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永遠的夏洛克

1、這是我陸陸續續三十年公路旅行經歷的總結,

2、文中多種技術,都是我在前人的基礎上研究、總結的結果,真實可行,

3、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我自願刪去部分內容,

4、文中涉及多種敏感話題,不喜勿怒,請尊重我自由思想的權利,如有與法律法規抵觸的地方,請與我溝通,或僅刪去該部分內容,而不是全部刪除,謝謝,

5、原稿在4年前編撰,後因電腦報廢失去,現在憑記憶重寫,部分細節已時過境遷有偏差,請諒解,

6、此文中並無精美圖片,

7、本文為人類的未來利益而作,請勿因我對世事的理解與你不同,就橫加批判,甚至威脅。
最後的夏洛克 1

跋2

最近十幾天,我在鬼門關轉悠了兩圈回來,我感覺生命中的一些重要東西在流走失去,我想留下點什麼。

此文中所有的言論,文責自負,我知道很多人会不喜欢,我又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和你辩论,那么请見諒吧。

那些想法和說法,別人可能覺得是天方夜譚或者奇谈怪论,在我看來,是行旅半生的思辨,是多年的心得,如有雷同,非後生僭越,纯属不谋而合。若阅後不喜歡,就忘卻吧。

第一章    錄自前陸軍醫學博士約翰.H.華生回憶錄

1、從阿富汗到印度

自從會拼寫自己的名字開始,我就成為了一個純粹的福爾摩斯迷,這幾乎是我繼承下來的唯一家風,我以一種輕度強迫症的痴迷追隨着,所以我後來的一切經歷與約翰。哈米許。華生有那麼多的重複,就不顯得有多麼神奇了。

2008年我在倫敦大學獲得醫學學士學位以後,就到內特黎去進修軍醫的必修課程。我在那裡讀完了課程以後,就像任何一個對自由和事業有所追求的青年那樣----像約翰。華生一樣加入了軍隊醫療志願服務隊,被派往諾森伯蘭第五火槍團駐地工作。這個團當時駐扎在阿富汗進行反恐戰爭,我到達駐地以後,馬上就擔負了新職務。

這是一場歷久艱辛的苦難戰爭,物資奇缺,外科手術從不間斷,傷者紛至沓來,醫護車每送來一個負傷軍人,就會有8、9名受傷的平民接踵而至,他們都是塔利班製造的街頭爆炸受害者。塔利班在進行無差別屠殺,一切沒有追隨他們的人,都被視如仇敵,殺若螻蟻。這是一場不平等的戰爭,反恐聯軍對混在平民中的恐怖分子投鼠忌器,這使阿富汗的反恐戰爭收效甚微,毀譽參半。

最初幾個月,我像其他人那樣舉步維艱,束手無策。硝煙、鮮血和令人毛骨悚然的呻吟慘叫,這一切都令人瀕臨崩潰,每個身在阿富汗軍營梩的人,都不免出現過關於殘肢、慘叫的幻聽幻視。隨著時間的推移,我漸漸適應了這裡的一切,戰事逐漸消停,戰線已經延伸到阿富汗的邊遠山區,主要城鎮已經恢復平靜,阿富汗人民的生活,在民主和自由的基礎上走向和平。

這場戰爭給很多人帶來了升遷和榮耀,但是帶給我的卻只有不幸和災難。在目睹了成百上千的平民無辜受害的慘狀後,我推卻了幾次轉回國內工作的升遷機會,主管了麥萬德地區的醫療培訓。我真誠教授,獲得了學生們的信任和愛戴,他們對我那些近乎苛刻的要求,表現出僅次於宗教的虔誠學習態度,孜孜不倦,這使我們的醫療成績斐然,我的學生很快在阿富汗各地農村,以優異的服務取得聲名顯赫的榮譽。然而,這也給我帶來了滅頂之災,一夥塔利班分子突襲了我們的醫校,即使在慌忙逃難的當口,我還是清晰地聽到他們粗魯的嘲諷:約翰。華生,異教徒,我們來殺你了!

在AK47的槍林彈雨中,我的肩部中了一顆子彈,打碎了肩骨,擦傷了鎖骨下面的動脈。若不是我那忠勇的學生阿里把我抓起來,扔在一匹毛驢的背上,安全地把我帶出醫校,我就要落到那些殘忍的塔利班手中了。

創痛使我形銷骨立,再加上長期的輾轉勞頓,使我更加虛弱不堪。於是我就和一批傷員一起,被送到了波速爾的後方醫院。在那裡,我的健康狀況大大好起来,可是我的阿富汗生活從此畫上了句號。經過院方會診,英軍參謀部決定立即把我送回英國,一天也不許耽擱。嚴重的傷勢斷送了我以後作為外科醫生的能力,塔利班還會陆续不断对我发起谋杀袭击。眾所周知,他們對格殺令的執行是如飢似渴,锲而不舍的,自以為奉神聖之命,不管被追殺的是一個要求上學的9歲小女孩,還是一個只拯救過生命的醫生。

於是,我乘坐運輸機“奥仑梯兹号”回到倫敦。闊別數年,倫敦的生活恍如隔世,我的性格內向腼腆,無意在媒體前曝光,也不願探訪學友。我既無心找工作,也無法適應新生活。我在軍隊的生活衣食無憂,所以薪金多半捐助給了當地的窮人,在高昂的日常開支下,日漸拮据。但是,好心的政府給了我9個月的全薪假期,使我將養身體。

我的祖父是英格蘭人,他曾經在印度服役,1949年撤離印度的時候,他毅然帶著印度新娘回到倫敦,過著平靜和幸福的生活,他們相敬如賓的情誼,至今令我肅然起敬。我的祖父母從未得到過來自印度的祝福,因為祖母來自一個刻板、篤信印度教的家庭,印度教根深蒂固的階級传统,使他們不能容忍兒女與外國人通婚,我那美麗而自信的祖母,在愛情的指引下,勇敢地與愛人登上了婚姻的殿堂,就此斷絕了與印度的一切關係,她沒有再踏上印度故土,愿她在天堂裡安息。

父親是家裡最小的兒子,我的內向與執拗個性與其如出一轍。他是家族裡唯一回歸印度教的人,從少年起就表現出對印度教的虔誠熱愛,後來在印度讀大學,娶了印度教妻子,我的溫柔美麗的母親。堅持教義教規,這曾經是他早年的自我榮耀,可惜這使他與父兄的關係淡薄;我成長以後,不恪守印度教的飲食等諸多規定令他煩惱,我們從未親近;媽媽受教現代文明,對我憐愛有加,支持我自由選擇,於是我自小就在寄宿學校長大,很少跟父母見面,這次死裡逃生,我湧現出難以言喻的渴望,叩開了父母的家門。

爸爸緊緊擁抱我,一股暖流傳遍了我的身軀,我情不自禁地親吻了他那蒼白的髮鬢和臉頰,我們的熱淚交融一起,那種從未有過的依戀和溫馨似乎使時間停頓,以致在我清醒過來的時候,才發現自己跪倒在媽媽的懷抱裡,幾乎與眼淚一起融化在她的膝蓋上,久久不捨離開。

接下來的幾個小時,我滔滔不絕,聲嘶力竭,幾乎是歇斯底里地把在阿富汗的4年生涯,完完整整地跟父母傾訴了一次,父母隨著我的敘述不斷發出驚歎、驚呼、大笑,一遍又一遍地流淚或微笑,不斷地親吻我的頭髮、臉頰和雙手,我們的手一直緊握著,一直擁抱著,唯恐對方會消失匿跡。

積聚十數年的壓抑情緒一旦爆發,就像沉珂毒液從身體排洩掉那樣令人愉悅舒坦,感覺像卸掉一座小山那樣輕鬆暢快,如沐春風。我忽然停下來,看著他們慈愛關注的眼神,才發現夕陽已逝,夜幕低垂。我腼腆不已:媽媽,我餓了。

不稍片刻,我們就圍坐在橡木餐桌前,安詳地享用一頓豐富的、色彩斑斕、香味四溢的印度風味晚餐。雖然都是素食,咖喱的香味一直是我夢寐以求,自小熟悉的氣息。我們很少說話,只用眼神就能交流,安享這份和諧的靜謐,父親恢復了一如既往的沉默,但是似乎每个毛孔都洋溢着幸福和驕傲,妈妈依旧是那么温和安然,端庄瑞丽。

飯後,我們細細品味著甜蜜香馥的阿薩姆红茶,齒頰留香,不知何時媽媽燃起的梵香輕輕裊裊地縈繞在身邊,我點燃裝滿“船”牌煙絲的煙斗,長吁短歎,深深體味著香煙流過咽喉的少許哽咽,穿透肺部的微痛感,尼古丁慢慢沁向神經末梢的欣慰,視線停在墻上的一張大地圖上,說:爸爸、媽媽,我想去印度看看。

“印度嗎?”,爸爸從報紙上端投來探詢的眼光,媽媽在廚房裡洗著碗碟,沒有聽見我們的對話。

“是的,我想去印度,看看爸爸媽媽生活過的地方。

最後的夏洛克

二、夏洛克先生

我搭乘飛機到了孟買,踏上了印度這個古老的國度。來到印度,行装倉促,倒也不是臨時起意,我的學生阿里----他在阿富汗英勇地救我一命,就是印度一個北部邦的領主之子,他自稱學遊世界,上次在阿富汗時是醫療志工,是一個有很多故事的人,衛生學校被塔利班摧毀之後,他也回了家,三番幾次力邀我做一次印度之行,並保證我的旅行必能大獲豐收云云。

阿里承諾負責我在印度的旅行費用,這是一個長達6個月的旅程,除了自行車,還有什麼方式更適合深度認識印度?

在阿富汗的時候,我就經常以自行車代步,所以這對我來說,並不陌生。我在3歲時就擁有了自己的小車,那是我的祖父給我買的。如你所知,我的童年和少年時期很孤獨,自行車就是我的最好伴侶,我時常騎著它周遊鄉郊,拜訪村鎮。英國有世界上最美麗最精緻的鄉村景色。曾幾何時,我有過騎車環球旅行的想法,雖然思緒稍縱即逝----這個想法太不“華生”了,就是不現實。成為福爾摩斯迷以後,我為《孤獨的騎車人》中孱弱的華生臉紅!這使我理所當然地成為了自行車好手。

對於即將開啟的自行車之旅,我非常期待。

阿里在機場裡歡迎我,他熱情地擁抱我,比手畫腳,像孩子一樣歡呼雀躍,用盡一切肢體和語言方式,傾訴死裡逃生後的相逢喜悅,我頓時感覺腰部以上被一隻友善的章魚迅速全數摸索和親吻過。見到阿里不碲是我的最大欣慰,儘管我窘促地說,過度的身體接觸只利於細菌傳播,阿里扮了個鬼臉:歡樂能驅散一半以上的疾病。

我們拖拉着龐大的行李,擠上阿里開來的印度產小車NANO----她只比貓大一點,我很滿意居然能放下去全部行李,阿里驅車在紛繁的人流中躑躑,一會雙手扼掌,一會兒雙掌上揚,喃喃自語,“華生博士,你在逃出埃及嗎?你一定帶了十個餅和四條魚!”

我虛弱地深陷在後座行李堆裡,掙扎中有氣無力,我說:“阿里,雙手不要離開方向盤!你知道我毫無旅行經驗,似乎每一樣都是需要的,這些行李從打包開始,一直就像夢魘壓着我。如果不是印度航空公司可愛的空中小姐得知我的從軍經歷,仁慈地赦免了超重行李費,我就窮得像10點鐘的那個頭陀啦。”

阿里瞥了一眼,那是個赤裸的“巴巴”,指天篤地,滿意地笑了。

“華生博士,我一定要把夏洛克介紹給你,他是一個酷愛自行車旅行的老鳥,除你之外,他是我的另一個導師。”

我心裡一震,急忙問道:“夏洛克.福爾摩斯?”

我一輩子都在尋找生命的另一半。哦,請不要誤會,我不是在尋覓未來的妻子。從我5歲開始,就固執地認為,既然我名叫約翰.H.華生,那麼命中註定會遇上我的夏洛克.福爾摩斯,我甚至覺得我的人生就應該從認識他開始,一切發展就像柯南道爾記敘的情節。

阿里爆發出不可抑制的歡笑,在阿富汗熟識後,我常有這樣的失態,也就是說,一個福爾摩斯迷的失態,常常被他揶揄。我的手心在冒汗,揪緊衣角。

“他是一個中國人,叫做夏石,外國人都讀不出他的名,就叫他洛克,那就是夏洛克。我肯定他像福爾摩斯一樣睿智,敏銳,閱歷豐富,自负,甚至性格行為也和福爾摩斯一樣怪異。但是只要肯傾聽,我就已獲益匪淺。”

他的話還沒有說完,我們的車子就到達了目的地,一個堆滿竹子等建築材料的院子,擺放了7-8輛自行車,一個穿短裝的中國人在聚精會神地修理中。

阿里一看見他,就跳出車,跳上去緊緊握住對方的手,“夏洛克,歡迎你來!”

我好不容易擠出後座,且不理會行李,掏出煙斗抽上,在一旁打量他們。

夏洛克是一個相貌普通的中年漢子,居然有一個魚類的肚子!這未免令人頹喪!柯南道爾爵士會因此從墳墓驚醒!此刻他的腦袋被阿里摸捏擺弄,在阿里的手中不斷變換模樣,他的臉色黝黑,看不出喜怒哀樂。阿里歡樂地嚷嚷:“夏洛克,終於見到你了,你一定不反對我以人類學者的方式歡迎你,我一直很好奇,你擁有那麼些奇妙想法的腦袋會長成什麼樣子。”

這是一個好脾氣的傢伙,我噗噗噗地噴出濃煙,他更接近波洛而不是福爾摩斯,我想。

“我一輩子都在和熱愛自己興趣的人打交道,所以見怪不怪,我喜歡阿里。”夏洛克趁精力充沛的阿里在與行李搏鬥之機,微笑地對我說,我們就這樣認識了,我們禮貌地握了手。夏洛克的手很溫暖,沒有一絲汗水,令人感到親切舒適,但出奇的無力,不過我覺得這並不是虛弱,我認識很多最頂級的戰士,從英國的空中特勤隊到美國的海豹突擊隊、三角州部隊到綠色貝雷帽,凡是力大無窮而心地善良的壯士,與人握手時就是這樣乏力,因為下意識擔心傷害了對方。

這立刻讓我產生了好感,一個善良而有力的旅伴肯定大受歡迎。

“看來,你抽的是船牌煙絲。”

我遞過煙袋,夏洛克謝絕了,拿出自己的煙絲,熟練地卷好,插在一只細竹管,我們舒坦地倚著竹欄杆,斜對着溫熱乾燥的夕陽,一起吞雲吐霧。

“我只吸本地產的山地煙絲,有一種自然的樟木香味。”夏洛克的眼睛裡有一種孩童般的誠摯,他說:“華生,我並不像福爾摩斯那樣對100多種煙灰有精細研究,我只是從一個福爾摩斯迷的角度推測出來,船牌煙絲是我唯一知道的英國品牌,而你的名字是約翰.H.華生。”

我舉了舉煙斗,表示讚賞。

夏洛克繼續說:“華生,你是個騎行的好手,卻沒有長途旅行的經驗,看得出你的印度之行純粹是休閒之旅。”

我微微發窘,都是累贅的行李讓我丟的臉。

“你呢?你的旅行目的是什麼?”,我要挖個坑把煙灰掩埋起來,用樹枝把泥土亂翻。

“我在接下來的6個月內,要找到中國字是由印度傳播而來的證據,教給印度人一些未來生活的技巧,希望能給印度帶來永久的和平發展。世界上一半人會住在我設計的房屋,惡劣天氣和能源、環保都不再成為問題”,我吃驚地看著夏洛克,他長長地吐了一串煙圈,若有所思,平靜地回望我。

我把煙斗裡面的煙灰啪啪啪打落泥坑,用腳底跺平,心裡暗忖:他比希特勒更自负!他是一個純粹的“中國人”!

一陣难堪的靜默過後,大家都没有再说话。

我開始接著填上一鍋煙,回想起華生與福爾摩斯初次見面時的情景,也許夏洛克就像福爾摩斯一樣,有不為我知的過人之處,當然脾氣也怪異。嗯,說不定就是這樣,福尔摩斯至今无人超越!那麼我依然可以信任他,他很可能就是我尋覓許久的人,他會成為我未來冒險生活中忠誠的另一半。

“我會是你未來冒險生活中忠誠的另一半,華生,你可以信任我。”夏洛克誠懇的表情讓我臉紅耳燥,不禁大吃一驚:“我不明白,夏洛克,你怎麼知道我在想什麼?”

夏洛克微微一笑:“我也是個福爾摩斯迷。華生,你先是因為沒有長途經驗而發窘,然後以為我像一般的中國人那樣喜歡吹噓----這個情況揚名世界可不是什麼榮幸!你用腳踏平泥土,就是要把由此產生的厭惡埋葬;然後你平靜下來,填上一鍋煙----這是下意識尋找精神支持的行為;你望望行李,再看看你的自行車,視線在我的自行車上停留了很久,顯然你在聯想接下來的旅行;你撫摸了右手----我知道你受傷的是左肩,可以從耷拉的肩部看出來;你又撫摸了左胸,長舒了一口氣,放鬆下來,眼神不再焦慮,對我投來信任的一瞥。右手和左胸在西方的習俗上,是力量和忠誠的象征,所以我大膽地猜測:你認為我會是你未來冒險生活中忠誠的另一半。”

我感到非常喜悅,握住夏洛克伸過來的手,一時不知道說些什麼才好。

夏洛克的話充滿誠懇,他說:“我從阿里的口中,得知你是個勇敢、慈悲、堅定的漢子,是個有卓越知識的醫生,更難得的是,你既有西方現代先進的背景,卻不是一神教信徒,這是我非常需要的夥伴,現在,我們去掃蕩你那礙事的行李吧。”

这不是神探夏洛克的小说么!你别忽悠我啊
五仁月饼 发表于 2018-8-24 17:17 这不是神探夏洛克的小说么!你别忽悠我啊

這是我的故事,謝謝垂青問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