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泉

中太行之美--阳泉自由兵俱乐部

发表于 2018-8-12 23:48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爬上高山 于 2018-8-22 11:31 编辑

发表于 2018-8-12 23:49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8-8-12 23:51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8-8-12 23:52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8-8-13 09:47 显示全部帖子

发表于 2018-8-13 11:10 显示全部帖子
多分享些文字喽
  • 爬上高山 中太行--徒步白羊游记 我相信最美的风景,已经走在路上了。 早晨五点我突然从梦中醒来,蒙蒙雨刚停,一想到登山大家集合都很快,但是车辆到高速口受阻。我们掉头赶往河底高速口,希望那里可以上了高速, ... 2018-8-31 10:00
发表于 2018-8-13 14:57 显示全部帖子
挺美的
发表于 2018-8-13 16:42 显示全部帖子
中太行之白羊--阳泉自由兵俱乐部_腾讯视频  https://v.qq.com/x/page/b0754q9vayx.html
发表于 2018-8-31 10:00 显示全部帖子
say哈喽 发表于 2018-8-13 11:10 多分享些文字喽

中太行--徒步白羊游记

文/高山

我相信最美的风景,已经走在路上了。

早晨五点我突然从梦中醒来,蒙蒙雨刚停,一想到登山大家集合都很快,但是车辆到高速口受阻。我们掉头赶往河底高速口,希望那里可以上了高速,导弹不停的打着电话,以便确定行程。

荫营高速口距离河底高速口大约14公里,等我们过来已经六点,争分夺秒直奔五台。

中太行的的山此刻被云雾缠绕,时惨烈飞奔,遮天蔽日。时无言不去,缠绵不绝。从温河到佛岭隧道,一条条白色玉带弯曲环绕,飞奔左右,仿佛走进了一条进入天庭的捷径。

一路溪水潺潺而下,逆流而上。远远望去就可以看见刀刃山,犹如一把利刃插入天空。白羊俯卧,水流巨响,似哀嚎不绝。

这就是白羊山,地处中太行东峪村之东,据《东周列国志》记载,春秋时期(公元前770年)这里便就是晋冀两地之通途要道,河北一侧建有白羊关。白羊山体丹嶂万仞,巨石乱摆,自下望之,有白羊奔跃状,山脚出泉,长流不息,为东峪河发源之地。

半路在服务区,遇到一个同在荫营高速口一起等上高速的车辆,他说我们走后不久就开了高速口,看样子我们几乎同时到达的服务区。他说和我同去一个地方游玩,但是下高速后,他就和我们相反方向走了,看样子我们沟通还是不够。反光镜里,我仿佛看到他车子有点迟疑,我想叫他一起,又想随他而去。说好一起玩呢,有缘人!

无人的绝地,山水的世界,巨石,激流,飞瀑,便是这群驴子的天堂,欢呼,跳跃,狂拍,遐想。

静,我在想第一次来到这里写的那首诗:白羊村一边流水一边山一路爬过心喜欢一人静静不肯语不登山巅绝不还  。

山水养人,可户外这几年,和我一起走在路上的驴友,又丢了多少呢?来去无回首,你若看到,一定要知道,我在想你们。

看他们疯了,窜上巨石,各种拍,各种ps,山水巨石都是陪衬。

他们只拍人物照,相对于拍人物照,我更愿意拍山水,至少它不会离去,下次还会等我回来,它会等我。我记着你熟悉的模样,我念旧,你不要变。

都说老天爷懂人的心事。一入谷口,就开始飘起了小雨,各种忙,找伞的,批雨衣的,一切就绪。我拿出手机,望着天空,看它哭,一声不吭的掉眼里。

“刀刃山”前不远处,两山对峙,这里就是伏天还有结冰的羊河门。传说,两座山是两扇门,很久很久以前,黑夜两扇门自动关闭,内外隔绝。穿过山门,右边悬崖如劈,悬崖中有远近闻名的石羊,白羊村便是由此得名,白羊生在平山县白羊关,长在白羊村,葬在白羊坟。

传说很久很久以前,秋季夜间,白羊自动从崖上下到河里,到地里吃谷子,到平山吃麦子,后被南蛮子发现打断一条腿,从此就再也下不来了,永远留在峭壁上,现在还可以清晰地看到白羊的痕迹。从滑石片到羊河门约五华里长,沟内巨石滚滚,叫巨石沟。两面山崖上,依次分布着“石狮子”、“石狮子灯”、“石剑”“月亮岩”、“石猴”、“石鸡”、“坎膝盖”、“雷公顶”、“老牛屁股”等景点,令人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石猪”、“石羊”、“石棺材”、“石鸡”、“石猴”称为羊河门五大景。

白羊崖往前300米,便是白羊村,该村座落在南山脚下,一条街连着各家各户,西头街宽敞,称“卧虎滩”。传说是古时候,有两个神仙下凡的妇女,拂晓早早起来碾米,看见在碾道里卧着一只老虎,两妇女赶快过去,用碾棍把老虎压住,所以“卧虎滩”又叫“压虎滩”,又传说,阎锡山曾在一次梦中梦见“卧虎滩”,醒来急派手下人四处查寻,后在白羊村寻见“卧虎滩”,得知“卧虎滩”东面晋冀交界处,悬崖峭壁,关隘险要,易收难攻,是山西东部的重要关口,为防奉军入侵,遂拨军费,在南起“南天门”,北至新鹞沟几十里长的悬崖峭壁上,打了36个深洞,用于贮存军火,驻兵防守。仅白羊村就有十个洞,当时驻扎着一个连的兵力。

1938年农历87日,日本鬼子经盂县从牛道岭进入移城河流域,郭天民、唐延杰率领八路军在牛道岭痛击日本侵略者,八路军五大队沿途进行了阻击。1938925日至30日,发生了柏兰战斗,消灭日军400多人,击毙日军清水正夫少将。1939年农历53日,日本飞机首次对移城河流域进行了轰炸, 19402月(公历312日),八路军19团和特务营在王城樊山尖英勇阻击日军,战斗从拂晓一直打到黄昏,日本鬼子一开始是900余人,中午从窑头增援200人,下午又从五台县城增援300余人,日军在大炮掩护下,多次强攻未克,最后留下200多尸体,乘着夜幕,向西南撤退。王城战斗,粉碎了日军扼杀设在尧沟村二分区司令部的企图,沉重打击了日军。

1941年秋,日军在石佛寺、王城村、东峪口、砂崖村、柴塔都修了碉堡,制造了“无人区”,利用汉奸伪人员成立了维持会、伪军建设队、归顺班,实行灭绝人性的“三光”政策和野蛮的法西斯统治,当地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奋起反抗,抗战异常艰难。五台县委书记刘梅带领谭启龙、柳荫,曾在“三县岭”指挥过抗日战争。三区干部马力、赵特、曲林、胡克、刘大海带领游击队,常年活跃在白羊的高山密林中,聂荣臻元帅率领的八路军二分区,曾在鸽子崖堂、村边古墓、村西南崖堂藏过绝密文件。聂荣臻元帅曾在尧沟村住过,现在白羊村仍然可以看见老区的人民靠天吃饭,过着艰苦的生活,唯有祝愿。

一路山色匆匆,阴晴两历,山花盛开于心底,驴友相知,陌路坦然,恍若亲人。我们行止于白羊,没有登南天门,也没有去三县脑,心无憾事,期待下次同行。

最后感谢一起出行的驴友,不畏艰辛,勇敢前行。

高山  2018-8-13

• 史克威尔123 这里不错啊!看着适合露营,哥们有具体路线吗?比如车开到哪?爬山的轨迹?方便的话留个微信,感谢哥们了。 2019-3-27 19:19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所阐述仅代表作者观点和立场,与8264无关,如内容涉嫌侵权你的权益,请联系8264客服,我们将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