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骑行不丹边境

2018年的夏天转眼过去了,山上云水染衣,山下红尘滚滚,一场秋雨一场寒。旅行结束已经有一个月。沉眠良久开始写游记。一个月前我用身体在旅行,一个月后我用心重温一遍。我那两个可爱的队友,我现在开始怀念他们。

两年前看到朋友千江徙步尼泊尔ACT线的贴子,对喜马拉雅山脉的人文风土非常着迷。后来又听说在喜马拉雅山脉的北侧风光地貌类似,于是决定先在山北看一看。此行当是喜马拉雅初探。

骑友称此线为“山南线”,行走的大部分地区属于西藏的山南地区。“山南”指冈底斯山至念青唐古拉山以南它西与日喀则毗邻,东于林芝相连,南与印度不丹接壤。我们的行程计划是沿着不丹边境西行。

骑行不丹边境

山南多庙,此行的轨迹也可以说是由一个一个寺庙相接而成。佛教起源于印度,那神秘的感染力越过喜玛拉雅山脉,浸染了华夏文明。宗教的本质是人间悲苦凝结的诗。无限悠远在时间的深处,无限的美在灵魂的尽头……

记不清多少走过的路

山水依旧、你我匆匆。

诉不尽多少悲欢离合

似曾相识,行人归来。

我亲爱的人,

不在山间,在水间

___流浪的卡卡

雅鲁藏布江

雅江河谷海拨很低。

雅江河谷水流非常平缓,两岸很多山严重沙化。亿万年前它们随水沉积,又因地壳运动抬升成山。现在又恢复原状,一次漫长的轮回。

[attach]43961260[/attach]
措美和洛扎县的交界,一个与世隔绝的村庄。一个封闭的小生态。让人遐想。

山南不比新藏线更难走,但就道路设计施工来说,难度要大很多。这里山势起伏突兀,成路要精打细算。

雄拉山的垭口是山南最艰翻越的垭口。左边就是打日拉雪山。雪山天气不好看不明朗。洪舟要在崖边堆一个玛尼堆,我让他起身摆个POSE,他颇不耐烦。后来终于站了起来,没想到姿势娇娆不忍直视。

骑行不丹边境
边巴的雕楼群,雕楼是农垦文明的标志,从此血脉沉积,故土难离。保卫家园的战争因此产生,在战争和平不断交替之际,人类文明在反思中推进。文明进步发展的根基仍然是土地。

向拉康的路上;这河水向不丹的边境流去,不知道最终流到何处。

生格乡峡谷;峡谷都是由水切割而成。而我们的路都是缘水而行。

骑行不丹边境
白玛林措湖边扎营。每次扎营都无法入眠。帐外的大自然信息无穷无尽,而帐内的自己所能获得的信息为零。对未知的猜测让我陷入虚无缥缈中无法自拔。奇怪的是在我辗转反侧的时候天突然亮了。才发现时间不是匀速的。仿佛一瞬到达光明。也仿佛一瞬穿越前世今生。

白马林措,这是此行最美的风景了。别的雪山都因为雨季雾大看不见。

行向洛扎,两岸山崖耸立。我们都是在机率中生存下来。每一块石头都有自己的宿命,我们也是。

推瓦村是地球上海拨最高的村庄,在村庄的尽头有一个寺庙。近山近水,隔离了人烟,仿佛天之涯,最高的地方,最孤独的人。

打隆镇有一座小山,山顶上有个宫殿的遗址。它毁于70年代。

从打隆镇山顶的遗址下来,远望周边,菜花星星点点,象草原上的灯。

阴天的羊湖仍然很美。只要有一点点光线,就能穿透云水之间。

是沙发嘛?哈哈!
  • 中珠 最后一张图,老水牛,年轻漂亮的姑娘,一老一嫩,相映成趣,很有意境。 2018-8-29 14:52
  • 深圳大猪 手机拍的片子,画质一般,谈不上好。。。这是开篇的序。游记里多少都会有对路况风景的介绍。我的游记写的随意,不能当路书使用。 2018-8-29 14:51
中珠 发表于 2018-8-29 14:46 相照的很有水平,如果多点文字解说一下,就更好啦,支持!坐等大片。 ...

中珠 发表于 2018-8-29 14:40 是沙发嘛?哈哈!

又见大片,顶一下楼主

D0(深圳——贡嘎)
山南诸多不顺,第一天就经历了两件窝心的事情。
1、到了西藏才发现镜头上霉了,单反几乎没用。照片基本上都是手机拍的。
2、之前五次长途骑行都是自行车带上飞机的,20公斤以下免费。有时候超一点给工作人员赔个笑脸也就过去了。这次走的西部航空,并不知道这是廉价航空。免费行李只有10公斤。我两个航段总计花了360元的行李托运费。

我寻思反正是要叫车,就叫了朋友的出租车送我去宝安机场。结果人家硬是不要钱,好尴尬。
这是我第六次长途骑行了,第六次带着自行车飞向远方。

西部航班是个廉价航班。服务不行,晚点了9个小时。从来没有经历过这么长时间的晚点。

中转重庆,把行李推出站时有点伤感。去年夏天我就是从重庆开始旅行的。就在这个位置,看到了来接我的龙哥。从未谋面的龙哥,只是一面便莫逆于心。

机场买了一包重庆特产花生糖,我很喜欢吃。一开始是舍不得吃。到后来它落到了驮包的最底层,我也懒得拿了。结果随我走了一圈山南,丢在了拉萨。

第二航段开始登机了,我在重庆滞留了五个小时。

拉萨,我又来了。。以后还会再来。

洪舟在帮我安装车子,他和宏亮今天从拉萨骑到贡嘎和我会合。

服务员大姐好象从来没有用手机拍过照片,拍了好几次照片都是模糊的。也不好再麻烦她了。
就这样吧。左边是宏亮,右边是我,中间的是队长洪舟。

图片很美啊!

山水之南D1(贡嘎桑耶寺泽当镇)

201877日,里程:118公里

我后来才知道山南的第一天,是我最快乐的一天,接下来就高反,每天死去出活来,气急败坏。

今天的沿雅鲁藏布江下行,目的地山南市(泽当镇)比拉萨海拨还要低50米。天气很好。轻松快乐的一天。我穿着夏天的衣服,在风中飞扬飞扬。

山南每个地方都有寺庙,我们的行程也可以用一个个寺庙连成轨迹。从一个庙走向下一个庙。桑耶寺是我们经过的第一个寺庙。为了显得有点文化,我想介绍一下桑耶寺。然看到了桑耶寺的名称很沮丧。我永远都不记不住它的全称---“贝扎玛桑耶敏久伦吉白祖拉康”

8世纪末,时任赞普(宗教领袖)的赤松德赞将印度的莲花生大士迎请至西藏弘扬佛法,并决定为他修建一座寺院。据《桑耶寺志》记载,公元762年,赤松德赞亲自为寺院举行奠基,历时十二年建造,到775年终告落成。传说在初建时,赤松德赞急于想知道建成后的景象,于是莲花生就从掌中变出了寺院的幻象,赤松德赞看后不禁惊呼桑耶(意为出乎意料不可想象),后来就把这一声惊语作为了寺名。

原来“桑耶”的意思等同于“矮油”

耶寺有四色佛塔,黑,白,红,绿。这四色佛塔分别代表了什么?查不到相关的资料。特别是绿色的佛塔,我在西藏只见过这一次。

桑耶寺附近还有一个地方叫桑耶沙丘。很大一片沙化的山。被封起来植草固沙了。在我看来沙化的山才是亮点。自私地希望沙化来得更猛烈一些吧。

雅江河谷水流非常平缓,两岸很多山严重沙化。亿万年前它们随水沉积,又因地壳运动抬升成山。现在又恢复原状,这是一次漫长的轮回。

天黑之前到达泽当镇,队长在我眼皮底下爆胎了,我听到了漏气的声音,然后他的车胎迅速地瘪了。我去前方买了两瓶水放在他的身边,看老司机熟练地操作。他总想让我练习补胎,而我就是不上心。因为我好象没有经历过爆胎这样的事情。

到泽当镇的时候脸上微微发热,感觉就象是阿里中线第一天到革吉一样。那一天铁哥给了我两片白色的药片,服用后一夜发烧出了很多汗,第二天就好了。问了铁哥那药片叫什么名字。他说是家乡蚌埠产的,泽当是安徽援建的,有可能可以买到那种药。我找了一下没有找到。随便买了一点退烧药就回去了。

晚上在河南的烩面馆里吃饭,一群河南的工友在邻桌。突然一个工友和工头打了起来。工头一看就是经常打架的人,下手非常狠,把那个工友给打服了。

我有点内疚,因为他们俩打起来的时候,正好把我堵在了墙角。工友背对着我的时候,我本能地推了他一把,把他推倒在地。。。。。。。

天色好,不冷也不热的。早上的这一段时间最舒适。这不是山南线典型的风景,和林芝的风景差不多吧。停下来拍队友,这是宏亮。

下一秒,洪舟

还是相同的地方,洪舟也停了下来。拍周围的风景。

我停下来是看到这片麦田。

朝阳中闪着金光。麦子快要成熟了。

骑向边路,只为了拍照。

来到了雅江边。

前方是贡嘎机场,有飞机在起飞。

这张是单反拍的,镜头上的霉点被虚化掉了。竟然还能用,让我很意外。

宏亮用自拍杆,假装在打高尔夫。

我的单车。老伙计,陪伴了我六年了。

上图同位置,宏亮。

队长。

见我停下来,他也怕错过什么。。。

又向前一段,雅江在左边的树后面。

回头拍。

给队长拍一张。

在这里休息了一下。

两个队友。

队长,和宏亮。宏亮的皮肤很白,保护的很好。一直到结束,仍然是个小白脸。而我晒的和藏民一样。

上图同位置,这是宏亮的单车。

又到了雅江边,可以远远地看见雅江。

路边的我。

桑耶寺在雅江的北面,我们要过桥才能到达。这是扎囊特大桥。

桥很长,骑了很久。

这是宏亮。

队长

他们俩是同事,都是教师。

教师都比较古板。他们习惯了标准答案。

队长飘过。

他们俩的背影。

扎囊特大桥好象有十公里长,终于到了对岸,这是向上游拍。

拍向下游。有水鸟一家在戏水。

左边的山上有几个白塔。

白塔不起眼,但在蓝天阳光的的衬托之下。空灵而闪耀。

白塔下面有一棵树。

旁边有个小庙。

还有石刻。

这种树很特别,叶子一面青翠,一面雪白。

桑耶寺不远了。左边红色的石头下,有个音箱,不断地在播放经文。

右边可以远远地看到桑耶寺了。

桑耶寺的后面,老乡对我们的车子很好奇。后面的洪舟也在微笑,瞬间表情同步,发现他们俩长的很象。只是肤色不同。

这个老年喇嘛非常高大帅气。和我们说说笑笑。虽然听不懂,但知道他在表达善意。很想给他拍一张,终是没有勇气,我怕被人拒绝。

我的两个队友都是老师。比较古板,比较酸腐,一身正气。

我手上那个吊坠是队长的传家之宝。他们家祖上成份不好,是地主。后来接受了人民政府改造,变成了合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黑塔上面有八个眼睛,看四方。

红塔和白塔

红塔,这一天也是山南之行,最热的一天。

白塔和黑塔

唯一的一张“帅照”,后面就基本上象个叫花子了。

队长在玩手机

这是我让他站在这里的,墙上有一道光影正好是对角线。

一段很不起眼的围墙,但在蓝天下。反射出神秘的光芒。

前方就是东面的出口了,这个广场上有很多的鸽子。

正殿的门前。

有个老人在静坐

一个妇人主动要我给她的孩子拍照。拍完了后她向我要照片。我很尴尬地告诉她这个相机不能即时出照片。

蔷薇藏开。

这是蔷薇的拱门。

前面是正殿。

这就是桑耶寺的正殿,它集藏、汉、印度三种风格,所以桑耶寺也叫“三样寺”

还是刚才的广场

广场边的另一个建筑,有点象瞭望塔。

队友向东门走去,我们准备离开了。

我让队友和我一起去沙滩拍照,他颇不情愿,姿势僵硬。沙地里温度好高,烫脚。后来在山南的寒冷里总是怀念那沙地的温暖。

宏亮在这里等我们,见我们到了后,继续骑行。

这是一个完全沙化的山,几乎看不出原来山的样子了。

继续前进。开始爬山。

这是半山腰,看远方的雅江。非常平缓,象湖水一样。

逆光中我的身影。

一台用来吓人的警车。

到垭口了。

垭口拍远方的山,一半沙化

到了这个小沙丘,我上去玩。把我的手套丢了。后来手给晒的象卤猪蹄。

一道优美的曲线,风吹出来的。

我的足迹。

沙丘下的雅江。

我的大长腿。

下到坡底。

泽当特大桥。我们又回到了雅江的南面。

桥上逆光中拍雅江。

队长爆胎了。这是他今天第二次爆胎。因为他太小心,所以总是曝胎。

饭吃了一半,被吓跑了。蓝衣人就是被打的工友,我挺难过的。暴力是解决问题最简单的方法。但是文明是我们永恒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