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探白马洞

浙江白塔洞

白塔洞位于浙江建德下龚村附近,洞口位于半山腰,有路标可供前往洞口,此洞于2014年左右被当地政府开发过,从山底可徒步经过已修好的石阶路到达洞口,石路较窄和陡,需注意安全。

洞口通风极好,夏天穿长袖连体服仍感觉寒冷,勿在洞口长时间停留。 IMG_3095.JPG

洞内已探知有三个大厅,第一厅较滑。第二厅空间大有深潭,第三厅塌方较严重,可绳将至地下河处,亦可由左上方攀岩到达底部。

洞口内有石阶可供下洞,但较湿滑,注意防滑。

下洞后可见图片中的石柱有三个,类似于石塔,整体成白色,故此洞名曰白塔洞。

经过三个石柱之后,需经过一个斜坡,斜坡底部有一个小型水潭,水潭清澈,不深可见底,斜坡较湿滑。

经过斜坡后,延左而上,有一水潭,水潭很浅,水深大约淹没至小腿,有石块可供过水潭,但石块不稳固,需当心跌倒!

经过小型水潭后延下而行,有俩条路。一条是大约3米左右的岩壁,需使用绳索下降。

另外一路较滑,延路向下,(1)右侧有大约高度为10米左右的下降高度,下面为一处大约40平方左右的深潭,水深不见底,与前方的一条地下河相连。(2)左侧有岩壁可供徒步前往第二大厅。岩壁周围已有简易护栏做保护。是推荐线路进入第二大厅。

第二大厅空间很大,整体成Z字型,上部平坦,底部为一处深潭,

经过第二厅,由左上方岩壁,岩壁已有绳索和锚点可供横移,需用绳索装备横移至第三厅的一个石台。石台呈斜一字型,长方形,大约有7平方左右。石台与第三大厅的垂直距离大约有25米左右刚度,亦可由右侧岩壁攀爬至前方塌方处,到达第三厅的底部,第三厅的地下河链接第二厅的深潭,水流较大,深浅未知。

由于拍视频线缆距离不够,我们只探测到第三厅处便折返。此洞钟乳石保存良好,未见人为破坏痕迹。等待我们贵州折返后将继续探测第三厅及后续洞内情况。新手探洞,须注意防滑。洞内空气良好。

蝙蝠数量不多。洞内未见其他生物。洞内空间巨大,是新人探测的最佳洞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