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89

福州

十八重溪全程穿越

发表于 2018-8-28 11:11 显示全部帖子

爬上巨石、钻过石缝就可站在乌缸潭前。猫跳峡的溪水从巨石下的空隙流向乌缸潭;人在乌缸潭是看不到水从何而来。这就是十三重的乌缸兴雨。这里离十三重的溪口比较远,个人认为还是十四重的范围。为何叫乌缸兴雨,我问过不少人,但没一个解释让我明了。从峡谷上方的祭台和巨石上的人工凿孔来看这应是先人乞雨的平台。如果溪水暴涨、水从狭隘的猫跳峡豁口冲入峡谷中,前有巨石相阻,溪水在不大的水潭中如一锅煮开的水、更似千军万马困谷中找不到生门时的乱窜;此时几米之隔的乌缸潭必是水雾蒙蒙。这乌缸潭在上方看水黑如墨,与下方的翡翠潭泾渭分明;但你在两潭之间看它的颜色又变成碧绿色与翡翠潭无异。这乌缸潭的水流比较复杂,吞了两顶安全帽。
psb (21).jpg

psb (22).jpg

发表于 2018-8-28 11:12 显示全部帖子
psb (23).jpg

psb (24).jpg

发表于 2018-8-28 11:13 显示全部帖子

泅渡过翡翠潭,已是十一点。翡翠潭最佳看台应在传统高绕过下来时。在那看这一汪碧水不输九寨沟的水。我第一次看到它时,那寂静山林中那汪平静的碧水如哪位神仙遗忘在人间的一块玉,着实惊到了我。今天人在水中,那感觉反倒平淡了。 psb (25).jpg

• 老兵犀牛 照片虽然灰蒙蒙,应该是用防水套吧,但每一张照片都是弥足珍贵,这里也是我非常向往的地方。 2019-6-25 16:07
发表于 2018-8-28 11:14 显示全部帖子

过了翡翠潭后进平淡的溪段,溪床虽平淡但乐趣还是很多,有潭就泡一泡,有景抬头扫一扫,无事就三五成群抬抬杆哄哄叭,一路悠哉。

psb (26).jpg

psb (27).jpg

发表于 2018-8-28 11:15 显示全部帖子
psb (28).jpg

psb (29).jpg

psb (30).jpg

发表于 2018-8-28 11:16 显示全部帖子

很快到了十三重,十三重汇入主溪的那瀑布快成了干瀑。但在主溪段那无名瀑布成了亮点;看看各种跳潭也是乐趣。十三重溪在十八重中可溯性算是比较好的,但在源头段山路较复杂容易迷路。跳水潭说起来很简单,先确认水情后、站稳、看准落点双脚一用力就到水里,非常安全。从安全性来说跳水是越害怕就越危险;因为怕就容易双脚没用力变成是滑下水,如果有崖壁有棱角凸出极易碰伤;还有正常靠水潭边水也较浅,如果水深不够,入水时也易受伤。
psb (31).jpg

psb (32).jpg

发表于 2018-8-28 11:16 显示全部帖子
psb (33).jpg

发表于 2018-8-28 11:17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37.5℃ 于 2019-9-10 11:51 编辑

大伙十二点半左右到一阴凉处午间休整。这一天五人搭伙,但伙食很一般,一个汤、两份海鲜加几个馒头。因为主溪全程强度一般,我计划是七点上车,时间比较宽可以煮好一点,但傲笑和落尘还是担心时间不够所以只能将就;没想到时间比我预想的还要早,吃得上不上下不下的挺难受的;这也是这次活动唯一的憾事。
psb (34).jpg

psb (35).jpg

psb (36).jpg

发表于 2018-8-28 11:20 显示全部帖子

十二重与十三重靠得较近,很快到了十二重。十二重尾崖洞天。十二重的尾崖洞是有些故事的地方,这洞是当年山民劳作时的休息之所、也是战争年代的一个避难所。从风景来说十二重溪可在十八重中可排前三,十二重上游有五指岩,小溪可溯性也很强;中游有尾崖洞、下岩洞,溪谷清静;下游有非常不错的悬谷瀑布,在主溪段有蛤蟆跳、葫芦洞,溪段两岸的山崖壮观里不缺秀气,溪床也很狂野,在靠近蛤蟆跳的地方有非常漂亮的水蚀胜境。作为十二重传统走法而言,十二重溪基本都是溪边的烧炭之路上穿越,难以看到十二重的美;单说它的悬谷瀑布就很少人看过它的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