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

秦皇岛山海盛夏之旅

如果没有此行,我会以为这就是秦皇岛,一个有很多景区却怎么也让我兴奋不起来的地方。多亏了此行,我知道了秦皇岛还有一个祖山,不华丽,不张扬,却迷人,我知道了秦皇岛还有一个寻仙号,华丽,张扬,魅力四射。

清晨,伴着炎夏的聒噪,我们出发来到祖山。期望能暂时忘却烦闷和快节奏的生活,期望能走进一个“别的”世界。

曾经听闻祖山的山、水、石、洞、花堪称五奇,这些“传说”赫然眼前时候,我才体会到什么叫“山色葱笼入胜境,空谷低回溪流声 ”。

我毫不否认祖山有很多的美,这里山很绿,风很凉,涧悠澈,然而那一条条从山谷流淌出来的溪流,一股股从湖底涌出的泉水,从高处湍急处倾泻而下的飞珠溅玉,才是真真切切的吸引我的地方,手心和脚底触碰到溪水的瞬间,那种感觉,宛若在远处窥见晚归时家里那盏等待的灯。

如果说寒冷时的温暖是一剂良药,那么盛夏里的清凉怎么能打不开我的内心深处。在这里,伴着沁人心脾的冰泉,乘着山谷里的习习凉风,可以全情投入的起舞、旋转,做自己的主角。

在这里,我们可以无所顾忌的追逐、嬉戏。

若是疲倦了,索性赤着脚,坐在树荫下,和溪中小鱼一起静静地感受最真实最纯净的当下。

虽独爱清泉,但不得不说几个小时的山路攀爬,让我们阅到美景无数,画廊谷、天女峰、望海寺 、天女云床,世外桃源般的天人合一,让着短短几小时丰富又绵长。跟“五岳”等众多名山相比,鲜为人知的祖山可能会让人不以为然,但当你真正踏上山路,决定探索时,收获的一个又一个惊喜,才是它的魅力和价值所在。

有点遗憾的是没有看到第四纪冰川期幸存的天女木兰花,早就听闻这花美丽异常,又因为带着远古时期的记忆充满了神秘且十足珍贵,即便知道没能恰逢花开,我依然去了祖山的高处的木兰园,在她们生长之地静静的停留了很久,奇怪的是这里让我嗅到一丝“岁月蹉跎”,又让我不自禁的感受到“岁月静好”,明年初夏,我想,我不会再错过。

结束祖山行程驱车回到市里时间刚刚好,赶上了寻仙号的夜航,溯回时空,邂逅了一段梦回秦朝的寻仙之旅。如果不是此行,我会以为秦皇岛的游轮都是那种比较笨拙的客轮带着乘客在海面上逛一圈,没有什么特色。而寻仙号摆脱了传统客轮的笨拙,缥缈灵动,刷新了我对游轮的认知。

傍晚的码头,一幅岁月静好的模样。

船上的七修文化贯穿始终,以七修命名的包厢更是雅典别致,令人心中顿生诗情画意,赏着窗外的海上暮色,小酌休憩,岂不美哉。

站在甲板上,海风轻拂,远处海天一色,天是那样低,水是那样蓝,蓝蓝的海水就轻轻荡漾在心里,心跳缓缓的,悠悠的,有一种说不出的舒畅,心中就像没有云彩的天空一样,宽了、静了,渐渐的觉得人活着是多么好。

游船里的表演也是挺让人意外的,意外的是题材出奇的贴合了白天的祖山行程,像是冥冥中一切自有安排。

表演的名字叫《山海寻仙》,是以《山海经》为蓝本,串联起祖山景点的神话故事。表演在灯光映衬下美轮美奂,给人以不一样的夏日傍晚游船体验。

炎炎夏日何以避暑?唯有幽山碧海,山风海风一并拥有,溪流海水一并拥有,而秦皇岛山海同游满足了我们对夏日清凉的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