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你想去的远方,看你想看的风景-记2018年春念青唐古拉雪山冰川行

第七天  2月21初六     目的地:边坝三色湖

昨晚程书记提到,从昌都的丁青县当堆乡到边坝县热玉乡的这段路,今年会全部铺上油面,好期待这一天的快点到来。

一大早起床下楼,看到天空上满天繁星,好天气哇,毛线已经有点迫不及待要赶紧出发了!用昨晚剩下的粥再熬一次做成早餐,吃饱的我们继续出发。。。。

经历前几天的317冰雪天气,斜拉山垭口堵车,噶塔乡的冰河陷车,当堆到热玉的悬崖峭壁落石路,现在要走的热玉到边坝S303道,我想说这真是一条康庄大道哇。冬日阳光温暖和煦,一会在峡谷里穿行,不停的见到很多冰瀑布--这是大自然到了冬天创造出的另一种无声的震撼,呈现出别样的迷人风情。

穿过这个飘带飞扬的雪山,就快到边坝县城啦

看到雪山下的房屋么?藏在雪山里的边坝县城

正午12点到达边坝县城,进城的感觉真好啊,有酒楼吃饭,有大型超市买买买,主要是有阳光,哪儿都美美美

在一家川菜酒楼,解决午饭,前往三色湖的路标非常清晰,从主道拐入一个岔路后,慢慢出现前方的雪山了,天气如此美好,我们终于等来了一场阳光,这会儿天空万里无云,蓝瓦瓦一片

当路面开始出现冰雪时,看到雪山上缭绕的云朵,又担心云朵遮住了雪山,哎,这看天吃饭的人品,总是患得患失

越来越近的三怙主雪山:

雪山和周围的山峰开始冒水汽了,好担心突然冒出来的云层。。。

万幸得很,仙气飘飘的三怙主雪山敞开怀抱迎接着我们,整个景区万籁俱寂,只有我们几个,生怕打扰了她的清净

深吸一口天空带来的空气,好清爽!云儿来了,在它们的衬托下,天空越发地湛蓝,越发的清纯,真真是看得呆了

据说三色湖在藏东远近闻名,它是边坝的色彩和灵魂。而三色湖冰川,是上帝遗落在人间的阆苑仙葩,冬日里,她冷峻又深邃。只一眼,我便动了心。。。。。。。。。拍摄风景固然重要,但把自己留在美景中,更不虚此行哇!嘻嘻。

又要臭美了,哎,这改不了的老毛病没得治了,所以听到这句:“对美的追求也是对生活品质要求的一种形式”的变相鼓励时,我就更觉得臭美有理了!感谢毛线,让我有勇气带上长裙,感谢林子,总是让我记得旅途中的各种美好,感谢薇帮我穿上长裙。此刻,任大风吹起飘带,脑海一片混沌,天地间似乎只有自我一人,多么奇妙的时刻

如此神奇梦幻 纤尘不染 自然纯净的“童话世界”,任你我参与其中

老友林子升起了无人机,清楚的看到大块的蓝冰镶嵌在整片山壁上,在我们眼前展开恰似一幅气势磅礴的画卷,令人惊叹大自然的神来之笔。(拍摄:林子)

穿着长裙来到湖面,寻找传说中的蓝冰,哪知刚走不远,听到冰川里传来的轰隆隆声音,吓得再也迈不开脚了

毛线用长焦镜头把蓝冰拉近,让我们看得更真切一些。这淡淡的冰蓝色,正是我平时生活中最爱的,不张扬却显极致的安静美好。(拍摄:个毛线)
看看我们整齐的队形:

林子努力寻找着蓝冰,扫去表层的雪后,心心念念的蓝冰出现了,由于害怕冰层太薄被踩破掉下去,我和fei不敢走,竟然用爬的姿势爬行着,边爬边大笑大叫,据fei后来说,我爬的姿势奇丑无比哇。哈哈哈哈哈哈哈,管它美丑呢,幸好有照片记录着我们的欢乐时刻

千万不要烂尾,千万不要烂尾,今天一天都在默念这句!又把前面的内容浏览了好几遍,回忆才慢慢浮上心头,心想,如果只是发图没有文字多简单。所以说写文字这玩意,还是得一气呵成,时间久了,激情也就消退了,此乃人之常情也。。。莫怪莫怪!(偷笑)

前面说大伙还在三色湖冰川上各种嘚瑟,撒欢,一副不亲自摸到巨大的蓝色冰壁决不回头的决心。兔子打头阵,fei和若离,天空,幸子紧跟其后,毛线担心自己的体重,犹犹豫豫的站立在冰面上,我还在岸上裙子臭美中,林子在拍照。

长焦镜头里,在湖面行走的大伙似乎还没触摸到蓝色冰壁,停住不肯向前了,后来据兔子和fei说,冰壁里传来巨大的轰隆声,吓得他们不敢向走了,其实我和毛线在冰湖的岸边也听到了,不敢继续臭美,重新回到土堆上。

这么巨大的蓝色冰壁,诱惑着我们一步步的靠近,可终究也只能远远的看着

像不像一群蓝色的小精灵

返回岸边路上,不甘心的fei 和若离扫去厚厚的冰面积雪,露出蓝色的冰面。。。想象着大风吹开积雪,该是如何美丽

黄昏里,有人遗世独立,有人两两相依,演绎着极致的浪漫!

上一张格桑夏天来时的景色

天气如此好,要是有彩霞或是日落金山,也可以弥补没触摸到蓝冰的遗憾了

疯玩了这么久,都快忘记还要去找地方住宿呢,格桑一点都不着急,说反正一路过来我们住过藏民家,住过派出所,住过乡政府,这次找个离冰川湖最近的村委会吧,哈哈,这个主意好哦,再多体验一次也不错。于是乎,车子回头直奔普玉一村的村委会,路上看到一排整齐的尖顶房子,对这里很熟悉的格桑说,这是村里新建的供旅游住宿用的,目前还没开放,估计年后就能用上了,看得出,这个村子挺富裕的呢。

普玉一村的村委会很好找,紧挨着一个篮球场,铁门把守着青砖大瓦的房子。敲门进去,办公室里驻村干部和村书记都在,年老的书记估计普通话不太好,话少,但是很和蔼,驻村干部,有电脑,有WIFI,非常和气,我们15人又占满了人家有暖气的办公室。泡茶,聊天,烤鞋子。。。。表达了想住宿(付钱)的愿望后,书记领我们上去二楼的大会议室,满满当当的住12人毫无问题,又找来12床被子。。。感激哇!

村委会还有大厨房,大伙又一次乐开了花,炒菜,煮饭,又是一顿忙活。。。。。。。挤挤一团的,很热闹,天天都是春节哈

现在仍然能回想起在普玉一村的这半天白天和夜晚,是整个行程里最舒坦,最悠闲的,村委会的篮球场上,几个小朋友们在玩耍,阿标和薇或玩或看,沉浸其中。在这么个偏远的山区里建立篮球场,这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相信未来的农村篮球赛,火遍万千村。

晚饭后,毛线和巨神出去拍星空,出发前,洗玛群的众位大神一再提醒我不要当灯泡,躲在温暖的村委会里聊天烤火,这下我可有借口不出去了(偷笑)。

晚上睡觉时,一人一个沙发,一个羽绒睡袋加一床毛毯或棉被,办公室虽然没有暖气,但不觉得冷,半夜口渴醒来,伸手去拿不锈钢杯,才发现已经结成冰块了。

2月22号,初七。。。。。。今天的行程比较赶,要从边坝到萨普雪山,所以争取尽量早出发。

昨晚的雪山日落不满意,希望寄托在今早的日出了。7点整,拍日出的一群人就已经整装待发了,到达湖边时,7:30左右,为了这日出,我可是全副武装,厚厚的羽绒裤,里外两件羽绒服,雷锋帽,手套,口罩等等,一切准备OK,只等太阳初升。

清早大伙的工作照:(巨神摄)

7点30分,空中的星星在闪烁

等到8点,天空的变化不大,雪山周围的云层出现薄薄的粉色,蓝色。继续到8点半,天空都亮了,却仍然没等来希望的日照金山。不得不离开了,让我再耍一下嘛,央求着毛线拍着这最后的背影。

三步一回头的离开,回到村里时,没去拍日出的小伙伴们已经整理好了行李,付钱结账(含厨房使用,共是1300元)。。。。。

路边的倒影也是美呆了

经过路边竖立的三色湖石碑时,格桑还是建议我们上山去看看这三个不同颜色的神奇之湖。似乎路边就能看到黄、白两种颜色的独立湖泊,于是一行人前往黑湖而去(毕竟没见过黑色的湖)。百度--------黑湖”呈“Z”字形,依山绕行。湖面景区被山影遮掩,黑色岩石山体直浸湖底,水深幽黑,因而得名“黑湖”;下端湖水穿过山缝,泻入白湖,黑湖水渗泻白湖后,因常年积沙淤积湖底,湖滩沙石呈白色,故得名“白湖”。白湖地处黑湖下游,面积约4.3万平方米,地势平坦,湖面平静,相对开阔,白湖水流入河道,住入怒江上游支流;黄湖系死水湖,独自成湖,面积最小,湖水浑浊,富含黄色矿物,得名“黄湖”;黄湖与黑、白湖两湖究竟色炯异,三色风光相辅相映。

太阳升高了一些,阳光撒遍山野,每个人的形象更加温暖和清晰,嗯,湖边安然的树影,和我一样,正齐刷刷的等待拍照着。。。。

开心果fei

兔子和若离,这一对亲爱的小伙伴,一路相互鼓励,照顾和支持,相信一定会记得这美好时光

马路上看到达宗遗址高大的耸立在山头上,它位于“三色湖”的黑湖和黄湖之间的一座山顶上,地势险峻、规模庞大、气势雄伟。已有200多年的历史,“达”是藏语,汉语译为“虎”,译为像在虎背似的山上建起来的“宗”,为达宗名称的来源----百度

从三色湖去比如,还得绕道边坝县城,12点到县城的那家川菜馆吃饭,格桑叫我去买龙达,说大雪的萨普,一片白色,用哈达或者龙达做个前景,拍照会好看很多。于是乎,在点菜的空隙里,我一个人走遍了边坝的上下两条街,只买到了黄色带图案的13条哈达,龙达却是没有(卖哈达的藏族店铺全部关门,汉族店铺是没有的)。带着遗憾出发,首先就是翻过嘎的拉山(海拔4998米)
一路已经不知道翻过多少这样的大肠路,很熟悉的感觉

fei 说,向天再借2米,来到5000米之巅

还有看不厌的高山峡谷

一路晕晕乎乎的在车上睡着了,再回忆这段路的景色,似乎没有任何印象,反正有格桑在,一定会平安到达目的地。下午5点,过了这条河,拐上颠簸的土路时,完全清醒过来

眼尖的格桑发现了几只在前方土路上觅食的藏马鸡,这几只藏马鸡和我2010年在川西看到的不一样,不是全身通白,而是头顶rong绒黑色,腹部为白色,一点都不怕人,我们下车的声音也丝毫没有影响他们的闲庭信步,继续慢悠悠的走着。百度里说,臧马鸡本是一种鸟类,马鸡名称的由来和它的独特外形有关,它们的尾羽长而翘,末端向下垂曲像马尾一样举于身后,因而获得马鸡的名称。

一路看到藏民家的门窗边都有这样的铁钉把守,百思不得其解,还是格桑为我们解疑答惑了,说是防熊的必备。萨普这里,狗熊很多,还很聪明,白天不进屋,专挑晚上扒窗户进去找吃的。如果没找到好吃的东西,还会搞破坏,虽说现在是冬季在冬眠,过完春节,狗熊就会上班了,听得我好害怕,生怕遇到。。。。

弯弯曲曲的山路从桑达寺边绕过

看到这个铁桥没?格桑说夏天的时候,还没有铁桥,越野车都是直接趟水过河了,有了铁桥,倒是少了很多越野的刺激,可是对我来说,有了铁桥,多了一份安全的保障(笑)

竖立的电线杆,虽然很煞风景,但对深山里的藏民来说,却是实实在在的方便。据比如县的张俊县长说,2018年的6-7月,就有电信的信号了,大家可以刷微信,打电话了。。。

每一个进萨普的游客,第一眼看到的雪山,这只是萨普的背面

影影绰绰中,看到完美等边三角形的雪峰,只可惜天气阴沉,没有太阳

下午6点半,终于到达湖边,这就是小简说的撒木错,呈现在眼前,但是祥云密布的天空迎接着我们,失去了小简笔下原有的色彩,好扎心。。。。

一路看不到任何的帐篷,格桑知道最里面的湖边有家牧民可以住宿,于是继续往里面的冰湖开去。路上都是这样的冰面,滑溜溜的,亲眼看到一块石头从路面上翻着跟斗滴溜溜的滚入湖中,本来淡定的我也不淡定了。第一次,格桑叫我们全体下车步行通过,扎西和罗杰一起来帮忙搬石块,用铲子挖土铺满冰面,看着三车颤巍巍的通过这段危险的冰面,一颗悬着的心啊。。。。

不经意的看到湖面的蓝冰(索以大师的萨普蓝冰,已深深印在脑海中)虽然相隔甚远,天空阴沉,但的的确确是一整块蓝冰啊,如果能去冰面走走看看,整个行程也就完美了。天色已晚,一切只能期待明天了。。。。。。。。。。。

毛线最期待的苗条身材

为了减少大家徒步的距离和负担,格桑带我们住进了湖边的一户牧民家(而三部越野车,却只能停在半山腰的小道上)。真是想不到呢,这家牧民有一个大大的院子,左边房子是他们一家人居住,右边房子是特意为招待游客而新建收拾出来的,炉子,煤气,锅碗一应俱全,容纳我们13人毫无问题,在这个偏远之地,这样的环境相当于五星酒店了。看来随着游客的到来,牧民的生活得到了大大的改善。这个晚上,巨神主厨做出了一顿丰盛的晚餐,吃完晚饭,一行15人加上牧民家的三个小朋友,一起又是唱歌,又是舞蹈(主要是格桑三人组的锅庄舞)的来了个别样的春节联欢晚会(关于这个联欢晚会,可以写出一千字,我只想说,这个晚上,我的肚子都笑疼了,具体问兔子)。

入睡前,外面飘着大雪,雪下得真不是时候,不过对随遇而安的我来说,下雪,可以睡个懒觉了!

今天是2月23 初八 :计划是继续在萨普神山一天。

早上醒来,听说外面在下雪,又是一个不用早起的早上,越发的懒惰了!心里其实在想着,在这与世隔绝的地方,如果能有点儿小酒,配着这雪,也是人生一大美事了!

大约10点,一直在外面观察天气的毛线冲了进来,说是出太阳了,雪已停,好振奋的消息哇!一行人快速收拾妥当,来到院子,藏家奶奶已经岁月静好的在晒太阳了

我们住宿的牧民家,地理位置特别好,走上院子后的山坡,萨普雪山就能一览无余。出了院子,左拐绕湖面直奔雪山而去。(出门一会,看到天气越来越好,我又跑回房间带上广角镜头,和若离两人直接从房子后的小山坡穿过湿地和大家汇合去。。。。哇,360度的雪山模式:

根据小简的图片,很快就认识了萨普一家人

感谢太阳,阳光把整个世界都照亮了。。。。。

前方,非常可爱的传说里,一群山峰就是一家子(从左到右:萨普妻子,私生子,二儿子,被云雾遮盖的长子和萨普,女儿)全家同框。。。。就这么沉默的与你对视着

左边是萨普身形窈窕的妻子:凹进去的部分听说是出轨后,被萨普用斧子劈掉左边的乳房,形成一个凹陷。好有意思,原来神也和人一样,有七情六欲(偷笑)

左边萨普的妻子,中间小三角若隐若现的是私生子,右边是萨普的二儿子(萨普家族最俊美的两个)

最俊美的私生子和二儿子

对面的寺庙后山上,清楚的出现左边是萨普雪山宽厚的身体,中间尖尖的是萨普女儿

快要到过河的地方,追上了前面的队友们。奇怪的是,面前的冰湖和后面的圣湖都全部封冻结冰,只有这两湖相接的地方,还有汩汩流动的水流,要不是风吹,雪山的模样会清晰的倒影在水中。

小心翼翼的过了河,面前的冰湖被昨晚的一场大雪给完全覆盖了,幸好还遗留着一块大大的脆裂冰川,我来得正是时候,大伙都在这里欢乐的留影。赶紧也让格桑帮忙拍一张,稍稍挨着想坐上冰块,哪知滑溜溜,凉莹莹的,坐上直接滑掉下来,再坐上去,双手使劲的抓住冰块,好不容易才能坐稳。

这是一个洁白纯净的世界,只有白色映照着大地

不经意间,右边的家族大家长萨普,出现在云端里

行走在冰湖上的小伙伴们小小的身影,还有突然闯进镜头里的狗狗,为这洁白的世界增添着灵动和生命的活力

好不容易迎来太阳,大晴天哇,此刻的心中大石终于让人给挪开一样,无比的舒畅!这样走走停停,感受着雪地和阳光的刺眼,深深的呼吸着,手中的相机也不敢撂下,自私地想要把这美景永远留住镜头里。。。。。。

前方有大块蓝冰!!!!这是我第二次近距离看到真正的蓝色冰川(第一次是普南,就是现在的40冰川),这块巨大的冰块外壳是白色的,里面却是发亮的蓝色,极像是里面装了人工灯光。看着虽小,但是体积却像一座山,小伙伴们争相留影,而我又想坐上去,却不料更加的打滑,硬生生的向着神山跪了下去。。。。也好,就当做是对神山的觐见礼吧!
记得上午雪停出发时,大伙邀请住宿牧民家的两个小男孩同行,被一口答应。昨晚入住时,就问过他两的名字和年龄,只是不太熟练的普通话,让我听着很吃力,估摸着是10-12岁大小,调皮又机灵,皮肤被风吹日晒得黝黑,骨骼精瘦,眼神和雪山一样的纯净,满脸的羞涩。

当我追着队伍尾巴的时候,两小朋友已经带着兔子和阿标冲在队伍的最前面,为大家探路呢。这是阿标,左手搂着小棕熊,右手抱着小白熊,看三人是如此欢乐,一起陶醉在这片天地里

终于在大块蓝冰处追上了大家,如此美丽的蓝冰,连最不喜欢照相的巨神也忍不住来一起合照

然后一发不可收拾哈,一大波合照来了。各种POSE,各种跳跃,各种奔跑,辛苦了兔子,一会儿趴,一回儿蹲,要是我,估计早已累得高反了。。。。。

天空像个调皮的小朋友,一会儿晴空万里,一会儿仙气弥漫

最帅的二儿子和私生子永远是我们的焦点,特别是私生子很爱躲迷藏,一忽儿隐身,一会儿露面。

是不是因为基因关系,两个雪山,等腰三角形的形状完全一模一样,仿佛是大哥带着小弟。小简原话里说“远看私生子与萨普二子这两座山峰,长得极像,好像缩小版。全天下在别的地方都找不到的独特造型,在萨普这里却一出现,就是俩?!造物主是有多偏心!”

拉进距离更清楚的看到私生子,高高耸立在巨大的冰墙上

所以我想说,论对萨普的美的概述,还请自行百度:舒小简的游记“ 萨普神山,西藏又发现一绝世秘境”,小简的文字和图片,才真正是全面立体的诠释了秘境萨普的美和遗世独立。感谢小简,让我们有幸一睹秘境之美!

以我的体力,肯定是走不到巨大的冰墙面前的,何况每次一听到轰隆隆的巨大声响,我就害怕冰川会倒塌,万一因为我们的靠近或者大声说话而让冰川崩塌,岂不是罪过(偷笑)!考虑了体力分配后,大伙就返回了,回到岸边煮茶休息。再次佩服巨神,背包里不仅装镜头,装衣服,还装了一个炉头和户外小锅,体力杠杠的,看来是早就预备着来湖边喝茶呢。

坐在石头上,吃点随身带的巧克力,算是补充能量,这会儿功夫,阿标带着白色小熊已经徒步去往右边山坡上的寺庙,棕色小熊跟着兔子,我只能说兔子的人缘太好了,连小朋友都被吸引着。

大概只是休息了半个小时,大伙开始向山坡小寺庙的方向走去。这会儿,阿标的身影已经消失在上山途中的乱石坡上,兔子带着棕色小熊走在队伍的最前方

翻过一个满是灌木丛和碎石的小山坡后,兔子在山脊转角的地方等待着后方队友们。我不敢休息太多,沿着山沟坚持往前,可爱的棕色小熊一直陪伴着身边,稚嫩的声音一遍一遍的提示着:“阿姨,当心,阿姨,慢慢来”,看得出,小朋友对这条路很熟悉,虽说才10多岁,可是体力是我的好多倍。沿着山沟走了一段后折向上山,这里的灌木丛明显的比山沟里的要多和茂密,雪更深大石头更多,担心兔子找不到折向上山的地方迷路,小棕熊带着我走得很慢,其实是我累得要死,大中午,太阳又晒,走三步停一步,大口喘气!每当我停下来休息时,小棕熊总是说“阿姨,不要怕,慢慢来”完全一副大人的口吻,只是我累得无法聊天,只是低头默默的移动。终于在半山腰等到追上我们的兔子,兔子第一个就是问我带了什么,回头看看自己,除了一个相机和登山杖,我连一滴水都没带,犯了户外的大忌!兔子一句埋怨的话也没有,拿出自己随身的水壶,不停的往瓶里灌雪,这一刻,我很感动!超级感动!这种心灵深处的感动, 似乎只是在顷刻间。可是,那顷刻间,却能让我记忆深刻,让我回味无穷,眼眶潮湿!有同伴如此,夫复何求。。。。

上山途中,随着视角的变化,景色也在变化着

这一刻,冰湖在我们的脚下

终于看到红砖的寺庙了,蓝天白云的衬托下,好美!这又是一个倚山而建,与山合为一体的寺庙建筑物,在西藏的每个地方与此类似的建筑真是太多了!比如布宫,比如前几天刚刚才去的昌都地区丁青县的孜珠寺,还有阿里地区札达县的古格王朝遗址等。。。。一直很好奇西藏的寺庙为啥都要建立在山崖上,在我私下的想像里,更能接受的观点是与宗教信仰有关,是为了与神的世界沟通。一切果然如书中所说,这些建筑物好像是来自偶像的呼唤,充满了感召力和神圣的光辉!

跌跌撞撞的进入寺庙,两个满面笑容的僧人迎接了我们,带去里间,看到阿标和小白熊已在休息喝茶。两僧人热情的端出酥油茶,奶酪,还有像内地麻花一样的零食。藏族人用最淳朴的笑容和热情,瞬间化去我一身的疲惫,虽然言语不通无法交流,但眼神和手势等肢体语言同样表达着各自的谢意和感激。几杯滚烫的酥油茶下肚,我又满血复活了。。。。。

话说吃饱喝足后,穿红色长袍的长者先是给我们三个献上洁白的哈达,然后用我们不懂的藏语一一介绍着寺庙的供奉,接着拿出一部尼康的单反来,各种拍照,合影,仿佛要把来过的每一个客人做成珍贵的影像资料保存起来。

寺庙也是有名字的哈,回来看照片才知道叫萨布拉康,两位年老者就是寺庙的主人,两小朋友就是我们可爱的向导--小棕熊和小白熊

寺庙里,推开窗,外面就是雪山!你说他两是多么惬意啊,远离尘世,还有美景相伴。。。

休息完,僧人带我们参观寺庙,从一楼,二楼,一直到顶层,我只能说每一处都是不同的风景。

站得高,看得远,天气不要太好了哈,向前看:(萨普妻子,私生子,二儿子)三口同框

拉近镜头再看萨普的妻子,听说翻过妻子左边的那若垭口,可以看到更加美丽壮阔的景色:美丽的那若沟,神秘的双色湖和白度母绿度母湖,还有传说中的郭布扎西塔杰十三峰和巨大的冰洞,不禁有点心驰神往了

向右看,萨普的女儿也露出真容

在寺庙里待了一阵,很想爬上旁边的山坡去看看,应该说视野更好。当我们手指向更高的山坡时,小朋友棕熊和寺庙老人拍拍自己的膝盖,意思说膝盖会受不了,想想也是,留点遗憾也是对的。时间不早了,也该下山了,不能太晚,一是山路危险容易受伤,二是有动物出没山林。

离开前和两只小熊的合影

戴眼镜的长者带我们绕过寺庙,从寺庙的后山有一条小路下山,等我们走出很远时,抬头望去,他依然在那里向我们招手,叮嘱我们五个一路小心

刚下一个坡,萨普女儿尖尖的山峰迎面扑来,听说她的脚下,同样是个美丽的冰川湖,只需要翻过前方黑黑的冰起垄

远方的老人仍然在目送着我们的离开,下山的过程中,蓝天白云越发的可爱了,如此美景,真是不忍离去,萨普雪山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更加美丽,忍不住拍拍怕

不同于Z字型的上山,寺庙后面的下山小道,几乎是60-70度的直下坡,出乎意料的快。这次是下山容易上山难,大概不到一小时,我们就平安顺利的下到山脚下,踏上撒木错的冰雪湖面。经过牧民家的后山坡时,落日余晖里,出现的温馨一幕

回到牧民家时,除了巨神继续在外拍摄外,其他小伙伴全都在。林子在我们去徒步寺庙的时候,从车上拿来了无人机,上帝的视觉下,所有的文字显得苍白,直接看图:

小简说过,湖深处有规模巨大的冰川,上帝的视觉下,这些奇异的皱褶纹路,有如能工巧匠精心细雕的图案花纹,使人赞叹大自然的魅力

冰天雪地里走出一位可爱的红衣姑娘,冷风吹过她的秀发,她依然不动不动,定格着画面

毛线的身影出现在镜头里,这下还会显胖么?

很想再去看看第一天下午进来时看到的蓝冰处,可惜听说蓝冰已被昨晚的大雪全部覆盖,心中的遗憾又一次加重了!离天黑还有一段时间,外面的云彩很美,拍个落日也不错,一行人出现在院子里的后山坡上。

外面是如此干净和通透,一目了然,周围越发的安静寂静。呆呆的放空自己,看着最后的阳光一寸一寸的照在萨普妻子洁白的身躯上。奇怪的是,洒向雪山的阳光并不是我们期待中的金色

7点刚过,阳光就收工了,随后的半小时里,宁静而又神秘的蓝色一直陪伴着我们到天黑。

萨普最后一夜的晚饭由小怡,天空,幸子和格桑承包了,把剩下的肉类,青菜全部做完,直到天黑,一直在外面搞创作的巨神才回屋来,鞋子湿了,差点湿身,幸好没大碍!寒夜里,毛线,巨神,fei,若离等几个坚持去拍了星空,听说没有失望,都有大片归来,期待!只有巨神,湿鞋是前奏,拍完星空回来在炉边烤火,又不小心又把海淘来的崭新羽绒烫坏一片,真是扎心!

想着明早还要早起(因为住宿的藏民家在湖边,我们的车停在山坡上,从牧民家到停车处,还有很长的一段路,都是上坡,怎么运输行李到车上,是个伤脑筋的问题。牧民家只有一辆摩托车,可是没人会开(都是老人孩子)。为了这行李问题,大家各自开动脑筋想办法,还是挺有趣的,最后还是格桑说,行李他们三个想办法,我们只负责7点把行李运到住宿地的大门口。

晚上睡觉前,格桑跑过来说,和他一起住的小朋友棕色小熊(没有父母,被寄养在祖父家)肚子疼得厉害,可能是白天着凉受冻了,大伙纷纷掏出各自带的各种肠胃药,但据格桑说,藏民似乎很抗拒西药,一般只相信当地的藏药。

一觉睡到6点起床拍星空grin,黑夜里,就近去了后山小山坡处,才发现这里不是正对雪山,献丑了:

7点半,天刚亮,从住宿地到停车的地方,我想说,真是辛苦的一段路。三位师傅各显神通,格桑骑着摩托车,两边和后尾座各挂几个行李箱,扎西和罗布推着小推车,车斗里也装着行李,一个拉一个推,小伙伴们的手上也没空着,拎着各自的小东西,整个队伍就像搬家一样。途中,由于坡度太大,三轮车和摩托车打滑,行李又重,只能放弃各种机械工具,全凭身体来扛,不久藏家的男女老少和小伙伴们全部上阵帮忙,各种推,拉,花了差不多一个小时装车。

要离开萨普了,天空早早的放晴,蓝天白云欢送着我们

今天必须要赶到拉萨,第二车和第三车的几个小伙伴们是明天的机票回家,时间很紧迫,而早起的我,晃荡中又迷糊了。

顺利过了桑达寺和普宗后,格桑方向盘一转,朝着左边的道路开去。这个方向和我们来时的方向不一样呀。计划里,今天是原路返回比如,经过那曲回到拉萨的,这是最方便和快捷的道路,因为一路都是大路,就算是冰雪路面,来往车辆多,一切都在可控范围内,只要顺利回到拉萨,那这次的行程就结束了,对大部分司机师傅而言,行程结束,他们也完成任务了。

向左行驶,只有一种可能,格桑想插近道到那曲地区嘉黎县,然后从嘉黎到墨竹工卡到拉萨,从地图上看,这的确是最近的一条道了。但是从萨普到嘉黎,奥维地图上没有路迹,显示出来的是雪山和麦地卡湿地,这一大片区域,我们知之甚少,不管是毛线还是巨神,现在也来不及找任何轨迹和资料了,何况手机还没任何信号。格桑倒是很乐观,说他曾经南北穿过湿地,如果我们这次成功穿越,不仅有条新路可走,还可以提前到达拉萨,就算是万一没路穿越不了湿地,我们大不了再折返回比如呗。只是瞬间,我和巨神就被格桑的这种乐观的冒险精神折服了!好,我们一起去穿越湿地!说也奇怪,这会儿我的瞌睡也没了,人也变得异常兴奋,仿佛打了鸡血一样,我想,这也许就是天性骨子里的冒险精神带来的吧。

既然决定一起去冒险,格桑和巨神,我三个立刻各司其职了。格桑负责问路,碰到有人的村或藏民,都要去问问前方的情况,巨神负责找轨迹和在奥维上看方向,我就负责语言鼓励吧,既然选择了向前,就不能受任何沮丧的情绪影响,这时候任何人都需要鼓励,格桑也不例外!在问路的过程中,传来好消息,听说两三天前就有车穿过这里回到村子,既然两三天前有车走过,那我们沿着他们的车辙印走出去也不是问题。

向左出发不久的一段路,都是沿着河的方向直前,车子一会儿在河的左边,一会儿又回到右边,路迹明显,还有村庄,完全不用担心。离开村庄过了一座铁桥后,在导航的引导下,车子径直往一条山谷里去,看奥维里的方向,似乎要翻山,犹豫中,在一个上坡处,雪太深了,我们的头车堪堪被陷在雪坑中了。记得在这里,我们折腾了一段时间,主要是不知道在这苍茫的一片白色中,到底该往哪个方向去,后来还是格桑不停的按喇叭,引来远方放牧的摩托车藏民,帮助我们脱困,还告诉我们方向错了,不要过桥,返回来往右边一条小道直走,这下,格桑是再也不相信什么导航了,开始了他凭直觉和经验的冒险穿越之路。。。。

首先百度下麦地卡湿地:位于西藏那曲地区嘉黎县北部,平均海拔4900米,属于高原湖泊沼泽草甸湿地,是藏北地区最典型的高原湖泊、沼泽、草甸湿地,总面积达89541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45527公顷,是我国特大型的高原湿地自然保护区。2016年5月,经国务院审定,麦地卡湿地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8年3月19日,国务院批准新建西藏麦地卡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现在回头来看,我们好幸运,在麦地卡湿地成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前夕,我们成了第一拨春节穿越成功的车队。写文字的这会儿,思绪已经回到这一片苍茫的白色大地上了。。。。

话说这时候空旷的原野上只有我们三部车在轰鸣着前进,眼之所见,到处都是白茫茫的雪山,三车行驶在雪山底的峡谷地带,完全不知道雪有多厚。幸好出发前,我的水果7P手机下载了奥维的西藏离线地图,巨神手机是安卓系统,在奥维下载了更为精细的那曲、昌都离线地图,毛线的水果X下载的是户外助手的藏区离线地图,为避免再走错路,遇到路线不确定和无明显车辙印时,我们几部手机同时在软件上定位(一部安卓,两部苹果),现在回头来想,还是有用的,至少心里有底,不会几部手机一起出错。

既然是湿地,怎能没有水,不过这会都是冰--------全是大大小小的冰河。格桑时不时的秀着车技,偶尔还要在冰河上疯狂转圈,越野车在他手里,像个玩具一样,这会我就理解了为啥男人心目中都想拥有一辆能征服全地球的车,这也是为啥越野车一直深受男人们的喜爱!格桑肯定觉得他的爱车就像一个拥有八块腹肌的壮汉,什么困难都不在话下(偷笑):一会儿爬雪坡,一会儿下冰河。过冰河的时候,越野车的重量压得冰河里的冰渣咔哧咔哧往两边飞溅直响,你说不害怕那绝对是假的,偶的小心脏哦,都快跑出喉咙了。。。。。。。

不过当格桑驾驶着越野车下第二个和后面连续不断的冰河时,我已经熟视无睹了,那感觉就跟坐坦克一样。在光滑的冰面上,它依然是健步如飞,也许这些考验对格桑来说,只是玩儿罢了。这时候的兔子已经是鸡血状态了,连说好玩好玩,太刺激了,比他穿越三大无人区还刺激过瘾(兔子是队伍里唯一一位和格桑一起穿越过过罗布泊,可可西里,羌塘的户外好手。)

此刻的格桑带着我们,远离了钢筋水泥的城市,承载着对越野的向往,在雪原之间追寻着自然赋予的自由与激情。雪山的天真蓝,望不到尽头,这一刻所感受到的越野乐趣如黄河水般汹涌而至!老实说,我一点都不担心,万一被陷出不去,大不了住宿在车上,大家都带了睡袋,车上,还有炉子,一路买的食物,一应俱全。之前山南的合作,让我对格桑的车技、人品,经验有了更深的了解,也更加的信任他了。

就在一个上坡处,我们的车子陷进雪坑了,下车一看,雪和底盘一样高。从这里开始,陷车进入了常态,不是打滑就是雪坑。铲雪、前进、倒车、打圈,三位师傅拼命铲雪,让每一次的陷车都转危为安。

峡谷内,路途的复杂性和危险性不是语言能表述。每前进一小段,格桑都会下车,去探雪的深度和地形

在距离一个远看有经幡的地方,估计是个垭口,奥维定位为海拔5100米,全是连续的上坡和雪坑,车子开始了新一轮的打滑,陷车,铲雪,,,,,,,真是费劲力气,终于脱离困境,扎西累得坐在地上!

终于爬上垭口,长舒一口气,遥望四野,这无人的高地上,一派雄浑、苍茫、辽阔,天地间似乎就我们几个

记得上到垭口是下午4点半,就是说从早上8点从萨普出发到现在,我们不间断的走走停停已经持续了8个小时。在垭口休息一会,再次定位确定前进的方向,格桑说他以前南北穿越的时候,穿出去的地方叫措拉乡,只要我们的大方向朝着措拉乡,就没有错。这下,几部手机一起在奥维地图上搜,终于有条小小的路线指示着我们沿着目前的小道向前,然后绕过一个大湖,就能到措拉乡。

再次启动出发,有了前面陷车的经验和教训,从这里开始,格桑驾驶着头车,带着后面的2车左弯右绕,再也没陷过。这个垭口下方的地势,看起来比较平坦,似乎是正确进入麦地卡湿地了,一路上零星的看到一些帐篷和住宿点(据说是夏季牧民放牧用的,冬天会撤离),格桑不断的按着喇叭,期望还有未撤离的牧民听到喇叭声可以回应,我们也各自用长焦盯着帐篷,可惜这个百度上说有无数动物栖息的湿地上,除了我们三车15人以外,不要说人,除了鼠,连一些大点的动物都没看到一只。

这回儿除了发动机的轰鸣声,只有车内的音乐最能表达此情此景了: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  绵绵的青山脚下花正开   什么样的节奏是最呀最摇摆  什么样的歌声才是最开怀  弯弯的河水从天上来  流向那万紫千红一片海 火辣辣的歌谣是我们的期待  一路边走边唱才是最自在。。。。

一路再没停过,左冲右闯的到六点,幸运的是,雪面上终于出现深深浅浅的车辙印了,格桑完全凭着多年的无人区经验,选择着可以跟随的车辙印前进。突然出现的天空云彩,上演着:你是天边最美的云彩, 让我用心把你留下来

远远的,格桑喊,一群牦牛!有动物啊,太好了!我们大喊着,这表示着附近有人类哇,我们离开无人区了!你能想象经过10多个小时的长途奔袭后,大家此刻的心情么

苍茫大地,人类是如此渺小

给我们带来无限希望的牦牛群,真是太可爱了!

在湿地上兜兜转转,完全没有时间流失的概念,穿过湿地上的一个大湖之后,幸运的看到前方有辆越野迎面而来,谢天谢地,这下再也不用寻找车辙印了,第一次真真切切的感觉到希望就在前方。傍晚7点,夕阳如约而至,这片未被侵染的雪地上笼罩着金色的寂静,远处的雪山也披上了金色的外衣,天边的云朵,也变得火带一般的鲜亮。

夕阳西下,一切归于平静,大伙的归家之心尤为迫切,格桑理解的把车开得飞快,颠得我们呀,左摇右晃,没有一张照片是清楚的

夕阳渐渐地失去了光泽,从西边落下,夜幕降临。继续在黑夜里行驶两小时,近视的我已然分不清,远方一闪一闪的,是星星还是灯光,一直指引着我们前进,为我们照亮心中的路。

一直到晚上10点半,一行人安全的着落村庄。加油,喝水,休息,半夜12点转道那曲,凌晨2点半入住藏北迎宾馆,7点坐上那曲开往拉萨的火车,当天下午的飞机各回各家。至此,12人的春节行程完美落幕!

一直在拖,一直不想写最后一天,实在是太虐心了!最后这天,格桑三位师傅用一份穿越湿地无人区,再现电影七十七天的部分场景的大礼物来欢送喝结束春节的行程。到达村庄的时候,格桑已是声音嘶哑,满脸疲惫,水没喝一口的继续给车找汽油,打电话给公司安排赶早班机的小伙伴,然后又连续开车三小时到那曲,早上7点又开车送我们去火车站。

直到今天,那远方一闪一闪的灯光让我着迷,我一直留恋那时的美好时光。

很想用点抒情的语言,很遗憾,不会,也许朴实更适合我。还好,没有烂尾!感谢格桑,感谢一路陪伴,一起走过这片高原旷野的小伙伴们,期待下一站的美好,有缘再见!

说实话,西藏不怎么敢去,怕身体吃不消!佩服你们更羡慕!
太棒了 收藏
真是漂亮,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