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

北边百花南青石,苍茫祁连画秋颜

• jcwubin 逆流而上,一直右直行,路途仍远,大坡垭口右拐在前方! 2018-10-20 22:08

祁连穿越第三天
雨下了一夜,心也悬了一夜,凌晨六点隐约只听见水声,声声入耳,雨适时停了,造化弄人,收拾妥当,晨观山象,一个个都成了白头翁,青色山体云雾缭绕,一派仙风道骨范。
今天要开始翻越此行最高处老虎咀4200海拔,前路未知,前路忐忑,心思纠结,西拐岔口,和昨天牧民指引方向完全相反,昨夜细雨,研究了半天轨迹,地图,指南针,数据告诉我,牧民指引的方向是宁缠垭口,而我们的线路是门源青石咀,相信科学,拿数据说话。
走过岔口,沿着溪流爬升,爬上一个小山头查看地形,内急来临,稍是休息一下,眼见着前方高能少年团一溜烟不见身影,心火乱窜,队伍和预定路线分道扬镳,怎一个着急了得,猛追一气,招呼高能汇合右侧山坡,前方一个亮蓝垭口月牙形闪亮入目,两旁山体洁白如玉,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四周巍峨壮阔,肃穆斑斓。有山友打算和我一起月牙探路,商议结果,洒家去也,一通瞎走,快到垭口,放下背包前行,居然还有一段路,仔细辨认,一个巨大的敖包矗立前方,急忙下来,呼唤同伴上来,确认此处就是老虎咀垭口,此行最高处就这么稀里糊涂完成,有点小小的失望,准备吐血的心都有了,谁知道就这么上来了。
敖包留念俱欢颜,烂漫就此绽放,垭口下来,居然有一汪碧水,天池昭昭,慕言难尽,奇景云涌,目不暇接。山地行走的乐趣大约就在此吧,这些风光绝美又人迹罕至的隐秘所在,也许是老天对不辞辛苦的驴子最好的眷顾和恩赐(幻影人语)。
欢喜良久,总要告别,惟愿记忆永留,美好始终,漫漫下撤看不清回路,只见前方一道溪流奔涌而下,这个垭口万万不敢上的,老命休吚,溪流适时左拐,看到了五颜六色的羊群,几头藏獒用嘶吼欢迎我们,此时悬着的心终于安放,开启休闲模式,悠哉悠哉,那是相当的闲庭信步,约午时四时许,到达一处五星营地,埋锅造饭,晒帐篷,晒睡袋,晒各种不明物体,我晒了晒臭脚,酸爽有余,咸鲜不足。
此行最美好的一天,适时而去的雨,洁白无瑕的雪山体,闪闪发光的初雪,一汪碧水悬挂垭口,还有我们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