墨竹工卡落脚了。

Day 20:10.12墨竹工卡(3800+)-拉萨布达拉宫(3600+)76km

今天是最后一天啦,从墨竹工卡到拉萨布达拉宫只有76km,我们早上八点四十出门,中午在距布宫10km的地方吃的午饭,下午1点就到达了布达拉宫。今天的路况相当好,我们一度巡航都是在30左右,由于里程也比较短,我们的心情也很轻松,一路上照片拍的也很多。
其实在越接近布宫,心里也越矛盾,因为终于可以完美的完成全程而感到兴奋,同时也因为即将结束的旅程而感到不舍。

从布宫一出来,飞机男就拿IT男当背景了,当然IT男也同样还以照片,哈哈
飞机男、民航男、IT男,100+岁滇藏骑行(完篇)

进入十月中旬,高原的秋色更加绚丽

路上经过的一片水洼,远山、黄杨与倒影

终于到达拉萨,在拉萨城外的环路上,远远已经可以看见整个拉萨城全貌,月亮也还挂在半空中

最后一天,不光要秀车,也得多秀秀人了,虽然都已是中年油腻男,该出镜还是要出的。远处还有那布达拉宫。

我们走的是拉萨大桥进入城区,现在的拉萨大桥已经全面放开了,没有武警站岗了,IT男记得前两次来,都有武警站岗,IT男曾经在拉萨大桥上拍了一张照片,马上就有武警过来干涉,并让IT男删掉了所有关于拉萨大桥的照片。

进入市区后,我们直奔此行1800km的终点布达拉宫而去,但现实最后还给我们开了一个玩笑,IT依照记忆中的路前进,没想到还是走错了,绕了半天才来到布达拉宫前,不过我们终究到达了,不是么。
骑行川藏滇藏的骑友,一般都会在布宫前秀车,秀人,还有秀车骑人啦,我们也不能免俗。可现在的布达拉宫广场全部被围起来了,进入都要安检,单车无法进入,我们找了好一会儿才找到一个相对角度还凑活的地方。

在这拍完了照片,还是不死心啊,就又到布宫前的马路上又再来了几张照片

再次拍完,可依然不死心,这么艰难的骑完全程,当然是想和布宫来一次亲密接触,希望有一个最完美的结局了。布宫前的人行道也全部都被围栏和马路隔离开,我们只能沿着围栏向两侧探寻,终于在左侧发现一个小缺口,门口有岗亭,原来是有人站岗的,但那会儿保安刚刚离开,当机立断直接推车进去,至于出来时怎么办,就先不想啦。来到布宫正面前的人行道上,这下视角完美了,也没有了抢镜的各种障碍物,开始各种秀秀秀!

这下终于心满意足了,准备离开布达拉宫,在从进来的缺口出去时,保安已经回来了,还好没有为难我们,多谢啦。
在拉萨我们入住的是平措,全名平措康桑国际青年旅社,可以说是拉萨最早的几个青旅之一了。IT男在2008年和2010年来拉萨都是住的平措,2008年时,拉萨主要就东措、平措、八朗学、亚宾馆等,那时驴友基本也都住在这几家,亚宾馆主要涉外,八朗学是藏式,东措最火尤其是多人间,平措和东措同类型,不过优势在于每个房间都有独立的卫生间。现在的平措已经大变样,全部重新装修,和连锁酒店类似,我看到的全部是标间,也不知道还有没有以前的多人间。现在的平措整洁多了,可惜以前满墙的涂鸦都没有了,很遗憾IT男曾经的涂鸦也没有了。现在的算下来,IT男已经体验过平措的6人间、4人间、3人间、标间了,平措曾经还有著名的10人间疯人院,IT一直没有勇气去尝试,现在也不知道还在不在。
入住洗漱完毕,飞机男和IT男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寄车,去丽江是随飞机携带的,之前在网上查到有说拉萨机场不让随飞机托运单车,或者加钱,也不想再折腾,就选择了快递回上海。
搞定一切后已经快6点了,两人就去八廓街转转,没想到现在八廓街也要安检才能进入。

晚上IT男领着飞机男去吃藏家宴,依照记忆中的路,IT男居然找到了,不过藏家宴也变了,以前是一栋两层藏式小楼掩藏在一片小树林中,里面也全是藏式风格的一个个房间,现在已经是全新装修,和内地的餐馆没太大区别。

飞机男、民航男、IT男,100+岁滇藏骑行(完篇)

吃完饭,出来溜溜食儿

实话说,现在的川藏滇藏比以前已经好骑了很多,基本没有什么塌方烂路泥潭,除了最后一段有些在修路,全程平整的柏油马路,住宿条件也比以前好很多,全程都有住宿点,完全不需要自带帐篷扎营。而且我们一直认为长途骑行更多的是毅力,只要体力不是太差,可以慢一点,可以时间长一点,但只要坚持,终会到达终点的。
1769公里,20天,我们没有休息一天,虽然我们骑得很慢,但我们没有搭车,也没有推车,7座4000+,2座5000+,我们完成了!

(全篇完)

番外篇:10.14 桑耶寺一日

IT男曾经来过两次拉萨,拉萨市区很多地方都转过很多次了,还有一天的时间,IT男便想到了桑耶寺。
桑耶寺位于山南地区扎囊县桑耶镇,始建于公元8世纪吐蕃王朝时期,莲花生大士曾驻足于此,虽然规模不大,但在藏传佛教的历史上却又很重要的地位。桑耶寺是西藏第一座剃度僧人出家的寺庙,中心佛殿兼具藏族、汉族、印度三种风格,故桑耶寺也被称为三样寺。桑耶寺还有红、白、黑、绿四座佛塔,对称分布大殿四周,用以镇服一切凶神魔刹。

从拉萨有直达桑耶寺的班车,每天早晨6点在拉萨电影院门口发车,车程约2个小时,回程是下午在桑耶镇汽车站,不过IT男由于贪玩误了回程的车,后来专车才回到拉萨的。清晨5点IT男就起床了,此时天还是全黑的,赶到拉萨电影院门口,有两辆大巴已经停在那里了,一辆小一些的是前往甘丹寺,另一辆大一些的是前往桑耶寺的。因为已经过了十一节假日,车上并没有多少游客,刚好碰到一个也是前往桑耶寺一日行的驴友,便搭伴而行了。

到桑耶镇已经八点多,第一件事就是吃早饭,可找了半天才有一家藏式茶馆开门了,就吃了一些藏式水饺还有甜茶,IT男最爱甜茶了,自从2008年在纳木错第一次喝了甜茶之后,每次到藏区就必喝,也会极力推荐给朋友。之前有在攻略上看到,进桑耶寺之前,可以先去爬一下旁边的一座小山,可以看到桑耶寺和桑耶镇的全貌。于是我们就开始寻找上山的路,入口并不好找,沿着公路快走出桑耶镇了,才在右手边发现了上山的小路。
飞机男、民航男、IT男,100+岁滇藏骑行(完篇)

虽然这个小山并不高,但桑耶镇海拔3600多米,爬起来还是有些小喘的。
从半山腰俯瞰下方的农田

向上可以看到山顶的小房子,那是我们的目的地。
飞机男、民航男、IT男,100+岁滇藏骑行(完篇)

爬到一半多的地方,有一个观景台,布满了经幡,远处的河流上飘荡着绸带般的云雾

终于到达山顶,这里的视角很好,可以俯瞰桑耶镇与桑耶寺的全貌。当时天空中有飞机飞过,这里距离拉萨贡嘎机场并不远,我们还讨论过回去的飞机上是否可以看到桑耶寺,没想到在第二天,IT男在飞机上就看到了,可惜没来得及拿出相机。

远处还有一些零星的小寺院,并不知道它们的名字
飞机男、民航男、IT男,100+岁滇藏骑行(完篇)

整个山顶只有这一座小房子,门是锁着的,攻略上有说这个小房子有一个老者住在里面,我们上去的时候没有遇到,却在下山的时候不期而遇了。

山顶视野开阔,风景独好,当然免不了各种摆拍了

下山之后直奔桑耶寺,进入寺庙需要核对身份证安检,人很少,无需排队
桑耶寺正门
飞机男、民航男、IT男,100+岁滇藏骑行(完篇)

桑耶寺主殿,大殿有三层,上层是印度风格,中层是汉式风格,下层是藏式风格,整个藏传佛教寺庙独一无二的混搭风格。
主殿,及金顶上环绕飞翔的白鸽

我们进入桑耶寺大概是上午10点多钟,没想到此时里面已经有辩经了,以前在色拉寺和扎什伦布寺都是下午才有辩经的

桑耶寺代表性的黑白红绿塔

在桑耶寺内慢慢闲逛,人很少,很安静,时间的流逝也仿佛变得缓慢,让IT男找回了2008年独自一人在地震后闲逛色拉寺的感觉,IT男一直很不喜欢人多的地方。

在桑耶寺呆的太舒服,明知道回程的班车就要赶不上了,可依然愿意多停留一会儿。不过对于这里,我们终究还是一个过客,最后还是要离开的。下午我们先和当地人一起拼车到达扎囊县,然后再乘坐过路的大巴,6点多返回了拉萨平措。

IT男的第三次西藏行,终于要结束了。
非常不错,,,,,,,,,,,,,,,,,
不错不错,骑行318的都是汉子
老冰 发表于 2018-8-9 21:29 Day 05: 9.27 [ ...

15年骑的滇藏,曲孜卡的温泉爽啊,背靠着雪山,看着黄黄的澜沧江奔腾而过,那感觉妙极了。弱弱的问一句,楼主是北航毕业的吗?
深圳草上飞 发表于 2018-8-30 14:22 老冰 发表于 2018-8-9 21:2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