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醉美“羊卓雍错”

羊卓雍措(YamdrokTso),有的人简称羊湖(并非藏北的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

其位于西藏山南市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

羊卓雍措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从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其湖面平静,一片翠蓝,仿佛如山南高原上的蓝宝石。羊湖与羊卓雍措有区别,搜索羊湖就进入羊卓雍措。其实,羊湖在西藏地图上标明的只有阿里地区北部靠近新疆的羊湖,有羊湖盆地。有的人简称羊卓雍措为羊湖。
​​羊卓雍错湖除了是美丽的旅游观光地点以外,更给藏区人民带来了许多恩惠。

羊湖是高原堰塞湖,大约亿年前因冰川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它的形状很不规则,分叉多,湖岸曲折蜿蜒,并附有空姆错、沉错和纠错等3小湖。历史上曾为外流湖,上述湖连为一体,湖水流入雅鲁藏布江,但后来由于湖水退缩成为内流湖,并分为若干小湖,其湖面高度相差不过6.5米。

湖中山地突冗,湖内分布有21个小岛,各自独立水面,大的可容五六户居住,小的则仅有百余平方米,最大面积约18Km2,岛上牧草肥美,野鸟成群。

湖西有宁金抗沙峰等三大雪峰。此峰高7206米,是后藏地区最重要的神山,也是西藏传统四大神山之一。

另外,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羊湖电站即坐落于此。
​美丽醉人的羊卓雍错湖更是让我们天路骑兵的骑友难忘秀丽,流连忘返。直呼如美酒般醉人呀!

更多西藏路上的最新路况信息,旅行拼车,骑行组队可以咨询我们哦!大家觉得我们的信息有用一定要收藏并关注我们天路骑兵哦!

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