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西北

时光易逝 记忆长存:乌孙古道驴行记

缘起:大概6月份开始筹划今年的户外,目光扫过四川云南,可惜雨水偏多,长时间踩在泥泞不堪、马粪与烂泥的混合物中,衣物、帐篷都湿漉漉的滋味不好受。而后落到鸡屁股上——中国地图的左上角,那片面积占国土1/6的省份——新疆。虽然从未踏足过这片土地,但早已知晓她有着三条闻名户外的古道——狼塔、乌孙、夏特。狼塔C+V计划一次性完成,现有体力不够自信,且时间偏长,只能留待以后;乌孙是公认的最美的那条,所以就选她了。

8264官网有一期7月底出发的,时间合适。重轻装两种选择,在体能允许的情况下,我偏向于重装,一个大包背着自己的衣、食、住,行则靠两条腿,那感觉虽然累点,但让人放心,随时随地能够安营扎寨,遇到特殊的天气情况、无法到达预定宿营地,都能从容应付。

准备:首先解决来回乌鲁木齐的大交通,火车硬卧是我最喜爱的户外出行方式,低碳实惠,且有机会遇见一些趣人趣事。上海——乌市直达Z40,耗时约40小时,行程4000+km,来去的票都订好。接着,补充了几样小装备,采购了些食品。万事俱备,只待出发。
行前10天左右,走吧户外的嘎豆联系我,实际的活动组织者是他们。加入了活动微信群,里面人数逐渐增加,直至最终的16位驴友。

启程:7月26日登上西行的火车,各色人等汇聚一堂,好不热闹。有去新疆旅游的浙江老师团队、有上海旅游完了回疆的老两口。最有意思的还是两个反差强烈、在同济大学读书的维族学弟,实习完了回家暑假。一个长相很维族但汉语讲得很溜,另一个却是长得像汉族但汉语不够流利;一个家住哈密(甘肃过了就到),一个却远在西部的喀什,同属新疆却相距近2000km,可见新疆多大!
自甘肃西部直至新疆境内的铁路沿线分布着大片的戈壁滩,遥想当年,满清的大吏们如李鸿章兴许也是经过相似的路线,从而得出茫茫戈壁不值得固守、新疆可以放弃的结论。幸得左宗棠左公力排众议、怀着不成功便成仁的决心,以西太后御赐的金丝楠木棺材开道,年逾花甲之躯,征讨平叛,终得保全了这片广阔的土地,没有成为另一个外兴安岭或库页岛。

火车窗外的茫茫戈壁

到达乌市:7月28日10点多抵达乌鲁木齐南站,边走边找,20多分钟后到达活动集合地——长江路汉庭酒店。同行队员多数都已提前一天到达,外出购物游玩去了。中午就近吃了份手抓羊排饭,略油但味道很不错。买了两个馕留作路餐,打小爱吃烧饼,馕在我眼中就是升级的烧饼。

手抓羊排饭

16点行前会,走吧老总胡狼亲临现场讲述了行程安排和注意事项。由于特克斯至琼库什台村的最后一段开始修路,晚9点后才能通车,故而原计划徒步首日下午所走的10km只能分摊到后面两天完成。胡狼告诉大家每天增加5km就是毛毛雨,不值一提。(实践证明徒步第二天增加的5km虐爆了不少队员)。
接着,推出领队大熊——蜕皮的脸上满是胡茬,原来刚带完了一个喀拉峻的团出山,未及休整;协作大鹏(习惯上都称大爷)。两人搭配人称禽兽组合,队伍里刚巧有猪、小虎、鹰、狼……活脱脱一群动物在小蜜蜂(走吧LOGO)带领下开展的徒步。

人物篇:
上一张全体队员在天堂湖边的合影,便于对号入座:

由左至右依次是:

耳火万匀:随身携带代表老婆的玩具小兔、遇美景同欣赏的西安小伙,轻装组强驴。

董小虎:耳火好基友兼驴界引路人。

良哥哥:走过多条线路(含鳌太)的南京老驴。

天高云淡:单车运动成绩斐然,骑过川藏、环过台湾,来自帝都。

水果猪:热情大方的重庆美眉。

感叹号:登过半脊峰、雀儿山等技术型雪山,后续目标阿尼玛卿、慕斯塔格,水果猪的另一半。

仔:青海美眉,乐于助人。

丹萍:深圳美眉,仔的混帐好友。

封狼居胥:山东老驴,走过鳌太、狼塔C+V,忍耐力强,不轻言放弃。

张小凡:青岛新驴,健身达人,下盘稳健,后期过河无需手杖助力。

拔刀诀:西安5人组带头大哥,秦岭常客,但因感冒,此行多次策马扬鞭。

漫步:西安5人组成员,唯一重装女队员,状态稳健,不让须眉,速度常居第一阵营。

石悦:西安5人组成员,记得是最年长的队员,意志坚强。

望长安:西安5人组成员,专业摄影。

布衣:驴龄超10年,然因俗事所羁,走过的线寥寥。

秦岭之鹰:西安5人组成员,背后大包、胸前小包(摄影器材),不显山露水的强驴。

出发时重轻装各半,皆为8人。

夕阳西沉的乌鲁木齐黄昏

晚上20:44的卧铺火车北上伊宁,近22点,窗外乌鲁木齐的太阳才渐渐西沉,比起魔都,果然有2个多小时时差。

夜深了,下铺的两位陌生女士还在倾述着老公的种种不是,大鹏的咳嗽声间隙响起,一夜休息得不算安稳。

D0: 到达伊宁站还是朝阳初升时分,一辆金龙中巴、一辆依维柯已经等在火车站外,前一天到达此地的耳火也于此会合,上车后全队先去早餐,然后直奔八卦城——特克斯。

清晨的伊宁火车站

中午到达特克斯,因为要等到晚7点才能出发去琼库什台村,所以下午自由活动,大家三两成群散去。

我、封狼、领队、协作四人同行,午饭后,先去了处于八卦阵正中心的特克斯博物馆,严格意义来说:这不是一座博物馆,几乎没有文物供参观;而更像是一座用文字和图片介绍本地及周边史地人文、城市规划的地方志馆,虽然因时间紧只能走马观花、我还是感到受益匪浅。摘录数段与此行相关的文字如下:

乌孙国:公元前一世纪,乌孙人由甘肃西迁新疆伊犁河流域,占据了最富饶的特克斯河流域天然大草原,繁衍生息500余年,拥有人口65万,是当时的西域大国。

乌孙古道:北衔准格尔盆地、南控塔里木绿洲,是贯穿天山南北的咽喉,历史上许多重大事件都是通过这一古道实现的,如汉武帝与乌孙结好对抗匈奴、唐代西征突厥等。

馆内为远赴异国和亲的刘解忧、刘细君公主立了画像,在金戈铁马的时代背景中,两位红粉佳人为汉王朝的西域稳定贡献了不朽的功勋。

特克斯博物馆外景

登博物馆顶楼可环视整个八卦城,城内基本没有安装红绿灯,车辆只能右转,但总能到达目的地,且不堵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