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单人单车自驾3008,行走川藏线,塌方,暴雪打滑,生无可恋!

在318跑的最多的车应该是丰田的 普拉 多、三菱的帕杰罗了,这2款车估计占到50%以上,剩下的是其他牌子的越野车占到30%,剩下就是20%的轿车和面包车。在318跑的最快的车除了 普拉 多就是神车“五菱宏光”,这货跑的比所有的轿车快的多,估计除了便宜不心疼外就是确实结实耐跑,在限速100的高速上也难甩开。

跑318一定要越野车吗?早个3、4年一定要,那时好多路都是砂石路,现在的318除去修路和水毁路段都是双向柏油路、70%的路又平又快可以全程可以跑到80公里以上了,通麦天险和排龙也改成隧道和大桥了其他的路也没啥难度了。现在的318的难度在于5-8月份雨季的危险塌方和泥石流、堵车飞石什么的、高山垭口的大雪封路,这时候轿车和越野车就区别不大了。越野车最大的用处是:通过下雨泥泞路、水毁路段、修路便道的舒适性。

318 四川 段已经全程可以跑到80公里以上了,底盘底的轿车全无压力, 成都 到 康定 的高速也在修, 林芝 到 拉萨 的高速都2018年估计也可以全部通车了。318 西藏 段也就是 巴塘 到 芒康 、 八宿 到然乌容易被水毁外,其他的路况都不错,轿车慢慢开基本不会托底更不会因为托底趴窝。但是雨季和天气不好的时候建议轿车不要进藏,水毁路和泥泞路太折磨人了。

青藏线 就路况来说拖拉机都可以跑,路上看见长安奔奔跑的还蛮快的。

自驾 除了自己的车外,还可以在 成都 租车 进藏,现在 租车 公司也多了,大的连锁公司如一嗨、神州都很方便的,轿车和城市 SUV 每天也就300元以下,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租到几乎全新的车,我这次就租到了才跑了3000公里不到一个月的新车, 成都 也有好多小的 租车 公司。在 成都 租车 好处是可以节省到家的距离,别人的车跑的也不心疼,但是车就很一般了,人多话也可以租个 普拉 多。
家里领导不让开自己车来挑战川藏线,去年的四个胎算是白换了,只能 租车 去了。 租车 就 租车 ,提前一个月我就开始在网上选车了,网上的 SUV 价格太高觉得不划算,就定位排量2.0以上的B级轿车,结果 租车 公司基本都是经济性轿车,最后定下了标致3008 2.0L的城市 SUV 。预定好车后特意找朋友去学习了换备胎,啃吃啃吃的抱着备胎感觉在扛着煤气罐,当时就心想在海拔4000米上怎么换啊,结果那哥们过了几天给我打电话说换胎的那车是标致4008,还说不同车型的车扳手不一样真给我晕死了。在出发前一天 成都 的 租车 公司说不好意思我订的那辆标致3008 2.0的车由于没 还车 没法租了,给我换辆才跑了3000多公里的标致3008 1.6T,也没问我行不行,我说就那么着吧(心里窃喜省得出发保养了,哈哈),这车还是才跑了一个月的没首保的新车。

车订好后就准备订机票了,对比了时间和航班准点率后决定坐7点到 重庆 的头班航班后做高铁赶在13点钱到 成都 东站的 租车 点提车。由于航空不能托运电池,就提前一周把电子设备的电池和比较轻但占体积的东西发快递到 成都 ,结果理了半天居然是个15公斤的大箱子了。

由于要去珠峰大本营到了边境了需要办理边防证,根据攻略要到户口所在地的公安分局才能办。第一次去办证大厅保安问表填好没,莫名其妙啊第一次来表啥样都不知道怎么填,心里就明白了肯定还要在跑一趟了,果然需要照片、单位盖章和经办人签字,没单位的要到派出所开证明。第二天准备好材料开始忐忑的去办了,办证的大妈一看去珠峰就好奇道有啥好去的,我以为在盘问就说“那边高啊”,心想估计麻烦了,结果大妈很自豪的说她的两个同事这几天也在 西藏 ,很利索的1分钟就办好证,这边防证还是免费的。

2017年 川藏南线 四川 段的隧道和通麦大桥全部建成了,2000多公里的 川藏南线 路程一般是7天左右,比较赶的4-6天,如果9-11天的延伸玩法( 色达 或 稻城 、 亚丁 ),多种排列组合任意选择。我这次西行的重点是珠峰大本营,一路不耽搁直达 拉萨 ,其他的支路风景就待下次在去了给自己留个念想。计划的行程单和最初计划基本吻合,遗憾的是 纳木错 由于天气和赶路原因放弃了、 青海湖 也由于 唐古拉山 大雪和身心疲劳放弃了,也没啥遗憾的,有机会在最好的季节来个 西北 环线游。

佩服,景色很不错,写的也不错,谢谢分享
略显流水账,吃住多少钱,租车多少钱等等又没写。而且总是赶路,也忽略自驾游的意义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