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

黔东南之旅—镇远古镇

[复制链接] 查看:20444 | 回复:16
黔东南之旅——镇远古镇
图文/酒窝果果欢迎直接搜索关注俺的微信公众平台账号:jwggTV

提及贵州,大多人第一脱口的一定是黄果树瀑布,提及江南,大多数人脱口的一定是那几座很有名气的水乡古镇。没想到远在西南贵州会有这么一个保存完好又独具特色的千年名镇——镇远古镇。
镇远古镇曾是黔东南的州府,是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名镇。后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十大古镇”。这个夏日我终于走进了她。清清静静的舞阳河穿城而过,把古城一分为二,就像道家的太极图。舞阳河的水质清澈的几乎可以直接饮用。古镇里布满了巷子。仁寿巷、冲子巷、米码头巷、紫宝阁巷、陈家井巷。这些交叉衔连、互相达通的巷子,组成了镇远古城生生相息的血脉。伴着蒙蒙的细雨,从四方井巷往上走,踩在在布满青苔的石板路,晶莹的小花酣睡的小猫、那低头专注摘菜的老奶奶,叼着烟袋锅的爷爷……都忍不住让我驻足许久,他们好像生活在另外的岁月里,没有浮华,透着一股悠闲与淡泊。
镇远古民居是一大看点,古居把中原四合院的原型,搬到山上改造成山屋,吊脚楼、回廊等多种形式的山庄式院落。既重现了江南庭院的风貌,又体现出山地建筑的布局;有精雕细刻的花草鱼虫、大气调皮的石狮、有堡垒式的森严,又兼有商贾大户的豪气。有的的大户人家有三个门,一个大门两个侧门,据老乡讲,有几道门就有几房妻妾,我仿佛穿越到了那个年代,看到了大院里的喜怒哀乐……
享用了溪边晚餐后,一定要观赏下每晚八点钟的《古韵镇远》大型歌舞表演,原本对歌舞不是很感冒的我,欣赏过后连连道好。一个多小时演出,从苗寨婚俗、开疆苗族之乡、军事重镇、商贾重镇……淋漓尽致地演绎了镇远古城三千多年的历史文化。
游河总是一件浪漫的事情。特别是在夜晚的时间,荡舟舞阳河,看着所有的灯火倒映在河面上,那种感觉很像回忆。所有的回忆就像河流一样,很快从你身边,一件一件的过去,然后在游河的同时,你会想到,曾经经过你身边的一些人、事、物。继续坐着船,慢慢的走,吹着凉凉的风,让心情沉淀下来……
镇远是一幅画,一副淡雅中显神韵水墨画……

舞阳河的水质清澈的几乎可以直接饮用。

这些交叉衔连、互相达通的巷子,组成了镇远古城生生相息的血脉

大连《新商报》《黔东南自驾之旅—千年镇远古镇》

作者文字很优美,图片也不错哦
夜色很美欸
漂亮的古镇
古色古香的小镇,景色优美。
古镇美景。
曾经去过,那里的银器很有名
发自8264小程序
片子取景 构图不错
逊克行者 发表于 2018-8-26 20:56 片子取景 构图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