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

4单狗新西兰南岛自驾经济游(食住行+自制视频+做饭、徒步、省钱、玩乐特辑)

DAY8-9 格林诺奇-皇后镇-蒂阿瑙

格林诺奇 拍美照
男生去跳伞,女生就去拍拍拍吧,来新西兰这么多天第一次能穿裙子。天气阴,一路开车路上景色不佳,到格林诺奇反而亮了些。在格林诺奇咖啡馆吃了中饭,东西好吃价格公道。

旁边有小姐姐卖手工制品,我看中了超厚的羊毛长筒袜,2双$50,我和巧柔一人一双。当天有点冷,我们立马换上觉得暖和好几个维度。后来还想给国内小伙伴买礼物,但再也没找到质量和价格这么美好的袜子了。因为租车公司明确注明车子不能去天堂镇,保险起见我们不进去了。

Lagoon步道人很少,偶尔能看到当地人跑步而过,视野开阔,人又少,拍照再适合不过了,摆POSE就不会放不开了。特别喜欢蜿蜒而延伸到无穷无尽的木头栈道,这一路有草原、树林、湿地、黑天鹅,世外桃源的感觉。

皇后镇有Pak'n Save,正好在基督城买的食材消耗得差不多了,回去火锅搞起。

DAY9早上在湖畔发呆,在咖啡馆里喝杯咖啡,看人来人往。男生们去了跳伞场地,还是没有跳成。

溪降初体验报告溪降运动和皇后镇溪降介绍请电梯直达前面的“当地玩乐项目”
一早收到邮件,说溪降取消。到活动公司了解了下,半天的皇后镇溪降还有。天气下雨,但希望多一些体验的我还是决定去。中午集合时,才知道本次只有我和一对英国夫妇一共3个人,配2个教练,真是VIP待遇了。在店里签好协议书,寄存手机,上车,送到郊外的一个小木屋。一层层穿上装备,是那种比潜水衣还厚的湿衣,还有绳索系统。再坐车到某步道入口处,穿着有至少10斤的装备在大雨中走在山里,这种感受很酸爽。教练首先教了下这次活动中会用到的一些动作和要领,安全事项,然后让我们先试着从峡谷的一侧滑索到另一侧,以及沿石壁下降。再下到一处水流湍急的溪流,后翻入水,再爬到高处,跳水,趟水出峡谷。这时又需要重新爬上山,用绳降系统滑到峡谷中间时,松开其中一条绳子按自己能接受的速度直下落入水中,超刺激。沿着一处悬崖壁攀到高处往下跳水,因为恐高我放弃了这个动作。最后教练带到一处石壁,单绳下降时会让你突然加速掉入水中。

玩后感:这是项结合体力、技巧、刺激的运动,看着教练用绳索系统深感应用物理的神奇。从未如此亲近山中峡谷和溪流,在圆滑的石头上摸爬,在急速的漩涡中打滚,融入自然的感觉好奇妙。只是当天下雨气温低,水中温度不到10度,一入水透骨凉啊。水是慢慢吞噬体温的,所以到结束的时候,我已经冻得有些失温。回到小屋在室外冲热水都觉得冷,回到皇后镇和小伙伴们会合。去蒂阿瑙的路上全身还在发冷,以为要发烧了。还好及时裹了羽绒衣,调高车里空调,渐渐缓了过来。

承包大别墅

这次我们此行住的最豪华的房子,设施一应俱全,太适合一家人在这住上十天半个月的了。房东不住这,送了瓶葡萄酒。

DAY10 米尔福德峡湾

峡湾的风景在路上来蒂阿瑙的目的就是为了去峡湾的一路风景,我们并没有坐船进峡湾,车到峡湾稍作停留就折返了。路上的点就不一一提了,可以看文章置顶的行程,我都加进去了。每个点都提前有指示牌,不会错过。记得有一个点叫mirror lake镜湖,个人觉得完全比不上马瑟森湖的reflection。

图:这就是镜湖

图:峡湾的雨林很原始

图:在峡湾被爷爷奶奶带来玩的德国小朋友,眼睛超漂亮,一点都不怕生。来新西兰玩的欧洲人最多,其中德国法国人最多。

很多人会觉得,峡湾地区天气不好,路长,不值得一去。在我看来,去峡湾的一路是景观多且密,单个来看可能并不惊艳,但是短时间内一路明显的气候和地貌的变化令人印象深刻,密集的点也不会让你觉得无聊。虽然峡湾一年中大多数时间都非晴天,但我觉得这恰恰比较烘托峡湾的气氛,终年弥漫一股仙气。路上的风景和其他地方很不一样,别有一番风味。去峡湾气温低,一定要多穿点。

图:这是我在路上看到的唯一横穿高速公路的人行道,因为另一边是瀑布,要去看只能把车停在一侧。特别写了中文。

蒂阿瑙湖这个湖比较普通,有时间随便走走坐坐,没时间可以略过。传说中湖边好吃的馅饼也不过如此,馅很足就是了。

DAY11 蒂阿瑙-奥马鲁
今天又是大部分在路上,和一般人的行程不同,即便经过但尼丁,但我们选择不停留,直接去奥马鲁住。旅行中,有时候舍弃一些东西更难。

从西到东,从南到北天气大好,一路雪山景观告别西海岸,横穿南岛来到东海岸

特意走远路,往努卡特角绕了下,果然很赞

图:努卡特角 五星推荐

图:有味道的观海狮点Katiki Point 3星推荐

风大,一靠近海就闻到很重的腥臭味,但没看到任何海狮。仔细搜寻才发现海狮和岩石的颜色很像。数量的确很多。不过如果天气不好,不建议特意过来看了。

摩拉基大圆石的摄影师到摩拉基大圆石的时候已是傍晚时分,路口收门票的店都关门了。下到沙滩,人很少,暗弱的残光下更显大圆石的神秘。只看到几位支着三脚架拍照的摄影师。一位大叔,每隔一会儿就会按几下快门,我凑过去看在拍什么。大叔是瑞士的,很Nice地给我解释他要拍在夕阳下涨潮而来的浪,拍出水的柔软,讲了拍摄技巧和原理。还教我用iphone也能拍出类似的效果,帮我拍了前面预告的那张片。许久,我们要走了,大叔还在那拍,他说他已经待了3个多小时了。在我观察他拍的那几张里,好像没什么区别,不过摄影高手,都会有那份追求完美的执着吧,一丝水纹都会有影响。

摩拉基大圆石

图:这就是他用手机拍出来的照片

去奥马鲁一定看场LIVE,我们赶上了爵士音乐节晚上到奥马鲁的Airbnb,是一处很温馨的房子,吃完晚饭已经9点。Criterion Hotel(最具维多利亚风情的酒馆)每周五有LIVE。没想到正赶上爵士音乐节的第一晚,酒吧很热闹,特别的是年轻人很少,大多都是大叔大妈。估计新西兰的年轻人忍受不了如此安逸的生活,都去国外或者大城市了。观众的音乐修养都很好,大合唱,跟着音乐跳舞说来就来。有个大叔很逗,就站在歌手面前,按自己的独特舞步享受音乐。就像拉上发条了一样。

图:深夜的奥马鲁,寂静异常。难以想象这座小镇曾经可与洛杉矶比肩的辉煌,它是如何盛极而衰,度过人皆弃之、繁华落尽的时光的。

DAY12 奥马鲁 最爱的人文小镇-库劳农场

穿越到维多利亚时代奥马鲁的建筑大多都是维多利亚时代,建筑石材是从附近山里开采的白色石灰岩“奥马鲁石”,看起来非常漂亮。其中最精致的要数教堂了,始建于1865年,远看就像模型一样教堂里没有游客和本地人,只有一位工作人员阿姨。阿姨是本地人,很自豪地给我介绍教堂的历史,说因为造得精细造价昂贵,所以分三个阶段完成,还指出了每个阶段造了哪个部分。

哪里都有音乐,跳起来走到维多利亚历史主街区,仿佛穿越了。周六的街道是忙碌的,路中间有人摆出了餐桌和乐器,将要举行露天的慈善午餐。

因为爵士音乐节,到处都是LIVE,走到哪都可以跟着音乐跳起来,太开心了。还记得昨天晚上跳舞的大叔吗?今天又见到他好几次,只要有音乐的地方,就有他的身影。大叔的动作很固定,肢体有点不协调,但并不妨碍他在音乐中跳舞的快乐。

明天周日有农夫集市,就在海边那块空地上,当天有很多摊主已经出摊了,各种手作和小玩意。如果有机会可以重新安排我的行程,一定在奥马鲁多待两天,这个小镇实在低调得可爱啊。

图:周日的农夫集市,但很多周六就已经出摊了

图:这家冰淇淋超好吃哦 Deja Moo Icecream,不过最好不要点肉桂味的,吃不惯。

第一顿新西兰菜看到LP的推荐,特意去奥马鲁北边的里弗斯通的Riverstone餐馆。第一顿新西兰菜,觉得新西兰菜还挺适合中国人的口味的。味道确实很赞。

图:被LP安利的,还有昨晚去的Criterion Hotel也是这里推荐的,其他两家就留给你们去探店了。

被导航坑进山里+不靠谱的房东晚上住在库劳附近的农场,跟着谷歌导航走,没注意走了山路,山路颠簸,车速慢。两侧都是各家农场,看不到一个人,开一段路上就有一道门挡着,还好都没有上锁。虽然山上风景很好,但因开太久,心里慌起来。图:翻山越岭的感觉真的不好,路都快没了,车速?和走路差不多吧

好不容易到了住的农场,农场很大,找不到房东,网络电话都联系不到。只能凭Airbnb上的照片找到了住的农舍。之前房东没有任何提醒,这是我们在新西兰遇到的最不靠谱的房东了。房子不提供wifi,周边只有农场,过了与世隔绝的一晚。

DAY13 库劳-库克山
高山农场三文鱼一般门庭若市的高山农场三文鱼也不过如此,真的,和国内稍微好一点的也差不多,还是日本的好吃。而且也不便宜,400g,$30。

Alpine Lavender Farm的薰衣草冰淇淋农场很大一块平地,布置得蛮精致的,是个拍照的好地方。现在已是花期的尾声,薰衣草的紫色已经很淡了,薰衣草冰淇淋真挺贵的,和国内GODIVA一个价,不过是现打的,不是挖现成的球,很细腻润滑。

图:这位阿姨长得很像毛利人后代,在这工作,家就在附近。她说薰衣草花期结束,马上这个农场要关,等来年11月再开。

普卡基湖 淡抹浓妆总相宜从特伦威尔到库克山一路经过普卡基湖,颜色绝美,远看是一种蓝,走到湖边看又是另一种蓝,想起那句诗“淡抹浓妆总相宜”,是我们此行觉得最美的湖。

进库克山除了最惊艳的普卡基湖外,进库克山的一路都很漂亮,地貌层次感丰富

DAY14 -15 库克山-费尔利-基督城
早起看到库克山的朝霞早起,天未亮,在厨房准备早餐,忽闻有人在外面惊呼。有幸捕捉到了朝霞。

小故事-感谢每一个善待你的人昨晚入住YHA,正好碰到英国Newcastle University 纽卡斯尔大学学生在库克山搞课题,厨房的沙发、餐桌、冰箱基本都被占了,超热闹。早上我在厨房,看到这群学生要走了。他们一个一个,有的人还不止一次,和在厨房的阿姨告别,拥抱,道谢。这位阿姨是在青旅专门给学生们准备食物的。学生们的感谢不外乎“谢谢你把我们照顾得这么好”“谢谢你做的食物”“你对我们太好了”,而阿姨总是说“我很乐意”“谢谢你们让这个世界越来越好”“谢谢你们将为这个世界的贡献”。我有触动,想到如果是我们,特别是集体活动中,会在离开的时候和照顾过我们的人如此郑重地感谢和告别吗?

失望的特卡波湖一到特卡波,第一印象就是人多,一路上少见的旅游团都在这里了。今天多云,特卡波湖没有传说中好看。牧马人教堂,没有奥马鲁的好看;特卡波湖,没有普卡基湖好看,搞不懂特卡波为啥这么火成为必打卡的小镇。说是星空保护区,其实有很大一遍区域都是,不单单是特卡波啊。如果天气好,特卡波湖的看点应该是远处映衬的超广角雪山群。

约翰山徒步在湖边走了两步,就去爬约翰山。山上有天文台,有路可以直接开车上去,导航。自己走上去,看看路上的植物、蘑菇,穿出森林后可以看到远处的库克山一带的冰川,视野非常辽阔。照片完全拍不出来,就不放了。另外一面可以俯瞰特卡波湖。在顶上的咖啡馆Astro Cafe喝杯咖啡是再惬意不过了。新西兰这点很好,无论是街边小店还是热门风景边,咖啡馆收费都差不多。

最温暖的费尔利农场这是Airbnb上评价很好的一家,地址位于特卡波开往基督城方向的费尔利fairlie。提前好几天房东就一直和我保持联系,很nice。见面后女主人Barbara超热情,带我们参观房子。她家有个大院子,有一棵大树,甚至还有一个自制篮筐,为了给孙子玩。和Barbara聊天,聊她的孩子、孙子,墙上挂的画,都能感受到这个家充满了爱啊。后来从男主人Steve那得知,Barbara和他是青梅竹马,从小一起长大,Barbara是他好哥们的妹妹。

图:最后一顿晚餐,牛排、啤酒是标配,大家坐一起开了总结大会,回想这一路。

农场参观,超赞的房东早上起床,看到了这辈子都没见过的超奇幻的火烧云,是新西兰送我们的礼物吗?这一路和朝霞都特别有缘,算起来一共看到4次,也不知道为什么哈哈

早餐时Barbara说Steve可以带我们去参观农场,昨天我只是和她提了一句,没想到真的可以。大家挤在一辆皮卡车里,先去看了羊群、剪羊毛的作坊,还去看了鹿群,一路上Steve很耐心地作解说。他家农场超大,一圈逛下来1个小时,Steve说他的兄弟姐妹里只有他愿意做农场主,所以从其他人手里把从父母继承的农场都买了下来,再加上Barbara的那份,就成现在这个规模了。实在太喜欢这对夫妇了,一晚的住宿费那么低,还愿意花这么长时间带我们参观农场,让我们此行更加充实、开了眼界。衷心感谢,如果有下次,我一定去看他们。

图:我们5个人挤在这辆破车,爬坡能力比我们的suv强多了

图:剪羊毛工作间。刚剪下来的羊毛摸着热乎乎的。剪羊毛是个体力活,steve说世界吉尼斯记录剪羊毛最快的记录就在这镇,厉害吧。羊毛每8个月剪一次。

图:steve和他的狗。他身后就是羊圈和农场。其实他家有3只狗,各有分工,可以帮忙分担农活。

告别Barbara和Steve,回到基督城,最后一顿散伙饭,我们选择在LP推荐的Fiddlesticks(我在导入的行程单里有写,里面有地址,就在基督城中心旁边)大快朵颐(大餐哦,因为是最贵的一餐,翔哥表示肉吃爽了),然后分别去Countdown和PaknSave买了东西,就和新西兰吻别了。

后记-秋天的新西兰在向我招手

我们去的时候是初秋,树还没黄。回国一段时间,看到徐先生全家去南岛度假拍的照片,我又想~新西兰,去一次怎么够!不能我一个人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