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潜水员海中拍摄遇鲸鲨,上万条沙丁鱼形成“金钟罩”相救

发表于 2018-8-9 16:45 显示全部帖子
据每日邮报8月6日报道,近日,一段“沙丁鱼拯救潜水员”的视频在网上疯传。视频中,潜水员托拜厄斯·萨克斯在埃及胡尔加达海域中进行水中拍摄时,遇到一条巨大的鲸鲨在上方游过。

就在这时,上万条沙丁鱼却自发围绕在托拜厄斯身旁,形成了一个“金钟罩”,将他遮挡起来,避开鲨鱼,救了他一命。事实上,鲸鲨不会对人类造成重大的危害,但当时,沙丁鱼们似乎认为潜水员“有危机”,因此才“出手相救”。

相关报道称,该场景被潜水员们称为“诱饵球”。沙丁鱼本能的集体移动是为了迷惑天敌,但是,它们的天敌也学会了团结协作,四面夹攻,这会使得沙丁鱼形成一个类似球体,保护自己。

“这种群体行为是不让鲸鲨接近的一种方式,我们以前见过这种行为。”潜水度假村的经理詹姆斯称,很多潜水员都会故意接近沙丁鱼,从而寻求这一幕,但很少有潜水员能够正好捕捉到这一幕。

该视频是由托拜厄斯一同潜水的好友勒内·蒂尔和其他水下爱好者拍摄,他们非常嫉妒托拜厄斯能够经历这一切。

蒂尔称,即使在同类型的诱饵球场景中,该画面也实属罕见,并不是每个人都能享受被沙丁鱼保护的感觉,也不是任何一个潜水员能够那么幸运地捕捉到画面。

而作为沙丁鱼保护对象的托拜厄斯当时对自己“险境”丝毫不知,他也是通过摄像才明白这些鱼类的“良苦用心”。

视频随后被发布到网上,水下爱好者们看后都说他们很遗憾自己没能亲身体验这壮观的景象。潜水度假村的经理也说道:“我们非常感谢我们的客人,他们分享了这段视频,让我们每天都能体验到红海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