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我打赌,这是拉萨游记中的一篇清流

拉萨,这三个字已经在我心中盘根扎结十年了。都说十年磨一剑,我磨出的这把剑是一种信仰,是一段心灵归途。

今年,我终于达成所愿,去了拉萨,群山环绕中,城市上空的蓝天白云自带滤镜。

我打赌,这是拉萨游记中的一篇清流
我跟随川藏奇兵的车队,走整个川进青出的行程,车队在拉萨停留两日,让我们自由活动,好好体验这座城市的生活。

整个队伍中,我是最为淡定的一个。因为我不迷茫,不同于走马观花的旅客,知道自己想要在这座城市做很多有意义并值得纪念的事。

1.八廓街转经

八廓街,是一条众多的朝圣者用脚步和身体踏成的千年转经路。清晨,随着大昭寺内的钟声响起,门前香炉开始燃起桑烟,虔诚的人们静静地磕着长头。转经的老人手持转经筒,默念六字真言,行走在铺满青石的街道上。

我也是转经的人潮中的一员,按照顺时针的方向转动着手中的经筒,也按照同样的方向默默地行走,穿过大昭寺广场,路过四门白塔和大经轮。

2.大昭寺晒太阳

“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大昭寺是到了拉萨的必去的地方,八廓街就是围绕它而建。从大昭寺金顶可以看到大昭寺广场,右边远处山上是布达拉宫,近处的柳树是“公主柳”,相传是文成公主所栽。

此时的大昭寺也是个晒太阳的好地方,阳光覆盖大昭寺的金顶,好像洒落凡间普度众生的佛光,照的人心一片澄亮,满是温暖。

3.仓姑寺喝甜茶

仓姑寺,是拉萨城内唯一的尼姑寺庙。甜茶馆在寺内,卖甜茶的也都是寺里的尼姑。馆内都是矮矮的长桌和长凳,上面坐满了喝茶聊天发呆的人,很是热闹。

一杯甜茶,一碗素面,便宜又美味。边喝边吃,再听着坐在这烟火中聊天的人们谈天说地讲故事,十分有意思。

4.罗布林卡看藏戏

罗布林卡是历代达赖喇嘛的夏宫,是西藏规模最大的园林。这个时候正好是雪顿节(也叫藏戏节),拉萨、山南日喀则等地的民间藏戏团都汇聚一堂,载歌载舞,进行表演。

他们身穿五彩氆氇和锦缎制造的戏服,头戴吉祥面具或彩冠,唱着悠长深意的戏词,将节庆、民俗、宗教和旅游完美融合,让人沉迷不已。

5.哲蚌寺看晒佛

哲蚌寺是黄教六大寺庙之一,坐落在拉萨市西郊约十公里的根培乌孜山南坡的坳里。雪顿节期间会展示藏传佛教三世佛中的未来佛——强巴佛唐卡,也是规模最盛大的晒佛仪式。

在赛佛仪式中,喇嘛吹奏法号、诵佛经,在圣乐中,大唐卡佛像从寺庙中被请出来。藏民们争先恐后的用自己的头去触碰佛像,触碰活佛,并争着帮喇嘛们抬唐卡。

6.参观布达拉宫

参观布达拉宫是有时间限制的,所以必须要提前到场,等候的时间可以各个角度拍摄布达拉宫的全景。

通过安检后,顺着楼梯慢慢往上走,从白宫到红宫再到黄宫,三种色彩的鲜明对比,分部合筑、层层套接的建筑型体,无不体现藏族古建筑的迷人特色。

7.嘎瓦嚷布吃火锅

藏式火锅跟其他地方的火锅区别很大,主要食材为高山草原特有的牛肉、猪肉、菌类和素菜。

去的店叫嘎瓦嚷布,这家火锅汤底色泽清亮,微微泛着奶白色,因为汤底是用牦牛骨头敖制而成,浓郁的香味扑鼻而来。辣味火锅吃过太多,突然尝到如此鲜美的清汤火锅,也是一种不错的感受。

8.色拉寺听辩经

色拉寺的辩经非常有名,辩经是喇嘛提升佛学学位的唯一途径。只有通过了色拉寺的辩经考问,才有资格参加拉萨大昭寺传统的传召大法会,进而考取佛学最高学位——格西(博士),成为高僧。

我打赌,这是拉萨游记中的一篇清流

到达的时候,恰好正在进行辩经。我们可以自由参观,但不能大声喧哗,不能进入铺满石子的辩经场内。虽然不明佛法,不通语言,但看着僧人们各种各样的辩经手势和表情,就已经非常令人大开眼界。

9.小寺庙寻秘

拉萨有很多不收门票的小庙,色拉达果一巷的弥勒殿就是其中一处,里面供奉着掌控未来的强巴佛。这尊强巴大佛高达三层,可沿着阶梯爬上二楼,近距离瞻仰大佛尊容。

我打赌,这是拉萨游记中的一篇清流

弥勒殿出门,往右走,是个狭窄小巷。小巷进去一楼是财尊殿,二楼是婆罗门怙主殿。它的特别之处在于,小寺供品最多的是酒,门口还有卖酒、酥油和牛奶的摊位。

10.观赏《文成公主》

暮色四合之时,来到拉萨河畔的文成公主实景剧场。《文成公主》是大型实景剧,演出时长90分钟,共分五幕:《大唐之韵》《天地梵音》《藏舞大美》《高原之神》《藏汉和美》。

场面非常宏大,再现了1300多年前,文成公主历经艰险的漫漫征途和曲折起伏的心路历程。所有的一切,都让人无比震撼。

11.拉萨夜生活

从剧场出来,可以看到拉萨极美的夜。沿着灯火明亮的街道行走,路过一家气氛热烈而奔放的朗玛,我没有进去,而是去了宇拓路的Funk酒吧。

我打赌,这是拉萨游记中的一篇清流

这是一家摇滚酒吧,老板是拉萨早期的摇滚乐队成员。地方很大,环境舒适,酒水价格也很便宜,能够体验到拉萨真正的夜生活。

12.购买藏香

藏香是西藏的三大工艺品之一,拉萨的大街小巷都能找到藏香的影子。它是由藏民用天然的材料手工制成,带有虔诚之心,是雪域高原最醉人的馨香,一炷藏香,藏着藏地的千年福泽。

我打赌,这是拉萨游记中的一篇清流
买一盒藏香,我想把福泽带回给家人,以后某一天点燃一根,还会回想起在拉萨的日子。

13.被献哈达

拉萨住的民宿客栈老板在我们要走的时候,还为每一个人献上了白色的哈达。

我打赌,这是拉萨游记中的一篇清流

哈达是对远方到来的客人最大的尊重和敬意的表达。有人回敬将哈达搭回老板的颈上,我则是将其携带进了行李,准备带回家去,珍贵的收藏起来。

每一次旅行都是一种学习,它给人一双婴儿的眼睛去看世界,去看不同的社会,让人变得更宽容,让人理解不同的价值观,让人更好地懂得去爱、去珍惜。

而拉萨之行,让我更好地找到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