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三峰

连登2次四姑娘三峰,第一座5000m+初级技术型山峰开启登山之路

背景:

天生喜欢危险气息,喜欢肾上腺素C9H13NO3飙升的感觉。所以喜欢挑战自己害怕、不擅长的事情,去战胜心理恐惧、克服自身弱点,在暴虐的全身而退中,感受每一次成长后更坚强的自己。而这种自虐式快感比肾上腺素来的更强烈、更过瘾。

我恐高、喜虐,登山也就自然而然成为我的必由之路。而登上Everest-珠峰、锻造真正的登山实力,是我的目标,并非一次5355的登顶。所以我报名尝试四姑娘山大、二、三连登,能走多远走多远,旨在摸清自己的状况。

珠峰登顶路线

四位资深美女

四姑娘山三峰登顶路线

首登失败:

周日6六小时颠簸,终到四姑娘山,旋即开始理论+实践培训课程,扎西耐心细致,收获颇多。两位一路同行的队友,青青(二峰队友),温柔有韧性的妹子,很喜欢,很投缘;漫步大哥(三峰队友),经验丰富,乐于分享,让我受益良多,很幸运。

习简单上升、下降,练习上升器、ATC下降器使用

我就静静看着你们,偷着乐~嘿嘿嘿

学习完毕,棒棒哒

谁是最可爱的人?青青~

周一出发BC,其实山下3300m就开始胸闷气短,头晕脑胀有高反,但还是背了装满水的1.5L+500ml 2个保温壶、充电宝、厚雨衣等系列重型物品,专为“拉练”准备。本以为是很容易的攀登,只拿了国内闲置的备用包,非户外有包,背负系统不给力,肩膀受力过重,果然出发就开始哗哗哗出汗,爬升3个多小时到BC了。

出发,海拔0m的小肉泽,3300m的大肉球

蓝精灵家族

包再沉也要自己死扛上去…自己的决定自己负责…“嘿啾啾,瓜兮兮”的傻孩子就是我了

上山下雨,躲雨时候大家插科打诨

所谓马背上的汉子,老哥稳!!!

一般颜值担当都喜欢拍照~安师傅,靠你了

换上干净衣服,在周边转悠,适应海拔,但晚饭时分,脸色已经十分惨白。四个人一起在BC账里,我一直浑身发冷,德诺勒吾暖男上线,一壶接一壶的烧开水、一杯接一杯的葡萄糖、续热水,做姜茶、暖水瓶,放在衣服里面,2个小时也没缓过来…他们不时和我开玩笑,怕我晕沉沉的睡过去。20:30临睡前状态略有好转。

在观景台适应海拔,转头第一眼,心想这山真是面目狰狞又森恐!后来才知道这就是明天要爬的三峰…好吧,对您不敬,活该第一次没上去

峥嵘展露的三峰

嘉绒藏族的汉子,体温绝对比刚出锅的饭菜高!!

半夜只睡了2小时,头疼的厉害,不冷却开始出汗。出发10多分钟,刚过观景平台,我就已经全身3层湿透了。停下来倒水还来不及喝,后背就迅速发冷,顺着肩膀直达手臂胳膊。心想,现在唯一的办法就是不能下来,但后面的陡坡爬垭口、最后2段技术路段,对我这个恐高的小白来说,放慢动作,停下来给自己思考落点的时间是必然的。如此一来失温概率太大,硬撑到难度路段,对我来说没意义,对协作大哥救急也是风险和负担,及时止损是最好的选择。

日月交替,大地山川也苏醒过来,霜雪与碎石的变化悄无声息

恭喜漫步大哥登顶,逍遥漫步九天外,腾云一望千万里

安师傅,令人敬佩的长辈,有丰富的三峰带队经验,我想他跟我的判断是一样的,对他而言,及时下撤,轻松又稳妥,但他仍然鼓励我走的更远。在垭口下方的小平台天色渐白,越发冷的发抖,蓦然回望却发现日照金顶的日月宝镜,美得摄人魂魄、不可方物,毫不逊色俊秀的幺妹峰。回到BC休整,听闻漫步大哥意料之中的登顶,为他和勒吾开心,一同下撤镇上。

百看不厌的日月宝镜山

BC下撤,和勒吾并肩下降,轻盈得要起飞,哈哈~不到2小时下撤,终于舒展了一下筋骨。

实力超群的勒吾队长,安静的时候萌萌哒

明明可以靠颜值,偏偏靠实力的勒吾队长

回来后,扎西安师傅勒吾细致的分析总结了我的情况,充分发挥他们专业的高山知识、丰富的带队经验、自信的保障实力,帮我制定了不同的策略,休整一天、再登三峰。

二登三峰:

扎西安排了阿迪尔大哥带我上山,体能非凡、经验丰富,凡他带的队友,无不登顶,实力就是这么强!此次选择骑马上山、轻装、保存体能,再对比观察到BC后的高反和失温状况。上到4000m以后,我开始头疼得深呼吸,阿迪尔大哥虽然不说,却一一记在心里。在观景台附近散步后,高反状况并不明显,但是依然浑身发冷,手脚冰冷。扎西安师傅勒吾都跟他联系询问我的状况,以防失温(比高反更危险、更迅速导致险情的状况)

云朵轻抚的日月宝镜山,扎破你鞋底的尖顶婆缪峰

寂静的BC,阿青、枣六在啃着青草,看不够的日月宝镜和婆缪峰,还有一只误入帐篷的小雀儿,阿迪尔大哥开始学老鹰挥着“翅膀”和小雀儿玩耍,待它体力耗尽,水到渠成轻松逮捕~最后还是放了这只倔强的雀儿。

高山猎人,无穷的体能,不服来战

药草鸡汤已入锅,阿迪尔大哥就是这么淡定...

阿迪尔大哥做饭水平一流,6菜1汤轻松搞定,回锅肉,香得让我全然不顾身上的肥肉了~秋膘贴起来~厨艺太好,8分饱的要求太难做到~~阿迪尔大哥是被登山耽误的灵魂厨师~

两个人的晚餐,大山包场,方圆10里不如你

20:00入账,雨滴滴哒哒拍着帐篷,23:00被国外紧急电话吵醒,处理工作到1:30,之后一直昏昏沉沉。2:40阿迪尔大哥喊我起床,他一晚上都没睡好,时不时喊话问我状况,怕我夜间失温,想必是这份强烈责任心的浓浓温暖,让我从冰冷中回温。

3:30出发,阿迪尔大哥有节奏的慢步在我前方,到垭口下面陡峭大碎石路段转到后方,尽可能让我避免落石危险,并以老道的经验在黑暗中告诉我爬升的方向和落点。登上垭口,2段几近垂直路段,阿迪尔大哥交替结绳,我的恐高开始发作了。大哥一遍遍耐心的指导:挺直上身、大胆迈腿,收臀,相信自己的腿!我也一点点努力突破,每一步都尝试进步。

爬上垭口,心存敬畏,致敬神山

完成垭口后的第一段陡坡

完成第一技术路段,对望另一侧山峰

垂直的路格外漫长,陡峭的200m,让过往山峰迅速消失在云海

经典反面教材,上山撅屁股….臀翘我能怎么办!!!

前一秒,恐高怂包已上线,死死抱住山壁

心理建设后一秒,彪壮汉子,帅出基情~

8:16我这个恐高患者终于爬过最后一米路绳,阿迪尔大哥告诉我虽然现在已是登顶,但侧切过去几米是真正的顶,可以看到更美的风景。感谢如此不遗余力的为我着想,我们结绳侧身而行。对望幺妹峰,一条险壑直贯山心,冷峻毓秀,气宇巍峨。在山顶拍足了照片,缓慢下撤。

登顶,我是幺妹峰的背景,幺妹女神,受我一拜~

下撤,心惊胆战因为数学不好:绳子承重5吨 - 我的体重 =?经过几分钟计算….真的不会断么?!…怀疑啊…

依靠下降器,我的速度很慢,实在是更相信自己的肉体,不相信绳子的心理作用…阿迪尔大哥在保护点位置,用了结绳法,在上面拉绳让我能加速稳妥下降。我那么沉,真是辛苦大哥了…亲身体验到了另一种下降方式,涨见识~

从垭口下撤,开启山地越野模式,跟着阿迪尔大哥学习碎石路段的脚步技巧,脚跟着地,借力深入碎石快向下滑,既稳又快。

阿迪尔队长,就是这么炫酷得让人望尘莫及~

阿迪尔队长,就是这么专业得让你有安全感~

10:30多,下撤到BC,往返7个多小时,上山5小时、下山2小时,短板显而易见。阿迪尔大哥教导我回去多练习爬楼~休整收拾,便从BC骑马下撤了,一路上阿迪尔大哥给我讲大脸猫的传奇故事,他和安师傅一样,很多事看的通透,高原汉子就是这么心明眼亮~很期待能再次回来跟更多高手学习,有机会一起登山。

好喜欢长发飘飘的牦牛~~毛毛~~牦牛牌洗发水,拯救你的发际线

下山扎西来接,总是像亲人一般的熟悉,方方面面的照顾,给予了作为组织方、管理者、负责人的一切专业指导和熨帖关怀。没有他的判断,我恐怕真的会考虑工作紧急回京了,雪山之路要等若干年才能再启。但好在,一切都是未完待续,一路征程,持续前进了。

经验:

1.了解清楚登山的边界条件:天气、温度、地形、以及他们组合会发生的变化:比如,温度高太阳出来雪水融化,遇到坡度大的碎石路段会有落实和滑坡,是不易察觉的潜在风险。

2.充分了解自己的情况:这次连续等两次对我来说,是经验积累的最佳尝试,能够充分对比两次策略,知道自己的短板是什么,欠缺哪方面东西,以便制定系统性的训练计划。要检查自己的身体状况和指标,失温是不易察觉的,跟肾脏等脏器功能相关,来高海拔之前,最好检查,避免给组织方、协作兄弟们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3.根据1、2,指定策略。衣着方面,夏季没有大雨风雪,冲顶日穿着排汗速干+轻薄冲锋衣(一件轻薄排骨羽绒在最后登顶保暖穿)即可。补给方面,2-4个士力架、500ml水足够往返;路上含2块硬糖更有安慰作用。

4.不同地质、地形条件,身体的技巧策略不同。爬升时直起上身、放开腿脚,要相信身体的本能保护作用足以支撑身体稳定;不要向后向外撅P股,要收臀、腿打直;借助绳索、上升器,下降器,还是要充分的相信设备。走过狭窄陡壁的时候,一侧手臂扶墙即可,不要依赖P降、改掉靠坐姿、靠身体搓下山的坏习惯。

诚谢:

本来这次回国1个月休整就要离开,能到四姑娘山也算是不期而遇,匆匆而来,特别感谢扎西给与我很多装备的支持,行程上的机动安排也给他添了不少麻烦,还有培训、衣食住行各方面的关照,关键时刻的准确判断和再登三峰的策略,让我满载而归。扎西很细致,关心每位登山队员的状况,能敏锐的捕捉状态,登顶证书、饮食、休息、血氧测量,无微不至,精心细致的背后是专业素养和对每位登山者的负责。其实很想向扎西多请教一些登山的经验,多学习一些技巧,但他工作实在太重太忙,期待以后有机会,山水有相逢。

坚韧的嘉绒藏族汉子,四姑娘山的名片-扎西

专业、全面,比保险还有保障的扎西大爷

更感谢阿迪尔大哥给我的实战指导,也感谢勒吾暖男,期待多年后回来三二一连登+山地越野,感谢安师傅在我最脆弱时候的陪伴。

青山高而望远,白云深而路遥。谢谢雪山之巅、嘉绒藏族汉子们的乐观坚韧,如阳光般灿烂,照亮前路为我启程,在更远更高的跋涉后,我定会回到四姑娘山,完成三二一连登的初愿。

留一个,扎西的联系方式吧! 祝贺你登顶成功!
很厉害的小姑娘
小雨兮兮 发表于 2018-08-17 09:43:02         留一个,扎西的联系方式吧! [color=B ...
感谢!雪山之巅扎西 18909048894
五仁月饼 发表于 2018-08-17 10:24:05         很厉害的小姑娘
大哥谬赞,我是登山小白,还差得远,多指点~
  • 五仁月饼 大哥谬赞,我是登山小白,还差得远,多指点~ 我是死肥宅。最高爬过的山是200+米的…… 2018-8-17 11:59
山海小肉泽 发表于 2018-8-17 10:47 五仁月饼 发表于 2018-08-17 10:24:05[ ...
大哥谬赞,我是登山小白,还差得远,多指点~

我是死肥宅。最高爬过的山是200+米的……
连登三峰,汉子!
发自8264小程序
我要艾特扎西,你说他是大爷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木子青7085 发表于 2018-8-17 18:59 我要艾特扎西,你说他是大爷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我不是大爷,木子青
山海小肉泽 发表于 2018-8-17 01:02

《 ...

你自己的付出,不客气的,欢迎下次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