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路过那片云淡风轻—记录南天湖避暑露营之旅

前言

当时间来到7月底,重庆周边城市几乎都是40度上下,除了久负盛名的“火锅”、“美女”、“雾都”外,怕也就数这“火炉”头衔了。重庆因为地形的原因,四面环山,下沉气流不易扩散,重庆人民夏天那都是在凼凼里“蒸桑拿”。很想请个长假,带着家人来一场避暑清凉的自由行,可毕竟工作,要担负很多的责任,说走就走的自由行,也就只有周末才能实现。本次南天湖避暑露营之行,是计划内的,上次去南天湖未到盛夏,露营基地也还未开放,这次我们是奔着露营而去~去探寻那山,那湖,还有那里的萤火虫~

行程

DAY 1:重庆→丰都→南天湖湖滨公园→天堂谷景区→天湖草场露营

DAY2:鹧鸪池天坑湿地公园→天湖草场→重庆

实用交通

自驾游

1、 直接搜索“南天湖景区” ,重庆 城区至丰都方向、沪渝南、203省道

自由行:

1、大巴: 四公里交通枢纽、重庆长途汽车站、巴南龙洲湾汽车站、江南交通换乘枢纽、大学城西部客运站汽车客运站,这几个车站都可以坐,到了丰都,可转乘县内公交前往南天湖景区(可以滴滴顺风车到景区)

2、动车:  重庆北站北广场-  丰都  火车站,50分钟到达,再转乘县内公交前往南天湖景区

行前准备

1、自驾在下了丰都互通后,在路过雪玉洞后约1公里处右转,进入新的203省道,景区会有路标,不要担心,新修的路,风景很美

2、提前预订好住宿,农家乐、名湖大酒店啥的基本客满,不要犹豫和等待,晚上找房很尴尬

3、吃的厢坝、名湖酒店美食广场都可以,人均30左右,性价比很高,景区里也有羊肉汤锅、小炒、烧烤等,价格也很亲民

4、露营自备帐篷、被子(大约毛毯厚度),也可以去现场租,可能会很紧张

5、外套、拖鞋,后备箱不挤可以考虑带件矿泉水

6、相机、充电宝、花露水,零食可以来些,想要烧烤可以自带食材

7、视需求带好孩子所需物品

8、景区目前已正式开园,更多最新资讯可关注南天湖公众号进行查询

印象.南天湖景区,康养圣地

南天湖景区位于重庆丰都境内,朋友们在讨论夏天去哪避暑,带孩子去哪里玩,我总是如是回答“如果你喜欢湖泊、沙滩、喜欢宁静、喜欢清风拂面,喜欢山间羊肉汤锅,喜欢过一个23度的夏天,那么南天湖是绝佳的选择”

南天湖不仅能领略到高原古湖的毓秀奇观、莽莽林海的天然风光、林间幽径的自然风情、还有山珍野味的乡土情调、淳朴好客的风土人情、冰爽宜人的山野风韵。

早上8:00出发,约11:30到达距景区大门1公里的名湖度假小镇好吃街,这里很大部份吃的都是羊肉汤锅,且没有羊膻味,因为羊群吃的是天然生长的各种植物,来到南天湖,羊肉永远是美食的第一选择。价格也不贵,3个人不到100元,还吃得饱饱的~

享受了大自然的美味后,我们来到南天湖景区大门,景区免门票,分南环和北环,南环串起天堂谷-天湖草场(露营)-南天湖,北环主要是南天湖和国际滑雪场,沿着路线行驶就可以选择你下一个要去哪里了,跟着路标指示开车去就行。

山谷随处可见的风车,连绵不绝的山脉和丰富的植被,负氧离子含量极高,满满的清新感 ,可谓“森林氧吧”

风力发电机,既解决了能源问题,又是景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虽是南方之境,诗中画面依然可见。

南天湖既有山,也有湖,高山湖泊湖滨公园以他特有的潋滟柔波辉映着莽莽群山

初遇.南天湖湖滨公园,淡妆浓抹

建议游玩时间:2小时

南天湖渊源已久,传奇般的存在,约形成于2500万年前的喜马拉雅造山运动,因为外形酷似一把斧头,还有种脑补就是盘古大神劈开天地累了把斧子放一旁休息时,斧子砸地而成的。整个湖滨公园约5平方公里,海拔约1700多米,坐拥群山,面朝天堂谷森林公园,是景区重金打造,集天湖栈桥、彩虹湾演艺广场、高山沙滩于一体的休闲娱乐胜地。

东南亚风情小岛既视感,在这里,沿着步道,带着家人,度假风走起……

头顶烈日,湖水泛起涟漪,那山、那人、那狗,选一处木屋独居,过上陶渊明描绘的世外桃源的生活。

站在山腰,俯瞰南天湖,如大海般辽阔深远,好想张开双手,敞开心胸,释放生活中的压力!

如果不喜欢依赖交通工具,可以选择徒步环湖,在沿湖修建的栈道走走停停,享受轻柔凉风拂面的惬意,于山于水之间寄情于逍遥。

内陆人对沙滩,对大海,总有一种莫名的情怀,高山沙滩,又是另外一种体验!

邂逅.天堂谷景区,移步换景

建议游玩时间:3-4小时

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这是王维诗里的天堂,这次来天堂谷景区,仿佛穿越到了传说中的天堂,景区约3000亩,分为南北两线,南线-自然探险,北线-观赏游憩。其地形奇,花草香,山谷幽,湖水清。上能通天观美景,下能达谷闻花香;晨曦晚霞,云海雾山,天下美景无不尽收眼底。当然,据说曾经有人写诗称赞:“高山托起南天门,深谷泉涌琴瑟鸣,平湖梦月树影清,香花引蝶舞翩跹”。在天堂谷可观景台眺望,梦月湖泛舟,骑马漫步于茶马古道!

天堂谷入口,正式开园后开始收门票了(60元),一看就很高大上......

山顶的四季似乎来得比较慢,一株株的荷花,争相开放!旁边的游客也在这个地方停下来拍照,都喜欢这种原生态的风光!

步道一路延伸,荷花、茶花、游鱼,走走停停,走累了便小憩……进入天堂谷,一定要去观景圣地-玉皇峰

沿着去玉皇峰的栈道拾阶而上,这种千百年的古树,随处可见,一路上也遇到不同的行人,老人、小孩,还有抱于怀抱的婴儿,偶然间也听见“空气真的好,慢点走,多呼吸下……”

明明在茶花谷还是午后的骄阳,悠哉悠哉到了山顶,却已是落日余晖了,但丝毫不影响游玩的心情,眺望远方,群山莽莽,可望之处竟是武隆了。

翻过玉皇峰和莲雾峰,沿路下行,远处就看到一湾湖水-梦月湖

如果有兴致游湖,可以坐上木船在梦月湖转上一圈,碧绿的湖水在马达的作用下泛着水花,微风拂面而来,又何须惆怅近黄昏。

臭小子精力还是这么旺盛,梦月湖边,开始不断摆Pose

其实忙于工作,陪伴家人的时间不多,快乐很简单,一家人在一起最重要,看到孩子灿烂的笑脸,此行很知足。

下山已经接近黄昏了,好饿了,选择去露营基地填饱肚子,回到基地,感谢中午占了有利位置,吃完饭搭完帐篷,开始我们的全家的第一次露营~

热爱.天湖草场露营.悠然自得

游玩时间:1-2天,当然也可以天天耍哈

天湖草场位于南天湖景区的南环线上,露营不收费,有专门的区域,可自行选择一片搭建帐篷和吊床,我们露营由此开启,建议准备好花露水

目之所及,蓝天白云,牧草青青,这才是人间的仙境.....

什么都不说,吊床一定要玩够,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就是要摇啊摇......

我们喜欢露营,很多时候,是因为迷恋行路的快乐,我们可能会忘记城市中的珍馐,但山间的好手艺我们却能回味许久。天湖草场的羊肉汤锅很赞,来碗蘸水,怎一个美字了得!

第一次全家露营,于千万景色之中遇到南天湖,与自然赤膊相见,除了带给小朋友新鲜感外,自己也仿佛回到孩童时代,在大自然中是释放了所有的压力和压抑,无忧无虑。

幕合四野,万籁寂静的山野,我们原本幻想着共沐星雨,实在不巧,当晚只有几颗太不耀眼的星星,连萤火虫也都没有出现,而我并不觉得遗憾,南天湖之行已带给我们一家的太多欢乐时光。

入夜,安睡吧

早上随着旁边帐篷一个大哥唱着抖音神曲“清晨起来打开窗,心情美美哒.....”,我也被此唤醒,迫切的起来想看一场山间日出

起看旭日升,瞥见彩云腾,太阳久盼不愿露脸,天边的金色薄雾如烂锦万丈。

儿子也早早醒来,拉开帘子,第一缕阳光已经开始冒头了,早晨山间还是有些小冷,这时候薄外套派上了用场,任凭你凉风来,我自有保护罩!

早上一起床,就认识了一个从丰都上来露营的小伙伴,拿着飞机和结识的小伙伴一起,自在的玩了起来!

简单吃完早餐(露营地小卖部有卖,10元/位,稀饭,馒头等任吃),我们开始规划今天的路线,决定早上去鹧鸪池湿地公园,游完后再回天湖草场睡个美美的午觉,然后打道回府,其他景点留些念想,下次再来。

意外.鹧鸪池湿地公园,叹为观止

建议游玩时间:2小时

鸬鹚池天坑湿地公园是喀斯特地貌中罕见的高山湿地湖泊,由三个因地震而形成的天坑,是创5A级高品质森林地质公园。让人叹为观止的不仅是风景,更震撼的是周围未经破坏的原始森林,湖泊就像镶嵌在这片森林里,无须描绘,就像一幅油画大师想要的素材,无须加工,亦能打动人心。

沿着南环,我们往鹧鸪池湿地公园方向出行,无论晌午还是下午,车辆行驶在景区路上,完全不用开空调,打开车窗即可~享受天然空调,还有免费的负氧离子

偶遇山间最纯良的萌物,此外还有鸟叫虫鸣,静谧的山野,自然与和谐原来如此。

牛儿、马儿渴了就来此处,行人即使路过,也不催赶,这是属于大自然的馈赠......

标准游客照,一家三口必须留个念,以此证明“我们来过”~

鹧鸪池湿地公园里,牛马羊也隐匿其中,看到游人来了他们并不紧张,对视一下,依然埋头寻找食物,而我们也不去惊扰他,大自然最美好的莫过于此幅画面。

鹧鸪池游完,午餐地点选择在湖滨公园好吃街,吃了2餐的羊肉汤锅其实依然不乏味,只是想尝试更多的丰都美食罢了,这次选的炒菜,红烧羊肉、苕粉老腊肉、炒青菜、豆腐汤,一共消费7、80元,南天湖的餐饮真心点赞,去过很多景区,这里的价格是最亲民,地道,而且还美味,用重庆话来说:巴适得很!

想到下午还有3个多小时车程,我们返回天湖草场,来个美美的午休,再出发归家。

趁父子俩在草地上玩耍,女司机吊床午休去喽~

满足.快乐归家

在天湖草场呆到周天下午4点,收上吊床那一刻,突想有种冲动,想要把自己留在这里,就想在这露营生活下去,回到城市各种嘈杂,好在这次出行完全实现了放空自己,有一种跳出来的感觉,带着不舍收拾行囊,收起帐篷,慢悠悠的踏上归家之路,儿子一上车,好动的心暂时收起,瞌睡来相伴,在爸爸的怀抱里踏实的睡着,一直到了南岸的收费站,才醒来。标准游客姿势,上车补眠,下车活力四射,忙着玩也忘记了瞌睡。

夕阳西下,到了丰都互通已经是5点过了

晚上8点,终于要到家了。

车窗外

草相连

湖光山色

又一天

我们共同的记忆

第一次家庭露营之旅完美收官。

亲子游玩真开心……这个耙耙和儿子拍照麻麻掌镜是个新组合
感觉很好玩的样子,环境很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