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常德

夏季单枪匹马徒步大明溪-小溪,虽败犹荣

原计划三天溯溪徒步大明溪、小溪,路线:明溪口村→战场坪村大明溪小溪景区→镇溪码头→凤滩电站。后因大明溪小溪景区,翻山失败,从大明溪上游撤退至张家界

路线图
大明溪段路线溯溪徒步如下,盼哪位大神补充
大“明溪小溪景区”翻山路线。

夏季单枪匹马徒步大明溪-小溪,虽败犹荣

D1下午2点30,明溪口村桥头,可以的话包个车进去,或者搭个顺风车,一路至战场坪村很平常。

明溪口村往战场坪村
河边垃圾,乡村环境有待改善

夏季单枪匹马徒步大明溪-小溪,虽败犹荣
徒步20分钟人工隧道,过后联通基本没信号,移动应该也没有,当地用电信
天气不错,很晒,路边遮阴很少,防晒霜作用不大,最好穿个皮肤衣之类的。
路上间断有些寨子,有矿泉水、方便面一般的商品,寨子最突出的声响是电视机和麻将机。
夏季单枪匹马徒步大明溪-小溪,虽败犹荣
一路沿溪前行,部分路段溯溪还行,有些开车来溪里游泳的。
下午6点到达战场坪村,路牌老村长餐馆。以为会有团队,一打听,10多天前才有一拨人进去过,这次只能单独进去。
晚上在老村长餐馆吃饭,就我一个外人,跟老板一起吃饭,没要我钱,送了包烟和槟榔给老板。夜宿对面河滩,帐篷闷热,睡袋是多余的,凌晨才睡着,一夜睡得不踏实。
夏季单枪匹马徒步大明溪-小溪,虽败犹荣
D2早上7点半收拾出发,村里买了一瓶1.5升的水,加上昨天没喝完的大概2.5L水。村里小卖店有两三个,一般东西都有。
徒步一会,见到小溪保护区牌子
天气不太好,预报说有阵雨,这段就沿土路往前,没下溪走,想尽量往前赶,怕碰到雨。
夏季单枪匹马徒步大明溪-小溪,虽败犹荣
土路前行25分钟,见到一个村委,从村委北侧入溪,对面有个寨子,往前就进入无人区了,大部分时间在溪里走。

左侧上面有条路,感觉比较宽,具体通哪不清楚,应该至少能通到村委北侧寨子,紧急情况撤退还是有用的。
村委前行半个多小时,这个位置适合设置营地(晴天),边上还有个小潭,昨天我应该赶到这露营的。
夏季单枪匹马徒步大明溪-小溪,虽败犹荣

D2,8点半,看到孤树,树左侧能看到步行痕迹。往前又有颗孤树,孤树右侧山脚有条土路(偶遇大哥给我带的路),可以绕过一段深潭深潭通行难度较大。如果装备少,不怕湿,游泳结合攀爬可以试试通过这段溪流。在深潭我放下装备,游泳、攀爬了近半个小时,没见到平缓溪道,只好折回,浪费了1个半小时,然后碰到大哥,大哥给我带路绕过这段

土路入口
土路很窄
夏季单枪匹马徒步大明溪-小溪,虽败犹荣
土路步行15分钟,下到溪边,刚好看见大哥展示谋生技能。这段跟着大哥走太快,半干的溯溪鞋把脚磨了,后来越来越严重。
从土路下来到溪对面,进入另外一条土路(前进方向的左侧),这个土路入口有边上有个很小的水池,边上放了个铁罐,这是大哥他们平常喝水的地方,我也喝了,很舒服。
即将绕过的一段溪流,前面已经绕过的溪流比这个更复杂些(玩会水是很不错的)。

夏季单枪匹马徒步大明溪-小溪,虽败犹荣

前行土路,比之前更难走,带路的大哥。

这段土路步行10多分钟后下到溪流,前面溪流不好走,大哥指引我进入右侧另外一条土路。(大哥回程了)

沿溪前行几分钟遇到深潭,右侧石头土路入口

土路半路石壁

D2,12点10分,土路的高点(这段土路步行约半个小时),从地面遗留垃圾(矿泉水瓶、正气水包装),这个位置是徒步必经之地

下坡不到20分钟,再次进入溪流,接下来基本可以溯溪前行,遇到深潭,尽量靠右寻找土路或攀爬。

夏季单枪匹马徒步大明溪-小溪,虽败犹荣 夏季单枪匹马徒步大明溪-小溪,虽败犹荣

天气不太好,脚又痛,没拍什么照片,这个路算不错的了。要经过一些草丛,没把裤子下面一截接上,小腿上拉了很多划痕。这段路是走得心最慌的路,天气阴沉,啥都看不到。走了个吧小时碰到一个小哥哥(很有缘分)与大哥属于同行业,他往下游走,我往上游走,不能带路,给我指了下路

夏季单枪匹马徒步大明溪-小溪,虽败犹荣

难得掏出手机拍了个螃蟹,溪里小鱼、螃蟹还是很多的。

D2,14点10分,2个小时枯燥的步行后到达传说中的废弃农田,去往小溪的路就在农田对面,很是兴奋。

农田上的土路

夏季单枪匹马徒步大明溪-小溪,虽败犹荣

碰到一个抓鱼大婶,大概给我指了下路,说我过不去,要我出100块带我过去,被我拒绝。很后悔。。。

山中的小溪、土路。

从废弃农田跨溪进入对面的小片废弃农田,沿土路进山,花了2个多小时把所有土路走了遍,没找到路,只好下山,回到小溪。

D2,16点多,回到小溪,休息一下,天已放晴,本打算农田夜宿一晚,明早再碰碰运气。脱了鞋一看,脚皮磨破好几处,估摸明天爬山有难度蛮大,时间还算早,还是往前走走,看能找个寨子出去不。

夏季单枪匹马徒步大明溪-小溪,虽败犹荣

沿着废弃农田土路往前走,不到半小时有条往山上的岔路,沿着岔路往上,慢慢的碰到了废弃梯田、芭蕉林、羊屎,最好找个个寨子,大部分已荒废。循声找到一户人家,尽然碰到了小哥哥、大婶,缘分啊!以为他们是一家人,小哥哥是进山收土货的,答应带我出去。

D2,18点50由土路步行约2小时到达最近的另一个寨子(大明溪上游),刚到寨子就下起暴雨,庆幸撤退了,然后搭乘采石大货车到车行路,

小哥哥堂哥开车接我们去小哥哥家,在小哥哥家吃过晚饭后,坐小哥哥的车去往张家界市区,半路小哥哥卖了自家的土货。23:30到达张家界,我给小哥哥开了间房。

D3,早上小哥哥开车去永顺,告了别,接着睡了个大觉,中午坐车回家。

我的脚。

总结:1.明溪口村至战场坪应该坐车,没什么看头;

2.溪谷找个没人的地方露营,生堆火(一路可以看到很多火堆),小哥哥说有野猪,睡袋完全多余,带个蚊香,带个电信号码手机,帐篷关紧有蛇;即使不抽烟,带包烟也不错,老乡们。。。

3.1.5升水是必须的,溪流中的水不要喝,实在不行喝两侧山渗水;

4.有可能的话我穿个拖鞋去,脚就不会磨皮了,大哥们都是一双拖鞋;

5.徒步水里面的大石头不要踩,很滑,摔了一跤,还好只是紫了几处地方;

6.应该跟团,幸亏脚磨了,撤出来了,溪中遇暴雨就惨了;

7.虽然在溪里游了游、跳了跳,还是不过瘾,大部分时间在赶路,带个渔网就好了,抓抓抓鱼、蟹;

8.一路遇贵人,感谢大哥、小哥哥、捕鱼大婶等等老乡们。

小溪没去成,遗憾。。。

很多垃圾
户外要结伴而行。
户外是一个过程,结果无所谓胜败。祝贺楼主平安回家。
拖鞋加袜子不磨脚,太好了。
发自8264小程序
户外太危险了,稍微迷路就很绝望,即便在苞米地中,即便离主路只有30米,如果没有路,就几乎没有希望了。走野路真的很危险的。
  • 孟萍8901 你能找人带路,很明智啊!我一般不会找人带路,所以如果不是大马路,我觉得我是不会尝试去轻易闯入,因为我在市区的山中就有过这样的经历。想想就后怕呀! 2018-8-17 20:10
  • 采子 那确实,绕过溪流的那几段路就在边上,不是大哥带,我根本找不到。 2018-8-7 20:38
风景 很好就是垃圾不少,还是要保护环境
但我们7月份走了两次  都开出来了明显路迹啊
废弃农田尽头横过溪水  对面上山
  • 采子 我是到了对面,从对面山上的小溪左手边(南侧)入口上去,小溪位置大概在废弃农田中间的对面,刚上去几米,左手边是小片废弃农田,右手边是小溪,这个对吗? 路上碰到的小哥哥给我讲,会有红丝带,我沿路上去,把小 ... 2018-8-7 20:30
独行侠,注意安全
长沙乐酷户外 发表于 2018-08-07 16:57:12         大明溪翻山到小溪的路   今年7.1第一次去的确有几段已经找不到路了但我们7月份走了两次  ...
路上碰到的小哥哥给我讲,会有红丝带,我沿路上去,把小路都走了一遍,基本都是走着走着就没路了,也没见到红丝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