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

婺源 ☆ 八分半山一分田,半分水路和庄园

婺源无地不美。
那号称“天下第一樟”的千年古樟是美的,那让人心潮澎湃的鸳鸯湖是美的,那古色古香的徽派古村落是美的,那透着岁月芳香的彩虹桥是美的。

江湾村口是荷花池,也称为龙池,曲桥亭榭,颇有园林的感觉。
此季节正如其西安门上楹联所写“水贴荷钱,买得湖光千万顷;山垂木笔,描成春色二三分”。
对联据说是江湾清代著名的经学家、音韵学家江永的杰作。

虽然迄今已看过很多古镇古村,但我依然觉得李坑是最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因为其无与伦比的画面感;同时也是我看到过的最完整的古村。因为其不仅拥有一般村子的一切,还有很多不具备的建筑与遗迹,很难像它拥有的这么全面。

村外景点主要有中书桥、村石坊、文昌阁、彩虹桥、狮傩庙。
中书桥是婺源最为古老的桥,为单孔砖拱桥,上铺青石板,长亭覆盖其上,是村中一位做到了中书的官人回乡所建。其与牌坊前后相邻,在油菜花的映衬下构成了李坑的第一个画面。
文昌阁高三层,上悬挂“星阁高隐”匾额,为竹木结构的八角亭格式建筑,其前有一圆形水池,载有七棵柳树,我想是寓意北斗七星的意思。作为古人吟诗作赋,也是乡人保佑子孙金榜题名的地方,其内供奉着文曲星,现也陈列着文昌阁的史料及有关历史知识展览。李坑之所以文风鼎盛,人才辈出,留下了诸多传世佳作,也许与此魁星楼大有关系。
登阁望远令人心旷神怡,阁下的河道中有一些竹排可以载人直达村口,看着游客人在竹排与成群的鹅鸭一起前行,真的别有乡土野趣。
彩虹桥位于狮傩庙前,犹如一道彩虹横跨溪流,据说此桥也叫卫乡桥,是一座风水桥,是为减少溪水流出而导致财气流失而建。

李坑古称理田,建于北宋,据说也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后裔,到了近代,人们都以其李姓居住于小溪(当地人称溪为坑)两岸而俗称为李坑。
自检票口去村子需要经过很长的一段田地,这虽然让人要多走一些路,但我还是喜欢的,因为我觉得这样:人由外而内的慢慢走入、景色由远而近的慢慢铺开更有曲径达雅的味道。

婺源有一种颇有特色的桥——廊桥,所谓廊桥就是一种带顶的桥,这种桥不仅造型优美,最关键的是,它可在雨天里供行人歇脚。宋代建造的古桥——彩虹桥是婺源廊桥的代表作。

从水口向村中看去,溪流直直的、潺潺的由上而下自东向西流淌出来:一侧是久远的青石板路,路旁是整齐的民居;另一侧是完全临溪的人家,高低不同,错落有致,在对称又不对称中似乎每一角度都是精心勾勒的一幅水墨画。落脚于石板路,看村民或悠闲自得,或整晒菜蔬,或洗涤衣物,人真的会被一种弥漫无言的放松感觉所侵润。

婺源的四色“红(荷包红鲤鱼)、绿(绿茶)、黑(婺源的龙尾砚)、白(雪梨)”
首推婺源的荷包红鲤鱼,因为这种鱼是作为国宴的菜肴。
这种红鲤鱼和一般的红鲤鱼还真不一样,头小尾巴短,最有特色的还是它的肚子,圆鼓鼓的,活像个荷包,所以叫做荷包红鲤鱼。

行走于村巷之间,每条巷子似乎可以独立于一隅,却又一气呵成,贯穿于整个村子,巷子宽不过五尺,窄处仅供一人通过。
那一条也可称作为数条幽深洁净的村巷,有的以青石板铺就,有的则干脆就保持着原有的质地,不加任何修饰,却也与古居相得益彰。
每条村巷一如人们肢体的血管,绵延不绝的通向村民家舍,令人不得不惊叹“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精妙诠释。

上传完美图,说一下这次出行的悲剧吧,这次是自驾游,在婺源去李坑的“坑爹路”上,我被坑了一把狠的。
出行的那几天基本都有雨,婺源村与村之间的路很烂,路上很多大坑,开车见到路上有个不大的坑,由于雨水填满了坑,看不见深度,结果开车碾过,悲剧了,原来坑非常深,而且边缘很锋利,左边前后轮胎全部报废,车子直接趴下。
人生第一次叫拖车,拖到汽修店,却被告知这车子的轮胎店里没有,需要从南昌调过来,结果硬生生在那里多呆了两天
这还不算,接下来继续看

回程的路上,突然发现又出状况了,车上突然显示充气不足。
下车一看,发现右后车轮鼓了一块出来,只好在高速找了个汽修,换了备用轮胎,还被告知:装备备用轮胎的情况下,车速最好不要超过60公里,而且,备用轮胎开回广州后也会报废。。。。。
结果,用龟速,从丹霞服务区开回广州,无语啊。。。
这趟出门亏大了,损失三个轮胎+一个备用轮胎

环境真棒
jk 发表于 2018-8-13 16:13 婺源[fon ...

支持好友好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