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一个行囊,六张机票,深度游马来的二十天

一直觉得马来西亚是一个神奇的国度,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人种的马来人、华人 、印度人竟然能高度融合生活在一起,和谐与包容,实在觉得不可思议。

也许你不知道,藏在亚庇街头巷尾的美食,丝毫不比美景逊色,来过这里却未遍尝此地美食,当属一大憾事。

亚庇是一座吃货们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它的生活节奏保持在一个极为人性化的速度上,而满城的茶室、海鲜店、面馆、咖啡馆……更是让人流连忘返的罪魁祸首。

当我来到新山的乐高乐园,我发现一个秘密:可能自己命里不是缺金木水火土,而是缺玩具。否则怎么会在两天的时间里自嗨得无法自控?

对于一个从小没买过乐高,(贵死了好嘛!)长大了还是没买过几套乐高(依然贵死了好嘛)的成年人来说,在做这次旅行计划的时候,左想右想,还是打算不要放弃这一站,新山的乐高乐园,绝对是适合大小乐高迷的绝佳目的地。

马来西亚有许多潜水的地方,其中不乏世界知名的优良潜水区,其中芭雅岛是马来西亚最出色的潜水天堂之一,这里已被正式定为海洋公园,由一些小岛组成。

受保护的水域能见度非常高,生活着包括幼鲨和珊瑚在内的许多海洋生物。

放心,不会咬人哟,只会争先恐后地围着吃你丢的鱼食面包屑。

古晋是东马沙捞越州(SARAWAK)的首府,在马来语中是古晋“猫”的意思,当地人对猫十分喜爱,该城的标志也是一只可爱的大白猫。古晋地处砂拉越州的西部,砂拉越河南岸,离海岸约35公里。

市内新旧建筑交替,河渠纵横,绿水悠悠,装载橡胶、椰子、胡椒的小船穿梭期间,有“ 水上之都”之称。沿河两岸的高脚长屋,更是古晋的特色。而且猫城古晋有号称“活博物馆”的砂拉越文化村Sarawak Cultural Village,是每年世界雨林音乐节举办地。建在山都望山脚下15英亩的天然森林区里,来到这里,可以半天内近距离了解砂拉越不同种族的生活环境及风俗习惯。

马来西亚签证

马来西亚现在有三种办理签证的方法,一种是ENTRI,一种是EVISA,还有一种是贴纸签证。价格在淘宝代办分别是198-378元不等。

电子签证分为EVISA和ENTRI两种,停留时间分别是30日和15日,收费分别是200RMB和160RMB,支持支付宝或微信付钱。具体的规定大家要看好签证的网站喔!

我申请的是EVISA,需要以下材料:

1.一个有效的可以接受邮件的邮箱,需注意电子免签登记一个账号,只允许一个人申请,也就是说如果你帮N个人申请,你需要有N个邮箱来登记注册。
2.一张白底的两寸照片(用手机APP智能证件照一块钱两分钟即可排出具有美颜功效的合格证件照)
3.清晰的无遮挡护照页面(手机拍即可)
4.来回中国大陆的飞机票PDF文件
5.马来西亚的联系地址(写你在马来西亚预定的酒店地址即可,不确定的话先用BOOKING随便定一个可以退的)
6.500美金,也就是差不多4000人民币的现金以备马来西亚海关抽查(但是这个我觉得其实不太需要,因为我们没有一个人被抽查到)

旅行季节

马来西亚这里的气候可以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热带雨林气候,还有一个就是热带季风气候,两者的相同点就是全部都是处于夏季之中,不同的是热带雨林气候全年的降雨都比较多,而热带季风气候是有时间差异的,在每年的三月份到六月份以及十月份到次年的二月份处于雨季之中。马来西亚这里全年的平均气温是在26-30℃,在沿海地区会相对高一点,在内陆的山区,气温会相对来说低一点,降雨也是沿海地区比较多。可以说只要您想要去马来西亚旅游,那么全年的时间段都可以。

保险

购买旅游险是行前准备中比较重要的一件事,主要是为了应对多变的天气导致的航班延误或者其他意外比如生病什么的。几十块钱,也不贵,图个心安省事吧,一旦发生意外,可以把损失降低一点。

货币

我是一般直接携带人民币,到了马来西亚再兑换成令吉。总体来说,吉隆坡的汇率高于槟城、兰卡威、马六甲、新山等西马主要城市,西马汇率高于东马,而亚庇汇率又高于古晋。如果不是急需,不推荐在机场兑换。

此外,银联储蓄卡在亚庇基本可用,但比较偏远的地方,特别是一些海岛,对信用卡的支持并不好,最好还是携带足够现金。
插座

马来西亚需要转换插座,建议在某宝入手一个万能转换插座,很便宜,电压问题则不需要担心。

马来西亚禁忌
1.数字禁忌:马来西亚人禁忌的数字是:0, 4, 13
2.颜色禁忌:忌用黄色,一般不单独使用黑色
3.动物禁忌:忌讳使用猪皮革制品,忌用漆筷,忌谈及猪,狗的话题。
4.服装禁忌:公共场合不得露出胳膊和腿部,不穿黄色衣服。
5.马来西亚人认为左手是不干净的,不能用左手为别人传递东西。在不得不用左手时,一定要说对不起。
6.勿用食指指人(被认为是对人的侮辱)
7.对年长这不能称呼“你”,要称呼“先生”“女士”或“夫人”
8.头被认为是神圣的部位,在亲近儿童时,不可触摸他的头部。对女士不可先伸手请求握手。   马来西亚不禁止一夫多妻制,所以不要谈及其家务事。
9.和伊斯兰教徒共餐时,不要劝酒,要避免点猪肉做的菜肴。
10.马来人不喜欢别人问自己的年龄,若问年纪会被视为不礼貌

其他TIPS
1.一定要买上境外旅游险,毕竟买个放心。
2.身份证,护照,机票信息、酒店订单(酒店名字要把英文打出来,方便问路)、行程单、路线图,保险单子全部扫描或者打印出来放文件夹里备份一份。
3.带上防晒霜,毛巾,牙膏牙刷,防蚊水,衣架,晾衣绳,荷香正气液,创可贴,消毒水等
机票:

去马来西亚旅游,毫无疑问是亚航的天下。亚航是非常著名的低成本航空公司,总部就在吉隆坡。国内大部分亚航的航点都可以直飞吉隆坡,武汉、杭州、广州、深圳可以直飞亚庇,广州可以直飞新山、兰卡威。

自从知道了亚航,对于穷学生来说,那必须打上十二分的精神保持时刻的关注,亚航的口号是现在人人都能飞。正如它的口号一样,价格优势让它脱颖而出,是我们只能穷游的人出国的首选。所以我这次的马来之行,六张机票总共花了不到1500块。

本来还以为出国旅行要好几千的机票,结果坐亚航,只要三五百块,遇到促销价格可能更便宜,一二百块都能飞出国,更不要提东南亚各国的境内的机票了,几十块都有可能的。

亚航一年四次的大促,绝对不要错过,力度会比每个月每个礼拜的小促会更大。看微博上说这周六晚上9月2日凌晨就可以抢票了呢,很期待这次的价格啊!

会员可以提前抢票,而且只有会员才能看到最低价,不是会员的可以去官网用邮箱注册一个,或者下载亚航APP注册,很方便。

亚庇 (1).jpg

亚庇 (2).jpg

亚庇 (3).jpg

亚庇 (4).jpg

亚庇 (5).jpg

马来西亚电话卡

现在这年头,没有网络怎么行。马来西亚有三大移动通信服务商,分别为Maxis、DIGI、Celcom(Celcom自营品牌和亚航tunetalk)。这几个电话卡价格差不多。
亚航的飞机上就有TuneTalk电话卡卖,这是和Celcom合作的。

在国外打回国内:前面加0086,如打手机就是0086133xxxxx

我在X宝上提前买了手机卡,hotlink prepaid(预付费),20RM(含8RM话费),7天有效。7天内上网不限流量(据售卡的店员说,前300M是高速的,后面速度会有所下降),打回国内是0.15RM/30秒,每30秒一计费。

这里解释一下,7天有效并不是说7天之后电话卡就不能用了,只要电话卡里有钱都是可以用的,但根据我的体验,七天后就没办法再查话费余额了,上网费用也会变得非常高,类似于我们国内不买流量包上网,按照时间或者字节来收费。

在7天到期之后(一定是到期之后,电话公司会发给你短信提醒,提前开通就浪费了,第8天开通就行),拨打*100*9#(这个号码在购买电话卡的时候询问销售,请他帮你写下),然后按照菜单提示购买2RM,100兆流量/天,这个需要每天都拨打一次。当然如果你待得时间比较长还有其他公司和其他有效期时长不同的电话卡。在额外购买流量时也可以选择一星期7RM的流量套餐等等,只要大家细心一点,就会选到最划算的电话卡。

另外,在购买电话卡的时候请一定询问自己的电话号码,很可能会用上,我当时就忘了,结果只好拨打酒店前台小伙的电话,用来电显示,请人家告诉我们自己的电话号码。

亚庇 (6).jpg

1、亚庇

亚庇是马来西亚沙巴州的首府,是一个有着湛蓝的天空,美丽的沙滩,和动人的落日的美景如画的旅游胜地,而且这里常年如夏,四季都适合旅行。

抵达沙巴机场(Kota Kinabalu INTL airport(BKI)是在凌晨,提前预订了接机,40马币一辆车。

如果是白天到达亚庇,可以坐公车,从大厅出去右转,走至最后一根圆柱(底部有一圈钢管),是16A的巴士站,没有明显的站台标志。16A是来往市区City Park巴士总站至机场第二候机楼Airport T2的专线车,车程20分钟,车资每人1.5元马币,据说小孩免费。我们在圆柱下等了不到5分钟就等到16A,坐到终点站就是旺旺山巴士总站,在巴士总站继续转乘city bus。

亚庇机场有机场大巴,往返于市区、T1、T2之间,T2是亚航使用的航站楼。时刻表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