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论高海拔户外徒步雨伞vs雨衣

高原徒步已经走了不少,每次出行前准备装备我都会带上一个属于自己的神器————雨伞论高海拔户外徒步雨伞vs雨衣
  在很多驴友看来这并不专业,很多人也向我提起过 ,但是我个人认为在高原徒步雨伞确实完胜雨衣,以下是我总结起来的几个观点(不喜勿喷):

1.雨伞使用收纳方便
   在高原上天气变化很快,十里不同天,就像杨坤唱的那首歌“爱就像蓝天白云晴空万里,忽然暴风雨......”,高原山区因为诸多因素导致天气变化周期异常频繁。一般人在高原上从包里拿出雨衣穿好大概需要三分钟,而雨伞就相对方便很多,放在背包一侧伸手拿出打开也就是十多二十秒,这个时间差距可能在大家看来很小,但其实这两分钟时间是非常关键的,有可能雨衣刚穿好又出太阳啦,天气大雨衣就会很闷就又得脱,这反反复复的就很麻烦,影响使用者的体力及心情。
2.遮阳
   雨伞不光是能够挡雨还可以遮阳,高原辐射很大,阳光如果直射到皮肤容易晒伤,轻者脱皮,重者可能换上皮肤病,所以遮阳也十分有必要,伞在遮阳时也毫不影响通风,这点完胜雨衣
   同时还可以作为户外wc遮挡,保留私密
3.提供动力
   电影七十七天中就有这么一幕“把雨伞打开放在自行车后面,利用风力推动”但这一点也需要很多巧合,同时对伞骨结实程度有一定要求
4.拍照工具
   这个就不用说了吧
5.防风
   遇到风大时可以正向打开雨伞避风
6.帐篷漏水时
....................

还有很多很多实用的地方就不一一列出啦,虽然雨伞有这么多用处,但是还是建议大家把雨衣也带上(户外讲究备份)

回帖推荐

吃瓜群众 发表于38楼  查看完整内容

本帖最后由 吃瓜群众 于 2018-8-29 15:03 编辑 用了几年伞了
我现在对它的定位是一件锦上添花的装备
意思就是,你可以用它(条件合适的时候很好好用),但是绝对不能依赖它而不带其他常规防雨装备
如果几次出行回来就不带前提的说雨伞好用,那我基本就可以比较确定的猜测到你行程里主要的气候和一些路线情况——天气总体比较温和,没太多大的风雨、地形开阔,比较平整好走。

关于伞的好处,你和其他一些帖子基本都说到了
想说一 ...
  • 淡定丶旅途 你的说法其实蛮客观的,雨伞这东西确实也有很多局限性,地形地势,天气等等因素都会直接影响,本文纯属个人观点,建立在高原基础上 2019-4-28 09:19
仅代表个人观点
高原徒步雨伞雨衣都不用,只用冲锋衣裤,虽然高原上的少,但是高原的气候还是最适合冲锋衣裤穿。
  • 大叶迷彩
看风有多大吧,吹的人跑到,还是冲锋衣,雨衣比较好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顶级冲锋衣 加上超轻小雨伞 稳

山无棱_ 发表于 2018-8-21 07:19 顶级冲锋衣 加上超轻小雨伞 稳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

一阵邪风,轻了一个趔趄,重了倒地。。。。。
刮点风就能当滑翔机用了
1雨伞最大的缺点是束缚了一只手,导致无法用双杖。
2再轻的雨伞,举一天试试?手不可能不酸。风越大越难以握稳
3雨伞还无法挡住侧风吹来的雨,总会飘湿鞋和裤子。
雨伞个人觉得还是适合休闲游,妹子拍照利器
高海拔户外徒步,个人还是觉得全套冲锋衣裤实用,不下雨时打开拉链(包括腋下拉链)既能防风也不至于太闷,再急的雨拉个拉链就行,都不用准备。如果觉得雨会飘到脸上,买个遮阳鸭舌帽就可以了(也有防水布料的)
雨衣的缺点是闷,不下雨加出汗多时太难受,膝盖以下也保护不到,另外挡不住阳光。这些冲锋衣加帽子都解决了。

论高海拔户外徒步雨伞vs雨衣

天晴防晒;下雨配合kailas征途半防水冲锋裤和背包罩,透气、腿部也不会湿;垭口有阵风的时候也可以临时挡一下,免得被吹得头痛。
至于登山杖,近两年没再使用。一是不规则路面反而影响速度,二是轻量化之后依赖度下降,虽然做得还不够好,再是看个人腿部力量。
因人而异,个人还是用得比较顺手。
顶你一下,刚从亚丁出来,深有同感,徒步雨伞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