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

曼谷往北,泰国自驾的另一种打开方式(攻略+游记)

——重访泰国

多年前我动了看看外面的世界念头,有想法就付之行动,那年我第一次踏出国门到访的国家就是泰国泰国南部的异域风情、阳光海难、海鲜大餐、热情的人们,让 我对泰国一见钟情,不能忘怀。2006年因为一张免费机票,我再次来到泰国,从曼谷坐火车一路往北来到山城清迈泰国北部宁静的山城、特色的建筑、地道的 美食、纯朴的笑容,纯净的眼神,令我对泰国的爱更是欲罢不能,总想再找个时间到泰国的小城里小住几天,发发呆、放空自己。

对一个地方的梦萦魂牵的思念,真的会打动上天。1月份,在朋友的游说之下, 在阔别泰国十年后,我第三次来到泰国做一次为期9天的自驾旅行。一别十多年,除了游客比以前多外,泰国一切如旧,还是那个我最爱之一的国家。

我在泰国的9天:
Day1:

广州Guangzhou(CZ3057,09:10)——(10:50)曼谷Bangkok——大城府Ayutthay(午餐) ——邦芭茵夏宫Bang Pa-in Palace——湄南河日落晚餐(Baan Mai Rim Nam)入住酒店(宿大城Kantary酒店)

Day2:

大城府Ayutthaya——昭帕亚泰国寺Wat Yai Chaimongkhon——马哈塔寺WatMahathat ——午餐——自驾——邦博拉佩湖(泰国最大的湖)——彭世洛Phitsanulok(宿彭世洛Phitsanulok国家公园的酒店)
Day3:

彭世洛Phitsanulok——12号公路Highway 12——12MOTLE——วัดพระธาตุผาซ่อนแก้ว (Wat Phra That Pha Son Kaew,泰国高迪庙)——Thung Salaeng Luang National Park——素可泰Sukhothai(宿素可泰)
Day4:

素可泰Sukhothai——Satchanalai Histirical Park(参观金银器制作工厂和独特的布料制作坊)——Si SatchanalaiHistirical Park(世界文化遗产the World Heritage Site)(宿素可泰)
Day5:

素可泰Sukhothai——素可泰历史公园 Sukhothai Historical Park ——有机农场Organic Agriculture Project(体验泰式有机农业:红米制作,捡蛋,有机农业)——清迈Chiangmai——清迈夜市Chiangmai Night Market(宿清迈)
Day6:

清迈Chiangmai——双龙寺——樱花谷——午餐后泰式按摩(宿清迈)
Day7:

清迈Chiangmai——自驾——拜县Pai(宿拜县Pai)
Day8:

拜县Pai——自驾——清莱ChiangRai——白庙Wat Rong Khun(宿清莱ChiangRai)
Day9:

清莱ChiangRai——大象营Elephant Cap——黑庙Baan Si Dam——清迈Chiangmai——机场(CZ3034,19:50) ——(23:13)广州

——泰国旅行的一些事儿

泰国(英语:Thailand,泰语:ราชอาณาจักรไทย)正式全称为“泰王国”,古称暹罗。(泰语:สยาม;英语:Siam),位于是东南亚,东临老挝柬埔寨,南接暹罗湾和马来西亚,西靠缅甸和安达曼海。

泰国是佛教国家,佛教徒占全国人口95%以上。不过泰国宪法未规将佛教定国教,除了法律规定泰国国王必须是佛教徒外,公民的信仰则是自由的。
泰国民公都非常尊重泰王、王后以及王室家族, 因此在泰国评论王室要绝对慎重, 泰国法律有相关对王室不敬罪的处罚条例。此外游客要注意在公众场合礼仪,,如果有王室人员出席的话,最好是留意其他人的礼仪, 跟着照做。在泰国旅行,如果听到演奏泰国国歌, 应马上停止活动并肃立。

再讲讲宗教禁忌:
1.泰国寺院是泰国人认为的最神圣的地方。进入佛教寺庙一定要穿着得体端庄, 女生不能穿短裙、短裤或袒胸露背装进入寺庙。在进入到佛堂、回教寺或私人住宅时, 一定要脱鞋, 并不可脚踏门槛。
2. 游客如果对寺庙、佛像、和尚做出轻率的举动, 就被视为罪恶滔天。不要触摸佛像,拍照时尤其要小心, 绝对不可爬到佛像上拍照。不能手指僧侣, 不能接触(身体)僧侣。尤其女性不许与僧侣握手, 在汽车上不许与僧侣邻坐, 即使是僧侣主动前来打招呼(外国女性常遇到)也应礼貌地拉开距离。
3.女生若想将东西奉给僧侣, 宜托男士转交, 如果要亲手赠送, 那么僧侣便会张开一块黄袍或手巾, 承接交来的东西, 过程中僧侣是不容许碰触女性的。
5. 遇女尼时, 男子亦要小心不要触及她们身体。
6.遇见托钵化缘的和尚, 千万不能送现金, 因为这是破坏僧侣戒律的行为。
7.晴天路遇和尚时, 如果从和尚面前经过, 必须绕开和尚的身影。按佛教说法, 和尚的身影即和尚本人, 跨越和尚的身影, 等于跨越和尚, 这是对和尚不尊重的表现。
8.在给僧侣拍照前, 应先征得同意, 拍照后应有礼貌地表示谢意。
9.泰国法律中, 有部份是关于保护宗教的, 这些法例不单指佛教, 也包括国内其他信仰。不懂得宗教禁忌的人, 即使并非故意侮辱宗教, 也会引起别人的反感。在清真寺内, 男士要戴帽, 女士应穿长裤或长裙, 头发用领巾包扎。进入清真寺内也要脱鞋。

关于旅行保险
过出国旅游,我都会买一份旅游险作为保障。现在旅游险种类很多,可根据个人需求选择。应关注的主要是保障范围、保障力度、救援能力,特别是自己担心的事情是否保障范围内,比如  疾病,航班延误,证件遗失,财物丢失。 可选性价比较高美亚万国游踪白银  计划,网上投保,很方便。非常适合我这次旅程,官网链接:https://t.cn/RVimV

再写写泰国的紧急救助信息:
1.急救中心:1691
2.医疗救助:1669
3.火警:199
4.报警/紧急求助:191(现在好象改成911)
5.旅游警察:1155,24小时,会英语。

使领馆
1.中国泰国大使馆
地址:NO.57, Racgadapisek Road, Bangkok
电话:+66-02-2450088
领事保护电话:+66-854833327(24小时值班手机),+66-02-2457010(工作日9:00-17:00)
2。中国清迈总领事馆
地址:111 Changloh Road, Haiya District, Chiangmai
电话:+66-53-280380,+66-53-276125,+66-53-276457
3。中国宋卡总领事馆(近普吉岛苏梅岛甲米
地址:9 Sadao Road, Songkhla
电话:+66-74-322034
领事保护电话:+66-817665560
4。中国宋卡总领馆驻普吉领事办公室
电话:+66-76-304219
领事保护电话:+66-945956168(中文、泰文),+66-945986859(中文)
5。中国驻孔敬总领馆
地址:142/44 Moo 2,Rob-Bueng Rd.,Nai-Muang, Muang, Khon Kaen
电话:+66-43-226873

再说说泰国自驾的一些事情:

关于驾照:
泰国开车,一定要有驾照(虽然是费话,还是提醒一下),持中国驾照+翻译件,在泰国的租车公司是可以顺利提车的。一般情况下,没有泰国驾照或者国际驾照在泰国开车的,只要遵守交规,不碰到警察查车是没有问题的。但如果是需长期待在泰国,那么一定要考取泰国驾照。

关于租车公司:

泰国是我第9个自驾旅行的国家,我现在习惯在全球最大的中文租车网站“租租车”上租车,使用租租车几次下来,对售前售后的服务都非常满意,还会不定时的促销活动,有时候能拿到很便宜的优惠。
这次行程是租的YESAWAY租车公司的汽车,YESAWAY是一家全中文租车公司,有24小时中文客服,对于我这种英语不好,又喜欢自驾旅游的人,真是福音啊!!

关于泰国的交通规则:
泰国人开车总的来说是很自觉的,在这次9天的自驾里,只看到一次小碰撞交通事故,所以打算去泰国自驾的之前一定要先了解清楚泰国的交通规则与驾驶习惯。
1。泰国是右方向盘驾驶的国家,行驶车道在左侧,右侧则为超车道。因此,在穿过有信号灯的路口时,左转弯车辆无需等待。
2。泰国的交通规则规定:辅路车无条件让主路车。在泰国如果汽车从辅路转到主路而发生相撞事故,交警都会判辅路车辆全责。因为主路上的车辆有主路权,所以速度都很快,在泰国自驾时,从副道上主道一定要减速,先确认是否安全,才好上主道。
3。在泰国停车,要注意看路边画的停车线的颜色。如果画的是红白条纹的话,就是禁止泊车;画黄白条纹的地方是临时泊车处;画黑白条纹的地方是可以不限时停车。
4。在泰国开车,让行人先行是基本的礼仪,如果遇到行人过马路,应该让道行人。
5。泰国人开车,尤其是开直行车道时,速度很快,基本不理会限速标志,因此必须谨慎驾驶。
6。在行驶过程中,如果错过了路口千万不要急刹车。泰国人开车都跟车非常紧,急刹车容易导致后面的车追尾。在这种情况下发生追尾,负全责的一定是前面的车辆。
7。在泰国开车鸣喇叭是非常没礼貌的行为,因此不要随意鸣喇叭。遇到堵车之类的情况,也应该像泰国人一样,遵守秩序,等待通行。
8。泰国人开车很少会开远光灯,即使是在夜晚。如果夜晚你看到对向车道上的车辆在对你闪灯,那么你需要检查一下是否是自己忘记关闭远光灯。
9。晚上开车要高度警惕,因为泰国人酒驾较为普遍。
10。泰国北部属于山地,盘山公路为主,弯道很多,行驶过程中请注意车速。泰国中部和南部道路笔直,但也要谨慎驾驶。
11。在泰国的学校或是公司门口地上很多会有黄色网格线,如果遇到堵车,记住不要停在网格线内,不能阻挡门口的通行。
12。在泰国光着上身开车是违法的,所以就算天气炎热,也要穿着衣服开车,否则有可能因此被罚款。

——泰国,我又来啦!

是一个值得纪念的特别日子,它的特别并不是因为我那天第三次出发去泰国旅行,它的特别是那天广州市区下了有纪录以来的第一场雪。而我却华丽丽地与广州第一 场雪完美错过了,本来想着到泰国可以避寒,没想却遇到泰国百年一遇的寒流,从来没想过位于东南亚泰国,狗狗都要穿衣服保暖。更没想过,我要穿着羽绒服游 泰国

这天早上5点半,我在寒风中出门坐地铁去机场赶9点的航班。刚上地铁,就看到虎虎在微信群里说,天上正下雪粒,这时候下的雪粒是当天中午飘雪的前奏。到机场后,和大部队集合后,办登机过安检,正式启程我的第三次泰国之旅。

在登机口给小黄鸭拍一张到此一游先。。。。。。小黄鸭再次和我一起向世界出发,这次陪我看的国家是泰国,出发!

因为起得早,上飞机后和同行的小伙伴聊了一会天就自动开启睡眠状态,直到空姐分派早餐把我叫醒,吃过早餐后继续补眠。再次醒来,已经到达曼谷,下飞机后顺利入境。

曼谷的机场布置得很有当地特色。

入境前很多人在填表,可能是落地签的吧。

拿到行李,找到ATM取钱。在泰国的ATM基本上都可以用中国的借记卡取现金,不管用的卡中国这边收不收手续费,泰国那边每次取款都要收一小笔手续费。各人取好钱后,和来接我们的YESAWAY租车公司的工作人员碰头后,就前往YEAAWAY在泰国的公司。

YESAWAY的紫很娇嫩啊,在路上远远就能看得到,那句“24小时中文租车服务”,让英语不好的我对这家公司好感倍增。

同伴在服务台办理相关的取车手续。

等办手续的时候,我在旁边享受泰国水果,好吃!

办好取车手续后,工作人员带着我们就验车,和告诉我们泰国驾驶要注意的事项。
这儿童座椅与我们这次活动无关,是准备给别的顾客,我觉得好玩就拍下来。

办好手续,我们17人的队伍分别驾驶6台车,往大城方向出发。

曼谷开始一路往北,到达清迈后再往北到PAI和清莱

——来到大城

离开曼谷,沿着9号公路,一个半小时后来到大城。因为同伴开车没跟上车队,我坐的车来到邦芭茵夏宫Bang Pa-in Palace刚刚过了最后进入时间(泰国很多景点的最进入时间为下午4点),电话联系车队其它的同伴,说我们在附近逛逛,他们出来后我们再跟上车队继续后面的行程。

阿育他耶府(英文:Phra Nakhon Si Ayutthaya),华人习惯叫大城府,位于曼谷北边86公里处的巴沙河畔,是泰国收入教科文组织名录见内的五个世界遗产的其中一个。
大城府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老都城,是泰国历史上第二个朝代:大城王朝所在地。1347年,素可泰时代衰落后,乌通王迁至该府建立新都,1350年,乌通王 在此建都,脱离素可泰王国宣布独立,建立阿瑜陀耶王国,不久吞并素可泰王国,被中国明朝封为暹罗国王。大城时代历417年,共有33位君主,自1350年 兴起,至1767年沦亡。

游走在邦芭茵夏宫附近的街头,这里有着浓浓的泰国色彩,泰国国旗和佛教旗迎风飘扬。

泰国人很爱鲜花,会用鲜花装点着他们生活的每一个细节。

这种投币式的电话亭,在中国基本上已经消失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天是星期天,很多店都没开门营业,所以没搞清楚这家店是做什么的,我们猜是斗鸡的,哈哈哈。

泰国特色的路灯

泰国人很少在家里自己做饭,他们觉得自己做饭很浪费时间,习惯在外面吃饭,所以在泰国有非常多的饮食小摊。泰国的路边小摊都很干净卫生,出品都不错,价钱也亲民。之前去泰国赶时间的时候都是吃跟边摊,这次抽空又去尝试了一下,味道还是棒棒的。

她是一个路边小摊主的小女儿,非常漂亮可爱的小女孩

喜欢她这份纯粹的笑容

——大城的黄昏别样美

喜欢大城质朴的美,走街串巷,边走边拍。黄昏时分同伴打来电话,让我们到停车场会合他们一起去湄南河畔吃晚饭。会合车队后,跟着GOOGLE   MAP来到湄南河边。

这时正值黄昏,湄南河被夕阳的染成了金黄,染成了粉红。。。。。。

一直以为这顿晚餐会是安坐在湄南河畔、看着日落、享受美食,来到餐厅后才知道这顿晚餐是在船上边游湄南河欣赏大城黄昏美景,边享用晚餐。来到船上时,桌子上已经摆好美食,我们出动各种器材拍起泰国美食。

不用问我是什么菜,自己看吧,反正都是超好味道。。。。。。。看着这些相片,无限怀念泰国美食啊!

冬阴功汤,我最美的泰国美食。

拍得兴起的时候,船已经慢慢开动,我们也正式开餐。两岸风景很美,吃饭之余还不时拿起相机站在船边拍下黄昏中的大城遗迹。

边吃边聊边拍,不知道不觉中天已经全黑,太阳下山后,忽然刮起了大风,穿着羽绒服坐在四围没有遮挡的船上,冷得直发抖。从来没有想过在泰国吃会担心菜凉了,也从来没有想过到泰国旅行要穿羽绒服,更没有想过在泰国穿着羽绒服也会冷得发抖。

旅行的第一天开始,就注定了这次发现车轮下的泰国之旅,是一次不同寻常的旅行。

大城的一座教堂,本来想第二天去教堂看看,因为时间有限没有参观,只能留到我下次再去泰国的时候再慢慢看吧。

湄南河畔的特色餐厅

湄南河边上停靠着的游船

船主坐在船尾,专注地看着大城夜景,每天都能看到大城夜景是否对于她来说百看不厌呢?

月亮在天边慢慢升起来,我们也结束夜游湄南河的晚餐。

——Wat Yai Chaimongkhon,大城最古老的建筑

大城我们到达的第一站是Wat Yai Chaimongkhon,这座寺庙是大城王朝初代王乌通王于1357年下令修建的,为了在锡兰(今天的斯里兰卡)留学归国的僧侣而修建的,这里也是大城最古老的建筑之一。

Wat Yai Chaimongkhon以卧佛和宝塔最为著名,寺庙的中央的高62米的佛塔,是大城二十代王纳莱颂恩王于1592年,为了纪念与缅甸的战争中骑象杀死缅 甸王子的丰功伟绩而下令修建的,所以Wat Yai Chaimongkhon的名字是大胜利的意思。

走进Wat Yai Chaimongkhon会先来到一座大殿,殿内的大佛像周围有很多小佛像,信众们在小佛像前祈祷然后给佛像贴上金泊。在泰国很多寺庙,只要花20泰株就可以得到一张金泊,然后就可以给佛像贴金。

佛像都被贴上厚厚的金泊,

也有信众在旁边点燃油灯祝福

离开大殿,看到旁边的草坪上有电视台的有节目组在做采访,我从事媒体行业这么多年,还没试过在寺庙现场录制节目呢。

绕到佛塔前面,仰望佛塔。这天泰国开始升温,刮起了大风,吹起了泰国国旗和佛教旗。

风也把佛像上的黄绸缎吹了起来。

虽然天气不好,但并不影响游人的兴致

他们在寺庙内各种自拍。

Wat Yai Chaimongkhon另一个标致就是这座卧佛。

走到佛塔后面,这里的游人明显少了很多。

寺庙内的僧侣

在我们打算离开的时候,有一班中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Wat Yai Chaimongkhon参观,看到他们纯真可爱的确笑容,忍不住拍了下来。

这张相片在Wat Yai Chaimongkhon内的一个小佛堂前拍的,拍它是因为这里竟然供着多啦A梦,细问之下才知道原因。

原来这是一个求子的菩萨,来求子的信众要带一个公仔过来,在泰国他们没有严谨地要求要什么样子的公仔,只要自己喜欢的就可以供奉给菩萨,于是我在这里看 到多啦A梦啦!这个冬天泰国一直干旱,民众想求雨,但求雨的仪式要把水撒在猫的身上,民众觉得这样做的话猫很可怜,于是他们把猫换了多啦A梦公仔去做这个 仪式。听完这个故事,我不知道换了多啦A梦公仔去求雨效果能否达到,但泰国人民的善良就从这些小事情里表现出来。

——时光凝聚的马哈塔寺Wat Mahathat

在Wat Yai Chaimongkhon拍得兴起,被同伴崔着离开,因为要前往大城的标志——马哈塔寺Wat Mahathat,这样里有大城著名看点:树中佛像。
走进马哈塔寺Wat Mahathat,满眼的沧桑,斑驳的佛塔,残破的围墙,这里的一草一木、一树一花、一砖一瓦,似乎都是时间的凝聚,书写着历史的沧海桑田,雕刻着时光的轨迹。

大城王朝,也就是阿瑜陀耶王朝,是泰国历史上最长的一个王朝,经历了34代君主,历时417年。据史书记载,当年的阿瑜陀耶曾是一个神话般的世界,鼎盛时期约有100万人口,城内王宫瑰丽,佛塔如林,商业之繁华更是在东南亚首屈一指。
阿瑜陀耶城建在三河汇流的一个大岛上,所以水上运输非常发达,来自南方的水产和北方的农产在这里汇集、交易,甚至远自中国的产品也从海上源源不断地运来。 路易十四的使臣曾这样描述:“尽管在浑然的天地间,寺庙是唯一突兀的雕琢,但我不曾见过比这更秀丽的了。”
但今天来到大城,再也看不到这里曾经繁荣的一切。1767年,阿瑜陀耶被缅甸军队占领,城中所有王宫、佛寺、城门、民宅全部被焚毁,顿成废墟。阿瑜陀耶被毁之后,泰人迁都曼谷,这里于是成为了无人的荒野,现今的大城只能残剩下垣绝断壁。

走在残垣断壁之间的各国游客

大城最著名的标志:“树中佛像”,就在马哈塔寺Wat Mahathat,也是每个来大城一定会前来参观的景点。

颗巨大的佛头,因战火的摧毁而落在被千年古榕树之下,几百年的沧桑岁月,被树根紧紧包裹起来。

不管大城是否繁荣、否衰落,它脸上仍是拈花一笑。

——邦博拉佩湖,泰国最大的湿地

离开马哈塔寺Wat Mahathat,结束了我在大城的行程,前往下一个城市:彭世洛。从大城彭世洛的途中,我们先去了邦博拉佩湖,去看这个泰国最大的湖。
邦博拉佩湖位于泰国中部的那空沙旺府,这里是泰国最大的湿地,总面积约212.38平方公里。湖里有繁繁衍生息着44种植物和138动物,每年的9月到第 二年的3月,这里是迁徙的候鸟栖息地。每年的9月到11月,是湖里荷花盛放的季节,那个时候泛舟湖上穿行在万亩荷花之间,想想都醉人。

来到邦博拉佩湖的门口就爱上这粉嫩的紫色,可惜这天的天气不好,时阴时雨,如果天气晴朗这里一定很美。

邦博拉佩湖边, 这里是下面就是码头,从这里可以坐船游湖。但在泰国60多年来最冷的冬天,在阴雨天在湖上坐船游湖,并不是一件好玩的事,因为穿薄羽绒和皮衣外套,还是冻成狗啊!

邦博拉佩湖里的候鸟,不会分品种,不知道是不是白鹭呢?

我来到邦博拉佩湖的这天是泰国60多年最冷的一天,之前的低温令湖里的荷花开花慢了,所有就算我们坐船舶来到湖的心中区,开放的荷花数量不多。但还是三三两两在盛开着。

雨水打在花瓣上,沿着花瓣流到径上再到湖里。。。。。。雨水在花瓣上留下了晶莹剔透的水珠,让这荷花更娇艳动人。

邦博拉佩湖给我留下最美好的印象就是这里的一池荷花。

泰国的人们每天都有在佛像或者家里的神龛前供奉鲜花,而荷花是供奉鲜花的其中之一。泰国人们会采摘还没开放的荷花,然后人工加工成下面的造型,再供奉在佛像或神龛前。

雨一直在下,雨水聚在茶叶上,形成水珠在荷叶上翻滚着。

——12 MOTEL,12号公路上的乌托邦

彭世洛是这次泰国行程里到达的第三个城市,这里离曼谷370多公里,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彭世洛城从古高棉时代就成为战略要地,1463年至1487年 间这里成为大城王朝博咙泰洛卡那(Borom Trailokanat)国王在该省的行宫所在地。遗憾的是,彭世洛大部分城区在1955年的大火里毁掉,如今的建筑都是后来重建的现代风格。
彭世(泰文:พิษณุ)是指印度教的一位神:毗湿奴;洛(泰国:โลก)指全世界。所以彭世洛是指”毗湿奴的天堂",很霸气的名字。我只在这个城市住了 一个晚上,对这个城市没有太大的印象,但从彭世洛沿着泰国的12号公路走,两边有国家公园,有12号公路瀑布,12 MOTEL等很适合自驾旅行的景点。

从酒店拍彭世洛

这天也还阴雨天,我们开车离开彭世洛城后,开上了泰国的12号公路,这条公路是泰国热门的自驾线路之一。这条公路两边有几个国家公路,还有瀑布等等,但我 们最先来到的时候12MOTEL,这个地方给我的感觉是12号公路上的乌托邦,一个与周边城市文化没有任何关系的特色景点。

12MOTEL在12号公路的一个弯位上,把车停在路边的咖啡厅门口。下车后看大家都会12MOTEL醒目的标志吸引过去,当然旁边的变成金刚也很抢眼。

这里有吃有住有玩,是一个美国公路元素的主题公园。还没去过美国的66号公路,先来泰国的12号公路感受一下美国的公路旅馆文化。

黄色的校巴停在这里非常醒目

不知道是我们来得早,还是因为这天天气不好,很多店还没开门营业,草地上的小马在睡觉。

店铺后面有草坪上在各种自拍、拍摄的游客。

汉堡的小店

充满美国西部牛仔气息的装饰。

拍完这张相片,我离开了12MOTEL.

——帕颂桥寺Wat Phra That Pha Son Kaew,建在泰国的高迪风

离开12MOTEL,跟着GPS的提示沿着12号公路来到了位于碧差汶府的帕颂桥寺Wat Phra That Pha Son Kaew(泰语:วัดพระธาตุผาซ่อนแก้ว ),帕颂桥寺在泰语里是在悬崖边上的玻璃寺,从名字就可以知道它是一座建在山上的寺庙。
通过一段很窄小的盘山公路后,远远就看到坐落在900多米海拔的考科山顶之上的帕颂桥寺。还没到寺庙门口就可以看到面容和祥的白色五头佛像,停车后往佛像 的方向走去,很快就可以来到寺庙正门,在指定地方脱鞋后步进这座行程计划之外的寺庙,但却是这次行程里最意外的惊喜。

彩色马赛克是帕颂桥寺最大的特色,整座寺庙都是由色彩丰富的马赛克拼镶成线条不规律、图案不统一的镶嵌壁画。站在这座有着浓厚高迪风格的寺庙里面,双眼贪婪地扫过这些马赛格壁画,不想错过每一寸的精彩。
透过正门外看主佛塔。

帕颂桥寺的部分建筑还在建造中,只有已经修建好的建筑和花园部分对游客开放,但已经吸引了很多信众和游客的前来。

离开主佛塔,我们来到了旁边庄严的白色五头佛像之下。站在佛像之下仰望这座洁白的造像,与佛像慈祥的眼神四目相对的一刻,本来激动的心情马上平静下来,双手合十,心里默默地念着佛语。

佛像旁边的水晶装饰

帕颂桥寺内的马赛克镶嵌壁画,因为是临时决定的行程,所以对这里一无所知,看到这些镶嵌壁,我总感觉象繁星点点的银河系。

细看之下,却又象一片汪洋,有贝壳哦。

它些除了象星星,也象海洋里的海胆、珊瑚、水母。

但看到这些的时候,我又觉得这里是上帝的后花园。除了上帝,谁还有能力驾驭如此繁杂的色彩而不凌乱呢?

这些象不象佛教的坛城呢?

水晶般晶莹剔透的装饰

从佛塔看五头佛像

——12号公路上的Thung Salaeng Luang Nationa

泰国的12号公路上有几个风景优美的国家公园,因为时间的关系,我只是去了位于彭世洛府的Thung Salaeng Luang National Park。占在面积1262平方公里的Thung Salaeng Luang National Park在1972年成为国家公园,这里面生活着190种鸟类和17种哺乳动物,还有瀑布、徒步线路和、吊桥、露营营地、宿舍等等设施。
我来这里的时候天气不好,所以只是开车在公园内转了一圈,体验体验泰国的国家公园。公路内植被丰富,空气很好,开车走在里面感觉很棒,如果不是天气不好,真想下车好好徒步一段。
来到公园里的一条河边停下车,沿着小路来到河边,因为这个冬天泰国下雨很少,小河干涸成小溪流啦,把相机放岸边的石头上,拍下这张潺潺流水。

水池里的倒影

河床遍布各种造型的冰臼,估计这里在远古的时候,曾经覆盖冰川。

这时候天上的雨停了,于是拿出无人机放飞了一会。DJI视角下的河床很美,但我却在这里炸机了,不小心把飞机掉水里了,伤心啊!马上捡起飞机,擦干水后, 放在车里狠狠在吹了两天空调,但后面的行程里再也不敢用了。。。。。。收拾好飞机后,我们离开国家公园,往泰国的另一个世界遗产:素可泰

——泰国的传统工艺作坊

素可泰我们的第一个景点是到两处泰国传统手工作坊参观,我一直着迷于各种传统工手艺,在泰国有机会参观这些手工作坊,又是一次惊喜。
泰国一直有配戴宝石、金饰的习惯,以前在金店里看到这些造工精美的黄金宝石首饰,一直认为是机械批量制造生产出来的,直到我来到这个手工作坊,我才知道,原来都是纯手工制作。

作坊内有30左右的手工艺人在制作黄金饰品,每人有一个独立的工作台,工作台上有一盏灯,然后再有各种工具。

手镯上的每一个小孔都是这样穿出来的,如果不是自己亲眼所见,怎样也想象不到黄金手镯上的通花是这样制作出来的。这个这样的手镯,要两周时间才可以制作出来。

一枚小小的介指,也要经过很多工序才能打造出来。

这些小小的配件是其它首饰上的装饰

拼接在一起后,就是这样子啦。

这些忘记做出来是什么样子的,这里的每人手工艺人都认真地重复着这些枯燥的动作,直到一件件精致的成品从他们手下出炉。

离开首饰作坊,我们来到了一家传统布艺生产作坊,作坊里面还有一个私人的布艺博物馆,在这里面详细地介绍了在泰国的布料上不同的花纹图案所做出来的服饰会在什么场合上穿戴。

博物馆内的小木偶

这块布是泰国公主结婚的时候所穿用的,是用金丝织出来,已经几十年了同,还光泽亮丽、颜色鲜艳,非常珍贵。作坊的老板拍买回来后,从印度买回金丝,按这块布的图案,用了几个月时间亲手织了下面的这块布料。

这块布料是老板的女儿下嫁的时候穿的,具说这块布料价值几十万人民币,但老板说自己现在年纪大了,已经没有精力再去织造要求这样高的布料,所以现在就算出最高的价钱,他都不会买,要留下来做传家之宝。

博物馆内展示了很多不同颜色,不同图案的布料,但因为光线晕暗,所以没拍几张,这一块上用在什么场合 ,我已经不太记得清楚,忘记是结婚的时候用,还是出度重大节日用的。

——素可泰的Si Satchanalai Historical Park

参观完手工艺作坊后,虎虎把我们带到了素可泰的世遗之一的西萨查那莱历史公园Si Satchanalai Historical Park 。素可泰古城、西萨查那莱古城和甘烹碧古城,是素可泰王朝的三个重要城市,均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西萨查那莱古城在素可泰古城北面50多 公里的地方,从素可泰来这里要一个小时的车程,可能因为路程比较远,所以来这里的游客非常的少。

西萨查那莱历史公园的外围是可以开车进去的,但中心区就要步行或者骑单车,也可以乘坐公园内的观光车前往。我们先开车在外转了地圈后,再到停车场把车停好后,就坐观光车到中心区的几个重要景点。

在西萨查那莱历史公园Si Satchanalai Historical Park里的佛塔

西萨查那莱历史公园Si Satchanalai Historical Park内包括环象寺(Wat Chang Lom),Wat Khao Phanom Phloeng寺,Wat Chedi Jet Thaew寺,Wat Nang Phaya寺,帕西雷达纳马哈泰寺(Wat Phra Si Ratana Mahathat),Wat Chao Chan寺,Wat Suan Keao Utthayan Yai寺,Wat Chang Lom寺等。

来到这里的时候,终于等来了在泰国的第一缕阳光,摄影是用光的艺术,看到阳光我就只顾着拍照,回来后很多相片已经忘记了是在哪座寺庙前拍来的,大家迁就地看吧。

Wat Chedi Jet Thaew寺外有一滩之前下雨留下来的积水,先来两张倒影。

往惜高大的围墙,如今只剩残恒断壁。

这里曾经见证着素可泰王朝的风光无限,因与大城王朝的战争失败而被摧毁。

素可泰王朝是泰国历史是的第一个朝代,当时的素可泰国强民强,民众安居安业。据说当时中国明代朝的一位公主嫁给素可泰王朝的一位王子,然后这位明朝公主修建了Wat Nang Phaya寺,所以这座寺庙里面有中国元素。

Wat Nang Phaya寺在参天大树之下

穿过惜日热闹的大门进入寺庙

残存的窗花上有着中国元素的花纹

Wat Nang Phaya寺内的佛塔

一个孩子坐在佛塔上一直看着我们

Wat Chang Lom寺,这个遗迹的面积比较大,可惜我已经忘记了它的来历啦。来到里的时候,天空终于放晴,切底与跟了我们几天的队雨天告别,后天的行程里拍的相片终于不再灰蒙蒙的啦。

站在这里看西萨查那莱古城,气势非凡

佛像前的鲜花

这蓝天白云,才是我印象中的泰国好天气。

——探访素可泰历史公园的前世今生

素可泰历史公园 Sukhothai Historical Park是每个到素可泰必定会去的景点,如果住在素可泰老城,走路都可以去得到素可泰历史公园 。
这天终于是个大晴天,我们一早退房后就直接开车去到素可泰历史公园 Sukhothai Historical Park门口,还没下车就被遗址里沐浴阳光下宏伟的建筑吸引了,下车后就没停过按快门的。

现在的素可泰分为新城和老城,老城就是素可泰古城,新城离老城大约12公里,一般的游客喜欢住在古城。素可泰古城面积约116.5 平方公里,古城被东西宽1800米,南北长1600米的长方形古城墙所包围,周 围有3 层土墙,四周环绕着护城河。在古城的城墙内,古寺庙等遗址有36处,古城外有90处,如果包含其他小遗址,总共有300处以上。素可泰历史遗产文化公园 (Sukhothai Historical Park) ,是泰国十大历史公园之一,也是泰国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 四大世界文化遗产的一部分。

泰国人民族笃信佛教,所以遗址内到处都可以看到佛祖的座像,因深受印度斯里兰卡的影响,寺庙的建筑风格有这明显这两个国家的特色。走在遗址内,虽然是残垣断壁,却不失庄严,面前这些因与大城王朝的战争而被摧残的伟大建筑,曾经日久失修,几成残墟。后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的帮助下,才使这个泰国历史上最辉煌的建筑保留下来,并重新散发生命力。

参观素可泰历史公园,仿佛是一次时光穿越之旅,走进公园内,看着这些精美的佛像,时间好象回到素可泰王朝。游走在废墟之中,任凭阳光放肆洒落在身上,吸引散发着青草气味的新鲜空气,这里的一切好象和21世纪无关,好象还是在几百年前的素可泰

素可泰古城经过大城王朝的战争之后,不少宫殿与庙宇在战役时已被毁,于1584 年被弃置荒废。直到1979年在世界教科文组织的帮助下,经过30 多年的修复,挖掘了遗址,还原了大部分古建筑,修补了佛像,还将庙宇和城墙涂上了防潮防腐蚀的硅化学物。到1987年底,素可泰古城正式成为素可泰历史公 园并对外开放,这座曾经被世人遗忘了几百年的古城,再次成为为泰国最重要的旅游区之一。

素可泰王朝因为当时国力富强,民众生活安定,所以素可泰的佛像造像面容都慈悲祥和,让站在这些佛像前的人内心平静,久久不愿离去。

素可泰时期寺庙的柱子都是使用砖石建的,而屋顶则是用木材建造。所以一场战争过后,木造的屋顶都没有保留下来,现在的素可泰公园内只剩下林立的石柱和那些庄严伫立在石座上的巨大佛像。

游走在素哥泰公园内,这些残缺不全的建筑向世人申诉战争的残酷,看着这些曾经精美的残垣断壁,我心里默默地祈祷世界和平,没有战争。

玛哈泰寺Wat Mahathat是素可泰王朝时最壮观、最大的佛寺,主佛是拍抑他洛。玛哈泰寺是皇室宗庙,寺中原有209 座塔,全寺有十一所殿堂。寺内有中央塔台,四周是有四面佛龛的小佛塔和庙堂样式的佛塔。中央佛塔使用红土建成,再涂灰泥粉饰。莲花花蕾状顶端佛塔被称为素 可泰式。目前还能辨识的主要有纯素可泰式的主塔,周围张着4座室利佛逝兼锡兰式小塔和4座高棉式小塔,拥有素可泰主僧院、大城盖的主僧院、李素五骨灰院、 南 北两座内含9尺立佛的庙宇。

在玛哈泰寺附近有一个池塘:金池,池塘中心有一个湖心岛上,建有一座寺庙,需要经过一座小木桥才能进入。兰坎享大帝所建碑文中曾致叹赏,古时泰国君王登基 时,必取金池之水用于誓礼。这里四周被水池所环绕,环境格外优美,被称为“圣神的池塘寺庙”,它就是沙西寺(Wat Sa Si)。与金池相连还有一银池,比金池小,但也有佛寺佛塔,塔的四面祀有佛像。

金池

undefined

银池

池上的倒影

榕树底下散落一地的小佛像。

每个进入西昌寺(Wat SiChum)的游客,总是立即被那恢宏的建筑、巨大的佛像所震摄。巨大的坐佛高15公尺,两膝宽11.3公尺,右手手指指地, 呈镇魔姿,佛像修整得非常完美一点也没有历经沧桑的感觉。说这尊佛像原本是露天的,后来才加盖了长、宽 各32公尺,高15公尺,墙厚3公尺的庙宇。泰国的庙宇一般都有通道通到屋顶,左上右下。而西昌寺的另一个瑰宝就是沿着通道的天花板上有 超过50幅的石板画, 描绘本生经及佛陀10次转世的故事,可惜现在已经不开放参观。
据说有一次高棉的军队派兵攻打素可泰时,有两个素可泰的小兵躲在巨佛的后面,在高棉的军队攻进西昌寺时,听到两个小兵的讲话声,以为是佛像在说话,顿时吓得撤兵!因为这一段小故事,西昌寺的佛就被泰国人称为“说话佛”。

大佛从窄门中向外凝视

同一个角度,有阳光和没有阳光,佛像的面容也会有不同,更喜欢在阳光下面带笑容的佛像,更慈眉善目,奇妙的光影啊!

西沙瓦寺(Wat Si Sawai),建于12世纪和13世纪,是一座多种文化融合的寺庙,寺中还有一些印度教的遗迹,这里曾出土一位印度神Sayomphu的雕像。现在的西沙 瓦寺内伫立在红土和砖瓦中的三座并排的高棉式佛塔非常引人注目,高棉人在12世纪到13世纪在这里建造了一座印度教的神殿,后来改建为佛教寺庙。三座高棉 风格的佛塔,每座塔都设有内室,中间的佛塔通过隧道与圣殿连接。

• 周游.
——见识素可泰的有机产业

素可泰遗产公园是一个可以走一整天的公园,在里面拍得兴起的我,被同伴崔着离开,看看手表原来已经中午,要去觅食啦!然后被同伴直接拉到素可泰机场旁边的 一个有机农场前,我正纳闷,不是觅食吗?为什么来有机农场?原来这里还有一个餐厅,这个餐厅的用的所有食材都是在有机农场里种植,那个季节收什么植物,餐 厅就提供怎样的食品,真正的新鲜、健康!

有机农场的大米加工厂的工人正在加工大米,我好奇地走进去参观。泰国用来出口的大米都要经过精心挑选。先用机器去掉残缺的大米,然后再人工把不合格的大米 一颗一颗选出来,然后再真空包装出口。看完这个加工的过程,明白泰国大米在国外为什么这么受欢迎,用心去做好一件事情,一定会赢得口碑。

机器筛选出来的完整红米

工人在一颗一颗筛选,把最好的米挑出来。

包装好的大米

离开大米加工房,经过旁边的有机蔬菜田时,被地上的水泥地面吸引我拍了下来。不一定要高大上的瓷砖,简简单单的水泥地面,花点心思,就可以变得很温馨。

后来在清迈见到移居清迈多年的朋友YOYO,她说泰国人不管再穷,也会在自己的家前房后种上鲜花,把家装饰得很温馨。生活幸福与否和金钱的关系并不会太大,泰国的这些生活小细节,就把我这个处女座也感动了,难怪泰国经常被评为幸福感最高的国家之一。

有机农场内的蔬菜。

这种植物叫冬阴公,是冬阴公汤里很重要的香料。

这个有机餐厅建在河边,还好这天终于不冷了,可以好好享受在东南亚坐在河边吃大餐的惬意。

红米饭

忘记这个沙冰是用什么植物做的,反正就是超好吃啦!

——一路往北,来到清迈

吃完有机午餐后,我们告别素可泰,开车一路往北去清迈。重新回到泰国最美的12号公路,这段公路路况很好,车也不多,两边的植被非常丰富,开车在公路上飞驰,感觉穿行在热带树林之中。

黄昏时分,我们接近清迈,路上的车也多了起来。

天黑之前,我们进入清迈,到一家餐厅吃晚餐,这里可以一边吃晚餐一边看泰国传统表演。

大门外很有气氛的装饰。

进去后,已经有很多游客在席地而坐,边吃边等待表演开场。

这里的晚餐是用小碗装着很多不同品种的小菜,然后主食是香软的糯米饭,饮品是清甜的椰青。

吃得差不多的时候,表演也正式开始。

但吃不懂泰语,所以不知道演唱的内容,但整场表演非常精彩,表演的内容包括泰国的神话故事和民族风情等。

十年后重返清迈清迈已经不再是我印象是那个清迈满城的夜市,漫天开价的小摊,嘈杂的小食店,用中文讨价还价的游客,一部电影让惜日清静的山城清迈变得热闹起来。吃饭后回酒店放下行李后,我们一起到夜市去逛逛。

不知道是不是天所冷,还是我们出去得有点晚,我逛夜的时候,游人并不算太多,但夜市里已经见不到太多印象里十年前的那些泰北特色精致的手工艺品,更多的是批量生意的旅游纪念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