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你想去的远方,看你想看的风景-记2018年春念青唐古拉雪山冰川行

很多人都说,夏季秋季比较适合去西藏。但是,难道冬天的西藏就不美吗?不不不,好几个一年四季都奔赴过西藏的旅行家的一致回答是:冬天的西藏才是真正的神的天堂,这时候的冬天几乎没有游人,只有暖阳、藏民和往日不曾见过的风景。当我这个春节去过一次后,我才明白。。。。

冰封纳木错(摄:个毛线)

神灵之地--三色湖三怙主雪山(摄:侠兔)

冰山上的来客(摄:侠兔)

走进雪山(摄:林子)

壁立千仞--孜珠寺(摄:林子)

江山美人--萨普神山(摄:林子,模特:小怡)

秘境萨普,遗世独立

航拍三怙主蓝冰(摄:林子)

曾经春节去过冰雪北疆,去过天寒地冻的东北,一直想冬季进藏,但苦于找不到合适的队伍,所以当和巨神商量春节去西藏后,我就一头扎进组队春节进藏的各项繁琐事宜里。
         首先是敲定行程:巨神初初的目标是想去阿里的普罗岗日,正好2012年阿里我也是遗憾错过普罗岗日,当即一拍即合,去阿里。可是当初步路线出来后,感兴趣的户外朋友似乎很少,为了吸引另一位大神毛线老板的加入,决定更改路线,改去去年红得发紫的萨普雪山和刚发现不久的布加冰川。
         第二找师傅:巨神是户外的佼佼者,以专业的态度在户外圈拥有很高的知名度(洗码群的口号是:巨神带带鹅),但认识的拉萨师傅都回家过春节了,于是我力荐之前的山南师傅--格桑。一番折腾和询价后,最终确定了格桑。
         第三约伴:路线定了,车辆定了。格桑建议我最好两车同行,冰天雪地里,一车不确定因素太多。于是各大户外微信群,QQ群里,都是我的各种春节约伴广告,功夫不负有心人,临近春节的前十多天里,确定了第二车的4人。老友林子没赶上第二车,自己又组了一车,师傅为格桑师弟,在询问巨神和格桑的建议后,为安全起见,林子的一车四人也确定和我们一同出发。至此三车成型,只等出发。

第一车  格桑 :  巨神(小人儿)   花非花    个毛钱    阿标
第二车  扎西 :侠兔     若离    薇     fei(飞)
第三车  罗杰 :林子    小怡     幸子   天空
现在回头再看,除毛线是北京的,其余11位均来自长三角包邮区(5个)和珠三角(6个),看来还是南方人爱出游,偷笑!

巨神手绘地图

实际行程:
第一天  2月15 除夕:拉萨集合。宿拉萨吉彩酒店布宫店。
第二天  2月16 初一:拉萨-纳木错-那曲。宿那曲藏北迎宾馆。
第三天  2月17 初二:那曲-索县-巴青-布加雪山南坡的坡戈冰川。一路大雪,15人借宿在村长家。
第四天  2月18 初三: 早上雪中徒步坡戈冰川。中午离开-经过荣布镇-下午5点斜拉山垭口被堵-警察开道-晚11点宿丁青县尺牍镇派出所。
第五天  2月19初四:一大早离开派出所前往塔嘎乡,目标是布加雪山北面的中碑加冰川--黄昏回头路,晚12点宿丁青奇迹大酒店。
第六天  2月20初五:上午丁青-孜珠寺。下午3点离开孜珠寺,走未知的丁青-边坝,后半段路险,晚借宿边坝热玉乡政府。
第七天  2月21初六:早上乡镇府前往边坝三色湖。下午轻松到达三色湖三怙主雪山冰川,借宿普玉一村的大会议室。
第八天  2月22初七:早上继续边坝三怙主雪山冰川,10点离开后前往那曲羊秀乡的萨普雪山。晚宿萨普神山内湖边牧民家。
第九天  2月23 初八 :继续萨普神山一天。
第十天  2月24初九:早上离开萨普,经过桑达寺,从普宗东西穿越麦卡地湿地(非常难走,危险),木有车辙,向着措拉乡的方向,晚10点穿出湿地。然后转往那曲(三小时),大概1点到达那曲藏北迎宾馆住宿。
第十一天  2月25 初十: 早上7点那曲火车回到拉萨,下午飞机各回各家。

温馨提示:此路线全程为高海拔地区,冬季空气稀薄,防高反为第一要紧要素!适逢藏历新年和汉族农历新年相差一天,沿途都是关门闭店的状态,吃饭住宿相当困难。雪天路面打滑结冰,天气不稳定,路况又不好,需小心驾驶。最后的穿越湿地,不建议跟风,单车更不要大胆冒进,冰河暗道,雪坑陷车拖车无数次。建议车辆结伴同行,最好配备藏族师傅方便沟通,山区里,绝大部分藏族人家听不懂汉语,无法交流,沟通困难。夜晚寒冷,一定要带羽绒睡袋防寒,白天风大,羽绒服最好不要离身,小心着凉感冒!
一路的车轮故事:
斜拉山埡口被堵(摄:若离)

过雪山冰河(以下摄:林子)

对于摄影师而言,我们这一路的天气不好,没有拍到日出日落,但大家玩得的确开心,各种住宿徒步冒险体验,惊险又刺激,看到很多动物,听了很多故事。用兔子的话说就是整个行程高潮迭起,木有空白期。。。。。值!
先来晒晒我们的小伙伴们,女生合影:天空,花间措 ,若离,幸子,巨神,fei

全体从左到右:阿标,林子,侠兔, 天空,花间措,巨神(小人儿), 薇 ,个毛线,fei(飞),若离,幸子。扎西师傅,罗杰师傅(小怡没下车,格桑拍)

按照以往的惯例,仍然是分工合作
路线:巨神(小人儿),个毛线
财务:薇,若离
采购:阿标,花非花
饮食:其他全部成员一起参与

国内包车组队去远方,对我来说,已是常态,一般是2车8人,最多时也组过3车12人(2012年阿里大北线)。所以对于结伴和约伴,我一直持乐观态度,也愿意信任每一个同行的小伙伴。事后证明,三车同行,真是太英明了!这里不得不高度夸奖我们的三车师傅领队-----藏族小伙格桑。是他的头车,永远在前面探路,问路;是他,晚上为大家盖被,偶尔还要客串表演,活跃气氛;是他,带高反的队友去医院,帮忙整理行李,各种鼓励高反队友前行不放弃;更是他,每餐为大家淘米做饭。。。。从湿地穿越出来的最后一天,格桑已是满眼通红,满身疲惫,大伙都看在眼里,疼在心里!远在千里之外的北京乐云,也心疼了,说我们把格桑折腾得太厉害了!此次春节行程格桑总结是:客人是花钱玩命,他是玩命挣钱!
       话说藏族能歌善舞的天性,看看格桑就知道了。一边开车一边唱K,一边还摇摆身体作舞蹈状,在山南时我还有点害怕,现在已然是悠扬享受的状态了。学舞多年的我,很想很想拜师。。。。
舞蹈风:

武侠风(摄:兔子)

这就是我们的格桑师傅(QQ:2439392782),年轻乐观幽默永远微笑的藏族80后。记得16年4月山南初见时,还是个皮肤白净的小伙子,现已是黝黑一片,聊天之后,知道他常年风餐露宿在路上,为了生活,也是各种不易!这么多年的驾驶经验,已然把藏区的道路烂熟于心,简直就是一个活地图哇。这次出行,格桑再一次赢得了全体队友的信任,有路没路,硬是闯出一条路。和另外两车师傅一起,对大家嘘寒问暖,睡得最晚,起得最早。为减少大家徒步的辛苦,把车开到不能再开的地方,离开萨普藏家时,三位师傅负重背行李,三轮车,摩托车各种工具轮番上阵的场景,深深的感动着我们!

三位土生土长的藏族好师傅:左罗布,中扎西,右格桑

这一趟行程,格桑辛苦,扎西和罗杰也跟着辛苦!他们开玩笑的说,这是啥旅游哇,天天起早贪黑,一天一餐饭,还没地方睡。。。。。

此次跟随巨神出行,我是颇有压力的。毕竟巨神是冰川研究专家(侠兔称她为冰川之母),在户外圈美誉度高,年轻的80后,周围遍布大神级朋友,要求完美;而我一个大妈级中年少女,一直偏向休闲,担心拖后退,担心臭美得瑟被诟病。好在这一路大伙相处愉快,格桑和我相互信任,配合默契,加上巨神和毛线的专业,一起完成了这个看似不可能顺利完成的旅程。在此真诚的感谢三位师傅的通力合作,感谢巨神毛线的专业路线,感谢各位有缘的小伙伴们!

2月14号,情人节。为适应高反,我提前一天到达拉萨,下午和机上认识的一美女同去大昭寺边的理发店扎小辫。晚上迎来一位巨神的粉丝朋友,也是我们的队友阿标。

2月15号,除夕,这是超级忙碌的一天。早上六点半起床,走路去药王山看日出,哪知冬天8点才开门,在寒风中等待一小时,上去观景台又被老法师挤到一边,都说阳光是拉萨一张最响亮的名片,冬日的拉萨,日光倾城:

沐浴在拉萨冬日的阳光下,抛开所有的私心杂念,就这样静静地享受暖阳

中午回到酒店,侠兔,若离,薇三人依然没到,吉彩酒店的客房爆满,只能是打扫一间,入住一间。盯着前台再三嘱咐优先安排之前预定的4个标间,好在已和前台妹子混熟,后面的队友们都顺利入住,好好适应中。
          听说今天拉萨的商店会提前谢客,超市也会在下午6点关门。两点钟,格桑带我和阿标去超市,一通抢购,比如自热米饭,大瓶矿泉水,面条粉丝,方便面,紫菜,各种零食,榨菜小食,青菜,罐头,火腿肠,苹果,红牛,士力架,生姜红糖,葡萄糖注射液,纸巾等等公用物品。
         接下来,去买巨神要求的五个高山气罐。为了这气罐,从昨天到今天,看到户外店我就去问,回答都是木有。当时也没做其他任何猜想,以为再换个地方买就行了。格桑带我去到一个大商场外面,说里面有家大的户外店,之前他带人买过,肯定有,兴冲冲的跑进去一问,还是没有,当时就急了,离关门还有一个小时,拉萨买不到,沿途路上更是难买了,我们的公用物品没有气罐,又有何用。耐心的和营业员妹子说了一通,才知道原来拉萨的户外店已经禁止卖高山气罐了,抓到要严惩。妹子看我着急的样子,用奇怪的眼神问我到底是干什么的,要气罐干嘛。似乎这话里有点玄机,赶忙掏出口袋里的队友联系表,行程路线图,告诉妹子我们是游客,要去雪山里,需要气罐。在我信誓旦旦的保证下,妹子终于同意帮我想办法,打了几通电话后,表示先交钱,不开票,在门口等她。15分钟后,骑电单车去拿货的妹子终于把5个气罐偷偷摸摸的交到我手上,至此,清单上要采购的物品全部买到,长舒一口气!
     晚上7点,随着最后一位队友fei的顺利入住,小伙伴们全部到齐。阿标提前预定了一家潮汕牛肉店,一行11人加上巨神的另一个男性朋友,共12人一起欢聚除夕晚餐(毛线此时还在北京欢度除夕)。
       晚餐后,大伙提议去旁边的大昭寺逛逛,想着来拉萨过年的机会不多,又不想排3-4个小时的队伍进大昭寺,大伙商议围着转经道转一圈。随着人龙逛到玛吉阿米时,只有兔子和我了,两人一起等到若离,继续逛到扎小辫的理发店,若离去做头发,我一人回酒店。哪知道全部路段已被封路,跟着导航绕了三圈,问一路执勤的警察,才从一个开口里回到宇拓路的吉彩酒店,至此,已是晚上11点。

一晚迷迷糊糊的听着隔壁大昭寺的烟花爆竹声,心里念叨着布宫的12点烟火,可惜无缘见到了。

2月16,大年初一
今天的目的地是经过纳木错到那曲。格桑两车准时8点到来,装车空隙,得知部分伙伴只是轻微头痛,并无大碍。。。。。。。。出发。

冬日的西藏,8点半才开始天亮。经过布宫广场时,看到很多排队的藏民们(今天的布宫是早上两点开门)去朝拜。半小时后,我们就已经行驶在青藏公路上了。一路奔腾的河流,车窗外不时闪现晶莹的雪山,还有偶尔疾驰而过的天路火车,一起沐浴在暖暖的阳光下,空气特别的清新,心情也豁然开朗。。。。。

到当雄午饭时,第二车的小伙伴已经有人呕吐了,吃不下饭,很担心!好在自己没任何不适。饭后,前面就是纳木错的景区门口,政府今年搞了免费冬游西藏,只需下车登记身份证,每车一个通行证,就顺利通过。我们运气好,早上的纳木错还因道路结冰关闭,我们到时刚刚开放,这不门口停着几辆听说开放后又重新回来的大客车呢,在匆忙的上链条。冬日纳木错,无数次在脑中想象的画面,我终于来啦:

远看湛蓝纯净透明的天空和洁白的湖面

那根拉垭口,挂满了藏民的哈达和随风飞舞的经幡,大风刮得我走路踉跄,站立不稳。。。。

单看这天空,已经醉在这一片蓝里

由于时间关系,加上后两车有小伙伴的状态不是很好,大家决定不绕道去扎西半岛了,改去一个可以看到全景的地方,那里正好顺道去那曲(不再过那根拉垭口)。这会儿,又有小伙伴呕吐了,格桑车头一转,就带我们到了湖边。放眼望去,整个纳木错已然是千里冰封的状态,听不到任何的声音,就是一副宁静的画面。
(摄:毛线,往年的扎西半岛)

兴奋的马上下车,可能由于刚下雪,白雪覆盖了冰面,走上去巨滑,没穿冰爪的我差点翻倒。老友林子特别细心和耐心,找到一块龟裂的冰面,可惜白雪覆盖了蓝色的冰面(摄:林子)

小心翼翼的躲开冰面,只敢在被白雪覆盖的地方下脚,爱得瑟的我呀已经迫不及待的要旋转了(偷笑)(攝:巨神)

小企鹅,姐带你去北极(模特:fei 摄:侠兔)

(题外话:此处仍是高海拔,风也不小,各位美女可不要学呀,我已是里三层,外三层的混穿了,必须高反高反防高反)

继续往班戈方向,左边拐上一个高高的山坡,格桑说这里可以看纳木错全景。呜呜呜呜,刚才还湛蓝的天空,呼啦啦飘来大块祥云,瞬间天地失色。。。。

对面的念青唐古拉雪山连绵不断,一览无余

远远眺望海拔7717你的念青唐古拉山脉主峰,伟岸依然。(摄:巨神)

此处风巨大,吹得纳木错的冰雪面远远看着就像是流动的水波纹,吹得大家躲进车里不肯出来!(摄:林子)

巨神的心思。。。。叫了旁边只穿一件冲锋衣的侠兔陪他下山去湖边冰面上(此山坡到湖边目视有200的落差,约5000的海拔高度上,下去容易上来难哇)。我嫌风大,去车上睡觉,一觉醒来,他两没回来,再睡一觉,还是没回来,此时2车3车的小伙们都扛不住了,有几个小伙伴一路呕吐,精神不济,高反有加重的迹象。没办法,格桑让2车和3车先下山,去另外一个岔路口等我们。我和阿标,格桑开车从山上直切,插近道下山去湖边接巨神和兔子。老实说从约60度的高度上切下来,车头朝下一路飞奔,两旁石头乱飞,我还是挺害怕的,紧紧的抓着把手。凭着格桑的技术,我们来得很及时,可怜的兔子冷得脖子缩在冲锋衣里,手也冰凉,幸好带着帽子,不然真是不敢想象。
渺小的人类(摄:林子)

和2车,3车在尼玛乡汇合后,继续往前,路上看到圣象天门的路牌,真想再进去,可是时间不够了,车子一路直奔错龙缺,格桑凭着几年前横穿过的记忆,在这片坑坑洼洼的藏北草原上尽情驰骋,我们还笑说,这下没去阿里大北线的小伙伴们赚到了。路上,眼尖的格桑最先发现一只藏狐,金黄的颜色,和草地融合在一起,不仔细看,完全看不到呢,可惜手忙脚忙乱还近视的我,还是给拍糊了(懊恼),各位就将就看吧grin

这一段路,2车3车小伙伴们,绝对是苦,听说被颠得胆汁都吐出来了,高反似乎更严重了(这是后话)。。。横穿草地后顺利上了油路,往北拉镇继续前进,猛一回头,后方的天空已燃烧一大片,目送我们一路顺利到达那曲。

从纳木错到那曲一路,2车3车的小伙伴绝对是煎熬的,一路呕吐数次,中途风大,几乎没下车。在那曲的藏北迎宾馆安顿好后,我和格桑去前台咨询服务员,明早哪里有早饭,得到的回答都是不知道,全部关门过年,我们甚至去酒店2楼(外包的餐厅)说尽好话,求借人家的炉灶煮早餐,都被拒绝,好愁哇!突然收到消息说兔子发烧了,需要黑片,吓得我呀,送药去的时候在五楼和三楼间跑上跑下(酒店木有4楼,阿标发来消息说他们在40X房间,其实是30X),最后叫上格桑一起去看。房间里,阿标头痛,和衣躺着,说不舒服;兔子面色潮红,额头发烫,吃过了药,喝了水,精神状态不错,就是难受;巨神和我住同一房间,受凉已早早睡下;2车的另两个女生,一路呕吐,无精打采;3车的两人,也在高反中。。。此时的我呀,被一种深深的忧伤和挫败感袭击!难不成刚开始的旅途就要在此拆伙!为安全起见,和格桑商量,电话通知不舒服的集中马上送医院打点滴。(最终三人在医院只是抽血化验,拍了胸片,木有点滴,只是开了药)

此时,我是焦虑的!!15人全都没吃晚饭,大部分有高原反应,明天的早餐还不知在哪里。如果有队友高反不能前行,队伍分拆,这是我不愿意看到的。师傅格桑虽然热情洋溢,但如果全体高反,对他也是不小的压力,我是全队年纪最大的大妈,如果我不倒下,一定能协助格桑完成这个行程!

我也要休息哇!大年初一的晚上,最后格桑三位师傅带着兔子,林子,小怡一起去了医院。房间里,巨神已睡,FEI(飞)的状态不错(路上就呕吐一次),稍微放下了心,洗好入睡。明天一早大概七点还要去那曲火车站接最后到来的另一位大神------个毛线。

2月17,大年初二。
都说心里有事,睡觉就不安稳,一晚醒来无数次,不是口渴,就是担心错过手机闹铃,接不到毛线。记得睡前我问巨神状态如何,还说,巨神哇,你可不能倒下了,这才刚开始呢。

大概6点半,接到毛线在火车上打来的电话,说是晚点半个小时,大概7点半能出站。7点,电话叫醒格桑,开车一起去火车站,很准时也很顺利的接到毛线,至此,12位小伙伴全部到位。看毛钱的状态,似乎不错,有说有笑,我心里别提有多开心了!回到那曲市区,街道几乎空无一人,只有清冷的路灯亮着,木有任何店铺开门哇。偶尔有个扫地的清洁工,格桑都要兜车过去,问她哪里有早餐店,结果都是摇头。不甘心的格桑继续开车满街兜寻,终于看到一家亮灯开门的,连忙去问,有早餐面条,大喜过望啊!

回到车上准备回酒店,路上发现手机里有薇的消息:亲,我可能无法走全程,早上起来状态没昨天好!语音里,我都能听到她的哭声了,头晕头痛厉害,起不了床,很难受,为不拖累大家,决定在那曲退出!说真的,瞬间我觉得自己也高反了,头胀欲裂!跟格桑说,糟了,有人高反严重,并且马上电话在酒店的巨神,让她先去看看情况。路上我问格桑,万一有高反的不能前行,是否可以分开走(面临选择,我们必须做最坏的打算:状态好的继续前行,不好的先休息,后面再追上我们),格桑只是回答,那怎么行!

回到酒店大堂,林子带着高反的小怡,天空和幸子,三车的4人在等待出发,我很惭愧!在同意第三车和我们同行之前,我就告诉过林子,路途上一定不能因迟到而影响行程。没时间解释,和格桑跑步上楼去薇的房间门外,还没起床,然后去兔子房间,两男生刚起来,房间凌乱,看得出状态不是很好。再去薇的房间,里面开着暖气,薇还在睡袋里,格桑看了一下,说是房间空气不流通,暖气太热,不是高反。扶薇起身,帮忙收拾行李,这一刻,不舒服的两女生大受感动,竟也慢慢的起来活动了。一伙15人终于集齐去吃热气腾腾的早餐,看得出,虽然大家胃口不佳,但都在努力着。早餐店里,气氛轻松,女生们自然的聊到昨天路上呕吐,大部分女生都吐了,有几个吐了很多次,我不想大家聊这么沮丧的话题,提出从今天开始,一起来比谁的状态更好(前方的巴青,丁青海拔比那曲低)。

原计划是接到毛线后马上出发的,真是计划没有变化快啊!还好,一个都没有少,约10点多,加油向索县,巴青出发。。。。此时的那曲市区天空,还是蓝天白云。

那曲到索县,这是317最好的一段路了,蜿蜒的油路路宽车又少,路标清晰。只是出城后祥云跟着我们,天气变得阴沉沉的,越野车开始在雪地上行进,轮胎碾在雪上喳喳作响,路两边黄色草地上白色的雪和公路上沥青的颜色十分强烈,生在南方的我,崇尚冰雪,那是一个充满诱惑的黑白世界,偶尔车窗外飘一点雪花,还来不及感受它的倩影,便已经香消玉殒。

打开手机的视频功能,把视野里触及到的景色统统记录下来,作为珍贵的影像资料。(一路手机拍了无数的视屏和延时)

猛一看,是不是像小布达拉宫grin。下午两点,进入索县亚拉镇的赞丹寺(藏北地区最早的黄教寺庙),可惜天气不好,展现不出它雄伟壮观的气势。

吃饭时,大家的状态都不错,只有毛线,从那曲火车站出来后,就一直没休息,直接赶路,这会有点头胀不舒服,吃不下任何东西,靠在一边休息。饭后继续前往巴青,转过一个弯道,猛然看见对面的山之间,一道白茫茫的云层飘过来,把山峰分隔成数段。上面覆盖着白雪的山顶清晰可见,云层上混沌一片。好美的风景啊!急忙停下车,要去拍下这美好的,难得一见,转瞬即逝的云雾奇景。

继续前行,天空一直雪花不断,到处都是白茫茫一片,下午六点多,终于在这个拐弯处,出现布加雪山的路标

就是从这里拐进去的

沿着山间小道,偶尔有零星的藏家村落,格桑边走边问,终于到达目的地马达格村,一群藏民围过来,好奇的看着我们。幸好有格桑哇,叽里呱啦的藏语一顿交谈,我们便得到了村长家的信息:村子最里面,房子最大的那家。

当穿着黑裘皮的村长出来时,我心里已经乐开了花,穿得这么好,今晚就住他家了,哈哈哈!离布加雪山南面坡戈冰川最近的村庄,我们来了。

话说2月17号,大年初二的这一晚,我们15人,实实在在的走进藏家,体验了一把原汁原味的藏家生活。村长一家都很欢迎我们的到来,全家出来围观。由于语言不通,村长家的两位女性(妈妈,姐姐)完全听不懂我的话,但满脸笑容,幸好村长的儿子在读中学,懂普通话,临时来做我们的翻译,当我要求他把我夸他姐姐美丽的句子翻译成藏语时,美丽的藏家姑娘眼里尽是羞涩,捂嘴开心的笑着,淳朴得令人心动!

此时,屋外大雪纷飞,屋内藏汉民族一家亲,开灯烧火升炉煮开水,下白菜面条。不得不说村长家的客厅挺大的,沿窗围摆着藏式沙发,滚烫的酥油茶一喝上,小伙伴们一扫路上的沉闷,各种聊天,交谈,看起来状态都恢复得不错。村长送给我们一大块牦牛肉,被格桑细细切开,煮在混沌一锅的面条里。人多吃饭就是香。。。此处省略100字。

女生一人一个藏式沙发(巨神睡地上),自带的羽绒睡袋加一床被子或是毛毯,男生和三位师傅们睡地垫上,偌大的客厅很快就被我们全部占领了。这一晚,不知道其他小伙伴的状况,我是睡得挺香的,空气清新(不像酒店房间的空气很闷),盖得又暖,醒来还听到有伙伴的鼾声,看来都不错。

今天总结:从那曲到巴青,一天时间行进在G317国道,从平路到峡谷路,沿途艰辛但风光无限,不断见到的雪山、建在小山顶的藏传寺庙、山间游动的牦牛,还有偶尔掠过天空的几种珍稀鸟类(原谅懒惰的我,各位自行脑补吧)。虽然天气不好,阴沉沉的,后面还是下雪,但大家一路的状态和兴致不错,而且更开心的是和计划完全一样,安全顺利的到达目的地,值得庆贺!

再检讨:手机拍得多,相机照片太少。

话说12人齐了,可以介绍我们的小伙伴们啦。。。一大波美图来袭

1    巨神:喜马拉雅群(简称洗玛群)的骄傲,唯一大神(三个ABC连穿的户外强驴),数不清的户外记录(徒过西藏东坡,新疆博格达。。。等路线);冰川专家,毕生理想是走遍藏区所有的冰川;同时又是路线专家(擅长各种复杂的路线,地图,轨迹);爱好动物,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员;素食主义者。N次进藏,此次路上,科普各种知识,受益匪浅。。。。。总之,是我们崇拜的超级大神

和洗玛一起傲视群峰:

从外星降临地球:

2    个毛线:来自帝都的青年才俊,N次进藏的户外强驴,风光摄影师,为人幽默风趣。此次和巨神一起精细路线到每个村,每个点,非常专业,可惜未拍到日出日落,留下遗憾!

3  侠兔:这是一个天生自带喜感的文艺骚神,出口成诗,上得厅堂(徒过东坡,走过无人区)下得厨房(萨普洗碗洗菜),相识多年,却是无缘同行。在新疆群,西藏群,驴窝群,都有交叉的户外圈朋友,大名远扬。此次是队伍的人像大师,风光大师,尽心尽力的照顾同车的几个女队友,赞赞赞。。。。。

4  林子:此行队伍里唯一和我相熟的小伙伴,正能量满满的鼓励者,同时又有点闷骚的文艺青年。我们一起去过新疆伊犁,一起骑马,一起游过西藏山南,一起徒步,为人特别的耐心和温暖,用一句话说是:困难时,可以相互鼓励,高兴时,可以共同分享。一路上,非常耐心的照顾第三车高反的小伙伴们,辛苦了!

5  阿标:巨神的骨灰级粉丝

6   fei(飞):队伍里的小公举,开心果,开朗活泼健谈,各种高难度POSE,一气呵成,一路收获无数美照

7   若离:兔子的好朋友,美丽又大方,自带的小厨房呦,令我时常想起盘子里突然出现的鱼,肉等佳肴。最爱图片2哇。。。

8  薇:佛系文艺女青年,随遇而安,一切随缘。。。天生的亲和力,很得小朋友的喜爱。

9-10  幸子和天空:这是一对因户外而结缘的好朋友,已结伴出行多次,相互配合默契。老实说我很羡慕她们,也希望未来可以遇到这样的有缘人一起同行远方。两人善解人意,一路默默跟随付出,毫无怨言,是最得力的后勤助手!赞赞赞

11  小怡:我们的美模特,队伍里年龄最小的可爱妹妹,红纱裙惊艳亮相

12 花间措:就是我,爱嘚瑟爱臭美的中年大妈。。。。

总结:以上包括我,共12位小伙伴,这一路,大家相互配合,相互鼓励,一起结下同行的缘分。这些文字玩笑也罢,逗趣也罢,不中肯也罢,希望未来看到就是莞尔一笑,随风飘去,只记得那年那时那景。。。。。足矣!

2月18 初三: 早上雪中徒步坡戈冰川。

昨晚睡得不错,听说毛线和巨神半夜爬起观星,为他们的敬业精神点赞!大部分小伙伴状态都在回升中,只有毛线,还是休息太少,有点头痛,不过还是坚持着。

走出院子,雪仍然没停,到处白茫茫一片,望着窗外阴沉沉的天,好担心这样的天气到了目的地什么也看不见。

昨晚和村长的儿子(索珠)商量让他做向导,带我们去冰川,小家伙一半汉语一半藏语的,我没听太明白,原来是今天他要去学校送资料,没时间当向导,但据索珠说,从他家到冰川,他走只要30分钟。初初听到只要30分钟,兴奋的我忘记了,我们需要的时间可能是他的几倍哈!格桑带领两位师傅在为长出冰雪胡子的车子除雪,原来他是担心大家的状态,决意要开车送去最里面,无路可走的地方,漫天大雪啊,冰雪路面啊,我只是不敢讲担心车子进去出不来。

昨晚的面条,热好后当做早餐。穿好羽绒,雪套,灌好开水,全副武装的上车。对了,还要结账,我们可不是蹭吃蹭喝的主,在格桑的协调下,表达了我们谢意,最后一共是付了1000  元(包括住宿,酥油茶,肉,面,燃料等物质)。

出发。。。。。。大概一几公里后,看到有一栋大房子和几个帐篷,帐篷上还有红十字会的标志,周围都是森林,仿佛另一个村子。似乎再也找不到其它前进的路了,听到汽车声音,几个藏民出来,藏族女性头上的饰品马上转移了我的注意力。又是一段叽里呱啦,好佩服格桑哦,竟然领来一个穿藏袍的藏族向导,这下太好了。

停好车,调好头。大雪掩盖了上山的小道,向导带着我们进入了雪的世界。这里没有五光十色,没有绿水青山,只有黑白两个颜色,却给人的感觉是如此梦幻。如此分明的对比使这里的黑白世界更加立体和震撼。此时,唯有把自己融入其中,享受这充满黑白诱惑的冰雪世界。

越往上走,地面的雪越来越厚,天空中雪花漫天飞舞,到处是一片银装素裹,远远的看到那颗玉树琼枝的枝桠了,茫茫烟云中,人在画中游。。。

向导:

若离(摄:兔子)

友爱的天空和幸子

爬上这个小山坡,下面的地势平缓起来,一副雾气迷蒙的水墨山水画(摄:兔子)。素雅的色调,满眼清丽,清新的草木。。。。。还有突然闯入镜头的一群马儿,为这宁静的山谷增添了活力。

雪蘑菇(摄:林子)

远远的,看到一条巨大的冰舌从山上倾斜下来,那里就是今天的目的地,我有点兴奋,巴不得马上就到。向导和格桑在最前方探路,已过了河对岸,远远的把大部队甩在后面。因为担心我们过河困难,格桑又折返回来,从河里搬了一块大石头为我们垫脚。。。。正是这看似不经意的小事,点点滴滴的细节,使我深深的感动着!

也许是上天一直在考验着我们。雪中,踏着前方探路小伙伴在雪地上的脚印,深一脚,浅一觉的走到经幡旁,这下终于可以完整的看到冰川和冰川前方的冰湖了,可惜大雪中,冰湖已完全被白雪覆盖住,看不出颜色来,形状小小巧巧像个白色的瓷碗。

也许是fei的祈祷起了作业,雾气有渐渐消散的迹象,雪也慢慢停了

沿着湖岸裸露的石头继续向前,冰舌上方老辣的山峰和冰川,冰湖的千年守望........尽收眼底

巨神的野望:站在雪地上,静静凝视眼前绵延的蓝色冰舌,翻越过去,追逐冰川女神。。。。。

天空仍然没有放晴的希望,既来之,则安之的我们,在白茫茫的湖岸巨石上自顾自的得瑟起来(向导说,此冰湖为神湖,不可下湖),格桑也陪着大伙,唱歌,舞蹈,合影,忙得不亦乐乎!兔子也满血复活了

难得巨神也和我们一起疯grin

恋恋不舍的往回走,速度极快的向导和格桑带着我的相机,已经爬上了右边的侧面上坡,从更广的视野看这条冰川

回到车子边,已经是中午12点了,藏家女性的穿戴服饰,又一次吸引着我们的目光,听说这是当地已婚女性的典型特征,红珊瑚,蜜蜡,绿松石,每一颗都价值不菲哇(偷笑)。

这一段雪中徒步,雪地并不枯燥,有晶莹剔透的冰挂,有雪山倒影,有马儿,气氛一下热闹起来,原来这才是去除高反的良剂哇。

准备上车离去时,有热情的藏民邀请我们去看望一位在此修行的大师。一行人鱼贯的上了二楼,惊现十多个身穿红色衣服的小姑娘,原来她们是觉姆,屋里头的小床上,坐着一位长着一脸络腮胡,头发很长的修行大师,正和一位小觉姆在玩掷骰子游戏。小姑娘们非常好客,为大伙倒水端点心。一直以来,藏区的修行者,已成为这个世界的一个特殊组成部分,很想走进这个隐秘的世界,可是时间不允许啊。来不及细细聊天,想象着她们清苦的生活,我以私人名义留下100元,巨神也把自己最爱的北极熊送给了几个小姑娘们,看得出来,她们非常开心!上了车,几个小姑娘追了下来,一定要和我合影,看着她们简单纯粹邻家小妹的眼神,我衷心的祝福她们快乐幸福!

话说出去的路也不好走啊,经过昨晚的一夜大雪,路面一片冰雪。因为错车,第三车就滑进过雪坑,好在三位都是经验丰富的老司机,重新走上317不是难事。路上,偶遇了一部送女孩上学的摩托车,摇摇晃晃的前进在冰雪路上,很吃力,也很危险。经过格桑询问,大家同意,我们又一次顺路搭上这个叫卓嘎的藏家女孩(上一次是在山南的色乡,也是顺利搭上两个上学的女生),再次为格桑点赞!

车上,和卓噶聊天,才知道路边广告牌上:“ 众览布加千秋雪,畅享穹雄万种情 ”中的穹雄沟就是我们今天去的坡戈冰川所处的山沟,广告图中穿着蓝色藏族服饰的跳舞女孩就是她。真是意外之喜哇(加了微信),附上卓嘎所发的手机图片,真是惊艳:

走上317时,雪停了,天空也亮堂多了。顺利送卓嘎到荣布镇,看着两旁店铺林立的街道,决定在这里解决午饭,哭笑不得的是,基本空城,木有饭吃。

无奈继续向前,好不容易在路边有家藏茶馆,格桑亲自下厨,为我们做了十多碗青椒牛肉面条,不得不说,这里上饭的速度慢得惊人,辣椒辣得要命。不过好在有食物下肚,有地方停留休息会。下午5点,继续沿川藏北线317国道,前往丁青必经之地:斜拉山。

在巨神的路线里,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丁青,地图上也没有斜拉山这个地名,所以当格桑说起现在要过斜拉山垭口时,大家都是一脸茫然,我也毫不在意,以为就是个很平常的垭口嘛。越野车一路上坡盘山路,倒也顺利,经过一些大型机械时,才知道正在建设隧道中,穿着雪衣的山峰,洁白而美丽:

约六点半时,快到垭口时,由于路面积雪严重,打滑,我们和前方的一排越野车堵在一起。眼尖的毛线突然认出,前面的越野车上,有和我们早上刚挥手道别的村长儿子(索珠),索珠是中午堵在这里的,好庆幸我们到达的这个时间,就算是上午离开村子,我们也是要被堵在这儿的,只是堵住的时间长短而已。经幡处,看到一部大型的铲雪车在工作,还有几个穿着制服的警察蜀黍正在疏导交通,一部车一部车的收缴司机证件,并告诫着,不要着急,保持车距,前方有铲雪车开道,一定能安全顺利的下山。我想说的是:白雪皑皑是叹为观止的风景,对这里的警察而言,风雪交加、忠于职守,是令人钦佩的赤诚! 为他们点赞!

听说这是接近怒江72拐的盘山路:茫茫白雪中,被困的车一辆接着一辆的缓慢行驶,根本望不到头,远远看去,所有车辆就像是在白纸中的一道白线。虽然仍是弯多路窄的冰雪路,车行缓慢,但天气变晴,两边的美景让心情也愉悦起来。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丁青县尺牍镇的警察蜀黍,在警车的带领下,走走停停中,晚上10点多时,我们安全下山。

下山后跟随警车继续行驶一段时间,到达一个岔路口,警车停下,派发在垭口收缴的司机驾驶证,我下车去想要回三位师傅的驾驶证。看我是外地人,警察蜀黍知道我要去嘎塔乡时,连连罢手说,证件不能还给你们,去嘎塔乡的路极其危险遥远,何况现在已快半夜,你们跟我走,明天再去。于是继续跟随警车慢慢前行,最后来到派出所门口。话说格桑一路都在教我对警察要如何说话和求助,我想说的是,由女性出面去求助,结果总是令人满意的(又重演山南林西边防一幕)。这不,三车顺利入住派出所。女生全部入住二楼温暖的办公室,三位师傅睡地上,男生们住楼下的食堂(无灯,冷)。这一晚的派出所,暖意洋洋,热闹非常,警察蜀黍也是第一次接待这么多人哈,你拍我拍大家拍。

真心感谢丁青县尺牍镇派出所的所有警察蜀黍们,你们辛苦了!办公室里,偶遇了一对自驾走川藏线的年轻夫妻,在斜拉山抛瞄,打遍所有可以打的电话,110,120,分局,无奈之下求助派出所,竟然是尺牍镇派出所的警察开车上山送油,连人带车安全带下山,安排在派出所的值班室入住。这真是“风雪垭口保平安,饥寒交困送温暖”!再一次点赞我们的警察蜀黍们。

插一句:尺牍镇派出所的民警把我们带去办公室后,其实一直有帮我们电话联系住宿。其中有个干警还带我和格桑去看外面一个私人小旅店的房间,记得是穿过黑暗狭小的楼梯和堆积杂乱的走廊,一个小房间内有5张小床,没有炉灶之类的暖气,就一盏灯,冷冰冰的,地面乱七八糟,旅店老板是个口音很重的藏族人,当知道我要去嘎塔乡时,他瞪着眼睛割着脖子的夸张手势告诉我,很危险,不能去,你要是去了,我把头给你之类的话,当时我就否定了这个住宿,不能住人,太冷太脏了。回到派出所办公室,我直接跟领导说不能去那里住。领导豪爽的说,这里的房间和暖气,24小时供你们任意使用。
第五天  2月19初四
一大早起来,天未亮(昨晚三位师傅和宿在食堂里的阿标都被冷到,没睡好)。巨神和格桑一起为大家煮好面条早餐,热乎乎吃饭,装车时,习惯的抬头望天,有闪烁的星星,高兴极了,赶紧出发。

重新走一段回头路,回到昨晚下山后警察派发驾驶证的岔路口,一条道路斜向山里而去,这就是去布加雪山北坡噶塔乡的道路。上去不久,惊现天空放晴,这个乐啊,终于要迎来好天气了,昨天的阴天可把大家憋屈坏了。

这是从317国道向山上的农村修的一条公路,是从紧挨着山边峭壁挖出来的一条路,沿着山体凸出凹进,有很多弯道,一边临山,另一边就是峡谷里奔流的河水。一路风景秀丽,山路狭窄险要!从手机相片看不出险要的感觉,还是需要身临其境,有点担心车轱辘踏过悬崖边。。。。。。

这里是西藏!看着和中原景色无异,峡谷,河流,高山,森林,还有热气腾腾的温泉,美不胜收哇。两个小时之后,沿路可以看到河谷和雪山交错的景象了,偶尔还有茫茫的雪山露面。这一路,就像是穿行在新疆喀纳斯的童话世界里,没有纷争困扰,一派的宁静祥和

经过一个寺庙(不知道名字),短暂休整后,可以感觉到周围景色的变化,秀美的景色开始变得苍凉,这就是逐渐在靠近布加雪山和冰川了。

格桑的眼力就是好,左前方的雪地里,先是发现一只骄傲站立着藏狐,听到我们的惊呼,撒腿就跑,好玩的是,它一步三回头,警觉很强的样子。(原谅我的渣渣技术)

继续往前,奔跑中的藏原羚

大猛(巨神回来后查的资料)?不仔细看,完全看不出是只鸟,粗壮的腿,

从派出所到嘎塔乡,再到嘎塔村,我们已经在冰雪路面上连续行驶了约5个小时。路线里说,看见一个巨大的经幡后,就能够看到今天的目的地布加雪山背面的碑加冰川了(布加岗日峰北坡并列分布着4条较大的山谷冰川,自东向西分别为东碑加冰川、碑加冰川、西碑加冰川和种给马弄冰川)。一路渺无人烟,在经过一个冰封的湖面时,格桑试图驾驶越野车转圈撒野,吓得我们四人齐声喊停。

远远的,似乎能看到光闪闪的冰川面。好兴奋哇,一直往前,一条冰河,右边是牧民圈起的草地篱笆,是车沿着篱笆开还是沿着左边山根下行进,大伙都拿不定主意,反正穿过去就能到达目的地。不得不说,冰面很薄哇,有很多水渗出,能不能承载一部车的重量,大伙都有点怕怕。格桑开着头车就这么闯了进去,咔嚓,右边轮胎陷进冰渣里了,无论格桑如何后退前进,轮胎牢牢的陷进冰里,很快有水渗出冰面,打湿了他的鞋。哇哦,我们的第一次陷车开始了。。。。可怜的毛线一个劲的在道歉,说自己太重了,坐右边压住车了,哈哈,可爱的毛线大神哇!

这是我们的第一次陷车,好在格桑经验丰富,只是用脚踩踩冰面就能感觉救援的第二车,第三车该从哪个方向过来。先是第二车往后拖倒车,效果不明显,接着第三车在前方拉,我们的头车在轰鸣中才离开困境。

记得有首歌叫《走在什刹海的冰面上》,歌词有这样一句: 听说这里的湖面冬天结冰,走在上面那一定与世无争的很美好。也许毛线和我属于天性胆小,听到冰裂的咔咔声,就不敢向前,担心冰滑摔跤或是冰裂掉进冰河里。这一次,我两以螃蟹八字脚的姿态携手过冰河,引来众多队友相机的咔嚓声和善意笑声。感谢旅途中的意想不到,让回忆充满温暖,果然是走在在冰面上,与世无争很美好!

看来硬闯不是办法,离开冰河,回到土路,沿路寻找牧民家。不一会儿,在一户牧民家,格桑找来个牧民当向导,真是太棒了。跟着向导的手势,一会儿左,一会儿右,我们成功的穿过冰河,穿过河边湿地上的塔头草,再颠簸着上坡,下坡,车子稳稳地停在一块空地上。(听说洗玛群的蕾丝曾经夏天就是在这个河中被陷,最后拖车救援出来,与碑加冰川无缘,哈哈哈,在这里要跟蕾丝说,谢谢你的轨迹,谢谢你的提醒,我们到了,帮你看到了)

下车,穿过乱石岗,前面就是被大雪完全覆盖住的冰湖(冰川融化形成的高原湖),松软的雪,不知是不是刚下,天公是作美还是不作美,既赏给我们一场雪景盛宴,又给我们的前行带来阻碍。旁边一块空地上,先是我用汉族的磕头礼,接着若离和薇用藏族的五体投拜礼向布加雪山问好,保佑我们一路平安。冰湖上,雪漫过鞋面,深及脚踝,阻力很大,大伙走一段,歇一阵。向导和格桑走在最前面开路,一再提醒大家沿着他们踩出的脚印走,队友们三三两两的跟在后面 ,只留下了两排脚印。

镜头里飞流直下三千尺的震撼啊。。。。。站在千年百年的时间隧道边,人类是多么的微不足道(巨神拍)

这真是一次考验体力和意志力的徒步!高原上,看着不远,实际上看山跑死马啊!雪中徒步,阻力特别大,跟徒步沙漠差不错,个个都是蒙面侠的我们,只能是走走停停,大口喘气。走到一半多时,藏族向导几次用手触碰我的相机包,不知何意,我以为他要喝水,正纠结着,格桑问,谁有多余的太阳镜,向导需要太阳镜,已经走不了了。可怜的向导,已经被白雪刺得两眼通红流泪,再不想办法,就要雪盲了(建议未来有去这里的户外朋友们,多备一副太阳镜吧)。试过其他队友的纱巾,效果都不好,在用我的纱巾包裹好向导的头部,遮住雪地刺眼的光线后,向导好多了,可以继续向前。

镜头长焦里,鳞次栉比的冰塔林,透着远古的神秘。。。。。。(拍摄:巨神)

一座巨大的水晶宝矿,格桑这是要去寻宝么

围着我头巾的向导,淳朴的笑容,令人难忘

水晶洞前,来个合影,证明我们到此

呆呆的望着这面巨大的水晶宝藏,不肯离去,想象着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的故事,真想大喊:芝麻开门。然而天空并没有放晴的希望,奇迹也没有发生。返回的时候多少有些惆怅,因为没有看见冰缝,也没有看见蓝冰,只好自己动手扫出巴掌大的一块,可惜累个半死,只好放弃。

我想说,这荒野无人僻静的美好之地,想来看你真不容易哇!阳光是艺术家的上帝之手,而此刻缺乏阳光的你,木有灼灼生辉的冰清玉洁,只有低调的沉默,原始而又粗犷。偶尔听到冰川里传来的巨大轰隆声,让我们心生畏惧,不敢靠前。

看天色已晚,明天估计也不会是好天气,住宿这里也没有意义了,只能带着遗憾离开(付给向导200元)。之前一直担心抹黑走夜路,这会格桑反而赞成黑夜开车,因为冰雪路经过一天的碾压,路面会结实不打滑,而清早的冰雪路,是最危险的。

头车里,大家各种聊天八卦很欢乐,返回的时间似乎过得很快,晚上11点,安全的回到尺牍镇。再一次上去派出所办公室,房间温暖依旧,领导看到我,说,你们回来啦!我说,嗯,我们回来啦!本想再蹭一次住宿的(偷笑),领导建议我们继续前行一小时到丁青县城,找个酒店,让疲惫的大伙好好休息,再次在派出所休息半个小时,本想留下表心意的昨晚住宿费用(800元),可被断然拒绝。临走时,一个民警塞给我几块干芫根,说是对高反、糖尿病等有奇效(干嚼,泡水都可以)。黑夜里,继续前行1小时,12点多,顺利入住丁青奇迹大酒店。

总结:布加雪山应该属于山间小气候,及其不稳定,想要等到好天气,只能是住宿等待了,对于我这样假期有限的人群,只能是拼人品和运气了。进去之前和出山之后,天气都是晴朗的,所以考虑去这里的各位,自己斟酌哈。

第六天  2月20初五:上午丁青-孜珠寺

昨晚入住大酒店,洗头洗澡,睡觉那个香哇。孜珠寺行程,我差点以为被砍掉了,所以当毛线和巨神跟我开玩笑说砍掉了后,我竟答不上话,只说扎心!出发前,若离和薇一再表示要去孜珠寺的愿望,其实我也想去,自然就答应了。如果中途被砍,我不知该如何解释。幸好答应的承诺马上要兑现了,我当然很开心。

早上起来,看到久违的阳光,谢天谢地!行程过半,前三天的阴雪天气,大家情绪都有点低落,这下个个都神清气爽,满血复活了。车子逛了一圈,选了早餐店进去,我想说,天气好,心情就好,早餐都觉得超级美味,吃完一大碗高汤煮的鸡蛋水饺(面条)。加油站里,扎西和罗布去买铲子和铁锹,我问有啥用,格桑说,去边坝路上用。

车子走上317国道,路标清晰指向孜珠山后,两边都是裸露的土红色岩石,转过一个峡谷后,从高耸的两座山峰之间流淌的,据说叫阴阳河流,对流的达曲河和协曲河在此交汇形成红蓝分明的阴阳图(摘至孜珠世间菩提一文),现在是冬季,的确是一河结冰,一河流动的景象

转过峡谷上坡路上,又是格桑先发现,一群秃鹫如雕塑般伫立不动,几乎与山峰连成一体。记得尺犊镇民警说过,孜珠寺能看到非常多的秃鹫,没想到刚上山就遇到了一群。(百度:兀鹫属于大型鸟类,一般栖息于高寒地带,它们翱翔于青藏高原的崇山峻岭之上,从不杀生,以食腐肉为生。传说当它们得知自己寿命将终的那一刻,将飞向太阳,在太阳的白焰中自我燃烧;因此,秃鹫又被视为一种可以令亡者的灵魂获得升华的神鸟)

山路狭窄陡峭,眼前异峰突起,怪石嶙峋,180度拐弯处几乎没有护栏,稍有不慎就会坠入悬崖之中,幸好格桑娴熟的驾驶技术给我吃了一个定心丸。绵延的盘山路已经让人头晕目眩,在现代交通工具如此发达的时代,去孜珠寺实属不易,想想过去的岁月里当地僧人们在此修行是何等的艰辛。听说即使是西藏本地人,也很少有上过孜珠寺的,因为它太过偏远和险峻。它一头扎入莽莽念青唐古拉山最深处,矗立于高耸入云的险峰顶端。以前,从山脚到山顶骑马需要大半天时间,幸好现在修通了一条公路直达寺庙,但也只能在天晴路况好时通行方便,一遇到下雨,即便是本地藏族驾驶员,那是打死也不走的路。所以,在以路险著称的西藏,上孜珠寺的路当算是险中之险了!很庆幸我们遇到一个好天气,看来我们有缘哇。

当海拔上升到将近4800米时,孜珠山那奇异陡峭的山峰出现在我们眼前。那些山峰的形状罕见得让人吃惊,在西藏几乎没有与之可比的!金碧辉煌的孜珠寺主殿就坐落在它们的下方,另有一些修行小屋镶嵌在它左边的山体岩壁之上,错落地悬挂在那里,充满了神异的气氛---如天界般

经典记载孜珠寺是观音菩萨的道场,“孜珠”意为“六座山峰”,六座山峰象征观音菩萨用慈悲和智慧度化所有六道众生,帮助他们从烦恼中走向解脱之路。孜珠山也叫孜珠六台山,意为一个有6座山峰的巨大山体,六座山峰分别象征6种形象:第一座山峰是一头獅子;第二座像一只大鹏鸟;第三座是一个大喇嘛在教小僧人念经;第四座是一把dao;第五座像一个三角架;第六座是月亮和太阳。

孜珠寺全景:

听说很多修行人在崖壁上的修行洞中获得证悟

林子升起了无人机,引来转山藏民的围观,大伙在山坡上开怀大笑,笑声响彻了山谷。

徒步去观景台,走过长长的木栈道,遇到一群小小年纪的小阿可,另外三个看起来年长些的,简单聊天得知,他们都来自周围不远的地方,在这里已经学习九年了,九年哇,如何度过!他们却只告诉我他们很快乐,很满足。

没有时间去参观华丽、庄严的大佛殿,安静地感受着周围的一切,当浑厚响亮的钟声响起时,感觉突然置身于另一个温暖安详的世界中,瞬间浮躁不安的内心变得风平浪静。

总结:孜珠寺的半天,阳光普照,自然是神清气爽,木有海拔的困扰,大伙各自闲逛拍照,只是木有转寺的时间,念念叨叨的天门无缘去到,遗憾离开。

3点,恋恋不舍的离开孜珠寺,下山,重新回来317,经过夏拉桥后,没走多远,格桑车头一拐向左边当堆乡方向,一直被丁青-边坝的这条未知道路所困扰的我们,来了。

当初巨神,毛线在地图上画出这条未知的路线后,我也是到处去问,网上看到的消息说只是有一条小路,是丁青到边坝的近道,但要问当地人,而且走过的人很少。为此,我问过索以大师,问过萨普群飞翔的小利,哈哈大神,还问过深圳户外自驾的Q大师,甚至一直问到比如的张县长,均回答说不知道。后来问格桑,他也表示没走过,不确定,只能到时再说。不过凭格桑的经验和技术,还有个性,我倒是一点儿也不担心,他是属于“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乐观大胆而又细心的这一种,大不了路不通,回头再绕呗。所以当车头拐过来后,巨神,毛线,我,都有一种莫名的兴奋,也许这就是所谓的探险带来的刺激和兴奋吧。勇闯怒江大峡谷,就现在开始吧。。。。。

从当堆乡的路牌拐上后,山脚下的路况倒是相当好,山路弯弯,木有一点雪的踪迹,似乎只有我们三车在大山里穿行着。从后来拍的视频里显示,这条路是西藏昌都市的503县道。

盘旋而上时,路面开始出现积雪了,发白的弯弯山路,象曲折的天线,伸向远方。。。。。S型,Z型,我们哇哇叫着,好美啊!从山脚一直盘旋往上,两边和远方全是气势滂沱的雪山景象,无奈弯多路窄,无法停车,拿出手机,拍视频,拍延时,忙得不亦乐乎。

垭口:停歇一下,不自觉回望,山路长长如带。回来再看照片时间,从山脚到垭口,大概用了一个小时,天气给力,一路全是爬山S弯道,盘旋而上,无限风光

翻过垭口后,一直盘旋往下到山谷,沿着冰河行走,下山的油路路况也很好,一直延续到当堆乡

格桑的藏语优势在这条路上发挥得淋漓尽致,碰到有人的地方,友好的打个招呼,问问目的地,至少知道前进的方向没错,心里有底了。在乡里问时,人家说了,如果前面走不通,就回来吃晚饭吧,简单的几句话,又让我们感慨了一把!过了这个村庄后,都是土路,仍然是沿着河岸峡谷前进,路况也不错,大伙自由的聊天着。一路看过来,沿路边村庄的房子都不错,很多家门口都停放着越野车,格桑说这里因为盛产虫草,所以牧民生活富裕,引得我思绪又回到16年山南时,林西挖虫草的故事了。。。

经过最危险的一段,这是属于热玉乡的地方,是从悬崖里掏出来的路,路面狭窄不平,碎石遍地,而且还是搓板路,只能单车通行,左边就是奔涌的怒江,偶尔听到有石子从山上滚落的声音,车内静悄悄的,气氛有点紧张

幸好有修路的工人,格桑用藏语再次确定,往左过桥沿怒江前行(这是怒江桥,过桥)

从垭口到这里,不知不觉已有4小时。过桥后有个大拐弯,多条河流汇聚于此,行成奔流不息的怒江,这是怒江最美的一段,标志着快到热玉乡啦(还有最后的10公里),格桑心心念念的要在拐弯处放飞机航拍(偷笑)。据说春节期间的怒江是四季中最美的时节, 果然是江水轻柔,色如碧玉,两岸还镶着银光闪闪的皑皑白雪。。。。。果然是最美的景色都藏在人际罕至之地!

最后的10公里,绝不可以掉以轻心啊,偶尔有从山坡上滚落的石头,挡住去路,三位男生跑步下车,捡完跑步上车,快速通过

谢天谢地,谢谢佛祖保佑!丁青到热玉的这段未知路,全线贯通,路基全部铺好,只等浇灌路面。大概晚上八点半左右,终于在点点灯火的指引下,安全来到热玉乡。夜色里,两旁房屋整齐,街道干净,不过都是春节关门状态。在热心群众的带领下,车子驶入热玉乡政府院里,乡政府程书记热情地接待了我们。感谢党,感谢政府,今晚又一次无风雪相扰!

还只是在丁青县城吃过早餐,一天的我们饥肠辘辘,讲述我们的春节经历后,程书记非常细心的先是安排我们住宿,又去温暖的接待室里烧炉煮水喝茶聊天,然后又豪爽的叫我们随便用储藏室里的蔬菜物品,看见旁边的厨房时,美女们已是两眼放光,争前恐后的下厨。这一晚,在热玉乡的接待室里,气氛热闹融洽,和程书记畅聊是相言甚欢。正是这些意料之外的经历和收获,让整个旅途散发着温馨而又迷人的气息,带给我们心灵的滋润与美好,也带给我们无法复制的回忆。感谢热玉乡政府的每一位工作人员,谢谢你们的坚守和付出,这里一定会更美好,祝福你们。

温暖热闹的热玉乡政府里,格桑用书记的大米,煮了一大锅红萝卜大米粥,巨神主厨,fei ,天空,幸子,兔子等副厨,炒了若干个青菜,加上从拉萨带来的各种小菜,摆了满满一大圆桌,大家围桌而坐,享受这丰盛的晚餐。千里之外,难得的春节大团圆啊!程书记一直陪着我们,和阿标,若离,兔子等介绍着这里的经济和未来发展的宏图规划,相信在政府的带领下,未来的热玉乡,一定是对外旅游的新窗口,我们都期待着来日再次的旧地重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