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儿山

雄鹰飞不过雀儿——彩虹之巅的攀登 66岁老人成功登顶 雪盲伤痛下的坚持

雄鹰飞不过雀儿——彩虹之巅的攀登   66岁老人成功登顶   雪盲伤痛下的坚持

除了连续的上坡,还要从几个陡峭的冰脊上翻过,最窄的地方大概只有20公分宽。大家正常行进的步伐节奏基本上是1、2秒一小步,非常缓慢和吃力。到中午,我的“雪盲综合症”又定期发作了,现在可是标准的冰雪强反光地带。我闭眼、眯眼、擦泪,同时忍受头痛、无力。只能低头寻找自己或前面队员的影子来看路,有时难受的还不得不闭上眼走几步(当然是在确认绝对安全的路线上)。我咬着牙坚持,只想着快到了快到了。实在走不动了,就大喊一声“休息一下吧”。好在大家都很累,基本上能得到响应。大家都原地站定,不会有人说话,只听见大口大口粗重的喘气声。在几个相对陡峭的大坡翻过后,领队也会选择空地做较长时间休整。我们也是赶紧卸包,一屁股坐下,先大口喘几分钟气,然后喝水,吃点路餐,补充体力。

越往高的路,我越来越痛苦,越走越累,终于在下午3点半左右到达高C2营地。协作们立即开始平整雪地、扎营、烧水,我则一下瘫在雪地上半天没起来。这么高的海拔,营地设施越发简陋了,我今晚改为和天籁、麦芽糖3人一起睡一个帐篷。今天的行进我快虚脱了,雪盲并发的高反透支了我的精神和体能,这绝对是我户外以来最糟糕的一天,整个人都特别特别的不好。脱下高山靴,发现2个脚后跟都被打掉厚厚2层皮,露出里面的血肉。我穿的是临时调剂的不合码的高山靴,这是个惨痛教训。奉劝后来者要提前沟通好技术装备,实在不行自己买好带过来。我简单处理了伤口,倒头闭眼休息。徐老幺过来提醒我外头风景不错,可以多照照相。是的,我知道这里的风景真心绝美,但我在帐篷里痛苦无比,完全没有力气说话和做任何动作了。明天零点就要起床冲顶,我的全部身体机能要为那最后临门一脚储备。已经熬到这儿了,我不想留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