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知识

户外活动突遇塌方、泥石流如何避险?

初秋季节,山区因持续降雨原因较易发生地质灾害,户外徒步中,尤其是在断崖、泥土松散、山体崎岖的地带,遇到大雨、暴雨天气,周围就有发生塌方或泥石流的可能,我们这次来说说遇到此种情况如何应对吧。

分析山路的地势也是很必要的,行前对当地的山体状况,包括植被是否丰富、是否曾经发生过塌方或泥石流等情况做到了如指掌,对处理突发灾害是有帮助的。

预防手段

为防泥石流及塌方事件发生,行前一定要特别注意天气状况。雨季进山游玩,一定要查看前一周和后一周的天气情况,连续下雨的天气,切忌进山。

可雇佣当地熟悉山路的向导,借鉴当地人的经验。避免自驾车出行,以防对路况不熟陷入险情。

建议携带滑板盔,这个比登山盔更轻便易携带,且硬度过关。可防止头部被落物砸伤,紧急情况下,戴上亮色的滑板盔还容易引起注意,让自己及时得到救援。

• 塌方

斜坡底部或疏水孔有大量泥水溢出时,显示斜坡内水分已饱和,斜坡中断或顶部有裂纹或新形成的阶梯状,露出新鲜泥土,都是塌方的先兆,应尽快远离。

• 泥石流

正常流水突然断流或突然增大,并夹杂较多的草木;

深谷内传来类似火车轰鸣或闷雷声,就算很微小,也应判定泥石流已形成,迅速撤离;

河谷溪谷深处突然变昏暗并伴有塌方现象,不是山洪就是泥石流。

处理方法
  • 塌方

如果遇到塌方,应远离塌方地段,立即打电话报警或联系有关部门请求救援。遇到山中无信号的情况下,可借助身上醒目的衣服、口哨等求援。

如有人被崩塌物击中,先运送伤员到安全地带再施救。

若有人被山泥崩塌淹没,切勿尝试自行拯救,避免更多伤亡。

• 泥石流

如果遇到泥石流,立即向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的山坡爬,切忌向泥石流的流动方向上方或下方跑。来不及跑的情况下,就近抱住树木往上爬,越高越好。躲到大的岩石或者树木茂密的地方,可以减少伤害。

不要惊慌哭喊消耗体力,要想办法引起注意,等待救援。一旦受伤,先固定受伤部位、止血,不要轻举妄动。

特别提示:在山路上开车也要格外谨慎,不但要留意前方的情况,还应留意途中可供避险的场所,如旅店、岗亭等,带上一个熟悉山路的向导是最好的选择。

此文为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小编

跑快点
  • 天启K12 更重要的是预先判知和选择逃跑方向,灾难来时如果离得近往往人的速度甚至车的速度都来不及 2018-8-21 09:21
.风.... 发表于 2018-8-20 18:49 跑快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