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一睹甲武信岳之辉 - 夙愿得偿#游记#

查看:19986 | 回复:9

甲武信岳

一山横隔甲州、武州、信州。

18年五月刚到日本的时候,第一次山行计划就是去连登瑞牆山-金峰山-甲武信岳,结果天不遂人愿,进山第一天就开始下大雨,原本的3山连登也就只能舍掉了甲武信岳。其后因为甲武信岳的尴尬位置 - 日归显得太赶,非常有压力,一人露营又显得太乏味,所以一直到富士山回来之后,野马君问老w附近有没有入门一点的露营百名山,当时脑海里闪现的第一个名字就是甲武信岳 - 秩父山脉最深处横隔了山梨县、琦玉县还有长野县的百名山。

图1. 西沢溪谷入口线可以买到的两个纪念章,上面一个是在甲武信小屋买的正儿八经的百名山纪念章,下面一个是在西沢溪谷入口巴士站旁商店买的秩父多摩国立公园纪念章。可以看到国立公园纪念章的海拔都不是完全正确的,不过造型设计还不错,所以老w就一样买了一对收藏了。

[size=1em]路书计划

详情参见:

046甲武信岳 - 甲州、武州与信州的界山

[size=1em]实际行程

2018年8月04日周六 D1

【長野県日出4:54 日落18:57】

百名山十二座目:046甲武信岳(2475m)

23℃-32℃ 晴

2D1N 夜宿甲武信小屋

图2. 第二天早上看日出往返山顶,加之前夜水气太重,太阳出来之后晒装备耽误了不少时间,俩人慢悠悠煮东西吃自然也不是一时半会能搞定的,所以直到八点才离开甲武信小屋,那时候再选择走雁坂峠已经有无法赶上当日最后一班出山巴士的风险,所以选择了路程更短的西沢溪谷入口线下山。这个轨迹与原计划的西沢溪谷入口上-雁坂峠下路线,在下山道路选择上有所不同,烦请注意。

【去程交通】

4:54大久保駅 - 8:12塩山駅

电车 1944円

8:30塩山駅 - 9:30 西沢溪谷入口

巴士 1030円

图3. 周末塩山駅一号巴士站台去往西沢溪谷入口的人非常非常非常多,也不用担心上不去车,因为工作人员会根据排队人数安排同班次更多的巴士同时接客,但是排队不靠前面点可能还是没座位。去往西沢溪谷入口的绝大多数人都是游玩溪谷避暑纳凉的,剩下的一小部分是走甲武信岳的。

登山部分】

10:10西沢溪谷入口

图4. 野马君走路总是能看到地面的昆虫和小动物,这次这条蛇就是他发现的。据说在日本有蛇类崇拜,所以这条日本四线锦蛇多半是意外死亡。当时老w正好离蛇不到一米,又是穿的短裤,第一眼看到的时候吓得几乎跳了起来,定睛一瞅初步判断是草腹链蛇,后来问了蛇吧的大佬们才知道原来这是日本四线锦蛇,无毒。

以下为日本蛇类知识科普,可略过。

因为之前有做过荒野求生的知识储备,所以国内的毒蛇、剧毒蛇基本都认识。接触日本百名山之后,一直忙于规划路线、登山、写游记和推广公众号,反而忽视了对日本蛇类的了解。这次下山之后果断恶补一番,发现日本本土有8种野生蛇类,其中只有虎斑颈槽蛇和日本蝮两种毒蛇,这两种蛇在日本都有致死的案例。其中虎斑颈槽蛇较日本蝮毒性为高,由于其毒腺与毒牙没有导管联通,在我国(盗墓笔记里的野鸡脖子)被归为无毒蛇,似乎没有因为咬伤致死案例,在日本被归为毒蛇,据说有3-4例致死案例。好在虎斑颈槽蛇性格温顺且注毒困难,所以对人类危害很小。真正危险的是毒液毒性反而较弱的日本蝮,其外貌与中国本土常见的短尾蝮十分类似,在日本每年有几千例咬伤报告,年均致死案例不足十起。

图5. 去往西沢山庄半路拍了一张案内图,此图把甲武信岳-西沢溪谷一带的重要信息基本都囊括了,原定登山计划就是走从这里迅速往西北上切到木贼山尔后到甲武信岳的路线,然后下山走图中最上面那一条从左往右的山脊直到雁坂峠后转而向南下山。

10:40西沢山莊10:45

图6. 德ちゃん新道入口,就在西沢山庄边上,与之分歧的近丸新道则在几分钟步行距离之外。说到德ちゃん新道,那日查了甲武信小屋的信息之后才知道小屋老板就叫德ちゃん,三十多年前全顶百名山之后就到甲武信开始经营小屋,这条登山道嘛,自然也是德老爷子开辟的。之所以开辟这条新道的原因,个人判断应该是近丸新道过于危险,而且路线设置似乎不如德ちゃん新道合理,因为它前半段几乎都是水平前进的狭窄山腰道,后半段又是急速爬升的陡峭山脊道,不如德ちゃん新道均匀爬升的山脊道走来轻松。

图7. 在走德爷道的路上碰到不少下山的山友,虽然说比之近丸新道,这条路已经把海拔的爬升分配得比较均匀了,但是由于西沢溪谷入口登顶路线本身只有7.5km左右,海拔爬升却有大约1600m,如图所示的陡峭路段七八处还是有的。

图8. 除了林子里比较陡峭之外,其实山脊道爬升也很急,重装走起来还是美滋滋的。由于天气较热,山脊植被较山林稀少,所以往往风会更多更大,时不时的山林道-山脊道转换一下还是很舒服的。

14:20新道分歧14:30

图9. 分歧走完,向西开始正式进入往木贼山进发的户渡尾根。

图10. 在户渡尾根,部分地段是这种遍地落木的林道。

图11. 户渡尾根还有部分地段是这种植被超级茂盛,老w特别不喜欢的狭窄、让人压抑的山道。

图12. 这片滑坡就在山脊边,当时由于雾气太重,第一感觉还是挺危险的。由于第二天走回这里的时候能见度非常好,那种看不见底的恐惧感就消失了。

图13. 户渡尾根还有这种略微低于两边林地的登山道,虽然看得出来十有八九是由于水流作用,不过还是惊叹海拔2000+的地方居然有这种景观,毕竟上次见到类似的登山道还是在大菩薩嶺的山脚段,地理位置上与这里差异非常之大。

图14. 右行就是原计划次日下山的破风山和雁坂峠线了,左行就是与甲武信岳几乎齐高的木贼山。

17:20木贼山(2469m)17:35

图15. 木贼山只比他哥甲武信岳矮了6米,而之所以甲武信岳入选百名山,除了地理位置一山横隔三州之外,更重要的可能就是风景的差异了。木贼山这种没法眺望四周的山头在景色上较之甲武信岳可不是区区几米海拔的差别。这里给大家剧透一下老w去过的12座百名山里面山顶无法眺望的有皇海山和大菩薩嶺。其中皇海山远观,尤其是从国境平方向(非常规登山线路)望去非常壮观,但是本身山顶植被过于茂盛,要说眺望只能去旁边的鋸山山顶。大菩薩嶺的话,虽然山顶视野闭塞,不过与之几分钟路程的雷岩则是登高望远的好去处。

图16. 木贼山往甲武信小屋方向的这片滑坡正好可以看到甲武信岳,与之类似的是图12的滑坡正好可以看到木贼山。远望这两座山的时候发现他们都有一条狭长的滑坡自山顶附近将植被一分为二,管他俩叫兄弟可以说是一点都不夸张。

18:00甲武信小屋

图17. 远远就闻到了米饭的香味,近来一看,哇塞!德老爷子的家业可不是一般的大。小屋下方的帐篷场已经扎了十几顶帐篷,在确认今天雾气太大无法看日落之后就安心的扎营腐败,直到夜深人静的20:00前后才各自回帐篷入睡。话说日本山友简直就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典型代表,天黑之后别说小屋里几乎没有人声,就连十几顶帐篷中都只零星的一两顶尚且开着营地灯。左近的秩父深山几乎没有任何光源,比之富士山而言,甲武信小屋的星空又更为繁密了一些。

第一日 全程7.5km 7h50m 扎营甲武信小屋 海拔2365m 费用500円/顶 + 500円/人

水50円/升 厕所住宿免费

据小屋工作人员说前些日子有80人左右的中国队伍在这里过夜,可以想象当时的热闹程度可能是甲武信岳开山以来的巅峰。老w自是觉得这么深的山里(甲武信岳比秩父的其他几座百名山要藏得更深)为什么会一次来那么多同胞,下山后无论是搜索相关关键词还是查询附近轨迹都没有任何线索指明近期或者过去有这么大的队伍出现过,所以既然想不通那就干脆不去想了。

甲武信小屋4:20

图18. 第一次扎塔帐,失败告终,晚上将就着过了一夜,其实还是蛮舒服的。4:10分起床后赶快去隔壁叫醒了野马,俩人迅速轻装赶往山顶。

图19. 刚出发没多久朝霞就已经好大一片了,于是野马君催促老w别等他,赶快自己先行登顶。

4:40甲武信岳5:00

图20. 陆陆续续的有人下去了,还以为今次看不到日出了。甲武信岳东方植被略为茂盛,所以观日出问题不大,但是看群山难度就不小了。除了东方之外其他几个方向的视野都非常开阔,所以是看日落和观连山的好去处。

图21. 皇天不负有心人,在山头东拍拍西看看十来分钟之后,太阳可算是从云层里钻出来了。

图22. 旁边一位大叔发现老w是外国人后,果断帮忙指点了一下富士山的所在。然后老w赶快开始吹牛,于是大叔分别帮老w指出了金峰山和瑞牆山所在的位置。

山顶远眺的一大乐趣就是看看远方的群山中哪些已经去过,那种成就感、自豪感是从未有过的(国内名山之间相距太远,几乎没可能在一个山顶眺望另外一座名山)。

图23. 五月那次如果天气晴朗,说不定老w就是从左边这大驰峠一路走来。

图24. 正中那座山峰就是老w去过的第四座百名山 - 金峰山(2595m)了。

图25. 看完日出,不做过多的停留(主要是太冷、风大),依依不舍的回头拍了一张照片就下小屋去了,道路的尽头就是甲武信岳的立柱所在。

图26. 回小屋路况参考图。

5:10甲武信小屋8:00

图27. 不知道为什么甲武信小屋处昨夜露水很大,除了外帐和地垫都是湿漉漉的之外,由于扎营的时候没有把外帐撑开,所以整夜睡袋都是贴着外壁的,这就导致睡袋外面一层几乎都是湿的,无奈只好一边煮东西吃一边晒装备了。等到我们整理完毕,整个营地的游客似乎只剩下四个人了。

图28. 出发下山后,回望一眼甲武信岳。

8:15木贼山8:25

图29. 这是早上在甲武信岳拍的木贼山,两者的滑坡连方向都是一样的。

话说这木贼山里,碰到一个从图5所示的西沢溪谷一路逆流而上,夜宿溪谷,早上从笛吹川漂流处附近上切到登山道来的大神。此人不带gps,只用防水地图、指南针就敢强行穿越,对百名山-甲武信岳丝毫提不起兴趣,山顶都不去,直接就下山。话说在平时做攻略的时候多多少少会搜索到一些这样个性穿越的高手留下的文字,没想到这次得以相见,瞬间觉得自己这登山平时看看风景就好,千万不要膨胀到觉得自己有多牛皮。

图30. 木贼山前看看棉花糖中的富士山。

图31. 户渡尾根的三岔路口处稍微核对了一下进度,发现走雁坂峠下山可能赶不上当天最后一班巴士(16:25西沢溪谷入口-山梨市),果断转而选择原路返回。

10:20新道分歧10:30

图32. 征得老哥同意,给他的拉布拉多来了一张。

我们刚休息好准备往左走近丸新道的时候,就看到右边德ちゃん新道蹦上来一条狗。话说狗的耐力可比人差了不少,它居然能一路跑到这里来,而且最终目标是甲武信岳,这拉布拉多可谓狗中豪杰了。

12:00溪谷交汇处12:10

图33. 近丸新道山脊段一小时海拔落差有接近600m,野马君说他耳朵都走出了飞机降落时的感受来了。

到达溪谷交汇处的时候切记,第一眼看到的指示渡溪点其后路线非常难走,而且没有标示,我俩走到一处瀑布(看yamareco的共享轨迹,居然有不少人从瀑布附近下去了)时果断回头上切到山腰登山道。正确的,或者说简洁的路线是在溪谷交汇处往水泥大坝方向走,会有一处浅滩过溪然后上行到登山道。

图34. 可能是曾经采矿用的窄轨火车遗迹。

图35. 图左往下二三十米就是溪流,近丸新道后半段这种狭窄的砂石山腰道还是挺多的。恐高的朋友最好还是不要走近丸新道,虽然说仔细点走应该没什么危险,但是毕竟心理压力大,何必呐。

13:30西沢山庄旁13:30

图36. 指示牌上对近丸新道的描述是多塌方滑坡,较为危险。想体验刺激的可以尝试一下,但是独行、经验不足、恐高等的朋友还是老老实实走德ちゃん新道吧。

14:00西沢溪谷入口

买上一个雪糕,搞上一瓶冰镇苏打水就等车回东京了。

第二日 全程10km 用时9h50m (包含晒装备和煮面时间)

【返程交通】

西沢溪谷入口 - 塩山駅

巴士 1030円

塩山駅 - 大久保駅

电车 1944円

总行程:

约21km 19h 累计爬升1569m 一泊2日 交通费用 5948円 帐篷费用 1000円

危险路段:

与德ちゃん新道分歧的ヌク沢线(近丸新道)上有多处因塌方、滑坡等造成的山腰道路狭窄处可能有滑落风险。

易迷路处:

全程几乎无指示铁皮、指示带、指示牌,但是路线比较清晰,不容易走错路。
近丸新道经过ヌク沢处(两条山溪交汇处)可能错误的沿着溪谷继续下行(简易指示牌显示此路可走)到瀑布处发现后路特别坎坷,于是本次出行二人一致决定原路返回等高线较高处的正确道路。

山小屋:
甲武信小屋 090-3337-8947
帐篷500+500;素泊5500;1泊2食8100
雁坂小屋 0494-55-0456

其他水源:
无。

手机信号:
70%
木贼山前后五百米无。
甲武信小屋附近信号时有时无。
近丸新道接近溪流处无。

夏日推荐装备:
登山计划、地图、轨迹、充电宝。
登山鞋/运动鞋、登山杖、护膝、熊铃。
50L以上有背负系统的背包
帐篷、地垫、防潮垫、营地灯、0℃左右温标睡袋。
(炉头、气罐、炊具、腐败物品。)
手套、遮阳帽、冲锋衣、遮阳裤、雨伞/雨披。
适量食物、水、零食及盐分补充。(西沢溪谷入口巴士站及山小屋均提供食物和水。)

线路分析:

西沢溪谷入口线为最热门、最短、爬升最快的甲武信岳登山线路,出发后往西沢山庄段为公路,德ちゃん新道段为山林及山脊急登线路,与之分歧的近丸新道为溪流上方的狭窄山腰道,渡过溪流后衔接以海拔急速上升的山脊道(比之德道还陡上许多),分歧汇合后的户渡尾根至木贼山段,登山者时而徐行于落木遍地的山林,时而在茂密植被留出的狭窄山道间穿梭,最后通往甲武信小屋及甲武信岳的登顶路线可谓视野开阔,满眼山峦连绵不绝。

日落后不久,甲武信小屋投宿的大几十号日本人几乎全部睡去,野马君和老w还在静悄悄的煮着一锅又一锅乱炖,大快朵颐、把酒言欢,放眼夜空,漫天繁星。次日清晨朝霞爬上树梢的时候,登山者三五成群的赶往甲武信岳,以求在当天的第一缕阳光里一览群山姿容,观云海舒卷流泻,指点江山,云端富士、连绵金峰尽收眼底。

图片来源

1-36. 山野老w.

参考信息

1. 「日本百名山登山支援 全頂制覇百名山」, Inpossi.

2. Navitime.

3.日本气象协会.

4.「甲武信ヶ岳」, Wikipedia.

5. 蛇吧, 百度贴吧.

*作者:老w,金融出身,培训师,热爱山川与原野。现居东京,虽然不通日语,但是每周都会体验百名山各自独有的魅力,为大家带来第一手百名山情报信息。

欢迎关注日本百名山信息唯一公众号

“日本百名山”(yibaimingshan)

历史名山一览

雲取山 | 丹沢山 | 両神山

瑞牆山·金峰山

富士山 | 筑波山 | 大菩薩嶺

男体山 奥白根山 皇海山

第一张图是拖动了吗?很小哦
  • leslie2443 格式不是很兼容,影响不大。 周末刚去爬了日本北阿尔卑斯的剱岳,这几天慢慢把游记弄出来。 2018-8-20 12:59
五仁月饼 发表于 2018-8-17 10:38 第一张图是拖动了吗?很小哦

格式不是很兼容,影响不大。
周末刚去爬了日本北阿尔卑斯的剱岳,这几天慢慢把游记弄出来。
  • 五仁月饼 敲碗等更! 2018-8-20 15:02
  • leslie2443 回复 五仁月饼 剱岳爬完了之后又马不停蹄跑东北去爬了三座山 这两天终于闲下来把游记攻略什么的都整理了一下 已经把剣岳的游记发上来了 =D 发表之后不知道为什么 从我这边看图显得很小 老铁你看看是不是图也就一个小方框 (第一个 ... 2018-8-30 16:54
      欣赏游记
leslie2443 发表于 2018-8-20 12:59 五仁月饼 发表于 2018-8-17 10:38 ...

敲碗等更!
  • leslie2443 剱岳爬完了之后又马不停蹄跑东北去爬了三座山 这两天终于闲下来把游记攻略什么的都整理了一下 已经把剣岳的游记发上来了 =D 发表之后不知道为什么 从我这边看图显得很小 老铁你看看是不是图也就一个小方框 (第一个 ... 2018-8-30 16:54
《海滩》 发表于 2018-8-20 13:35       欣赏游记

谢谢老铁支持
欣赏游记
花椒油 发表于 2018-8-23 16:59 欣赏游记

谢谢老铁支持
这半个月爬了好几座山 都没时间写游记了 脑袋好大
五仁月饼 发表于 2018-8-20 15:02 leslie2443 发表于 2018-8-20 12:59 ...

已经把剣岳的游记发上来了 =D
发表之后不知道为什么 从我这边看图显得很小 老铁你看看是不是图也就一个小方框 (第一个头图是故意设置很小的 后面的不知道为啥)
leslie2443 发表于 2018-8-30 16:54 五仁月饼 发表于 2018-8-20 15:02 ...

是的~显示超级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