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十八重溪全程穿越

十八重溪主溪穿越号称中国百大徒步线路之一,喜欢户外的朋友或许看过介绍。入户外这个圈子时多次看过中国百大徒步线路-十八重溪的介绍;走多了十八重溪的相关线路,对它也有所了解。可以这么说如从可玩性来说,中国百大徒线路中介绍的十八重溪主溪的走法只是走马观花;如从表述上来说,有些错误和一些知名的标志点无进一步的介绍。十八重溪在福建户外界的地位应是至高无上的,也可以这么说没有走过十八重溪相关线的福建驴来说,都称不上是一个户外爱好者。走进户外三年有余,十八重溪也可以说有一个大体的了解;但十八重溪主溪全程玩水穿越却是没有完整走过一次,这是一个憾事!看各种天气软件,今年八月初的天气应是十八重溪全程玩水的最佳气候,山友落尘、傲笑也有再走一次主溪的意愿。出活动公告,群里开始组织8.12十八重溪主溪全程之旅(十八重溪全程基本可定义为大化山入溪到十一重溪出)。
    一行25人早八点左右从福清的西边村的茶山开始沿机耕道经茶山头上大化山。在机耕道左侧的山脊有天竺岭、靠南边有齐云山;这两个点在秋高气爽时是两条很经典登高休闲线路。这大化山的机耕道是进入十重溪一个重要的门户;从山脚到大化山的垭口正常速度在耗时40-60分钟。第一次大化山机耕道时看看天竺岭的山峦,不时看看山脚的村庄走着还算轻快;但走的次数多了,无趣感占了上风。对于十八重溪有一定了解的驴来说它有一个最让人提不起兴趣的原因就是,进入十八重溪的都有必须先行一段很乏味的路途。

• 老兵犀牛
  • 408130717
  • say哈喽

进入十八重溪的门户有大化山、石门坑、南阳林场、景区大门、横坑垭口、金瓜垭口、牛红;其线路基本都是从这些门户进出;这些门户中景色最好的还是大化山。大化山的草场、枫叶成就了一个福州露营点。

十八重溪全程穿越

• 408130717 只是这标题“中国百大徒步线路”,我度了一上午也没找到结果。 2018-8-29 10:26

到了大化山神钟后,傲笑、西洪路、乔木带一队十人泅渡乌江水库;落尘我带一队十五人从传统高绕线到乌江水库大坝。下图为十五重溪,第三张为乌江水库。从图片中看十五重溪很平的样子,这只是表象。十五重溪传统上的玉壁翠毯景点已被乌江水库隐藏不会再见天日了,但十五重溪的精华还在。从传统水库高绕线过十五重小溪处下溯,有三条人迹罕至的瀑布。这三瀑布相距不远、峡谷非常原始;中间那条瀑布必须绳降方能进入;最下面的瀑布从品象、落差来说也在十八重溪众多瀑布里也可排前十。十五重近水库的右手边有天生桥、石人;左手边有古道(估计废弃已久)回大化山。玉壁翠毯是什么胜景?户外进入时间迟了点,无缘相见。

• 408130717 十八重溪,的确让我爱恨交加,每去一回都给我惊讶,让我脚软。 2018-8-29 10:32
十八重溪全程穿越

下了水库大坝,进入主溪溪床。这一段溪床据说与玉壁翠毯有几分相似。

大坝下那一段平平溪行进速度很快,过十四重溪口到了这十四重的峭壁抖魂;这峭壁抖魂可攀岩而过也可在上方高绕,更可以泅渡而过。十四重溪相对较平淡,记忆中只有一个景点;但在中段有野生金线莲,这是也我所知十八重溪唯一有这珍稀物种的地方。

过了峭壁抖魂,很快到了十八重溪知名的三连潭,铜锣潭、乌缸潭、翡翠潭;其中铜锣潭、乌缸潭以猫跳峡相连。传统的十八重溪走法基本上是铜锣潭上方二十米左右的地方高绕到翡翠潭,因此很多驴友走过多次十八重溪全程都没见过铜锣潭、乌缸潭和猫跳峡。
   十八重溪的铜锣潭从玩水的角度来说在此线路中可排第二。铜锣潭瀑口落差四米左右,可直接跳入潭中也可攀岩而下。铜锣潭的出口就是猫跳峡,在接近猫跳峡的地方也可上切到传统高绕线。在铜锣潭玩玩水消消暑,也为下猫跳峡预预热。

猫跳峡应是十八重溪最让人忽略的地方,所以十二重的蛤蟆跳鸠占鹊巢。猫跳峡应是主溪段的一个难点,必须绳降后泅渡;我这次玩水之旅的主要目的也是想全方位看看什么是真正的猫跳峡。轻巧的西洪路先行探路后,傲笑在下方做保护。走后觉得下猫跳峡比想象中简单,但在在峡谷内感到它的凶险。猫跳峡危岩峭壁三面环绕,出口处又是几块巨石相阻,水潭碧里带黑,让人恐惧。峡内水声人声相杂,无形中增加了紧张的气氛;对于胆小的弱驴子来说如到地狱。我坐在巨石上安定一下激动的心情,四顾峡谷竟没了发呆的感觉!呆坐了十余分钟,总感我不是我,又处处有我,这是我户外一个全新的感觉。
十八重溪全程穿越

• 408130717 初到这时,是有几分恐怖,狭小的地缝下面,墨绿色水潭,深不可测。 2018-8-29 1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