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骑行不丹边境

珠河铁骑 发表于 2018-9-17 14:09 深圳大猪 发表于 2018-8-30 08:24[/colo ...

和骑行习惯有关,因为我比较菜,我骑车很温柔。而老鸟会在石头上蹦。所以爆胎的机率非常大。

D13(扎日乡——推瓦村)

D1345公里,累计595公里

昨天早上从色乡下坡快到色桥的时候宏亮摔车了。伤了虎口,捏刹有困难。再者他的来令片出发的时候就有问题。骑到扎日乡后宏亮表示他也不能完成原计划了。本来假期最紧张就是队长,这样一来正中下怀。即将告别的三个人又走到了一起。但队长很想去看看40冰川,要从扎日乡包车去看。我对40冰川不感兴趣。冰川的壮观需要很高的视角,否则你看到的就只是大冰块。所以今天早上我独自出发,他们俩在扎日乡找车。

今天路程不长,才45公里,但是有23公里的上坡,海拨抬升1600m,要翻越此生经过的最高的垭口——蒙达拉垭口(海拨5400米)。有点小小的激动和兴奋。

大约爬了十公里后,队长和宏亮搭皮卡上来了。皮卡停在我的身边,队长问我要不要和我们一起搭车。我很坚定地拒绝了。

那个坡虽然很长但我感觉并不累。之前的辛苦就是为了跟上队友。体力好的人不用担心被队友拉爆,可快可慢收放自如。体力差的人就非常被动,自己的节奏完全受别人牵制。

骑行中最难受的并不是劳累,而是不能按自己的节奏前进。

五个半小时后骑到了垭口。算下来的时速是4.18公里。差不多等于步行速度。但时间足够,没有慌张的理由。以最舒服的节奏前进,这就是独自骑行的乐趣。

然后下坡22公里到达普莫雍措边的推瓦村。推瓦村是地球上海拨最高的村子(5100米)。

在村庄的尽头有一个寺庙。近山近水,隔离了人烟,仿佛天之涯,最高的地方,最孤独。

从扎日乡出来四公里后,开始盘山。路边有个寺庙,叫什么拉康。一看就是重建的,也没有兴趣进去了解了。

从山下到山上,我都没有感觉到有什么风景值得我拍一张。我走的很机械。以最慢速度移动。

到了山顶,才想起来拍几张照片。毕竟这是我这辈子走过的最高垭口。海拨5400米。

队长曾经翻过地球上最高的垭口(桑木拉垭口海拨5566),所以他对这个垭口没人兴趣。

往下看我走过的路,有点慷慨。困难有时候是因为心情太着急了。我今天很轻松。

远方是库拉岗日雪山,今天多云,又被它遮住了。

垭口上的经幡。

这个海拨是错误的,我用手机测量的海拨是5400米。

刚到垭口就开始下雨了,这是垭口的另一面。远方就是普莫雍措,天晴时在垭口上就能看见。

在雨中俯冲下来。眯着双眼,控制速度。虽然路看不清,但只要没有大坑肯定不会摔车。到了山脚下坡度开始变缓,我看到右边有一群羊。便停了下来,想拍羊群。

这就是右边的羊群,牧民们从不打伞。他们习惯了被雨淋了。

到达普莫雍措。

又翻了一个小垭口,1公里的上坡。推村不远了。

到达推村。这是村庄尽头的小庙。

借宿寺庙,一晚上60元。

问僧人可不可以给我一点疏菜,他给我拿来的一个西红柿,一个土豆,几个辣椒。还有一盒子鸡蛋。

我准备做菜的时候,发现砧板是个建筑的模板,上面红油漆手一抹就掉色。根本不能用。

这个锅也没有洗的,我用纸巾把它擦干净。然后在锅里把菜切好。

西红杮已经烂掉了。只好放弃。炒了两个菜。在处迂村那瓶白酒还剩了半斤。在这里边吃边喝。

这个寺庙的名字太长了,没记住。但到了推村,都会来这个寺庙。推村只有这里风景最美。

远方有雪山。

云雾来来去去。

有情侣在拍婚妙照。

应该是真爱,否则不会这么折腾。这里海拨很高,很冷。

转到了寺庙的后面,有一只瘸了腿的狗。表情哀伤。

寺庙里好象只有两个僧人,一个长的肥头大耳的,一看就是领导。这个瘦的喇嘛,非常和气。有求必应,且总是谦和地笑。他的笑容我永远忘不了。卑微谦和的笑容,那是从骨子里放低了自己。

庙门口有很多的鸽子。

我一个人在推村闲逛,离天黑还早。

推村唯一在经营的茶馆,有四个年轻人在喝茶聊天。他们住在打隆镇,天天要到这里来喝茶。四个青年都很英俊。不好意思近拍他们。我估计提出拍照的要求他们肯定不会拒绝。但我就是不好意思开口。

推村的小孩子,他们肯定不知道,他们生活的村庄,是世界最高的村庄。

藏族过去习惯用木桶背水,现在有塑料桶了。便宜又轻便。高原也随着现代化的脚步,产生了许多塑料垃圾。

天快黑了,我在等两个队友。他们俩今天吃了大苦头,没有带干粮,因为路烂困在了40冰川,差点饿死。

深圳大猪 发表于 2018-9-3 08:58 [font=Cambr ...

看着上述图片,我大脑里忽然闪现出本拉登,骑着毛驴东躲西窜,逃避美国特工抓捕的镜头。
深圳大猪 发表于 2018-9-17 03:51 D12(处迂村— ...

最后看到哪个湖,一切辛苦都值了。
很美的风景 支持一下。
谢谢分享。。。

D14(推瓦村——浪卡子)

D1470公里,累计665公里

昨天队长和宏亮包车去40冰川吃了个闷亏。因为路烂堵车六个小时,他们没有带干粮饿了一天。我好象没有什么同情心,只是觉得他很搞笑。他也有执念,只是和我不在一个点。执念是人生中所有苦难的根源。

我在推村的小茶馆里等到天黑,终于看到他们回来了。是骑车回来的。问司机为什么不把他们送到推村。他说扎日乡和推村信奉不同的宗教,两地的居民彼此不来往。扎日乡的司机不方便把车子开进来。

换作是我,这个理由我是不相信的。

队长亲自下厨炒了两个菜,我看他在忙活,想起他在亚桑寺做的第一顿饭。相同的身影相似的场景。剧情已经完全不同了。这是他做的最后一顿饭。明天我们就要离开高地,去向人烟繁华之处。

西藏所有带雍字的措都有雪山衬托。有神山矗立便有圣湖辉映。我在阿里中线看过很多的湖。莫普雍措几乎无感。湖水感觉不是很蓝。因为没有遇到最合适的光线。

莫普雍措湖中有小岛若干,其有一个小岛象一只海豚。空气和水都是介质,都有浮力。如果空气密度足够大,模糊水天之间的界限。海豚就有可能跌入云端。而我也有可能跌入另一个空间。

41公里后到达打隆镇,远远看到前方有一座小山,小山上有个城堡。再近才发现城堡已经成为了虚墟。城堡是打隆寺的上寺,毁于文革。

打隆上寺也称阿群果林,六世达赖时期由托多扎巴修建,寺院教派为宁玛派,寺院建成后要求多吉扎寺派堪布,遂成为多吉扎寺的属寺。该寺大殿为16柱,主供三世佛与八大明王。寺院有丹珠尔拉康、甘珠尔拉康、收拉康、布达拉康、嘎久拉康、噶杰拉康、托多颇章、多吉扎乌坚拉康、宁玛准布拉康、质桑颇章、喇嘛拉康、白噶王民、玛尼拉康等一些附属建筑。(百度)

在未知这此信息之前,队长和我对山上的城堡非常好奇,吃完午饭后,一起爬上了城保。我和队长在趣点重合的时候和谐,反之相克。今天他就比较可爱,我们一起爬向神秘的高处。一览尘烟。

山顶的建筑全部被毁,只有最高处有一个小屋子还有屋顶,里面有一盒看起来刚做好的“擦擦”,小小的佛像,黄色的。和周围的颜色完全不同,在黑暗的的屋子里散发着暖色的光芒。那一刻觉得有一种神秘的力量阻止我靠近。瞥了一眼,便转身离开。

再看队长已经在废墟的最高点眺望远方。场景颇有行呤的意味,按下快门。蓝天白云人烟人事,一秒定格。

从打隆镇出发后,天下就阴了,开始下雨。雨断断续续。老天好象只是为了不让我的们情绪太高亢。时时冷雨扑面,提神醒脑。

到达浪卡子。酒鬼继续独饮。山南高地的层层戒备,此时层层瓦解。

清晨,再看一眼普莫雍措。这是一个香炉,有香燃了一夜。

寺庙的一处拐角。看见远方的天光。

这个牛头骨,应该有十多年了。我看到十年前网友拍的照片,这个牛头骨,就在这个墙角。

好多鸟飞过,是鸽子还是什么。看不清楚。

普莫雍措风情万种。在我到达的时候,她素面朝天。

这个小岛象一只海豚。水和空气都是介质,如果空气密度足够大。海豚就可能跌入云端。我也有可能跌入另一个空间。

前方宏亮,队长在更前方。

标牌上写着,这里是国道219。接着就是一个长下坡,我们离开山南的高地。

快到坡底了,停下来拍一张,也顺便等一下队友。我估计他们是爆胎了。因为我等了很久都没有见到他们下来。

经过一个很气派的庙。名字不记得了。

再次遇到队友,一起向前。

到达打隆镇,前方的城堡,吸引了我。

城堡从远处看是完好的,其实近看,完全毁掉了。

城堡只剩下墙壁。

我和队长进入打隆寺的下寺。

山顶上是“上寺”,已经成废墟。

打隆寺的大门。

一个很马虎的石碑,字刻的很浅。

有藏民来寺里朝拜。

我和队长,准备转到山上的城堡。墙上全是牛屎。

墙上的牛屎,不会让我吃惊。我江南的老家,以前也是用牛粪做燃料的。它很神奇,不会有烟。

穿过村庄,我们在寻找向上的路。

墙上码了很多的柴禾。和推村一样。这些柴禾都来自很远的地方。

队长身手敏捷。他比我大三岁。70年生。

山顶上有一个以风为动力的转经筒,这山上所有的转经筒都是风动的。

半山上看打隆镇,这是一个人口很密集的镇子。

这是以前上山顶寺庙的公路,现在已经被废弃了。

山顶上有很多的经幡,沿山脊拉起。

这就是那个唯一有顶的小屋子。

废墟上的云烟,废墟下的尘。

那个方形的小屋,就是我刚才进去的小屋。

这是望向南

这是向北,队长准备下山了。

山下的村子里有个水坑,这不是池塘。

水坑的对面有三个佛龛。

中间的那个孩子非常淘气。他一直尾随着我。做鬼脸。

离开打隆镇,前方浪卡子。雨,阴云密布。

深圳大猪 发表于 2018-8-30 15:35 山水之南 ...

支持骑行好活动。队长车车不是碟刹,我的V刹用的很好,不改了。

D15(浪卡子——曲水县)

D15110公里,累计775公里

昨天从推村下降600m到达浪卡子县,浪卡子的海拨4500。今天会再将900m到达拉雅江边。推村、浪卡子、曲水差不多就是三个梯级。随着海拨的下降,人也越来越轻松。

浪卡子到岗巴拉山下有53公里的沿湖的平路,无敌湖景。我们行在羊卓雍措的湖边。

羊卓雍措原是雅江的古河道,后地壳抬升成湖。江河湖海皆为盛水之器。那一亿年的变化于山有迹于水无痕。

行17公里后来到的羊卓雍措的最东角。那里有一条通向白地乡的叉道。这里是羊湖古河道的入口处。向右的土路可节省7公里。土路走了一公里后发现路断了需要涉水。水虽然不深但很多棱角分明的石块。队长到水边探路后认为还是走油路绕一圈合理,就在他准备上岸的时候,脚下踩了一物差点滑倒。才发现,那水里的石缝中有很多的鱼。

于是我们开始玩抓鱼的游戏。那鱼是羊卓雍措湖里的,鱼逆水而上困在路基下面的石头缝里。人的一生也是如此,要向上向上看更远的风景。那怕前方荆棘密布处处陷井。

对未知的探求才是生命的意义。

这鱼是高原无鳞鱼。藏民不吃鱼,鱼也没有天敌。羊卓雍措湖里据说有80万吨鱼,所以这鱼不值钱。但是如果汉人想合法地吃到它,就会非常贵了。前年我和铁哥在当雄点了两条鱼;300元。

那沿湖的53公里平路,对我来说仍然不轻松。要和队友在一起我就是不轻松。我的自尊心让我拼上了老命。同时我的自尊心也唤醒了他们的自尊。逼的他们骑的更快,循环无解。

到岗巴拉山下的时候,我已经饿了。但他们好象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只好咬牙继续。8公里的上坡。骑了两个半小时。上坡的时候雨正开始下,或者是我们骑进了雨中而身外仍然是晴天。雨中的羊卓雍措有一层冷冷的色调。她不曾许我亲切,越过岗巴拉山,我就随了烟雨归了红尘。

岗巴拉山24公里下坡,下了一个多小时。想起很多曾反骑岗巴拉的朋友。为他们感到心酸。而我翻蒙达拉山时却没有觉得自己辛苦。我同情别人,很少自怜。

下到山脚即是雅江边。到曲水就算告别了雅江。曲水是拉萨河和雅江交汇处。

离开浪卡子不远,就到了湖边。

这湖是空母错,她和羊卓雍措不是连在一起的。

现在到达羊卓雍措湖边了。前方向左人一个大拐弯。

大部分鱼很难捉到,身上很滑,非常灵活。但有些鱼已经耗尽了体力放弃了挣扎。我把它捉往,再扔到上面的水塘里,那是它们奋头一生的心愿。我满足它们。

这就是它们受困的石滩,有水流出来,但想游到上游只有一个一米宽开口,其它出水点虽然水流差不多大。但对鱼来说却是断头路。

我们从土路返回,但并不失望。我从来没有在野外见过那么多随手可捉的鱼。一次难得的体验。

我和队友下到湖边想看看那近岸的灰色是不是鱼群,发现不是。对岸就是我们刚才经过的地方。

捡了一个牛头骨,合个影。这张我邋遢而苍老,不忍直视。

队长红艳的雨衣,从去年甘南穿到山南。

有一只水鸟在湖边。那是一只不愁食物的鸟。

一群妇女在揟割这种草,我大声地问她们这是什么草?有一个妇女对我挥手说:这是牛吃的糌粑。

“糌粑”在藏语里就象我们说“饭”一样。

宏亮一直骑在前面,我寻思着他会在哪里等我们呢?然后一转弯遇见了他,颇欣慰。

骑的快的人老天自然会补偿他。

队长脱了巫师的头蓬。

远处的岗巴拉山在冒烟。

就在这个地方雾非常大。突然把景色挡住了。

上图同位置的前方。

再拍一张。

这湖边的草。

这是甘青铁线莲,我之所以认识,是我去年甘南在哇玉香卡看到,用花伴侣扫描过。

很漂亮的一丛菊花。

湖对岸有村庄。

这是扎玛龙村,我们第一个垭口之前是绕着它走的。

到达扎玛龙村的对面。

到达岗巴拉山垭口。这是我们最后一座山。

水沟里有一只高原小田鼠,它爬不上来,又淋湿了。好可怜,又不愿接受帮助。

再转身就靠别山南了。岗巴拉山是藏南的界限。

向下再拍一张。我在下面的路上就看到垭口很多人在看风景。也在看我们。

下到一半,有一个观景台。

再下一百米,遇大雾。

大雾很快就散了。

前方很长的盘山路。

盘山路的全景只能用飞行器拍了。

有很多人停在这里拍照。但好象也没有什么好拍的。

下降了一段。

拍远处的雅江。

对岸就是曲水县了。

河边有很多的杨树。

我在这里是为了小便,随手拍了一张。这个村庄没落了。

在这里有自驾车停下来递给我一瓶红牛,我没有拒绝,说了声谢谢。

但是我在边巴乡拒绝了水泥罐车司机的红牛。心情很微妙。我觉得罐车的司机比我更苦呢。

看到曲水大桥了。

这石头上的梯子,是一个美好的心愿。希望亲人朋友可以有工具上天堂。

这是叉路口,这个牌子让我伤感。如果向右行27公里,就到了我山南起始点。

杨树的叶子在阳光上闪耀。

曲水大桥虽然没有人看守,但是桥头写着不允许拍照。我匆匆地拍了两张。

这是雅江的北岸。

正前方就是拉萨机场。

每一次出行,是归去也是归来。归去是我对荒野的本性。归来是我对红尘的不舍。

还是上图的位置,转身向下游拍。这棵树上全是经幡。可能是承受不了太多的期盼,树好象已经死了。

曲水看到竟然有卖小龙虾,夏天的记忆被唤醒。叫了两瓶啤酒。准备好好地回味一下夏天。点了一份才从幻想中回过神来,太难吃了。

这捉野鱼感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