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孤独之歌(二)——川藏骑行路

一条孤独的河流在岩石间破碎开来,一个孤单的身影漫不经心地穿过苍老的城门和古老的树。

D2,雅安597m—新沟1390m—二郎山半山腰2080m
青衣江

将驮包每一处绳扣都费劲地固定好后,才发现捆反了,解开,重来。

把昨晚买的饮料都装进驮包,才发觉真是难为自己,昨天还想着东西多了,结果越装越重。

一坐上坐垫,蹬出第一步,立刻感觉到XX的疼痛,我熟悉这感觉,肿了。这增添了心里隐隐的忧虑。

多营镇来碗面神

也没有别的办法,前进是一切困境之良药。就这样缓慢地出了雅安,过多营,穿过此行的第一条隧道——飞仙关隧道。

二郎山茶马古道遗址

318路牌(看看我能骑多远)

水电站

原来还剩不到2000公里了(内心是该高兴吗?)

缓上坡到天全,一行没带多少行李的骑友逐一超过我,一打听才知道原来联系了新沟的客栈已经把行李拉到了前方,我当然不会打半点折扣,所以眼看着他们的身影渐行渐远,我也毫不羡慕。

天全红军广场

天全关阙

8月下旬的鸣蝉依然唱个不休,山谷两侧翠色青秀,青衣江蜿蜒东去,这磨人的缓坡,看着不陡,却始终提不起速度来。路上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昨日在出邛崃不远也匆匆掠过。独自骑行到康定的西安老陈,我俩速度相近,于是短暂结伴,路上也好互拍个照片。

西安老陈

依然炎热的二郎山

4点半,老陈和我已在二郎山中停停走走耗尽了力气,歪歪倒倒地抵达了新沟。这是翻越二郎山前最后一个小镇,因为要真正翻越二郎山,海拔1300米的新沟仅仅是一个开始,饭店老板也劝我,继续翻山,必定骑夜路。但我需要多赶出一天的时间来,明知还要骑18公里的盘旋上坡,还有50公里才抵达泸定,明知还有1500米的海拔上升等着精疲力尽的我,遇难则强,吃下一大碗加蛋加肉的面后,继续上山。

如果你正好晚上8点左右经过二郎山,你会注意到路的右侧,一个红色身影如蜗牛般爬行,你会飞速的掠过。如果站在山顶往下看,一片层峦叠嶂中,一只红色的蚂蚁缓慢地移动在蛇形山路上。

二郎山中碧水

喇叭河路口

蜿蜒翻山

二郎山的秀美令人难忘。翠云飞瀑,流泉叠秀,碧水湍急,。一路蛇形上坡,我却无暇多顾,眼见着二郎山腰的轻雾落在了我的身后,悠悠山色与暮色苍蔼融为一体,直到大山深处一片漆黑。

山腰出现一巨型广告牌,不要高兴太早,离隧道口还要奋力20分钟。

每当快抵达终点时,就会莫名地爆发出一股力量,奋力的冲刺,不顾那些呼啸的车辆,一直到2144m的二郎山隧道口得瑟起来。

夜色中穿过二郎山隧道

气温迅速降低,隧道口的刻字也模糊不清,哼了两句二郎山的歌,加上衣服开始立刻穿过这4.8公里隧道。

下山的路一片漆黑,夜雨冰冷来袭,车灯也不亮了,这才想起在飞仙关只记得开车灯,忘了关,耗尽了电。头灯拿出来绑在车上,但在下山车速快的情形下无济于事,山下有市集灯火,可路途遥遥,继续前行危险更大。

于是调整策略,21:30在看到路边第一点星光后,敲开一对路边商铺老人家的门安顿了下来。

孤独的雨就这样在窗外飘摇,借来针刺破屁股上的两个水泡,有一处皮肤已经连着裤子被粘扯了下来,骑的时候不觉得,但今夜只能带着一身疲惫趴着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