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

辽宁

驴行天下之祖国最北端避暑行(上)

来祖国的最北端黑龙江漠河避暑,纯属临时起意,用文艺词来说,那还真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沈阳从7月底开始进入烧烤模式。气温接连突破历史最高值,从历史同期的30度左右,一直飙升到37度、38度、39度,直到40度。难不成从此祖国多了一个北方的火炉城市,从而变成了五大火炉?这个温度对我们过惯了凉爽夏日的北方佬来说,真是苦不堪言。每天只能在空调房间呆着,说句不好听的,去洗手间解个溲,也会弄得一身汗。据说当时沈阳有4万台已售出的空调等待安装,而这些空调都装完也得一个月以后,所以有关部门正从全省各地抽调空调安装工来沈助战。只是,这典型属于下雨天借伞,三九天借炭,全省各地都是烈日炎炎,哪里的空调安装工也没有闲着的好吧?地主家也没有余粮了。

闲言少叙,说是8月1日这一天酷暑难耐,虽然是建军91周年可也别太热情,俺这个行伍二十年退役十五年的老军转给自己做了几个菜,喝了一瓶啤酒给中国人民解放军庆生,也给自己过节。酒过三巡,菜过五味,拿过手机上网时,发现了一个去处,黑龙江漠河,那里时下的最高温度只有25度左右,最低温度还在个位,8、9度,何不去那里避暑?从淘宝飞猪网先看行程,再上铁路12306订火车票,一个小时后,一切完活。一次在祖国最北端3天2夜的避暑行就这样扑面而来了。是谓引子,虽然有点长。

8月3日,漠河D1天。当日7时45分,我们下了火车,与前来接站的李师傅顺利会合。我们是昨天上午从沈阳出发,先坐火车到哈尔滨,再从哈尔滨换乘来漠河的火车的。需要说的是,从沈阳没有直达漠河的火车有些遗憾。其一这都是沈阳铁路局的地盘,好协调;其二沈阳毕竟是东北三省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从交通上说,关内各地来沈阳也肯定比哈尔滨方便。况且漠河这个极北旅游至少也开展有十年光景了。从这方面说,北方人做生意与南方人比确实差距不小,从领导到民众,从政府到具体的服务业都是如此。关键还是思想不开放,观念上的落后,而思想上观念上的差距比经济的暂时落后更可怕。牢骚完了,继续。

李师傅是个漠河土生土长的70后,开车技术好,服务一流,我的意思是接待游客那个分寸感掌握恰到好处。该介绍风土人情注意事项时不遗余力,又给客人很大的空间,让客人用自己的眼睛看美景,体验不一样的极北风情。

当天我们游览了九曲十八湾国家湿地公园、白桦林、63大桥、龙江第一湾等,夜宿北红村。

九曲十八湾国家湿地公园景区有数十米高的观光塔,步行上去也不算累,只是当时有雨有雾,视线不佳,拍了几张照片就下来了。湿地公园建有木栈道,栈道的两侧是树林或者湿地。小雨中撑伞前行,别有一番风情。浅水中一丛丛绿色的塔头错落有致地向前延伸,木栈道旁就有各色野花在微风中摇曳,一枝红叶斜着伸出来,背景是一湾静静的江水,真的是美极了。

我们步入白桦林景区时,雨停了,天空中的云层变淡了,应该说蓝天白云倚马可待,不由得心情大好。做为一个东北户外人,做为一个曾在长白山地区服役超过十年的老兵,看白桦林应该来说算不得新鲜。即便如此,这个了无边际的白桦林景区还是让人眼前一亮。首先是整齐,一水的胳膊粗细的笔直的白桦林,甚至让人产生这里是人工林的疑惑,问了,当然不是,就是天然林。刚下过雨,林中空气清新,树叶青翠,树干雪白。那一排排静静伫立的白桦林,象极了美丽阳光的青葱少女,沉静优雅在站在那里,含笑不语。当然少不得拍照,留影。

63大桥本来没什么特别,就是一座横跨东西的钢筋混凝土大桥。可是江水在这里放缓了脚步,形成了很大的水面。走上数十级台阶上到高处,江水上倒映着两岸的树木、大桥、天上的蓝天白云结合在一起就成了一处绝妙的景致。用一句有些俗了的话说,哪里其实都有美,而我们常常是缺乏一双发现美的眼睛。用在这里倒也合适。

龙江第一湾,算是漠河行程中一个比较大的景区,游客也稍微多些。尤其是遇到了几个老年团让人很是不爽。几个观景台都是如此。也不管别人是否正在拍照,来了就直接冲过去,找到最好的位置,各种摆拍。全不顾别人的感受。一般来说,大家都会让着些他们,可他们的做派给人的感觉就是应该的,这世界就是他们的。之所以记在这里于我没别的原因,不是生气,而是提醒自己到了老年阶段时出去无论是出去旅游还是平时乘车,别那么烦人,做一个知书明理的好老头。

从山脚下到最高的观景台要走木栈道,据说是910级台阶。老实说,这里的木栈道修得也有些陡,走起来颇费力气。不过,还好,我个人是比较打怵那种石台阶的,木栈道毕竟还有一定的弹性,我的意思是膝盖不会那么痛。唉,也算玩了五、六年户外了,膝盖没有伤那是不可能的。尽可能注意吧,延缓膝盖的退行性病变。

一个小时后,登上最后一个观景台。实话说,这里的视线也差强人意。站在这里拍这个龙江第一湾效果也一般,拍不太全这个180度的乾坤大湾。我想景区的那张照片应该是用无人机或者飞机航拍的。

最后上到峰顶的平台时,有景区工作人员称可以乘小的客货汽车或者卡丁车去里面有一个42米高的防火塔,那里的视线最好。问了下,每个人来回20元,而且车还等你。公道价格。我们那一车是五个大人,两个孩子。车里坐了四个大人,两个孩子,再没有位置了。因为不想再等,我就索性上了后斗,坐在一只旧轮胎上,颠簸着去防火塔。

这个42米高的防火塔不太好上,主要是越来越陡。当然,人家是给林场工作人员做防火观测用的,也不是旅游观光塔,这也是实情。现在上面也有一中年汉子在上面值班,也卖瓶装矿泉水。有意思的是,这哥儿们学会了在一张全景扫描照片中有一个人两次出现的招儿吧,算不上技术。可以免费帮游客拍照,条件是买他的水就成。不少女游客找他帮忙拍照,水钱付了,水没拿,毕竟他也不容易。因为铁塔爬上爬下不方便,塔上装有一只定滑轮,用绳子拴上筐可以和地面上下些东西,也挺方便。我们在时,那哥儿们在上面用热水壶煮好了鸡蛋,用滑轮放下去,他爱人再卖给游客。

上面的视线其实并没有景区工作人员说得那么好,龙江第一湾在这里也拍不清楚。不过,这里可以看到黑龙江中俄交界处的三个江心岛。东西两侧的是俄罗斯的,分别是金环岛和银环岛,中间的是中国的,叫北极岛。也算不虚此行。

下来等车内同伴时,和几位林场职工闲聊。除了塔上那哥儿们的爱人,还有一个中年男人也在这里养了几十只笨鸡,大鹅,甚至还有笨猪。当然是不喂鉰料的绿色食品。鸡一只150,大鹅200,也算公道价格。

从龙江第一湾下来,我们直奔北红村。说来有趣,最早漠河刚开始做极北旅游时,有专家考证中国最北点在北极村,所以北字广场,“我找到北了”等标志性建筑都在北极村,可近两年又有专家考证中国最北点是在北红村,就在北红村修了中国最北点的相关石碑。所以现在的游客是北红村也不能放过。从这个角度说,中国专家的话是真不能信。

在北红村,我们先后在中俄边界界碑前和中国最北点、北红哨所、黑龙江旁拍照留念。夜宿北红村,当晚最低温度9度,盖着被子睡了一个多日没有的好觉。

列车刚驶入漠河境内,漠河就用灿烂的朝霞迎接了我们。唉妈,介个火车车窗还能再脏点不?

九曲十八湾湿地公园掠影

静静的白桦林

六三大桥风光

龙江第一湾

我在漠河北红村中国最北点

黑龙江的夕阳,江对岸就是俄罗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