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骑行不丹边境

zhu5644 发表于 2018-9-11 17:09 楼主,问一下,这行程可以骑摩托车完成吗?沿途有没有加油站?谢谢! ...

藏民都有摩托车的,加油肯定没有问题。只是我没有关注过加油站。没油的时候向藏民买就可以。自行车汔车可以走的,摩托车肯定没有问题。个别涉水路段,你可以请藏民帮助。用皮卡把车子运过去。只有雨季才会有这种极端情况。

D7(边巴乡——拉康镇)

D730公里,累计355公里

昨天是最艰难的一天,我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高反的症状慢慢减轻,头不痛了,只是呼吸还是急促。

边巴乡只有一家客栈,标间160元。不能洗澡,没有独立的卫生间。直觉是有点贵了,没有选择的余地也就没有吭声。晚上出去吃饭时听饭店老板说那客栈标间以前是50元。我羡慕那些习惯了扎营的人。在这设施落后的山沟里,扎营和住客栈没多大差别。

今天开始正式沿不丹边境线骑行,我们的路线离国境线只有10公里左右。今天到拉康30公里,计划是中午到拉康镇,下午去卡久寺徙步。翻过一个垭口到了谷底,再缓升到拉康镇。我们到拉康的时候是下午2点,离天黑还有7小时。去卡久寺徙步应该还是来得及。但队长表示不想去卡久寺了。我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听他这么一说,我也不想去了。

不是所有的风景都和我有关,如同不是所有的人都和我有缘,随遇而安最好。

对那些错过的风景,绝尘而去的人,我都这样安慰我自己

拉康镇我们住的是卡久寺宾馆。房间里还有一个冲浪按摩浴缸。很兴奋地想泡个热水澡,发现自己太天真。首先没有热水,其次浴缸是坏的。

因为不去卡久寺了,我想把衣服洗一下。老板在用洗衣机洗床单。我问她什么时候能洗好,她竟然说:“我不知道。我以为她没有听懂我说的话,再问道:“我是问你床单什么时候能洗好,我想用一下你的洗衣机”。她也很耐心地回答我说:“我不知道我什么时候能洗好”。

被她打败了,把脏衣服抱回了屋子里。在房间里干巴巴地躺着不知道干啥。过了一会儿看到队长,问队长衣服洗了没有。他说:“洗了呀,自己手洗的。我在外面衣服都是手洗的”。

好惭愧,如果没有洗衣机,我宁愿不洗澡不换衣,我在阿里中线时就洗过三次澡。

下午咪了一小会儿,晚上就睡不着了,远处的寺庙喇叭不停地在播放经文。白天听不到,晚上静下来后,那声音绵绵不断地传来,虽然很小声,但仍然打扰了我。黑夜无尽头,那声音就好象是一条绳索,吸引我向深处探索。黑暗的深处虚无飘渺。我陷入困境无法自拨。一直天明。

离开边巴乡,这里有个项目部,邢台路桥。看工程名称,发现道路名称是国道219。原219国道的零公里在叶城,终点为日喀则市拉孜县,全程2140千米。现在的219国道将延伸到不丹和印度的边境。

用单反拍峡谷对面的碉楼

前方麦秀村,

下面那条路,就是我们昨天走过的路。

左边那个大坡,我印象很深,捏着杀,慢慢地下来。

工人很和气地对我微笑。

都是内地来的汉人,都是老实人,否则不会来到这么僻远的地方打工。

铲车的作用很广泛,可以运水,运材料,还可以运人。现在这个铲车在运砂浆。

麦秀村,也是边巴碉楼最集中的地方。

雕楼是农垦文明的标志,从此血脉沉积,故土难离。保卫家园的战争因此产生,在战争和平不断交替之际,人类文明在反思中推进。文明进展的根基仍然依附于土地。生命历经苦难才彰显重要,逐草四方的草原文明,几乎没有什么痕迹留下来。他们象云一样,来去无牵挂。

宏亮在拍照

一百年前,碉楼仍然在发挥作用。只是在近代被废弃。

冷兵器时代,碉楼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就象长城一样。

边巴的碉楼群,

这是大麦不是青稞。青稞和大麦形状相似,但青稞色杂,它成熟的过程由绿变黄,再变红,最后变黑。大麦和小麦只有两种颜色,从翠绿到金黄。

一个弯道的对面,

在这里停下来向四周拍了好几张照片。

这是向山下拍,

拉近

这是向身后白麦秀村。

上图拉近了,再拍几张。

这是身后的表秀村

一台车开了过来,

这是一个保存的相对完好的碉楼,我们决定上去看看。

队长先上去了,他喜欢在古迹里冥想。

这是碉楼的里面,墙上的洞,有些是防御的射击孔,有些是木梁的承搭孔。

这是碉楼的门洞。

在碉楼上看路上的宏亮。

前方是我刚停下来拍照的地方。

拍路上我的单车。

队长在感叹,他是语文老师,经常会这样怀千古之幽情。

宏亮懒得上来的,在路边等我们。

我下到路上,准备离开。

崖边另一个碉楼。

这是三个佛塔。

还是刚才那个崖边的碉楼。

拉近

山上有一个很大的碉楼。

回头随手拍身后的队长。

佛塔。

塔间的我,手触摸着千年的岁月。

到垭口了,施工机械挡住了去路,等了一会儿。

现在开始一个很长的下坡,一直下到谷底的河边。

这是一个村庄,属于边巴乡,但没有名字。

这个碉楼,在卫星地图上都能看到。

拍村子边的麦田

这个村子的房挺多的,好象经过了规划,很整齐,大小差不多。

再向前,就出村子了。

来到了今天的发夹弯。盘山公路。

麦里的颜色,是生命的颜色。

继续下降。

盘山路上的村庄

红旗表示对政府的支持。

在这里方便一下,顺手拍了一张。

还是刚才那地方,队友等我。

宏亮

队长,这张是单反拍的,和手机拍的差不多效果。

我们快要降到谷底了。

前方交通堵塞,但挡不住我们。

右边的小河,叫曲惹曲。它在拉康镇和章曲汇合,流向不丹。

到底谷底。

右侧的壁立千仞。

这样的地方建公路,边坡支护是主要成本。

这里道路拐了一个大弯。

在这里被队友甩掉了,这上坡我流了好多汗。流汗就意味着下坡会冷,因为内衣湿了。这是我最不喜欢的感觉。也是这个原因,我的感冒始终都没有好,高反始终都伴随着我。我前年走阿里中线就不会这样,那路是平的,基本上不会出汗。

到达拉康镇,这是客栈窗外的两棵扬树,它们向同一个地方歪了过去。仿佛有外力的痕迹。或许是常年的定向风吧。
  • namunani8 真的没想到两端大大延伸(新疆喀纳斯-广西东兴)的219国道真的在分段修建,估计沿西部边境的这条国道真的连接起来至少需要50年,所以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219国道还是特指叶城-拉孜这一段吧。 2018-9-26 12:26
  • 成都顺其自然 路太烂了,还是比较荒凉哦。。绿色少了 2018-9-14 11:41

D8(拉康镇——色乡温泉)

D865公里,累计420公里

从拉康镇下降几百米到谷底,再沿曲惹曲前行几公里,到达章曲和曲惹曲的汇合处。两条河合并后流向了不丹,有了另一个名字“库鲁曲”。

如果没有天堑阻隔,河流两岸的居民自然漫生融合,人类和所有的物种一样在天地间生息。本没有国界之分。但是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人类从自然状态进入了社会状态。必须用自然权力交换社会权力以达到社会稳定。随后部落形成,部落的联合即成为了国家。这是国家起源的社会契约论。

不丹是一个非常小的国家,只有78万人口。在印度和中国两个大国的夹缝中只能算是一个部落。他们信仰藏传佛教,虽然外交政策上受印度控制,但文化的主体更接近中国。不丹原属于吐蕃,在清朝时才分离出去。

离开了曲惹曲再沿章曲上行。翻过第一个盘山路后看到一个废弃的军营。7栋营房。按每栋二层8个开间计,总计112个房间。每个房间住2-4人。这个军营可以容纳300人以上,即一个营的兵力。

军营设施完好,仿佛在一瞬间所有的人消失。进入了另一个时空。他们突然消失,如同我突然地到来。我们在空间交叉,而在时间上错过。

不丹和中国的领土争议主要有三处:西部的亚东地区、中部的白玉地区、东部的墨拉萨丁。不丹政治上依附于印度,领土争议最敏感的是中不印三国交界处。中部的白玉地区只涉及中不两国,所以不会形成一个战略上的焦点。而拉康到洛扎这一段恰就是白玉地区。随着近年洞朗(亚东)领土争议白热化,中国边防的兵力很可能向亚东转移。这可能就是拉康军营废弃的原因。

在第二个盘山路下我感觉饿了,但队友并不觉得饿。要翻过第二个坡后再休息吃东西。我只好咬牙坚持上了第二坡,然后饥饿感竟又消失了,于是一鼓作气骑到了生格乡。把他们甩在了身后。

生格乡只有一家汉餐馆,里面聚集了很多就餐的汉人。我们在门边的小桌子上吃了午餐。用桶当凳子。只记得那汤太奇葩了,一点油都没有放,确切地说应该是水煮青菜。但是在那种地方,能吃上一顿已经很不容易。

从生格乡后到达今天最高的垭口,开始盘下下坡。然后再沿章曲上行到色乡温泉。色乡和洛扎县是两个方向,从叉路口开始有20公里的上坡,天阴了下来,我的体力也差不多耗尽。为了跟上队友骑的筋疲力尽,气急败坏。想起去年甘南,我上下翻飞,不停地骑到他们前面给他们拍照片。如今英雄迟暮,老泪纵横。

色乡温泉是我们山南住的最舒适的地方,300元一个标间。温泉免费,晚上泡了两个小时,仔仔细细地洗了个澡。

上一次洗澡还在泽当镇,一个星期之前。

队长在给我的车子上油,他是一个绝对正确的人。早上会把所有的车子检查一遍。我也当过队长,我可没有那么好。

快到拉康镇下面的谷底了。

过桥来到曲惹曲的北岸。

照片黑乎乎的,山色压抑。

我拍的队长。

队长拍的我。我不喜欢竖着拍,但这张竖着拍看起来很有气势。我都没有往上看,那山崖有多高。

山岸的石头看起来很碎,很不安全。每块石头都有它的宿命,我们也是。山南路险,我们都是在机率中幸存下来。

这个慢字是写给勇敢的人看的。这种路想快也快不了呀。除非是想死。

队长和宏亮

还能看到对面山上的拉康镇。

转个弯,拉康镇看不到了,这里也是章曲和曲惹曲汇合的地方。

国道219在拓宽,这种地形道路拓宽的难度很大。但国道有国道的标准。

卡车无法会车。大车分时段往来。

好几辆大车,我们等他们过去。

这是个自驾的车队,好多台车。

这个军营看起来好凄凉,曾经多少冷暖,多少悲观。

军营的文化中心,应该是开会,放电影,表演节目的地方。

军营的右边还有一个很大的车库,可以停20多台车。

转了个弯,看不见军营了,但能看见军营旁边的哨所。

再前进几百米,军营又出现在眼前,他们属于西藏军区边防五营56209部队(也称77668部队)

这个废弃的军营,可以开发成客栈,我相信很多人会感兴趣。

在山路上走了很远,回头仍然能看到军营,我们在目送彼此的离开。

我以为这是生格乡,其实只是生格乡下面的村子。我在这里把队友甩了,

一是因为我想趁体力好的时候多赶点路,免得被他们拖垮。二是因为两位老师很有礼貌地在等挖掘机师傅给他们让路。我直接把挖掘机逼停,扬长而去。

梯田,

前方就是生格乡了,看起来和路面高度差不多,转个弯竟然还有一个大下坡。

下坡后,再上坡,前方生格乡,不远了。

路边有个佛塔,看起来已经废弃了。

生格乡,只有一家汉餐馆,但有一个挺大的超市。物品丰富。我买了两瓶格瓦斯,这种饮料只有西藏和新疆有卖的。有点啤酒的口感。我很喜欢喝。

这个孩子很热情地给我们引路,他的名字叫白马徐来。很好听的名字,我理解成白马慢慢地走过来的意思。当然是一厢情愿,这是藏语的音译。藏族很多人姓白马,丙察察线上的目若村所有的人都姓白马。我遇到一个小孩子叫白马战斗。

到了今天下坡的发卡弯,就喜欢这样的惊险刺激,一点也不累。

队长先发

拍山下谷底,下面的河是章曲,我们今天一直沿着它上行,其实他还有个名字叫洛扎曲。

宏亮二发

谷底停了几台水泥罐车。

再拍一张,我开始放坡。

下了一段再拍。

差不多到平路了,

队长

这两张前后不到20秒,我停了两下拍了两张。想拍出山岸的气抛了,但横拍拍不出来。

宏亮在前面等我们。

这是真正的谷底了。

有一段平路,其实是沿河的缓上。

上图同位置。

我看到宏亮的背景,这个画在很好,但我停车把手机拿出来时,他消失在弯道。

我一个人落在了后面。

到了色桥,这是洛扎县和色乡的叉路口,向左到色乡。

看到一处瀑布。

前方施工,让我们停下来等了一会儿。

这河还是章曲。它的水来自前方N多的雪山。

入住温泉酒店,我的手套第一天就丢了,手晒伤了,起了好多水泡。其实并不痛,只是看起来吓人。
深圳大猪 发表于 2018-9-12 12:15 到垭口了,施工机械挡住了去路,等了一会儿。 ...

路太烂了,还是比较荒凉哦。。绿色少了
感觉比一错再错危险多了。。。
  • 深圳大猪 一措再措除了高反失温之外,没有其它危险。山南的主要危险是边坡的危险。 2018-9-14 12:25
成都顺其自然 发表于 2018-9-14 11:49 感觉比一错再错危险多了。。。

这条线游记头一回见到,片子拍的漂亮、后期高手,感谢分享!

D9(色乡徙步)

D910公里,累计430公里

谢翁温泉酒店为二层建筑,温泉池在一楼。每天晚上7点钟开始放水,第二天上午9点排水洗池子。也就是说白天还不能泡温泉。

昨天晚上泡的过瘾,今天一大早想去泡一下温泉,池子里一个人也没有。往水里一跳,一声惨叫。那水因为一夜没有人扰动,温度非常高。

这个温泉酒店好坑。

今年原计划是骑行双湖的,因为普洛岗日被封闭。临时改走山南线。对这条线并不了解。完全拷贝了大老虎的路线。大老虎游记里没有的提起的地方,我便一无所知了。队长说色乡有两个庙值得看一看。拉康的卡久寺他不想去,但色乡的两个庙他要看看。旅行还是要有一点愿想的。否则情绪跟不上。

就这样,色卡古托寺和卓瓦隆寺和我不期而遇。

色卡古托寺有900多年历史,海拔3700米,原为噶举派寺院,后改宗格鲁派。该寺主供佛为释迦牟尼和玛尔巴大译师。赛卡古托寺以一座宫殿为标志,这座宫殿外观方正、高达九层,因此而得名“赛卡古托”(“赛”意为公子,“卡”意为堡,“古托”意为“九层”),也称“九层公子堡”。

公元1080年前后,由西藏著名佛学大师玛尔巴及其弟子米拉日巴创建,初时仅有九层方形碉楼与噶哇久尼佛殿。1216世纪寺庙经过多次扩建,碉楼加盖了金顶。

上世纪八十年代,九层塔又加建了两层。因为原来最下面的两层变成了地下室,和“古托”这个名称不相符。

塔顶上有一个转经道,离地面有30米高。据说罪孽深重的人如果走那个转经道会掉下来摔死。队长和宏亮爬到塔顶转了一圈,我内心邪恶不敢上去。

卓瓦隆寺也是由马尔巴大译师创建,是噶举传承的第一间寺庙,玛尔巴大译师于公元1012年诞生于洛扎秋切(今西藏南部羊卓雍湖之南)的卓龙村,十三岁前在卓弥大师跟前学了一段时间梵语和佛法。从十三岁到五十二岁,历经无尽苦难与生命的危难,三次往返印度、四次往返尼泊尔求法,学法历时四十年之久而获得无上成就,成为西藏佛法后弘时期的一代教主。当时的洛卓沃龙寺于山洞闭关者、树荫下禅修者同一时间超过五百人,可见千年前的洛卓沃龙寺的讲修和实修的教风非常兴盛。

宗教是灵魂层面的需求,它是哲学的衍生物。人生不过百年,历尽悲观走向虚无。我们在尘世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或得更多的自由。而坦然的面对死亡是终极的思考。在这思考中诞生了宗教。佛教起源于印度,那神秘的感染力越过喜玛拉雅山脉,浸染了华夏文明。宗教的本质是人间悲苦凝结的诗。无限悠远在时间的深处,无限的美在灵魂的尽头……

色卡古托寺在山下,卓瓦隆寺在山上,徙步上山三公里。这三公里走的我好辛苦。登山鞋其实不用来登山的,太重了。两个队友渐渐地走远了。我也没有打算跟上他们。不想走也找不到停下来的理由。很机械地将我一百多斤的肉身向高处移动。我太慢了,到了卓瓦隆寺时他们俩已经准备下山了。

半山有个玛尼石堆场,堆满了山坡,每块石头上都刻了经文。还有叠放的石板,也刻上了经文。我遇见一个在刻经文的师傅。满头的灰尘,围着面巾但鼻子露在外面,好心提醒他这样会生病的,灰吸到肺里去就没有办法再排出体外,会得矽肺病。师傅停下来和我聊天。他从日喀则过来,读过书会汉语。他也想戴着口罩,但因为眼睛近视,戴口罩鼻子呼出的热气会让镜片模糊无法工作。

我问他一个月的工资多少。他说八万。我好吃惊,工资这么高。他看到我吃惊的表情,随后说是八千。这不是他的错,我本不应该问的,很不礼貌。好在他是一个很和气的人。

下山时遇见他上厕所,他把帽子面巾都拿掉了,我仍然一眼认出来他。因为他的眼神始终带着笑意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那张脸我可能永远都忘不了。虽然一脸的泥灰,但天真而生动,散发着快乐的光芒。

从谢翁温泉开始徙不,前方色乡,看到这个牌子宏亮想起来边防证没有带,返回酒店去取。

两公里后到达色乡,前在的白板房就是边访检查站。

并没有人值班。

这个边检站,检查的并不严格。

色卡古托寺,就在色乡,几步路就到了。

文革浩劫即使是远离尘世的卓瓦隆寺(洛卓沃龙寺)亦难逃劫难。寺庙的所有主题建筑均遭拆毁破坏,所有的千年古树皆遭砍伐,经书、佛像等文化遗产惨遭销毁,僧人们皆被遣散。色卡古托寺得以幸存,是解放后这里被当作边防军营。墙上的壁画被纸蒙上得以保存。当了解这段历史之后,再看这个标语牌,真是耐人寻味。

队长和宏亮,我都不知道他们从那里弄了一把伞。

楼下的藏民在擦洗寺庙中的小杯子。

这是用耗牛毛编织的,

他们俩举冲冲地想上那个塔顶的转经道

我转到东侧平台。

他们俩不见了,我独自走了出来,在庙周围转转。

骑行不丹边境
队长突然打电话给我,要我给塔顶上的他拍照片,

镜头最长端105,拍的很不清楚。

他转了一圈,向我挥手。

开始盘山,去卓瓦隆寺。回看色卡古托。

这是一个利用水力推动的转经筒。

这个房子我进去看了一下,没有人住。好象是个羊圈。

第一次见到蓝色的佛塔,发出幽幽的光。

半山的玛尼石堆。

这都不是古迹。是近几年才堆成的。谷歌卫星地图上没有这些。

我们各种习俗都是生命的仪式。生命没有意义,但生命的仪式有意义。它让生命留下标记。

同理;宗教行为也都是仪式。虚无世界没有意义,但对虚无世界的冥想有意义。

我们的习俗仪式在生前,而宗教的仪式是为了生后。

天色在阴晴之间转换,因为有云来来往往。

卵石是从远方运来,工匠在此地加工。

这是石块。上面刻满了经文。

他就是我文中提到的师傅,我问可不可以拍他,他说不可以。我说可不可以拍你的背影,他说可以。

他是一个快乐而善良的人,有孩子一样天真的眼神。

这个厕所挺尴尬的,就在路的下面,一览无余。

偷拍了一张喇嘛照片,我见他远远地走来,就背对着他让他不再关注我。然后感觉他差不多走近了,突然转身按下快门。他没有发觉。

两个不怕人的鸽子。

在这个平台又遇到上图那个喇嘛,和他聊天时得知,他还去过深圳。他说他走在深圳的街头,好多人问他是不是穿着戏服。他很热情地要给我做导游,我问他要多少钱讲解一次,他说不要钱的。等我两个队友凑到一起他再给我们讲解。但两个队友不知道转到哪里去了。我也不好意思让他单独给我解说。就离开了。

这个朝圣之路,当年好多人坐在石崖下打坐冥想

这就是僧人修行的石崖。挂了好多小石头。

看到一群藏族游客。

卓瓦隆寺是文革中完全毁掉了,全部都是新建的。

这前方是尼姑学习的学堂,不让我们进去。这是近年才建成的,卫星照片上没有。

这是卓瓦隆诗的正门,车子上来的地方。

这是尼玛堆下面的那个佛塔,我们现在从这里下山。

佛塔下面仰拍一张。

看下山的路,和山下的色卡古托寺。

前方山坡上有一个废弃的房子,周围青稞生长,废墟中仍然有生命的润泽。

这个小村庄只有二三户人间,但在卫星地图上很显眼。

下到色乡了,特意观察了一下这里。这是个洗砂池,铲车把河道分流,打开围堰放水进去洗砂,然后再封闭围堰挖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