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

西北

去那遥远的地方-新疆行

查看:19528 | 回复:3
新疆的想法一直缠绕在我的脑海,仿佛是一种信仰,2018年8月的一天,请到了五天年假,加上两边的周六日,共有九天,跟老婆说去新疆么,于是一拍即合,买好8月4日的机票,做好准备,飞向新疆。

8月4日,以某种兴奋的心情乘车到达昌北机场,在值机柜台取了票,目标乌鲁木齐。飞机越向北飞,风物长宜放眼量,莫畏浮云遮望眼。

中国之大,必有中转,银川到了,机场内景倒是不错,宁夏特色展示得一览无遗。

在银川机场等了3个小时后,继续旅程。下午六点,到达乌鲁木齐机场,太阳还在高高的天空 。出机场,找到预定的宾馆,休息起来。(未完待续)

第二天,阿勒泰。昨天晚上在宾馆与老婆商量,决定去喀纳斯作第一站,坐火车比较远,且要一天一夜,查飞机航班,飞喀纳斯机场要1400元机票,离景区300多公里的阿勒泰只要700多元,就阿勒泰。    迎着早霞,我们7点起床,乌鲁木齐的天空刚刚蒙蒙亮,9点上了飞机,刚飞不久,从舷窗往下看,茫茫无边的沙海。时间不长,就到了阿勒泰机场,下飞机一看,好小的机场,感觉还没有南方县城的汽车站大。

出机场一问,去阿勒泰市与去喀纳斯不同路,出租车都是去阿勒泰的,去喀纳斯要600元,看来出门前没做好功课是不行的。这时问出租车的人也有去喀纳斯的,那人说与我们拼一辆车子去布尔津,再在布尔津找车去喀纳斯,只要每人100元,好吧,又多游一个地方,布尔津。

一路上看到新疆的风土与东部地区大不同,昨天下午在乌市看到的人和景与东部地区却差不多。那光秃秃的石山,寸草不生,沿着公路,渐渐看到一排排杨树,田里种着大面积的向日葵,路边的房子与印象中一样,低矮的平房,有着浓烈的维族风。到了布尔津的街上,找吃午饭的地方,顺便浏览一下街景,遇到一辆装甲车巡逻,感觉到一种紧张的气氛,昨天下午的乌鲁木齐进超市也走了安全门,并刷了身份证,还是比东部地区检查多。又找到去喀纳斯的拼车,还是100元一位,我们上车出发。开车的这位师傅技术还是很好,在曲折的山路上一路超车,下午4点到达了喀纳斯景区门口。

买了景区的参观券,进了喀纳斯国家公园,搭上通勤车,往喀纳斯村驶去。一路沿着喀纳斯河行进,不时露出河流的景色来,河水呈松石绿,像牛奶一样流淌,急流形成的波浪跃起小浪花,一路向南流。

终于通勤车在卧龙湾停下,我们迫不急待的下车,掏出相机,咔咔的拍起来。真是美景呀,图画里不是骗人的,原来喀纳斯真的这么美,我算是见识过蛮多风景的驴,可是这像碧玉的河,静静的淌在那里,不惊不喜,我实在是被它迷到了。

虽然新疆的日落时间比东部地区晚至少二个小时,但还是先得住下来才好,又上通勤车到了老村,找到网上预订的民宿,放下包袱,这里的住宿挺贵的,没WIFI,没门锁,要600元,没价还,我打算泡方便面,那老板竟然说不许在房间里泡方便面,这算什么事!吃好喝好,看看太阳还在30度角度的天空,出门溜溜去。斜阳照在一排排木板房子上,远处是光溜溜的草坡,再远就桦树林,草地里三三两两的小花,一切看着很悠闲的样子。

随着人流,我们来到喀纳斯湖边,云层渐厚,风越来越大,湖边涌起浪来,像海浪一样。那一湖冰冷的水呀,不过生态还是保护得不错,在下游,望到一群野鸭自由的游戈,希望这片净土不要被破坏。明天早上去观鱼台看日出。

第三天
      早上定六点闹钟,醒来时天刚蒙蒙亮,这里是东六区,天色比北京晚两个小时。

我俩口子洗脸刷牙,收拾好行李,背上各自登山包,往游客中心走去,若大的停车场只有保安在,问保安,说还有一个小时才有车子去观鱼台,那就徒步走上去吧。看着路标,沿着公路走着,先是过了喀纳斯大桥,河两岸是高高的桦树林,尖尖的树顶如枪守在河边,站在那里多少年。

继续往前走,一个分岔路,看路标上左边是喀纳斯新村,那些晨起的马儿在路边吃草。这时路遇跑步的,他说沿公路走比较远,走山路更近,我们继续走山路。边走边听着马儿的铃声,那些租马儿骑的人从我们身边走过,看着我们背着登山包的样子惊讶的样子,看来我们老能耐了。

渐渐的太阳从厚厚的云层中射出明晃晃的光线来,山间云雾升腾起来,构成一幅天然的风景画,远处的山顶有一点白,是斑驳的雪,这是高海拔地区,景色跟平原都不一样。

当我们爬到山顶时,太阳已经高高的挂起,游人们已乘坐区间车到达了观鱼台下,我们四望远景,云雾在山腰盘旋,北边那友谊峰露出尖角,随着气温的升高,喀纳斯湖面上的雾气逐渐散去,那群山环绕的平静的湖面绕下显出绿宝石般的光芒,一派壮丽的北国风光。

直到中午看完这美丽风景,然后找了辆车,带我们去北屯火车站,买了硬卧回乌鲁木齐。
第四天:       北屯到乌鲁木齐的硬卧睡到早上六点到站,我俩在火车站旁定了个旅馆,到了旅馆感觉疲惫不堪,就睡了一上午。中午醒来,我俩决定去看看天山,这个决定是错误的!
交通路线是去乌鲁木齐汽车北站坐班车到阜康县车站,然后转乘去天山景区的班车,这种方式最省钱。在天山景区下车的时候,大量的游客排队买票,看来夏天是旅游高峰不会错。买票后乘着景区的区间车,导游在车上推广她们的旅游项目,我们对这个不感兴趣。车沿盘山路腾挪环绕,最后到达天池景区。
        天山天池,世界自然遗产,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国际人与自然生物圈保护区,中国最佳旅游去处,最佳资源保护的中国十大风景名胜区,中国十大魅力休闲旅游湖泊。天山天池古称“瑶池”,地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境内,博格达峰北坡山腰,是以高山湖泊为中心的自然风景区,距乌鲁木齐市97公里。景区规划面积548平方公里,分8大景区,15个景群,38个景点,是我国西北干旱地区典型的山岳型自然景观。天山天池湖面海拔1910米,南北长3.5公里,东西宽0.8~1.5公里,最深处103米。湖滨云杉环绕,雪峰辉映,非常壮观,为著名避暑和旅游地。天池成因有古冰蚀-终碛堰塞湖和山崩、滑坡堰塞湖两说。天山天池,雪峰倒映,云杉环拥,碧水似镜,风光如画。
     以上是文字介绍,不是本人杜撰的,不过比起喀纳斯湖,虽然都是高山湖,但天池真是小巫见大巫。劝君去过喀纳斯湖就不要再来天山天池了。不过对我来讲,远远看到了博格达峰,我觉得没白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