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一个行囊,六张机票,深度游马来的二十天

新山(马来文:Johor Bahru )是马来西亚在马来半岛最南端、也是欧亚大陆最南端的城市,俗称JB,与邻国新加坡隔著柔佛海峡相对,有“大马南方门户”之称,是柔佛州的10个县属之一,为马来西亚第二大城市。

新山,JB,这个非常好记,你懂的,我纯属特意在新山市溜达了一个多小时,没什么逛的,就走了3条大街,路过了3,4个寺庙,吃了点东西,

新山乐高乐园:

乐高有两个乐园:乐高乐园Theme Park和乐高水上乐园Water Park,可以买单独的乐高乐园,也可以买两个乐园的联票。

乐高的票,分为指定日门票和非指定日门票。这些日期又分为Low Season(淡季)、Shoulder Season(平日)和Peak Season(旺季),票价也不同。Low Season是平时周一至周五,Shoulder Season是周六、周日,以及02-28 Jun、5-13 Sep、21 Nov-24 Dec、28-31 Dec,Peak Season是3-5 Apr、1-3 May、30 May-1 Jun、17-19 Jul、8-10 Aug、24 Sep、10 Nov、25-27 Dec。

我是在乐高官网上买的两日两园联票(主题乐园和水上乐园),成人270,订票成功会发过来一个附件,在国内把门票打印好,入园直接出示,在门口扫描就可以进了,不然还要排队一下下。

一个行囊,六张机票,深度游马来的二十天

乐高乐园的主题乐园区域共有一万五千个乐高模型,估计采用超过五千万个大小不等的乐高积木所组成。水上乐园池浅水清,完全为儿童精心设计。漂流河道,环绕水上乐园一圈,沿途很多装饰都是用乐高积木堆砌而成。

乐高乐园没有迪士尼和环球影城大,里面很多项目比较适合年龄较小的孩子,但是也不乏过山车这种惊险项目。乐园共分为六个园区(按入园后向左转顺时针方向走):乐高技术区、乐高王国、幻想乐园、探险之地、乐高城市、迷你乐园。迷你乐园其实是位处乐高乐园的中心,所以可以最后慢慢逛,我觉得它也是乐高乐园里最经典的部分。

园内设计规划很合理,游乐设施也很好找,不会有走冤枉路的情况发生。推荐先从Lego Technic区域玩起。

一个行囊,六张机票,深度游马来的二十天

乐高酒店设计得就仿佛是一个巨大的乐高积木屋,在我踏入大门之前,说老实并不是一个乐高的忠实粉。仅仅一直觉得它很有趣,很牛X,用小小的零件能搭出那么多百变的造型,基本上没有什么是它不能搭出来的。而且我知道像它的出现,极大程度地颠覆了德国纽伦堡以前在玩具界的地位。

但一踏入乐高乐园,我的状态就化为目瞪口呆、垂涎三尺——眼前有我这辈子见到过的数量最多、甚至体积最大的各种乐高!酒店大堂左边是海盗船,右边是城堡,天花板还有热气球和飞龙等乐高的装饰,整个区域布置了偌大的乐高游戏池,简直就是乐高海洋,一不留神就滑进时空隧道里,开启神奇的童梦奇缘。

所有排队的位置附近都有乐高拼插桌,功夫的那个射击游戏屋里有拼插区域……在这里玩,不要着急刷游乐项目,项目并不多,细节足足哒,慢慢的享受每一个区域,享受环抱乐高的愉快就好啦。

园区并没有“感受到”特别炎热,玩几个户外就进入室内游乐场玩玩。但进进出出一定一定带一件外衣啊,室内冷气特别足!!不带外套后悔哦。当然,园区中间那个乐高拼插的小世界会很晒,空中有几个巨大的风扇,旁边有水雾降温,记得带个帽子。帽子还有个功用是东南亚经常飘过一阵小雨,小雨中有帽檐的帽子比雨伞还好用。

除了上面的疯狂神器,马来西亚的乐高乐园里还有众多适合小朋友开玩的项目,对我而言,独爱两处,一处是它拥有全球最大的乐高微缩景观,很像深圳世界之窗以前的微缩世界。但此处采用的是全乐高搭建,用超过3000万块乐高积木组装成的小世界,1:20的比例再现各种世界著名的地标,如新加坡的鱼尾狮、印度的泰姬陵、柬埔寨的吴哥窟、马来西亚的双子塔、哥本哈根的新港等。

庞大的规模和精细的做工都让人惊叹。在微缩景观里挨个挨个建筑去“阅读”和观赏,就仿若一日走遍东南亚地标性建筑。走一个呗~

我时常觉得,如今的世界和我们身处的社会,要赢得巨大的欢愉都需要付出相应的巨大代价。或者这么说吧,我们的内心对于快乐的敏锐程度,已经被磨出了层层的厚茧。

快乐,似乎没有小时候那么轻易地唾手而来。没心没肺的玩乐,无忧无虑地开怀大笑——你是否快忘记了这种感觉?

而且,小时候,我们总觉得自己拥有全世界;长大了,我们逐渐在成人的世界里感觉失去了全世界……

但乐高乐园是一个奇幻的地方。比起规模和科技感,它都自然无法跟迪士尼和环球影城主题乐园相媲美。但特奇怪,到了这里,你会不由自主地被一种简单的快乐感染,会变得神经,变得扯开嗓子地欢叫,变得轻松,放纵自己。

3、槟城

告别新山,飞到了位于西马最北靠近泰国的槟城。依然选择的是亚行,差不多一个小时就到了。提前在网上买了一份亚行的SANTA,十几块钱,吃得还挺饱。

从国内来槟城,基本上都是在吉隆坡转机,而且一般槟城都是和兰卡威一起玩,所以深圳和广州的朋友,还可以坐亚行直飞兰卡威,和槟城两个地方一起玩。

马来西亚的风景优美,槟城更是独具特色。

槟城被世界科教文组织评为世界文化遗产,因为这里很好地保存了明清时代华人下南洋时在槟城生活的各种建筑、商业及传统文化遗迹,所以槟城也成为研究近代马来华侨的活着的历史书。

马来西亚是个宗教自由的国家,走在槟城街头可以看到各种民族和宗教特色的建筑,有金碧辉煌的清真寺,屋顶上雕着各种神话传说的印度神庙,中国传统的寺庙更是随处可见。不同的种族和人民在他们自己保护神的护佑下过着安定幸福的生活。

槟城的乔治城George Town的建筑物具有东方和西方文化的特色,从建筑的外观设计,也可以看出各民族和宗教的建筑风格。在这里,我们能够看见许多古色古香,具有浓厚东方气息的寺庙和宗祠等建筑。另一方面,由于曾受英殖民政府的统治,在码头和银行街附近,我们也可看见不少欧洲风格的建筑物,别有一番风味。

初识槟城,是在电影《初恋红豆冰》中,那种老城的清新,充足的阳光,悠闲轻松的氛围,一袋袋红豆冰和饮料,总让人想起小时候在弄堂里的暑假生活。

人说它是七八十年代的中国或旧时的香港,老三轮车在纵横的街道穿行,你会不时邂逅当年选择下南洋谋生的中国人,那时的他们从此便在这里安了家。

漫步槟城的大街小巷,到处都是被称为海峡折衷式风格的店屋,也就是在中国南方的骑楼。槟城就是从一个个简易的、集生活和工作为一体的店屋发展起来的,而后成为绵延的街巷。这些古旧的建筑进而成为槟城风格,甚至马来风格重要的组成部分。

当来到这座小城,会错乱在城市的街头,一个拐角、一家小店、亦或是擦肩而过的电动车,都带着几分中国的味道。满街行走着与我们讲相同语言的人;鳞次栉比的商铺都少不了汉字;还有熟悉的观音亭、天后宫、鲁班庙……

关于槟城:

1、光大(komtar)是槟城所有公车的枢纽区,去哪都可以在这坐车。常见的有101、102等。
2、升旗山上山缆车费用不是以前有穷友写的4rm来回,是30rm来回(对外国人)!极乐寺也有缆车登顶,费用未知,估计不会太贵。
3、升旗山和极乐寺不算太近,游完一处两想游另一处干脆打车吧,估计也不会太贵。
4、乔治城(槟城核心区)一天可走完,景点有点散,时间紧的话,一定要研究好景点地图,规划好徒步线路,有免费的旅游巴士,但没啥意义,因为景点多,大都挨着不远,还是徒步吧。
5、光大旁边不远一家巷口的槟榔律煎蕊、旧关子角的福建果条汤超好吃!
6、401E在光大5号站台停靠,要注意好衔接的时间,不要错过回程班机。

来槟城,乔治镇是必去之地,2008年,乔治古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历史文化名城”。

铁艺及壁画艺术是乔治城内的一大特色,有相当部分的游客就是冲着这些铁艺及壁画去的。这种艺术形式遍布乔治城,每个艺术品都讲述着槟城的故事及风俗,带有着浓浓的生活气息。有些铁艺及壁画作品画在很隐蔽的地方,不太容易被发现,但也正因为如此,游览的过程才会充满乐趣。在乔治城内的每家旅馆,都放有关于铁艺及壁画的地图,几乎所有抵达乔治城的游客都会有一种“寻宝”的感觉,大家手拿地图对照着路名寻找壁画,每发现一处作品时便会惊喜上好一阵,宛如真的发现了宝藏一样,然后拍照合影,接着继续下一处宝藏的发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