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这个探险家踏入绝佳圣地, 为世人带回了一个好故事-探索乌孙古道

走出乌孙古道,发现视觉转换的太快,我都有些适应不了。我们是从北疆穿越到了南疆,跨越天山南北,北疆是草原、牧场、河流、冰川、雪山,空气湿润,而南疆则是戈壁、沙漠、雅丹地貌,空气干燥。

强大内心之道

这次穿越乌孙古道,是先坐近五个小时的飞机到乌鲁木齐,然后再坐十多个小时的火车到伊宁,再从伊宁转汽车六个小多到达特克斯县琼库什台村。从村子正式开始徒步进山,在盲区里用双腿走上七天,总共行程130多公里。

每天上山下山,不停地涉水过河,其中还要翻越两座海拔3700米和3850米的达坂。一路风餐露宿,风、雪、雨、冰雹交加。有时被雨淋的像落汤鸡,有时又被太阳晒的无处可藏,有的还冻的像掉进冰窟窿一样,甚至有时还饿的四肢无力。

全程就没有像样的路,大多是牧道,更多的是乱石岗,天晴时路上还好走一点,只要一下雨,地上全是泥泞的泥水混合物。有时,小道上面还会积水成为小河。再还有多段的危险路段,是在悬崖峭壁上面开凿出来的栈道,上面是悬石,下面是山谷或者是河谷。走在上面,不仅要小心翼翼,不敢高声,而且还要快速通过。

其中几天,要不断地涉水过河。河水是冰雪融化汇集而成的,冰冷刺骨,我们过河时,如果动作慢一点点儿,腿脚就会冻僵抽筋,这样很容易被急流冲走。每一次过河,都是一次极限挑战和考验。过河频繁的几天,我们从早到晚,下半身几乎都是泡在冰冷的河水中,裤子、祙子、鞋子都没有干过。想想浑身湿漉漉的那种感觉,就不好受。

每天最痛苦的是下午,一是体能消耗太大跟不上,二是中午没有午休,精神上面也有疲劳的时候。我们两次翻越高海拔的达坂正是下午,越向上,海拔越高,氧气越稀薄,行走越困难。在最后,只能是用自己强大的内心和信念战胜自己,不断地说服自己继续坚持,不断地咬牙向前迈步。也只有这个时候,才能体会到,什么叫“举步维艰”。

这一切的一切,都还不是最难的。

最可怕的事,或者说想想都觉得后怕的事,是我在进山第二天,在翻越第一座琼达坂时,我的登山靴因年久老化脱胶掉底了。这就意味着,鞋子保暖和防水功能都没有了,还有防滑功能也没有了。在上山的路上来不及处理,手边也没有更多的工具,于是我换上了溯溪鞋(凉鞋)和防水祙,硬着头皮继续前行。

大伙儿看见我的情况,都劝我返回。因为接下来很多天,路况还会更加复杂和糟糕,更何况还有两座冰川雪山,还有无数条河流,还有太多的意外无法预料。比如遇到恶劣的天气,遭遇暴风雪,遇到连续的大雨,没有一双好的登山鞋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再看看我脚上的一双楚楚可怜的凉鞋,能扛过这么恶劣的天气吗?

我肯定不愿意轻易放弃,这么远的路,好不容易来了,并且还是挤出一段难得的时间。如果放弃,真不知何年何月才会再有机会前来。

就这样我穿着一双溯溪鞋,穿行在雪水和乱石岗之中,艰难地且小心翼翼地爬上了海拔3700多米的琼达坂。途中一会儿风雪,一会儿雨雪,还伴随着雷电闪鸣,冰雹横飞。山顶还有积雪和冰川,气温在零度以下,我脚上没有一丁点儿的温度,冻的双脚发麻,只能是一直不停地坚持朝前移动,才能让自己的双脚还有知觉,一旦停下来,几分钟之后就发现脚开始不听使唤。

下山时我几乎是一路飞奔,走在前面。我顾不上欣赏美景,顾不上拍照,只是不断地提醒自己,越快越好,千万不能停下来。因为只有我自己知道双脚被冻的滋味。

到达营地后,意外地下起了大雨,因为露营的营地还在海拔3200米的高处,温度降到几度,我在慌忙中扎好了帐篷,把背包等一切装备全部丢进帐篷中,及时的清理背包上和帐篷中的雨水。其实,我的双脚在到达营地时,就已经冻的发麻,等我坚持着忙完这一切后,才发现双脚已经失去了知觉。

我忙拖着瑟瑟发抖的身体,赶紧从背包中找出羽绒服穿到身上,再换上干爽的秋裤和抓绒裤,之后把羽绒睡袋打开,把已经失去知觉的双脚塞进去。三分钟过去了,五分钟过去了,双脚仍然没有知觉,全身冷的发抖,寒颤越来越严重。此时的我已经坚持不住了,马上喊了领队猴哥,告诉他我的脚冻的不行了,猴哥急忙帮我烧了热水装进矿泉水瓶中,我把瓶子塞进羽绒睡袋的双脚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