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西北

西域之旅(上)之4天半乌孙

You can either travel or read,but either your busy or soul must be on the way.出自《罗马假日》意思是: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小时候这部电影看了很多遍,影响颇深。琐碎的生活让我感觉被困在笼子里,内心渴望着外面的自由。于是在在偶然的机会下在网上约了伴,探索哪神秘的西域天山,去看乌孙的天堂湖和博格达的冰川雪莲。

7月10日,下班到家背起行囊,一个人踏上了去往伊宁的火车,(装备我就不介绍了,其他人的帖子里有很多。也没啥特殊的东西)因为没买到车票,只能中间转车。

西域之旅(上)之4天半乌孙
这是去伊宁所用的车票。

锦州太原卧铺,同个包间里有三个小姑娘,第二天早上才知道,她们是从大连来的。还有两个大叔,一个面色凶狠,一个打了一晚上呼噜,提一嘴呼噜很有节奏。

7月11日,早晨醒来,到了太原站。候车室等待中

西域之旅(上)之4天半乌孙
外面阴雨绵绵,也预示了今天会有些不太顺利。因为没买到太原到乌鲁木齐的卧铺车票,只好买从武威到乌鲁木齐的卧铺,然而,太原站检票确实严格,不让进站,后来费了很大力气还多花了50块才得以进站,这一段,就不说了,感谢,几位帮助我的小兄弟。可惜没来得及问姓名。总之还是好人多。

上车之后一种春运的感觉扑面而来,上不去车,等了很久,总算挤进去了,结果还是一样,站着都费劲,前面的大哥的屁股全程对着我。

煎熬了接近五小时的无座,最后我屈服了,到餐车坐了下来,花了90可以坐到半夜。餐车里很热闹,碰到一个湖南哥们,还有一个乌鲁木齐的大姐,两个去嘉峪关干活的铁路工人,更狠的是还有个哈尔滨大哥……据说从上车开始喝,大概喝了近40个小时,还没醉,都很健谈,聊了很多新疆的事,长见识了。一直聊到半夜,中途加入了一个维族大妈,竟然和我一个地方的,在锦州居住了6年。通过聊天大妈和她的儿子让我感受到了热情和他们的幽默,还有隐藏在深处的苦涩和无奈,此处不多说。

西域之旅(上)之4天半乌孙
这是其中一个去嘉峪关工作的大哥,通勤的铁路工人真是辛苦。

熬到凌晨30分,终于一路小跑的来到了卧铺车厢,可算躺下了。晚安

7月12日7点醒来,已到玉门关。

西域之旅(上)之4天半乌孙
白天无事9:30左右来到了酒泉,两弹一星的孕育地,画圈的地方就是罗布泊湖心。看着车窗外的戈壁荒漠,感触良多。火车窗外真是处处都是风景,荒凉也是一种美,不是么?

碰到一个乌鲁木齐的女孩,跑来借用电源充电。聊了聊新疆。可惜小女孩对自己的家乡了解的不是很多。甚至对自己居住的城市都没有了解。回忆了一下自己。当年在这么大的时候不也是一样么。,应试教育的产物,两点一线的生活。

看了眼窗外。生活还是应该这样。走走停停,看看远处的风景然后在回到自己的生活。不脱离现实,又可以抽身去找诗里远方。

西域之旅(上)之4天半乌孙
下午1点左右,一位聊的不错的哈密大哥带着一家下车了,还带着一箱山西汾。目光远眺,已经能远远的看到雪山了。期待。火车旅行总是把把枯燥给你的同时,又能加一些调味剂,同卧铺厢的几名大学生我们一起聊了一会,他们打着牌,我则看着窗外的风景,偶尔说上几句。一路聊着,聊着,就过了吐鲁番站了。

火车上遇到的几个活跃的小伙伴。都是准备考研的。

火车晚点半个小时,到站快20:30了。车厢里其他的小伙伴提前下车了。最后是我和同卧铺厢里的小情侣一起下的车。

西域之旅(上)之4天半乌孙
进入候车室,本来计划下车好好大吃一顿,买个大西瓜上火车吃,结果因为晚点全部泡汤。

还好热情的新疆小伙伴他们请我吃了一碗当地的特色拌面,别说味道真不错,还能免费加面。非常感谢。

一起等车,他们比我提前24分钟上车。缘聚缘散,不知下次是否还会有机会见面,这里只能在挥手中默默的祝福他们了,考研顺利,并且最终修成正果。有缘还会再见。

西域之旅(上)之4天半乌孙
7月13日,今天是集合日,看来我能按时到集合地了。昨天夜里上车,因为火车晚点进站,卧铺的被单全都没来得及换,我们也当了次列车员,帮着换了床单被罩,忙的不亦乐乎。一觉醒来,看看窗外,已经快7点了,也只是蒙蒙亮,东方泛起鱼肚白,按新疆时间的话,应该是早上4点多吧。

伊宁站。又叫伊犁,满清时期是噶尔丹的老巢,后来被康熙打败后,就是因为老巢又被自己侄子占领了,绝望下半路自杀。出站打车,在7月里竟然感觉到了凉意。不得不说来伊犁旅游的口子里人(本地叫内地人的称呼)真多。

车把我送到w酒店,是个离客运站不远的地方,出租大姐很热情,上楼找到了昨天联系过熊猫兄弟,还有另一个哥们(就是后面提到的刑先生),俩人好像还没睡醒,打了招呼,他们俩继续睡,而我赶忙开始洗澡,3天没洗澡,身上……不可描述了。

西域之旅(上)之4天半乌孙
一番洗漱,感觉自己又从新回到人间,

看到他们又开始熟睡,我也正好去下楼吃早餐。走进酒店旁的餐馆。

终于开始体会到了多民族聚集地的异域风情了,也吃到了深入新疆近两千公里以来的第一顿手抓饭,味道特殊,但是还不错。(吃完没多久就闹肚子了,可能是因为羊肉是冷的)

西域之旅(上)之4天半乌孙
回到楼上两位兄弟都醒了,这才知道熊猫的朋友是邢先森,都是很幽默的人,人品也都没得说。不一会天桥也来了,经过收拾,我们一起出发到了长途车站,本来是约了顺风车,但是被爽约了,只好坐长途车。

票价挺便宜27块到特克斯,25分钟一趟。司机师傅人非常好帮我们放了包,然后还帮我们检票,帮其他带孩子的旅客调座位,真是好人,安静的坐了下来,看着窗外,发现自己爱上了这淳朴,热情的西域。

3点半到达特克斯又叫八卦城(脑袋里总是在想八卦城里的人,是不是都很八卦)。

西域之旅(上)之4天半乌孙
八卦城全貌,热气球500块,可以上天看全貌。来的路上有人说正史的八卦城是林则徐发配后带人修建的,不过听当地人说,早在林则徐来之前就有了。具体内情不得而知。

来到特克斯的青旅(到今天我都不知道它具体叫啥)遇见另两位已经到了的队友。换了衣服,洗漱了一下。

巨好吃的红柳肉串

面可以加

去了一家比较有特色的餐馆,大吃了一顿。大肉串才5块钱,大吃特吃。哈哈,茶足饭饱(信仰伊斯兰的饭店是不可以喝酒的会有免费的茶)

我们6个开始逛街,去了有名的离街,民族风情街。一顿拍照,可惜,我是负责拍的……

西域之旅(上)之4天半乌孙
这里介绍下先到的队友,左1的是邢先森,然后左2是飘雪姐,左3是熊猫,左4是天桥左5是素颜,图里的大脑袋就是本人了,网名:白

逛完出来又打车出发,去大峡谷看风景!不得不说,路痴太可怕……素颜经过素颜大神的指挥,大峡谷没看到,只看了个麦田,一路大风加雨……然后半路撤退……到山下……晴!

返回的路上一路拦车……不得不说,新疆人确实好,又一次帮助我们回到了特克斯。

西域之旅(上)之4天半乌孙
回到青旅,因为车晚点的而晚来的其他队员也全部到齐,吃饭后,来了个简单的会议,介绍队友,韦少(领队)、弄臣、晓峰(喜爱摄影的老大哥)素颜、苍穹、天桥、洋洋飘雪、熊猫、vita、刑先森共11人,大家都是简单的介绍,韦少把注意事项全都说了一下,是个靠谱的领队,说完后大家各自收拾背包然后睡觉。定的4点起床。期待明天的启航!

7月14日.4个小时断断续续的睡眠下,终于熬到了出发,起来后因为连续3天的奔波加上睡眠不足,感觉身体有些不太舒服。大家简单的收拾了一下出发了。值得一提的是顾来的神车……14人座,算司机12人,并且,还放下了11个大包,不得不说,牛逼。

给桥哥和美女素颜补个清晰的照片。天桥胆大心细的强驴,穿游泳裤走线,途中穿的就是,哈哈哈

西域之旅(上)之4天半乌孙
这装扮让大家折服,冲锋衣吊带配登山鞋。哈哈

下了车,是一个村子叫琼库什台,规模不大,是这次徒步的起点,确实有一种原始村落的感觉,不过是修饰后的旅游村落,竟然还有段友。

14座神车

西域之旅(上)之4天半乌孙
8点开始徒步大家开始慢慢前进,天桥招呼我陪他一起收队。我们一边走一边拍照,乌孙古道真是走在画中。大家无话眼睛都是忙的厉害,边走边拍照。

半路碰到骑马而来的牧民小孩。年纪也就7.8岁,厉害

牧民驱赶羊群迎面过来

西域之旅(上)之4天半乌孙
中午休息的时候晓峰哥给大家拍了个合影,从左向右介绍,刑先森,熊猫,天桥,vita,韦少,素颜,白,弄臣,苍穹,洋洋飘雪。摄影师是晓峰,个个都是经验丰富的强驴。

给摄影师晓峰大哥单独补一张。很多美景都是大哥拍下来的

大概下午4点多,走过小桥来到标志性的建筑,2800营地的小屋,在这烧了会水等了大家一会,大部队到来后决定向前继续前进爬升一段到下一个营地扎营。

西域之旅(上)之4天半乌孙
走右面山坡,开始爬升,大概走了1小时,我们到达了营地。

感觉营地不怎么好,地上都是坑还有水

第一天的营地。

西域之旅(上)之4天半乌孙
扎营时还遇到了一场雨,内帐都没来得及搭,还好飘雪姐帮忙收东西,不然全湿。真是有点倒霉,冰爪好像就是丢在这了。折腾半天,终于吃完躺下了。好累,真的不想动。

7月15日,从昨天吓醒到早晨拔营前一直断断续续下雨,雨终于停了会大家9点多开始出发,我收队,熊猫和刑先森。走了没多远,刑先森因为腿和腰伤,所以得骑马前进,出发就赶上了大雨,我和熊猫俩人慢慢前进。

大概10点多在一个木屋子的附近,碰到了躲雨的前队队友,同时也开始了第一次过河,可悲的是我和熊猫都是双双单脚落水。

西域之旅(上)之4天半乌孙
大家顶雨慢慢前进,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刑先森也骑马赶上了,很快走到了前面,慢慢的大雨又变成了雪花。

湿足少年熊猫处理自己的湿足。

飘雪姐对着沼泽地发愁中

西域之旅(上)之4天半乌孙
爬升包扎墩达坂中的素颜,队里的三位女性让人佩服,一直都是在队伍前面。

路边的野花,只是看看没有采。

包扎墩达坂

站在达坂上的我

大概13点左右翻上包扎墩达坂,这期间,路上都是水,虽然很累,但是周围雪山的美景也是给了我们不少安慰。

很快下降到了3400营地。集体休息,晒装备。

西域之旅(上)之4天半乌孙
看到了刑先森,真是让人气愤,说好的300块一天,结果只给上了达坂,就是3000营地对面的牧民,才骑4个小时

但是看到队友还是很开心的,会和后开始休整吃饭迎接新的挑战。因为刑先森腿的问题,他的朋友熊猫决定陪他走后面。

今天的爬升是700多米,但是下降有整整的1800米,不过这一段下降真是无敌的美景。我们下到了2400营地后发现天还早,所以大家决定直接去去溜索。

栈道

领队韦少

绿绿的到近前都是野葱。大家摘了不少。

西域之旅(上)之4天半乌孙
拿着单身狗的弄臣。

来个全景

半路休息时的前队合影。

西域之旅(上)之4天半乌孙
图中是IT精英vita。还好已经下降完,剩下的只是过河了。大概在山谷里过了7,8次河吧,河水都是冰冷刺骨的,值得一提是今天只有天桥全程没有换鞋,足已说明他过河的技巧。

终于到了阔克苏河旁,看到了神奇的乳白色的河,奔涌向前还是很壮观的,我们是顺着河边走的,半路碰到了一间废弃的牧民房,有部分队友不想走了,但是这个位置补水不方便,需要回头走500米的路打水,所以几人商量决定向前走过溜索。

虽然只剩4公里,但是真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草,不少人都崩溃了,半路还走了一段悬崖。另外还有一条路,是爬升然后侧切,如果有体力可以走上面,要安全一些。到达溜索旁边发现没有人了。说实话有点慌,因为是我叫大家继续走的,虽然有营地,但是营地没水。只能去远的地方找水。

西域之旅(上)之4天半乌孙
我站在河边左右看突然发现右面的山谷拐角处有一座房子。新疆真是神奇的地方,我在想是因为我白天放了一条蛇的生路,所以上天眷顾了我们么。到了牧民家,竟然有饮料,还炖了牦牛肉,味道还好。大家吃了个饱10公斤300块价格挺实惠。开心的洗洗涮涮。但是有一个不好的消息,熊猫和刑先森中途分开了。熊猫扎营在了,之前的取水困难的牧民房。我们叫牧民过去接他过来,才知道刑先森在2400营地了,熊猫明天准备带马回去找他,希望能顺利的找到刑先森吧。大家都很累了,10个人挤在一张床上,已经听到了小声呼噜的声音。希望明天一切顺利,晚安。

7月16日10点开始溜索,一人300。过程还行就是太挤,一次3个人,在溜的时候还自拍了一下。太丑了,不发了。

10点30分溜索完事后开始了过河,大约10次过河,因为是7月所以水非常大,基本每次都过大腿,水流很急,因为是雪融水,非常冰,10秒钟就会僵。图中是强驴苍穹,经验丰富。

西域之旅(上)之4天半乌孙
14点整54公里处第一林检站碰到维族,3兄弟,非常热情,一起聊了会,他们是三兄弟,说实话,他们大哥有点老,还以为是另外两人的爸爸,他们大哥头痛,小弟手臂受伤了,我把自己的药品给了他们。好人好报,他们指引了一条路,少过一次河是一座非常隐蔽的小桥,他们不说谁都不会注意。(被强烈要求合影)

告别了维族兄弟14点30出发,告别维族朋友,走了没多远几天开始下雨了,我们躲进另外一个牧民的小屋,屋里有一位维族大叔60岁,大叔很热情,让我们全进来,然后,还给大家煮茶。茶水味道不错。大约一个半小时以后,雨渐渐小了了,16点整我们又继续出发了。这次开始了真正的爬升,大概爬升700多米,一路走走停停,

大约走了4个小时,到达了天堂湖,不得不说乌孙的精华就在于此,美丽而宁静。营地很多人了,早一天出发的商业队还在营地。搭好帐篷,我们的路痴……带着我去打水了,

西域之旅(上)之4天半乌孙
打水的时候有一只小狗也不停的跟着我们,好像是饿的,因为我给过吃的,所以一直跟着。后来我们都叫它小颜,转了一大圈,白白增加了100米下降和一百米爬升。天堂湖虽美,但是水源不好,折腾了半天,还是打到水了,有点发绿。

(打上码会不会更奇怪,哈哈)吃完饭,弄臣告诉我,天桥因为早上吃坏了东西,到营地就开始恶心,我过去询问了一下情况,帮他针灸治疗,又拿了一板整肠生给他,防止他恶心还拉肚。终于收拾完,天也黑了,我躲进了帐篷。昨天没有睡好,一晚上10个人都换着花样折腾……而我悲剧的住了一晚上地面还被弄醒好几次……想着明天能自然醒,心情还不错。晚安

7月17,昨夜不怎么平静,很早就醒了,起来走了一圈,看了看清晨的天堂湖,依然那么宁静。一面吃早饭一面录天堂湖的日出,录半路突然又下起了雨。目前为止,好像每天都会下雨,天天都是潮乎乎的。外面的几只狗开始工作了,牧牛和牧羊,有只狗一直保护着我们的营地,不让牛过来。外面一直阴雨连绵,一直下到中午,大家收拾了一下决定雨小一些出发,我收尾,素颜为了拍照片,我和韦少俩人等到13:40才出发。可惜还是没等到。围着天堂湖走,真是每个角落都是美景,在著名的老虎口照了像,还碰到了返回的马队。

西域之旅(上)之4天半乌孙
到达湖尾,路过了二湖,开始翻阿克布拉克达坂,800米爬升……全是石头路,真的是难走,这个过程中又碰到了昨天保护营地的小狗,一直跟着我们。到达达坂顶端是18点30。

稍作休息,我们开始沿着河谷向下走,小狗也一直跟着,陪我们走了近20公里,由于错过了最佳营地,我们只能找了一个差一些的地方扎营。风非常大,(图中是韦少被吹扁的帐篷)扎了营,吃完饭,风好像小了些,大家走的都很累,我处理了几个白天身体出状况的队员,也回到了帐篷。很快就有人睡着了。明天又是一天艰难的行程。

7月18日因为昨晚风大,晚上没怎么睡好。白天8点起来开始吃饭收拾。10点开始出发,没走多远就开始过河,还好我穿了溯溪鞋,但是因为狗跟着我,水又有点急,狗不敢跟着下水,我只能抱着过河,结果脚一滑,人狗全落水,膝盖和小腿都受伤了,没办法只能走。

西域之旅(上)之4天半乌孙
不得不说大家真是太强了,这么虐的一天一直在过河,穿溯溪鞋走了43公里过了有接近百次的过河,他们还有穿拖鞋,还有运动鞋的,晚上21点整我们成功出山了。不过后队的熊猫和刑先森今天出不来了,只能扎营明天出山了。不得不说交朋友还得找熊猫这种的,能陪你同进退。

出来以后的合照

在出山口的时候,我莫名伤感了,可能是因为想起了白天刚听说的苦丁大姐的死讯,还有即将徒离别的,更伤感的是,和我们从天堂湖一路一起出来的牧羊犬到达终点后就不肯走了,本来想把它带到青旅托人照顾,但是它就趴在石碑附近,对我们呜咽的鸣叫,它送我们出了栅栏就趴下不动了。这种离别让我忍不住流下了眼泪,我试图把它抱到检查站,但是还是被它溜走了。

西域之旅(上)之4天半乌孙
也许它真的是只属于乌孙,只属于天堂湖的精灵吧。回忆在一起的时间真的很神奇,我们到达天堂湖的营地时它就趴在哪,一动不动,还以为是只老的不能动的狗,哪想到,陪我们爬达坂,下峡谷过河,我们试图把它驱赶回去,可是它始终跟着我们的队伍,谁落后他都会去找,在关键的位置等我们,甚至有时候给我们带路,两天一起走了60多公里。现在就要分别了,心里真的难过。再见,乌孙,再见天堂湖,再见神奇的牧羊犬。

评论卡了,一年多了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好帖子顶一下
请教一下从哪儿约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