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东

员游记|嵊山枸杞岛-----碧海蓝天下的东海极东

[复制链接] 查看:19834 | 回复:10

嵊山岛和枸杞岛是是浙江舟山群岛东北部的两个挨在一起的岛屿,位于嵊泗县最东部。所谓“东海极东”即为嵊山以外再无山也,只有大海茫茫。近年来东极岛人气盛极一时,但事实是枸杞岛在东极岛东北方,它才是中国大陆最东端有人居住的岛屿。至于枸杞岛的名字起源,据说因为早年岛上遍生枸杞灌木,时过境迁,岛上的人说现在不太有枸杞树了

这次是带队去的,两天两夜的行程,一环扣着一环交接,没有余闲时间去好好看看这个地方。加之岛上某一些渔家为了多赚小钱而不惜损伤和气,几度令我和队员陷入尴尬,所以体验并不算太好。但是想说好与坏都是不可或缺的部分,抛开不愉快的部分,小岛本身还是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元素,姑且把它们一一记下吧。

[行]

行程安排:

Day1:杭州上海泥城

Day2:泥城—沈家湾—嵊山岛—大王沙滩—西洋湾—篝火

Day3:西洋湾—无人村—镇上—泥城—杭州

船渡航班:

出发前有朋友反映船票难求,所以在沈家湾码头留意了一下,船渡枸杞岛的方式有两种

• 沈家湾—嵊山

沈家湾每天有船直达嵊山,不过每天都只有一班,早上8.30发船,船程3.5-4H。可以选择提前一天至南浦客运站预购,或者当日直接到南浦客运站买票,有接驳车接送,不过旺季的话最好还是提前购票。

• 上海—嵊泗—嵊山

从上海先到嵊泗的小菜园码头,再从嵊泗摆渡到嵊山。但是每天班次也不多。

[吃]

尽管5-8月是休渔季,但是市面上海鲜仍是不少。小黄鱼、带鱼、小鲍鱼、贻贝、蛏子、梭子蟹、圆螺等各种鱼、虾、 蟹类,让我从小在熟悉海味的舌尖很满足。嵊山被称作贻贝之乡,新鲜的大贻贝在早市上6块钱一斤就能买到,其他海鲜也不贵。

▲渔家备菜时偷拍了一份,6S的镜头自带模糊哈哈

▲镇上的海鲜排挡,一道菜平均40-60

▲特色红烧海鲜面,鲜而不腥,一份25左右

[岛景一角]

靠近岛屿

▲错落又不失美感的小房子

▲嵊山岛近枸杞岛,两岛之间有片水域叫三礁江,嵊山岛和枸杞岛间通过三礁江大桥相连

▲贻贝是用足丝固着在其他物体上生活生长的

[大王沙滩]

大王沙滩是枸杞岛最大的沙滩,位于枸杞岛大王村。沙质细腻,水也还蛮干净。到水里去扑腾一番或者在礁石上挖点螃蟹都是不错的选择,就是太阳略晒。

▲碧海蓝天

▲喝了好几口盐水

▲Seven

▲被拉下水的天竺少女

▲浪浪浪模式下的浪哥

▲爸爸不要你了

▲为了拍这张照片,60D进水了,烧了一个主板

▲有爱、彼此信任的壮壮和壮爸

▲这照片等壮壮长大了我再送给他

▲苏米压轴

[西洋湾]

▲去往西洋湾的路上,岛上包出租车一定得先谈好价格

▲绝壁上的观景木栈道,可以看日出日落

▲听水浪拍打礁石的声音,等夕阳染红了天

▲约莫早晨4点40至4点50,嵊山破晓

▲疯狂拍剪影

▲得益于好天气,看到了壮美的日出

[篝火]

大玉湾沙滩搭起了篝火,沙滩上人不多

▲蹦跶完以后围坐在篝火旁聊天,壮爸述说寻找“自由与责任”平衡点的心路历程;若水前辈与我们分享何谓“善良”;Seven讲述梵高不为人所熟知的一面……现在的我们,时间过得愈来愈充盈,向内觉察的机会却愈来愈少。所以,偶尔坐下来吹吹海风,聊聊天也不错。可惜晚上9:30分左右就开始涨潮,渔家拼命赶我们回去。

[无人村]

▲岛屿东面的后陀湾无人村,原本是小渔村。因为交通不方便,2002年全村集体搬迁,如今已无人居住。

▲村子最底下有一片碎石滩,石子被水打磨得光滑

▲爬山虎占据了整个山庄,绿意满满,重归自然

枸杞岛是今年继三蒜岛、衢山岛后,解锁的第三个海岛。相比前两个海岛,枸杞岛更加远离陆地,碧海蓝天不负东方小希腊盛名。但是可能也是由于原理陆地的缘故,当地居民的处事和沟通方式短时间内可能让人接受不了。作为游客,我们能做到的是尊重并且尝试理解差异。

很不错的帖子,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