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儿山

一、写在前面的

提笔写文,距7月21日登顶雀儿山已经过去20天。尽管下山后在 成都 休整了一个星期,回京后又休息了两天才开始工作,登山装备始终也没能收拾利落。什么也不想做,什么也不想写,只是朝九晚五按部就班地上班下班,闲暇时静静地呆着,听音乐,看推文,感受着时光匆匆从身边滑过,回味着雪山中的另一种人生。期间随“大猫”的“夜袭小五”团队重装走了小五的“南-中-西”三台,明天还要与“善行者”50公里越野跑队友一起走阳 台山 三峰连穿,依然提不起兴致。我知道,我的心还在遥远的雀儿山上。
▼2018年7月18日,在海拔4820米的C1营地附近拍摄到“緑绒蒿”。花中的贵族,寒风斜雨,傲立崖壁,巍然不动:
登雀儿山,感受攀登者的人生

如果说,每个人的一生都应该去攀登一座雪山的话,我强烈推荐雀儿山。6168米的海拔,一周左右的攀登时间,足以让你看到她的百媚千娇,看到你做梦也不曾看到过的那种极致风景。她会让你充分体验高海拔雪山攀登的艰苦跋涉、冰川行走的重重危机和冰壁攀爬的绝望无助,她能让你直视内心,参悟人性,开始懂得谦逊之道。雀儿山,只要你与她有了亲密接触,此生此世,她会永驻心间,与你共渡余生。
▼7月19日,在海拔5560米的C2营地,遇上难得的好天气,皑皑白雪,苍茫群山,美若仙境:

二、我的攀登日记

此次攀登,参加的是岩羊户外的商业团队。来自五湖四海的十三位队友,于7月15日汇集到海拔3400米的 甘孜甘孜 县指定宾馆。岩羊户外挨个检查了每位队员的装备,交代了相关注意事项,晚上照例是会餐,队友们自我介绍和交流沟通,攀登队长安根分享了一些雪山攀登的经验。回到房间,又重新整理打包了装备,忙忙碌碌到23:20,才一切就绪,上床入睡。下文是我每晚在帐篷睡袋里用手机敲下的心路历程,稍作整理,以日记的形式来写。
1、2018年7月16日(第一天)
今天从 甘孜 县开车到新路海(玉龙拉错)景区,再轻装徒步到BC,海拔从3400米上升到4024米。一大早醒来,先抓紧冲了个澡,再出去溜达一圈。10:00从宾馆开车出发,12:55到达新路海景区大门口,100公里的车程,开了近三个小时,期间短暂休息观景三次,在 马尼干戈 乡简单吃了个午餐。早已等着的当地牧民,把我们的大部分装备捆扎好后,准备用马匹驮到营地。由于今年雨水较大,湖水上升,传统的左侧(东)湖岸线路已不能徒步过去,我们选择从湖泊右侧(西侧)绕行。山腰横切的小道不是很成熟,走起来有些困难,但队友们个个体能超棒,速度超快,5公里左右,走了不到3小时,先于驮包抵达BC。出发时有些担心马匹渡河时,我的凯乐石羚羊150L驮包被淹进水,实际状况看,防水效果相当不错。有的队友驮包完全被打湿,好在做了内防水保护,要不就很惨了。晚上岩羊户外做了丰盛的晚餐,吃的很撑,队友们去大帐聊天、吹牛、玩杀人游戏,我习惯性地独自出去溜达了几圈,拍了些风景和花草的照片。回到三人帐,早早就钻进羽绒睡袋,整理图片,记记日记,发发微信,睡觉。
▼在 甘孜 县去往新路海(玉龙拉错)景区的公路旁远观雀儿山,心潮彭拜:

▼从新路海(玉龙拉错)景区出发前的团队合影:

▼赶紧留个“倩影”,返回时恐怕就没有这个心气了:

▼新路海天然的模特儿,偷拍了一张哈:
登雀儿山,感受攀登者的人生

▼湖岸右侧(东)横切的山道,有些路迹不是很明显:

▼沿途的花草很丰富,这是黄芩。一捧黄芩一桶金,清凉解暑赛寻荫:

▼可以望见湖的尽头了,大本营隐约可见:
登雀儿山,感受攀登者的人生

▼到湖对岸(南),沿着草地再走大约半个小时就到大本营:

▼我们的豪华大本营,再往上走就没有这么好的食宿条件了:

▼丰富的晚餐,吃到有些撑:
登雀儿山,感受攀登者的人生

2、2018年7月17日(第二天)
今天是在BC休整适应和培训。昨晚虽然早早躺下,高海拔加上低落的心情,怎么也睡不着,深更半夜,望着单调的帐顶,听着同帐另外两位山友的鼾声和隔壁帐篷均匀而深沉的呼吸,个中滋味难以言表,不由担心起今后几天的雪山攀登状态,如果连续失眠,最终肯定是没有精力冲顶的。一早起来,先独自往C1方向的山谷来回走了一遍,看时间还早,又往反方向走了一段,回来后再次和队友们往C1方向走了一段,一共1万2千步,感觉身体状况比昨天要好些。吃完早饭,安根队长召集大伙讲授各种装备如何使用,下午到附近的一处林间山坡进行了实战培训。吃完晚饭,照例是早早入帐,希望今晚能有个好的睡眠。
▼大本营周边的景色,是不是有点世外 桃源 的感觉?

▼我们的实操训练,安根队长讲的很细致,队员们学得很认真:
登雀儿山,感受攀登者的人生

▼这是我在练习速降,个人感觉还不错哈:

3、2018年7月18日(第三天)
今天从BC到C1,走冰蚀后的山谷碎石坡道,全程3.9公里,累计上升802米,从海拔4024米上升到4800米,历时4小时49分。昨夜狂风大作,阵雨不断,刮松了我这一侧帐篷的风绳,帐布搭在了我的睡袋上,又湿又冷,好在后半夜天气转好,能安安静静睡2-3个小时。一早起来天气放晴,精神状态明显好于昨日,早饭后收拾打包完毕,岩羊户外请赤脚大仙来营地祈福,让山神保佑我们此行平安。9:45轻装出发时,远望雀儿山上浓云密布,真担心沿途遇上大雨,好在行程相当顺利,到达C1营地安顿好后才暴雨如注,看来山神是听到大仙为我们祈福了。到C1时间还早,队友们聚在大帐中聊天,我去周边的山崖走了一圈,拍了一些高山植物,有緑绒蒿、垂头菊、红景天、雪莲等。后又追随安根队长去找雪兔子(一种雪莲花),没多会就被远远落在了后面,坐在石壁上,遥望着身形矫健的安根队长象岩羊一样在岩壁上自由穿梭,打心底认可岩羊户外,庆幸有这么好的攀登队长带领。
▼BC到C1的数据记录:
登雀儿山,感受攀登者的人生

▼赤脚大仙在为我们的出征祈福,请山神保佑此行平 安顺 利:

▼峡谷中的冰川 融水 ,有些气势:

▼冰川侵蚀后的碎石坡:
登雀儿山,感受攀登者的人生

▼我的队友们和我们的领队们,谢谢你们一路相伴:

▼俯瞰上来的峡谷,远处的大本营依稀可辨:

▼冰川末尾的冰舌,C1就建在其附近一块不大的裸露台地上:

▼岩羊般矫健的攀登队长安根:

▼我的协作布清,和蔼可亲,体贴周到,谢谢你的照顾!
登雀儿山,感受攀登者的人生

4、2018年7月19日(第四天)
昨晚13个队员住在一个大营房里,睡的是大通铺,一晚上鼾声此起彼伏,睡得自然不算踏实。早9:50,队员们穿上所有装备,从离C1营地不远的冰川出发,跨过几道冰河,上到一处冰坡后开始结绳。在队长和协作的指挥下,小心翼翼地在冰川上绕行,历时6小时15分,于16:00前后,13人全部安全到达海拔5360米的C2营地。苍茫的山色,皑皑的白雪,狰狞的冰裂缝,强烈地震撼着灵魂,美丽着双眼,陶醉着心灵。夜晚躺在睡袋里记日记,狂风夹着冰雪吹打着脆弱的帐篷,感觉整个营地的帐篷都在剧烈抖动,真担心随时会被掀翻,那将会是怎样的一幅人间惨剧啊。真诚地祈求山神保佑我们平 安顺 利,保佑明天会是另一个好天气。
▼C1到C2的数据记录:
登雀儿山,感受攀登者的人生

▼从今天开始,我们就要全副武装,和冰雪亲密接触了:

▼这样的冰河要跨过好几道:

▼一开始的冰川还是冰岩结合体,穿着冰爪走起来并不费劲,也无需结绳:

▼再往高处走,冰裂缝变得密集起来,攀升的小道变陡变滑,我们开始结绳前行:

▼驻足观望,周围的景色如同仙境:

▼驻足观望,周边的景色如同仙境:登雀儿山,感受攀登者的人生

登雀儿山,感受攀登者的人生

▼在冰川密集区向上绕行几道弯后,来到一片开阔的雪地,我们的C2营地就坐落于此:

▼队员们原地休息,安根队长带领协作们很快就搭起了三人帐篷,分配好各自的帐篷后。趁着好天气,我出来溜达了一圈,拍了些照片:

▼爬上前面的冰坡就是C3营地,明天的行程貌似不长:
登雀儿山,感受攀登者的人生

5、2018年7月20日(第五天)
今天的目标是C3营地。从海拔5360米的C2到达海拔5685米的C3,我们行进了1.2公里,用了4小时56分,累计上升仅350米。昨晚一直在刮风下雪,一直迷迷糊糊,口干舌燥,不停地喝水,身体明显感觉虚弱起来。睡袋的下半部分也被打湿,只能穿着羽绒衣裤半躺在帐篷里,用睡袋干燥的部分盖在身上。早上依旧是阴雨蒙蒙,不过风速明显变小了。今天的挑战主要是一处垂直高度100米左右的冰壁,进山以来,第一次对自己失去了信心,有些彷徨和纠结。早9:30结绳出发,先过冰裂缝区,被大雪覆盖的裂缝仅凭肉眼难以判断,我们严格按照协作的指令,踏着前面的足迹谨慎前行。后半段的大冰坡攀爬对我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好在经过一番努力,终于爬上去了。今天比较遗憾的是没有拍到太多风景,天气阴沉,能见度差是一个方面,情绪越加低落,没有心情才是主因。
▼C2到C3的数据记录:

▼结绳向前方的冰坡进发:

▼远处的冰川,看着就像千层蛋糕:

▼大冰坡看着难度不大,其实极具挑战:

▼C3在建在一处面积不算大的平台上,前方不远就是雪坡和冰裂缝:

▼协作在雪地搭建简易厕所:

▼不离不弃,一路陪伴的冰镐,如今成了我唯一的好伙伴:

6、2018年7月21日(第六天)
今天是冲顶及下撤日,从海拔5685米的C3营地到6168米的主峰,行程1.6公里,累计上升451米,用时4小时33分。晚上基本没怎么睡,潮冷的睡袋基本废了,把能穿的衣服都穿在身上,蜷缩着躺在背包上打盹。凌晨1点起床准备,2点出发,爬过几个雪坡就来到主峰下的冰坡。虽然此坡高度和坡度比之前的那个要大,但感觉好爬了很多,也许是冲顶的心理作用,也许是自己更有经验。到了冰坡上部,左切到暴露感较强的山脊,两侧万丈深崖,可我一点畏惧感都没有。6点50登顶,周围雾气弥漫,什么也看不清,拍照合影留念,又让队友和安根队长帮忙单独照了几张后,就作为第一批匆匆下撤了。到了冰壁下的雪坡,坐在雪地上休息等待,意识有些模糊起来,听别人的话语仿佛是天外来音,自己刚说过的话也记不起来了,起初还以为是登顶兴奋后的心理作用,产生了时空幻觉。等意识到高反,浑身已没了力气,腿脚不利索起来,身旁的伙伴也急匆匆离我而去。后面的路可想而知,深一脚浅一脚,跌跌撞撞,不知摔了多少次,望着逐渐远去的队伍,心生绝望。在收队协作的鼓励和帮助下,靠毅力坚持着,一步三晃地下到C3。安根队长拿了些葡萄糖粉帮我冲水喝下,才逐渐开始有了些精神。C3小憩片刻,在队长安根和协作布清的前后保护下,我们结绳继续下撤,只记得自己机械地迈着双腿,不断地滑倒,还拖累到了后面的队员,实在难过,在这里说一声对不起了。过C3下的冰坡,也是靠协作带着下去的,非常感谢岩羊户外专业的服务和支持。一直到过了C2下的冰裂缝密集区,我才彻底从高反状态中恢复过来。于是卯足劲,追随安根队长加速前进,努力追赶前队。安全下撤到C1后,卸下装备,收拾完行囊,休息片刻,继续下撤到BC,连夜骑马出景区,晚上11:30开车返回到 甘孜 县唐古 拉宾 馆,终于安全回到了人间。算算今天,从凌晨1点起来,2点起攀,已经连续奋斗十九个半小时,从海拔5685米爬升到6168米,再直降到3400米,人间的诱惑力是多么巨大。
▼C3到冲顶的数据记录:
登雀儿山,感受攀登者的人生

▼攀冰上来后的刃脊横切,上去就是顶峰。我们的队伍冲顶攀冰时天还未亮,加上雾气弥漫,没拍什么照片,这是借用岩羊户外拍的下一个队伍冲顶照片:

▼安根队长带领队友冲顶的瞬间:

▼终于到顶了,抑制不住的兴奋,请队友帮忙拍了几张照片,非常满意,谢谢了:
登雀儿山,感受攀登者的人生

▼13位队友中,有11位登顶,其余两位也到了海拔6000米的冰坡下面,为队友们自豪:

▼登顶后快速下撤到冰坡下面的雪坡上:

▼下撤的时候天气转晴,风景绝佳,可惜这时的我出现了高反,拍了几张后就再无心力拍照了:

三、写在后面的

雪山攀登,吃不好,睡不好,高反,头痛,湿冷,冰雪扑面,狂风大作,极度疲劳,面对的是无法控制的恶劣环境,内心的惶恐可想而知。可一旦平安归来,回到人间,一切又是那样的幸福美好,无与伦比。这种强烈的落差感会让人上瘾,让人渴望,让人勇往直前。
▼羊肚菌:
登雀儿山,感受攀登者的人生

雪山攀登,可以让你交到一生的挚友,也可以让平常的好友形同陌路。日常生活里,一个人可以很从容,很优雅,很高尚。但事实上,人就如孔雀,有绚丽的一面,也会有丑陋的屁股。在雪山上,可能就几个人,十几个人,天天吃住在一起,用绳索绑定在一起,大家的关系简单而深入。艰苦的条件和紧密的联系会放大一个人的优缺点,高危的风险会显露一个人隐藏于心底的心性。经过生与死的磨合,有些人自然而然变成了一生最好的朋友,而有些人从此会淡出你的世界。
▼大花红景天:

极限攀登,不要用自己的懦弱去考验他人的人性,那怕是身边的好友。去攀登之前就应该做好充分的体能和心理准备,在你最虚弱的时候,同伴也一样很脆弱,对自己负责就是对朋友负责。
▼苍山橐吾:
登雀儿山,感受攀登者的人生

极限攀登,要学会谦卑,承认自己的认识和能力有限,承认自己会犯错误,保持开放头脑,听得进去别人意见,能随时调整方向。
▼湿生扁蕾:

一份 友谊 ,要双方共同维护,如若你付出了真心,却得不到反馈,这样的情谊将清冷到各自远离。
▼管花马先蒿:
登雀儿山,感受攀登者的人生

所以,登雪山,除了要有充足的体能,还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如果结伴前往,一定要和最有趣的人、最值得信赖的朋友一起,这样才会有心情去体验攀登者不同的人生,去看最极致的风景。

---------------完-------------------
只有到达顶峰,才能看到最美的风景
天道酬勤-0797 发表于 2018-08-15 16:35 这么巧,我们是同一批进山,同一天登顶的。雀儿山难忘的雪山体验。 ...

缘份缘份
发自8264小程序
沙漠迅鹰 发表于 2018-08-15 16:25 只有到达顶峰,才能看到最美的风景

同感啊
发自8264小程序
lilyshenBJ 发表于 2018-08-15 17:52 又多了一个需要惦念的“熊窝”,刚来就遇到有缘的山友,希望您在这里开开心心的结识更有趣的人、赏更极致的风景。 ...

哈哈,谢谢好友惦记,登雪山有浆果吃哈。
发自8264小程序
熊鸽 发表于 2018-8-15 15:38 ▼驻足观望,周边的景色如同仙境:[/fon ...

写得很真实,从高反到队友之间的关系,我的感觉与你几乎一样。
南国利剑 发表于 2018-8-16 10:19 熊鸽 发表于 2018-8-15 15:38 ...

只有亲身经历了,才会感悟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