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

2017秋季贝加尔湖----简直是人间仙境

故事的开头如何说起呢?李健的一首贝加尔湖畔勾起我对俄罗斯的向往贝加尔湖,位于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南部,是世界上年代最久的湖泊,也是地球上最深、蓄水量最大的淡水湖,它蕴藏着地球上五分之一的淡水资源,被誉为“西伯利亚的明眸”,那清澈的湖水,美丽的森林,神秘的西伯利亚,使我们一行11人聚在一起 1.jpg

介绍一下我们的同行伙伴吧
我,呼伦贝尔牧部落国际户外的老板--红阳,也是这次的组织者,司机兼摄导游摄影师,开车是专业,摄影是业余

2司机柏松

俄语翻译刘岩

来自厦门的牛哥--廖宇平。他是我去年接待过的客人,也是第二次踏上呼伦贝尔大草原

来自韶关吴老师和她的朋友,吴老师也是第二次过来
我的老干妈----来自韶关,2009---2016一共五次来到呼伦贝尔,当然是不同季节。最后一个是小姨,是一名退休教师,15年冬天来过,可以说都是我的熟人

大家可以看我QQ空间早期相册QQ号653148308
来自广州的小薇和她老公商哥也是第二次来,时隔不到二个月

关于行程;
9.9号满洲里集合,干妈和小姨,吴老师8号就到达了,在满洲里玩了一天,换好卢布,做好出国前的准备
第一天。满洲里---博尔贾
第二天,博尔贾---嘎列湖
第三天,嘎列湖---乌兰乌德
第四天,乌兰乌德---伊尔库茨克
第五天,伊尔库茨克---贝加尔湖,
第六天,贝加尔湖---乌兰乌德
第七天,乌兰乌德----赤塔州,
第八天,赤塔州---满洲里
关于车辆,丰田越野车,普拉多二辆,我们车队可以办理车辆出境手续,所以自驾俄罗斯小事一桩,每辆车可以在俄罗斯游玩30天,费用是2600一个车,之所以没选择火车或者飞机,是因为路上的风景也很赞,喜欢哪里可以随时停车拍照,这是飞机和火车所不能办到的

[p=32, null, left]关于出行前的准备,我统一办理签证,提前30天把护照寄给我,签证费1050,签的莫斯科,然后需要携带身份证,保暖衣服,九月的贝加尔湖温度在5--25度,早晚温差大,还要带电源转换插头,如果没有可以在满洲里买26一个,本篇帖子的大致浏览顺序如下,先是基本的文字攻略,有些长,五千多字,建议有意想去贝加尔湖自驾的朋友认真读读,会很有帮助;若是纯看图片,请直接略过。我们在俄罗斯境内待了8天,所以我会大致按照每天的行程分段地在图片中穿插大致的文字介绍。
如果您想自驾贝加尔湖出境游可以看看下面文章希望对您有所帮助,包括车辆如何出境、线路安排以及俄罗斯境内自驾的相关注意事项等。但是,从我们收集到的信息来看,目前几乎没有任何一篇文章能够详细而全面地阐述从中国开车到贝加尔湖自驾游的相关注意事项。如果有事情咨询可以加我微信13734709011,我们也算是写一些基本的信息,并且在摸索中安然完成了本次长途之旅。我们根据自身经历,制作了本次堪称史上最详细的俄罗斯贝加尔湖自驾游攻略,任何有关人员、车辆、交通、天气和饮食等信息都涵盖在内。有了它,就可以一路顺利地畅游在贝加尔湖畔。
一、 车辆手续:
1、 ATA单证册:自驾游出境游,人员需要签证,车辆自然也需要“签证”——ATA单证册。所谓ATA单证册(ATA Carnet),是一份国际通用的海关文件,它是世界海关组织为暂准进口货物而专门创设的。目前我国的ATA单证册是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商会负责办理(以下简称贸促会或商会)。
2、 办理流程:可以前往国内任一省份的具有资质的贸促会和商会分会进行办理。以我们在中国贸促会黑龙江省分会办理ATA单证册为例,在办理之前,最好先电话联系工作人员,然后需要上网下载相关的表格进行填写,一共3个表格,包括货物总清单、申请表和货物信息表单。根据要求填好后,发送给工作人员,等待下一步通知。需要注意的是,表格当中需要填写车辆的价格,以便收取押金,押金的作用是保证车辆还会回来,回来之后就会原数退回。不用非得按照车辆的实际价格,可以适当少填点,比如我们就只填了10万,这样一来,50%的押金就是5万。待所有手续办妥后,就可以前往贸促会去领取ATA单证册,对方会同时给一张押金条,这个一定要收好,回国后还要和ATA单证册一起交还给贸促会,以便退回押金。
二、 人员手续:
1、 签证:目前俄罗斯对于中国人是比较欢迎的,签证很好办理,各大旅行社和携程等都可以办理。我们是我统一办理的,每个人1050元,不需要面签,准备好身份证复印件、护照原件和一张2寸免冠照片,就可以上门取件,大约3周时间即可办妥。俄罗斯的旅游签证一般有效期为4周。
2、 驾照公证:对于中国的驾照在俄罗斯能不能用,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说法,严格来说,中国的驾照不算是国际驾照,所以应该是不能用的。但根据以往自驾车去过的人和我们此行的经验来看,中国的驾照在俄罗斯是管用的,至少我们一路走来没有遇见什么麻烦。不过,去之前应该做好俄文公证,具体到各个地方的公证处就可办理,费用在300元左右。
3、 车辆授权书:如果您是驾驶自己的车出境,那么这项就可忽略。但如果您驾驶的不是自己的车,那么就需要有这道手续,不然俄罗斯海关在查验车辆手续时会不予办理。具体做法是先书写一份中文的授权书,大体内容是车辆的拥有者授权您本人可以自由使用这辆车,私人的需要手写签字,公家的需要加盖公章。然后,把这份中文授权书再翻译成俄语即可。
三、 行前准备:
1、 人身保险:国内的人身保险出境后就失去效用,所以建议在走之前额外买一份人身保险,由于涉及到其他国家,最好选择外资保险公司。
2、 车辆保险:目前国内的各大保险公司均不提供境外的车辆保险,所以车辆保险需要在进入俄罗斯境内时购买,具体我会在后面提及。
3、 导航:我们在国内使用的手机或者车载导航等,没有国外的导航信息,所以需要提前准备导航设备。可以选择使用自己的手机下载谷歌地图,谷歌地图在国外非常好用,尤其是在城市里使用。但谷歌地图也有缺点,就是需要手机信号,在信号不好的地方就无法使用。建议另外再去网上租一个TomTom导航,事实证明,TOMTOM在俄罗斯境内挺好用的。
4、 WIFI:国内的电信运营商在外国也是依然可以使用的,如果您不在乎天价的流量费,尽可以用自己的手机直接上网,但多数情况下,还是建议提前准备一个当地的移动WIFI发射器,一来省钱,二来速度也快一些。可以在淘宝上搜到很多这类WIFI的租赁信息,选择一个靠谱的租用即可。我们选择在俄罗斯买的卡,500卢布折合人们币50多一点,2G流量,要是不打国际长途足够玩微信的

[p=32, null, left]5、 随车工具:因为要长途跋涉,建议带一些随车的工具,比如快速补胎剂、车载逆变器、打气泵、玻璃水等,防患于未然。如果不止一辆车出行的话,最好带上对讲机,以便车与车之间随时沟通。
6、 电源插头:俄罗斯的电源车头跟我们不一样,采用圆形内嵌式,所以我们需要提前准备一个转换插头,然后再准备一个电源插座即可。
四、过关事项:因为我们选择了满洲里口岸出关,俄罗斯的后贝加尔斯克海关入关,以下所有的过程都为这两个海关的真实状况。
1、 中国海关出关:在海关大门外的小楼里先领取白色的《车辆出境放行卡》,然后进入海关大院,车辆排队走车辆通道,人员直接进入海关大楼办理手续。人员出关很简单,在大楼的二层很快即可办理完毕,过关之后进入等待区。车辆驾驶员则在二层先办完人员出境手续后,再原路折返回大院,驾驶车辆在车辆通道排队办理车辆出关手续。《车辆出境放行卡》需要加盖3个公章,分别为检验检疫、边检和海关,其中边检的章在进门时已经盖好,检验检疫和海关的章都在车辆通道内的相应办公室加盖。检验检疫章一般都会直接盖上,只有海关的章需要办理一些手续才能加盖,这个时候我们之前办理的ATA单证册就派上用场了。经过ATA单证册的手续后,边防武警会对车辆再进行一次检查,然后就可以开车出境到等待区与之前的小伙伴会和,前往俄罗斯海关。
2、 俄罗斯海关入关:俄罗斯海关的入关其实与中国类似,也是分为人员和车辆两个通道,先办理人员入关,然后驾驶员在返回驾驶车辆走专用通道进行车辆的入关手续。人员手续与我们乘坐飞机等并无两样,需要填写一个入境表格即可,表格一式两份,入境时海关留一份,出境时海关再留一份。这个表格一定要留好,之后的酒店入住以及回国都需要使用。相比之下,车辆入关手续就有些麻烦,因为俄罗斯是从去年才开始使用ATA单证册,因此很多工作人员对这项业务还不是很熟悉,就像我们就倒霉地遇见了一位完全不懂程序的工作人员。只是拿出一张满是俄文的表格让我们填写,也不告知如何填写。在咨询了无数人之后,我们才算是把这份表格填妥,其实也没多难,只需要把上面的个人信息栏,以及下面的车辆信息栏填好就行。然后找工作人员,他会要求驾驶员出示车辆的行驶本、驾驶证、护照和车辆授权书,然后再电脑系统中敲敲打打半天后,制作出一张加盖公章的表格,签字之后由驾驶员妥善保留,待回国出关时还要收回。此时,车辆的手续算是办妥,之后海关工作人员会对全车进行一次比较仔细的检查,全部行李都要拿出来称重,没什么问题即可通关,与人员会和后进入俄罗斯境内。上面这些入关手续看似简单,其实我们却耗费了约6个小时,总之俄罗斯海关的办事效率很慢,这一点需要做好心理准备。有一点特别需要注意,入境时的车辆驾驶员必须与出境时的车辆驾驶员一致!
3、 俄罗斯海关出关:因为之前在入关时已经办理了相关的手续,所以在出关时就快了许多,还是人员和车辆分为两个通道,将之前入关时填好的留存的单子交上去即可。俄罗斯海关工作人员会对车辆进行比较详细的检查,然后放行。
4、 中国海关入关:依然是车辆和人员分别入关,行李尽量随身携带。车辆在经过武警和海关人员检查之后,即可放行,同时ATA单证册也要办理相应的回程手续。对于行李,一般随身携带的他们都不查。
五、 交通状况:
1、 车辆保险:在出海关大门数百米的路边,有一个绿色屋顶的小房子,这里即可购买车辆在俄罗斯境内的短期保险。可以选择购买10天的,到期之后再找其他地方继续购买,不然的话就要买半年的,不太划算。购买保险只需要驾驶员的护照即可。
2、 道路状况:从满洲里出关直至贝加尔湖沿岸城市,没有像我国这样的封闭式高速公路,基本都是与我国的国道或者省道相当的开放式道路,没有任何收费站点。路面起伏较大,路况时好时坏,且有相当部分在修路,总体道路状况不如国内。不过,俄罗斯幅员辽阔,道路一般都很直很长,视野相对开阔,再加上基本不限速(除了一些特殊路段),所以车速一般都会很高,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可以尽情地驰骋。
3、 驾驶习惯:俄罗斯人开车都比较规矩,遇有行人过马路基本都会停车避让。行人也很少有横穿马路的习惯,所以秩序比较竟然。当遇到对向来车对你闪烁远光灯时,意味着前方道路会有警察出没,请谨慎慢行。
4、 汽油:俄罗斯是产油大国,所以汽油很便宜也就不足为奇。油价约合人民币4块多,而且是95号汽油。加油基本都采用自助的形式,先去窗口交钱,通常2 000~3 000卢布,然后待加完油后,多退少补。

[p=32, null, left]5、 停车:俄罗斯境内的路边有些设有停车场,且都不收费,乱停车的情况很少,停车一定要停到安全的地方。在晚上住宿时,尽量选择有人看守的酒店停车场,据说某些城市会有砸车的现象,但我们一路基本没有看到。
六、 食宿
1、 餐饮:因为俄罗斯地大物博,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动辄五六百公里,所以在行车过程中往往会面临在沿途的小村庄吃饭。如果看到“KAфE”的字样,就证明这是一家饭馆。无论多小的饭馆,里面都非常干净整洁,菜谱大同小异,红菜汤、沙拉、饺子(就是我们吃的包子)、土豆泥、面包等,口味与我国内蒙有些相近,很容易适应。
3、 语言:如果不懂俄罗斯文,到那边基本就等于是聋子和哑巴,最好能带一个懂俄语的伙伴,或者提前学会一些简单的俄语,实在不行带一本饿汉词典也能救救急。
4、 货币:俄罗斯使用卢布,目前卢布与人民币的汇率在9:1上下,人民币还是相当值钱的。出发之前可以到中国银行兑换卢布,但要提前一天的上午去预约,第二天才能兑换到。到了俄罗斯境内,人民币就不能兑换了,但可以使用美元在当地银行进行兑换。所有VISA和MASTER的信用卡到了那边都可以使用。
5、 天气:除了在贝加尔湖沿岸到了晚上会有些冷,沿途其他地区的天气状况跟我国东北差不多,白天日照充足的时候也很热,晚上比较凉爽,但不至于冷。贝加尔湖沿岸到了晚上则就有些冷,尤其是经常出现的雷阵雨会让气温迅速下降,建议带一件冲锋衣或者薄羽绒服

下面进入游记正文,早上出发,经历9个小时漫长的通关,到达俄罗斯境内
排队出境和回国的车辆
过了中间的隔离带就算踏入俄罗斯的领土,中间有二国的界碑

我们到达满洲里海关的时间大概是上午7左右,真正出关的时间定格在下午四点,近9个小时。出关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解决早就不停在抗议的肚子问题,我们非常幸运地在离俄罗斯海关130公里的博尔贾就找到了一家饭店。确切地说是个小饭馆,类似于国内的夫妻店,但干净整洁是最深刻印象之一,印象之二则是类似于中餐的饮食风味。熟悉历史或地理的读者应该知道,生活在贝加尔湖周围和外贝加尔斯克地区的一部分居民为布里亚特蒙古人,所以饮食风味更偏向亚洲或者说蒙餐也就不足为奇了。更为出乎意料的是,我们在次日的午饭竟然吃到了鱼香肉丝和宫保鸡丁,其实这里最常见的食物还是具有当地特色的红菜汤、沙拉、面包、布里亚特包子等,于是理所当然地成为了我们日后最常吃的几种食物。

我们在外贝加尔斯克迎来了在俄罗斯的第一个日出,下一个目的地是嘎列湖。出发前的第一件事便是为车辆补充燃油。说到这里,请允许我隆重地向大家介绍一下本次远行的主角之一——普拉多。普拉多是丰田越野车卖的最好车型之一。,不仅外观霸气,内饰宽敞,,动力充沛,全时四驱系统应付各种路面,可以说为我们提供了一道全面的保障。普拉多适应性很好,93#(京92#)汽油即可满足需求,不过当地油价却极具“煽动性”,95#汽油每升的单价才合人民币4元左右,
[p=32, null, left]规矩的司机和不规矩的路
导航规划的全部路线没有一条高速,而是类似于国内的国道或省道,均为单向双车道,路况也不尽如人意,除了不断的长波起伏之外,还有各种坑洼颠簸。不过这难不倒普拉多它的悬架设定要明显比同门的XV、森林人柔软许多,缓冲效果和滤振能力都极为出色,再加上优异的隔音降噪水平,大大降低了整个旅途的疲劳感。初次行驶在异国他乡,我们都小心翼翼。然而当地司机却给我们上了一堂堂生动的“交规课”,“战斗民族”在交通习惯上表现得非常温顺。
首先在交通方面,他们有着明确的交通安全意识,极为遵守交通规则,懂得路权划分和尊重行人。比如行驶在国道上,免不了要借道超车,若前方是一辆半挂货车,就会挡住我观察对向车道的视线。此时如果对向有车,货车司机不会有任何动作,如果接下来允许借道超车,货车司机会主动打右转向灯并稍向右靠来告诉我可以超车。超车完毕后,我们会入乡随俗地点亮双闪一秒钟,以示谢意。类似于这种令人感动的细节实在是太多了,比如在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前,只要路边有行人,大家都会停车让行人先过......

[p=32, null, left]第二天早早醒来7.30出发,赤塔时间和北京时间差不多-

[p=32, null, left]早餐店

俄罗斯的自然风景很好放几张沿途照片吧

小贝湖那叫一个美,

傍晚十分入住嘎列湖

行程第三天,嘎列湖--乌兰乌德,乌兰乌德是布里亚特共和国的首府,在远东地区算是一个比较大的城市,乌兰是蒙语红色之意,乌德的门的意思

此次远行并不是完全按照之前的计划按部就班地进行,我们奔向乌兰乌德市,那里位于贝加尔湖的东岸,因为那里将是我们能够拍湖面的一个地点。一路北上,在经过了美丽的修道院和连绵起伏的森林公路后,左侧忽然豁然开朗,美丽的风景就这么毫无征兆地闯进了我们的视线中。

接下来的路况却变得复杂起来,大坑接小坑、小坑连碎石,多亏了普拉多出色的悬架调校,让车里的我们不至于把胃里的午饭送给大地。道路旁边随处都是可以下到湖边的豁口,我们找了一处将车开了下去。

这是我们第一次如此真实、近距离地与金色的白桦树面对面“交流”。至于眼前的风景,我觉得用任何语言来形容都显得过于苍白,她很壮阔,有着大海般的气势,却又异常平静。湖水清澈得像婴儿的双眸,近处是青色,远处是乌黑色,震人心魄。

我们是幸运的,没过多久便看到了远处醉人的朝霞,我们非常庆幸临时做出了这个“冲动的决定”,或许这就是对所谓的“惊喜”的最好诠释吧。至此,我们的整个行程已经完成了1/3,接下来就是本次行程的重头戏——伊尔库茨克---贝加尔湖。

去乌兰乌德的路上
第四天---奔向伊尔库茨克
进入贝加尔湖之前,我们先在伊尔库茨克市落脚休息。它是东西伯利亚第二大城市,位于贝加尔湖西南端,安加拉河与伊尔库茨克河的交汇处。傍晚达伊尔库茨克市的时候,天色已晚,我们早早休息,早上终于可以慢下来好好感受一下这座被称为“西伯利亚心

这座拥有300多年发展史的工业城市虽然在一些建筑上带有明显的岁月痕迹,可我们却丝毫看不到一点“疲态与倦容”,干净又整洁。漫步在城市街道,时不时地就会有普拉多车型闯进我们的视野,车型涵盖了柴油版。,无论是在街心公园,在安加拉河畔,在街边长椅上,都随处可见三两散步、谈情说爱、亲子嬉戏的人们,那种惬意和舒心深深打动了我们……我们还遇到了当地人的婚礼,身在伊尔库茨克的年轻人偏向简单且有意义的结婚形式,多数人喜欢在胜利广场上拍照留念,向烈士纪念碑献花也成为婚礼的一个组成部分,之后会在清澈的安加拉河畔与家人享受美好的时光。

相对其他地方而言,伊尔库茨克&贝加尔湖是个比较冷门的地方,在中国游客中的知名度和受众可能仅仅在帝都魔都妖都等大城市。实际去了之后也的确如此,虽然国庆期间当地90%以上的游客都是中国人,但并没有国内以及东南亚那种人头攒动的感觉,仅仅是在安哥拉河畔的一些景点会发现有大几十号中国人围观聚集,以及伊尔库茨克的一些翡翠紫龙晶蜂蜜鱼子酱专卖店里,中国旅行团包场。不过从现在的趋势看,以后知名度会越来越高,国人肯定越来越多,所以想去的同学请趁早赶快去吧!

不过冷门的地方也有不好,比如攻略比较少,当地人不说英语等,所以准备工作必须面面俱到。所以找我们懂俄语的司机很重要
九点左右出发---贝加尔湖
汽车飞驰地开过,而这颗蓝色眼泪在阳光的照耀下变换着色彩,或因水蒸气笼罩幻化出一片迷离的梦幻蓝,或因微风轻抚荡漾出一片绚烂的深邃蓝。偶尔几只西伯利亚红嘴鸥从湖面一跃飞起,架接起这天与水的对话,直叫人感叹这大自然的神来之笔。
很快,我们的车行驶到了渡口,我们将从这里前往贝加尔湖。车还没停稳我就冲了下去,已经迫不及待想要近距离看一眼这美丽的贝加尔湖。

旅行中最激动人心的,便是曾经在你耳边在你眼前千回百绕出现过的一些地名,有一天你真的出现在了它们面前,像是一场久违的约会,虽是新人,却似旧故。
我从远方赶来,赴你一面之约。

是的,我终于站在了向往已久的贝加尔湖畔。湖水在微风下轻轻晃荡,蓝色与绿色相互交融又若即若离。低头看湖水清澈无比,据说贝加尔湖是世界上最清澈的湖泊,可见一斑。脑海里久久回响起李建《贝加尔湖畔》里那句:你清澈又神秘。是写人,亦是写景,这一片望不到头的蓝,就这样轻易地打动着旅者的心。

我们包了俄罗斯的游船,

让我们的旗帜飘扬在贝加尔湖上

一天的时间都来享受贝加尔湖的美,一杯红酒一份惬意

站在船上,我就静静地凝视着,落日的余晖洒满了整个湖面。这个曾经苏武牧羊的流放之地,这颗绝美的蓝色眼泪,轻易地唤起了内心深处的某种情结,有一天,和爱的人,就在这片湖光山色之中隐居,过着岛上人们简单的生活。不需要网络,不再有生活压力,就这样伴着湖泊日出到日落,生活总归于平静。

愿我们的生命就如这夕阳散落在贝加尔湖面泛起的粼粼波光一样,即使老去,岁月也静好。
一对恋人

爱游泳的胖姐

耍酷的俄罗斯美女

爱拍照的刘岩

俄罗斯女孩开放程度难以想象
[p=32, null, left]“在我的怀里 在你的眼里

那里春风沉醉 那里绿草如茵
月光把爱恋 洒满了湖面

两个人的篝火 照亮整个夜晚
多少年以后 如云般游走

那变换的脚步 让我们难牵手”
就这样在湖边静静守候日落

小镇的集市

夜幕降临返回伊尔库住宿
行程第六天。伊尔库茨克---俄罗斯农家小院。女主人娜佳是柏松的朋友,她将小院打理的特别精致
路上随拍

有句话是这样评价的,千万不要和俄罗斯的秋天比美,她不参与人间美景评比

俄罗斯的中秋月

行程第七天----赤塔

沿途风光,自驾的好处就是发现美景随时停车

下午抵达赤塔州
行程最后一天,赤塔---满洲里结束
回家

享受完曼妙闲适的城市时光,接下来我们就要正式开启返程的“战斗模式”了。此时里程表上的数字已经超过了4 000 km,平均油耗为11.3 L/100 km,这个油耗着实令我们惊讶,因为我们一行11人再加上所有的装备行李等于满载,再加上不断的全油门超车,普拉多能有这个成绩已经相当值得肯定。不得不提的是,回程时我们仅仅花费了3个小时就顺利进入到满洲里,在办理入关手续时,海关人员还表示希望通过我们的出境自驾游得到相关经验的交流,尤其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鼓励更多的国人通过自驾游的方式走入与中国接壤的异域。

4128km,我们此次远行的总里程定格在了这个数字,。短暂的8天,我们已经适应了红菜汤和布里亚特包子,向俄罗斯人重新学习了交规,感受到了俄罗斯人对于贝加尔湖的深厚情感和呵护备至。当然,我们也从未如此长时间远距离地与一款车亲密接触,无数次的高速超车,高强度的持续颠簸,恶劣的交叉轴路况,变幻莫测的天气,所有的状况我们的越野车都能一一化解,没有让身处车内舒适环境的我们感到担心。远行,其实并不难,当你的信念足够坚定,身边又恰恰有这么一辆合适的车,不妨出去走走吧! 想去俄罗斯旅行的朋友也可以找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