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这里一无所有,却又无所不有。” ----探秘冷酷仙境的荒蛮之地喀喇昆仑山脉

阿伯塔巴德,本拉登被美军击毙的地方

来到三省交界的三岔路口,设有专门的哨卡,警察让我们停车检查护照并逐一填写相关登记表格。晚上7点半入住Chilas的香格里拉酒店,门口有持枪守卫把守着进出大门。房间内有热水澡洗,只可惜我的洗漱用品都放在大包里,而大包今晚继续被绑在车顶没有解下。房间里有一个电风扇,一个水循环冷处理系统,降温效果不错,就是声音特大,影响睡眠,睡前我把水冷处理系统关了。晚上的自助餐不错,品种较多,尤其是店里的牛肉粒蛋花羹,让大家特满意,摆脱了这几天总是那老几样不变的单一味道。张莹、自在的风为大家买了西瓜,虽然有些熟过了头,但十分解馋、解渴。这里的水果,除了芒果外,好像只有特小的苹果,一路上我特别想吃黄瓜,可每次最多只能吃到薄薄的几片黄瓜。真是寡不堪言啊。

730日还是4点起床,简单早餐后,5点出发,天色已亮。香格里拉酒店位于印度河畔,布局井然,环境优美,景色宜人。我们沿着印度河Indus River往东北方向开,一个多小时后进入Sparco巴国部队检查站,路边一辆军车上有三名士兵执勤,车上赫然架着一挺机关枪。士兵们对我们很友好,面带微笑打着招呼。沿途都是光秃秃的山体,几十米宽的河道内,湍急的河水咆哮着顺势而下,裹挟着大量山体滑坡掉入河中的碎石泥沙,水面浑浊,路边堆积着从山上滚落而下的大小石头,河谷深从10米到50米不等。路面时而是柏油马路,时而是碎石路面,不时出现损毁路面,一片尘土飞扬。有时道路十分狭窄,只能容纳一辆中巴车勉强通过。多亏了我们的司机水平好,一路平安顺利。这里到中国的红其拉甫口岸只有300多公里了。8点左右,我们一行到达南迦帕尔巴特峰观景台,这是世界第9高峰,海拔8125米,位于喜马拉雅山脉的西端"地结"上,被印度河深切环绕,号称"食人峰"。我们运气好,一来便看到雪山的真容。在大家纷纷下车和雪山合影留念时,广州队友深蓝的手机不慎遗失在观景台,被路过的巴国游客捡走了。915分,我们到达三座山脉的交汇处:兴都库什山脉、喀喇昆仑山脉、喜马拉雅山脉。这三座山脉和帕米尔高原一起,组成印度地质学上号称“弓形波”系的四大山脉。一路都是雪域风光和草甸风景的交替,山谷中不时出现世外桃源般的杏花沟。但凡有绿洲之处,便会有几户甚至几十户的家庭出现,规模更为集中的村落附近,便会出现大桥建筑供山民来往通行。

我们现在所走的便是由中国工程师帮助建造的喀喇昆仑公路,号称世界公路史上的奇迹,人类自金字塔建成以来最伟大的工程。1966年,中巴两国友好解决边界问题后,开始合作修建一条从巴基斯坦的赫韦利扬直达中国喀什、长达1200公里的公路,15000名建设者花费了12年的时间建成,因公路穿过喀喇昆仑山脉,故命名为喀喇昆仑公路。

喀喇昆仑公路地质情况复杂,修建难度极大。其最低处海拔700多米,而最高处的红其拉甫海拔近5000米。这里属于几百万年前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碰撞所产生的破碎地带,是地球上最令人敬畏的山地景观之一,也是地质学家、登山家和旅行家梦寐以求的地方。喀喇昆仑山脉屹立着一些世界上最高大的山峰,包括高8611米的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K2)以及100座超过7000米的高峰,5条长度超过50公里的冰川也发育于此。在修建过程中,有88名中国人捐躯。它见证了中巴友谊,凝聚着中巴筑路者的鲜血和生命,也被称为“中巴友谊之路”。我们沿途看见了修建喀喇昆仑公路中方烈士纪念碑,大家的心情一下子也变得凝重起来。

河对岸,巍峨山体间不时出现的一条羊肠古道蜿蜒曲折,引起了我和队友深蓝的好奇和遐想。这是人工开凿出来的一条古道,两岸之间不时架起溜索可供往返,在公路修建之前,附近山区两岸的山民就是沿着山体两岸的羊肠古道行走。“千峰云起时,孤寂向谁诉”,这条历史可能会追溯到中古时期的羊肠古道应该关乎族群的迁徙、对抗、融合、生存。沿着悠悠历史堆积起来的厚厚足印,人类兴衰、沧海桑田止步于这漆黑、深邃、裂缝的喀喇昆仑中,时间和空间也为之蜿蜒了千万年。。。。。。

午餐在路边一处休闲度假区简餐,后继续出发,沿途有不少地方在现场施工维修,需要来往车辆排队等待,所幸一般都不会等到很久。晚上8点多,我们终于到达徒步胜地巴尔蒂斯坦的首府斯卡杜Skardu(海拔2286米。极其落后的交通条件,使这里几乎与世隔绝,许多巴尔蒂斯坦人仍然保留着古朴的生活习惯。巴印停火线近在咫尺,这里是巴基斯坦的军事重镇,美国作家葛瑞格·莫顿森所著小说《三杯茶》曾详细描述过巴尔蒂斯坦人。“三杯茶”,指的是巴尔蒂人交朋友的方式。第一杯茶,你是陌生人;第二杯茶,你是我们的宾客;第三杯茶,你是我们的家人,我们愿意为你做任何事,甚至是死。

我们入住的是Mashabrum酒店(也就是著名的K1酒店)。房间条件尚可,有个露天阳台可供休息发呆,洗澡时需要事先热电半个小时才有热水,Wifi信号只有待在酒店大堂时才比较好,可以和外界联系,一回房间里便什么信号都没有了。吃完晚餐已近10点,我便早早回房休息。

731日,按照原计划,我们在斯卡杜休整一天,一方面,探险公司的老板阿里得去当地部队和政府办理我们此行的相关进山手续,另一方面,还得就地采购进山食品,包括购买10只鸡、四头羊、水果蔬菜、土豆、一大堆的食品和罐头、辅料、还包括一大堆的后勤物资等等。这几天都是四点起床,今早到点也就自然醒来。昨天一整天在山区里赶路,沿途都没有信号对外联系,洗漱后我便拿着手机下楼到大厅里用酒店的Wifi赶紧对外发布消息。上午跟随匆头去街上购物,顺便到斯卡杜的街头逛逛,感觉只有一条主街,很多分叉路口往里延伸又形成无数个小弄堂。街道和弄堂再往外延伸,就是城市周边的绿洲和村落,再往外,被数座高高耸起的黑色山体所环绕着。街上店铺林立,商业颇为繁荣,主街上银行就有好几家,路边有悠闲聊天的老人,有忙着修理鞋子的修鞋师傅,有吆喝着卖东西的,有匆忙赶路的行人,有维持秩序的白衣警察,有集中起来准备做礼拜的穆斯林。巴尔蒂斯坦人对我们中国人都很友好,大多人都会主动问候我们,而女人们则比较害羞,一般出行都蒙着面纱。

闲暇之余我坐在酒店客房的阳台上喝茶看书听音乐时,几架直升飞机从头顶盘旋着轰鸣而过,飞往附近的斯卡杜机场。据说,斯卡杜机场是个军民两用的机场,每天有一班42座螺旋桨飞机飞往伊斯兰堡,航程约一个多小时。我们住的酒店名字叫MasherbrumMasherbrum峰在巴基斯坦非常出名,海拔7821米,是喀喇昆仑山区第一个被发现的雪山,固被命名为K1,在巴国比K2还要出名。其山形非常漂亮,山体也非常陡峭,攀登难度极大。

下午3点,我和鹰被北京队友于大哥约去游玩距离斯卡杜34公里的shangrila,同行的还有北京队友张莹、牡丹江队友自在的风、温州队友黑咖啡,六人挤在一辆吉普车里。于大哥今年65岁,他60岁后才开始玩户外,曾走过户外的乌孙和狼塔C等线路,前不久又重装走了鳌太线,真是让人敬佩不已。途径戒备森严的斯卡杜机场,只见机场外路面立了一块标牌,上面赫然写着携带武器弹药者就此止步。事先听啊啦嘞介绍。shangrila是个人工形成的度假胜地,有人工湖可以泛舟,可以垂钓,有别墅有餐厅有娱乐场合,路边种满鲜花,草坪上停着一架退役的小型飞机,湖边的苹果树上结满果实。四周被群山所环绕着,仿佛世外桃源般。来度假的大多是巴国的有钱人,一个房间住一晚需60000卢比,折合人民币约4000元。很多前来游玩的巴国人都抢着和我们合影留念。后又去了附近的一个湖叫开曲拉里湖,湖水很蓝很清澈,只可惜天边乌云笼罩。离开湖畔时我们一行遇到一家人在聚餐,男主人看上去像当官的,言行举止大方得体,介绍自己六七岁的一儿一女都送到北京读书,孩子们用简单的中文和我们打招呼。张莹用娴熟的英语和男主人进行沟通。她前不久刚从国内五大无人区越野探险回来,并在北京召开了个人穿越无人区的私享观影会。她平时喜欢去国外自助旅行,特别向往去非洲酋长部落、南美一些国家和印度一些地方,这次参加喀喇昆仑徒步活动也是想挑战一下自己的极限。

我们在返回途中,记得于大哥半开玩笑的和张莹说,以前有个女记者曾周游过世界,去西藏旅游途中遇到一个藏族妇女,两人沟通时女记者把自己以往的经历说了很多,听完后藏族妇女紧握着她的手连连说道真是可怜。女记者以为藏族妇女是在说她自己因为见识少没去过其他任何地方而自叹可怜,却不料那藏族妇女说:“我爱我的丈夫,我爱我的孩子们,虽然我从未离开过村庄,但我很幸福很知足,经常四处漂泊的人真是可怜。”真是一语双关。每个人的心里对于幸福都有不同的追求和理解,三个故事就能让你明白:

第一个故事:爷爷奶奶是我这辈子见过最完美的幸福楷模,不是因为他们青梅竹马又陪伴彼此到古稀之年,而是他们彼此陪伴的这么多年彼此的默契。奶奶小时候是大家闺秀,而爷爷家境并不好,所以他们的爱情并不受双方家庭的支持,但是爷爷的悉心照顾让奶奶家里人终于妥协。上一秒奶奶刚刚咳嗽了一声,下一秒爷爷就已经把水杯递到了奶奶的手边。跟着爷爷虽然生活清苦了一些,但是我从来不需要问奶奶幸福与否,因为她脸上的笑说明了一切。

u
幸福就是和你在一起的每一天都饱含深情,一个眼神你就懂我。

第二个故事:大学毕业之后,很多的朋友和我一样选择了回到老家,家里人帮忙安排了一份稳定的工作,每天准时下班之后和家人或者朋友吃饭。

但是我的大学舍友C和所有人不一样,她自己找到了一家工作压力非常大的工作,工资虽然还算可观,但是加班基本就是家常便饭,她的朋友圈经常能看到凌晨5点的太阳。

当我们大学毕业聚会的时候,我们问起她为什么不回家和我们一样“享受”生活,她说:忙碌的生活让她有真实的存在感和幸福感,如果那么早就过上循规蹈矩的生活,和咸鱼又有什么区别?

u
幸福就是明确地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并且为了这个目标永不止步的勇气。

第三个故事:另外一个同学,毕业之后就撤离了城市,大学时候他就有一个梦想:去成都开一家小酒馆,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

虽说少不入蜀,很多人也质疑他刚毕业就退隐江湖,闲聊时也曾问起他是否后悔,但是他的朋友圈告诉我,他过得很幸福。

u
幸福就是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与世无争。

那么,你的幸福是什么?

你对于幸福又有着什么样的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