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冰与雪的蓝色情歌---贝加尔湖之旅(攻略+游记)

查看:20061 | 回复:19
发表于 2018-8-31 14:36 显示全部帖子

——西伯利亚的蓝眼睛

贝加尔湖,你是西伯利亚的明眸;
贝加尔湖,你是西伯利亚的蓝眼睛;
贝加尔湖,你是一首绚秋里华丽的诗;
贝加尔湖,你是冬日里那一摸谥静纯蓝;
贝加尔湖,你是那曲冰与雪最动人的情歌。

西伯利亚,那是我印象中的流放地;贝加尔湖,历史书里苏武牧羊的北海;蓝冰皓雪,那是杂志上的摄影作品。。。。。。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会站在贝加尔湖 的蓝冰之上仰望天空聆听冰块挤压的轰鸣声;也没有想过,我会有一天趴在贝加尔湖的蓝冰上拍摄那些梦幻的冰裂;更没有想过,我可以坐在贝加尔湖的蓝冰之上看 最美的日落。。。。。。

----------------------------------------
关于明明

发几张相片毒毒大家先

蓝得纯粹的贝加尔湖

黄昏下的晶莹剔透的冰

气泡湖在贝加尔湖也可以看得到。

• 五仁月饼
发表于 2018-8-31 14:3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dg自由的鱼 于 2018-9-6 14:47 编辑

——我在路上的9天

因为一张贝加尔湖冬日震撼的蓝冰相片,把怕冷的我彻底征服,决心最冷也要亲自去看看美丽的蓝冰;也因为一张便宜的机票,把一直爱折腾的我送到了西件利亚; 还有就是因为俄罗斯卢布的大幅度贬值,让来俄罗斯旅行的成本大大降低;当然、当然、当然,更重要的是有四位高颜值、NICE、、好玩、爱摄影的帅哥同行 啦,哈哈哈.......一切一切都让这次贝加尔湖之行充满期待!

我的行程
D1。(02-20星期六)广州——火车——香港(荃湾如心酒店)
D2。(02-21星期日)香港(11:25,航班号:S7550)——(16:25)伊尔库茨克——城市夜拍(宿伊尔库茨克的家庭旅舍Family Hostel)
D3。(02-22星期一)伊尔库茨克Irkutsk —(包车5小时)——奥尔洪岛Olkhon ——萨满石拍日落(宿奥尔洪岛的Nikita's Homestay)
D4。(02-23星期二)奥尔洪岛Olkhon ——贝加尔湖Lake baikal南线一日游早上10点到下午4点半左右——破船码头拍日落(宿奥尔洪岛的Nikita's Homestay)
D5。(02-24星期三)奥尔洪岛Olkhon ——贝加尔湖Lake baikal北线一日游(早上10点到下午4点半左右)——拍冰裂日落(宿奥尔洪岛的Nikita's Homestay)
D6。(02-25星期四)奥尔洪岛Olkhon —5小时(包车)—伊尔库茨克—1小时—利斯特维扬卡Listvyanka(宿加文白卡拉旅馆Gavan Baikala Guest House  )
D7。(02-26星期五)利斯特维扬卡Listvyanka——海豹博物馆(门票500卢布/人)——包车——贝加尔湖博物馆(门票310卢布/人)——木屋博物馆(门票200卢布/人)——伊尔库茨克Irkutsk (宿伊尔库茨克的家庭旅舍Family Hostel)
D8。(02-27星期六)伊尔库茨克Irkutsk Irkutsk——体验狗拉雪橇Dog sleddin——喀山圣母教堂  Казанская церковь——130街区——中心市场(宿伊尔库茨克的家庭旅舍Family Hostel)
D9。(02-28星期日)伊尔库茨克Irkutsk Irkutsk(S7549,04:50)——(09:25)香港

——那些在贝加尔湖旅行的事儿

贝加尔湖位于俄罗斯东西伯利亚的南部,狭长弯曲,宛如一弯新月镶嵌在东西伯利亚南缘,是全世界最深、蓄水量最大的淡水湖。贝加尔湖长636千米,平均宽 48千米,最宽79.4千米,面积3.15万平方千米,平均深度744米,最深点1637米,湖面海拔456米。
贝加尔湖位于欧亚大大陆内陆,属大陆性气候,湖面1月至5月结冰,冰层厚度约70CM-115CM,冬天的贝加尔湖可以直接驾驶汽车在冰面上走,所以冬天去奥尔洪岛会方便很多。

下面写写在贝加尔湖旅行的TIPS吧。

1.时差:贝加尔湖中国在同一个时区,没有时差。

2。签证:
俄罗斯签证相对欧洲其实签证而言,非常的简单,可以自己办理,也可以通过代理办理。省心、简单的方式当然是找代理啦,某宝和各大旅行社都有代理,我2013年去的时候好象是600+这次办是700+,材料只要一份有效护照+相片+1份非常简单的表格即可。

自己办理的话需要准备的材料相对多一些:1. 有效护照以及护照主页复印件
2. 一张照片(3.5 cm x 4.5cm)
3. 电子签证申请表(可在大使馆网站下载)
4. 俄罗斯旅行社签发的确认接待外国旅游者的邀请函原件
5. 往返机票
具体资料可以上俄罗斯驻华大使馆网址供参考:http://www.russia.org.cn/chn/

自己办理要先解决邀请函的问题,可以通过预订的酒店获取,一般需要服务费125元人民币左右(含运费)。然后再准备其它所需资料就可以啦。普通受理(5个工作日)325元,加急受理(3个工作日)520元,特急受理(1个工作日)780元。

俄罗斯旅游签证还有一个很特别的地方:俄罗斯签证可以提前三个月办理,签证的有效期和停留期是30天或21天,签证到期后不能在俄罗斯国内延期(最近也有 驴友说可以延期三天,但不知道具体操作情况)。俄罗斯签证在申请的时候需要设定生效日期,申请人根据自己在俄罗斯旅行停留时间去申请签证出效的日期。申请 人可以在签证生效日期或者晚于这个日期入境,但不能提入境。签证有效期从生效日期往后推30天就是失效日期,必须要在这个日期前离境。例如我这次申请的是 2月20日生效,那么我可以在该年2月20日当天或者之后入境,但不能早于2月20日。并且无论何时入境都必须在该年3月 20日前离境,那怕你是在3月19日入境也一样,所以申请签证时要谨慎设置生效日期。

4。关于旅行保险
俄罗斯不是申根国,签证不和保险挂钩。不过出国旅游,买一份旅游险作为保障是非常有必要的。现在旅游险种类很多,可根据个人需求选择。应关注的主要是保障范围、保障力度、救援能力,特别是自己担心的事情是否保障范围内,比如疾病,航班延误,证件遗失,财物丢失。 可选性价比较高美亚万国游踪白银计划,网上投保,很方便。官网链接:http://t.cn/RVimV

3。货币:俄罗斯卢布,出发前可以在国内的中国银行预约直接换,也可以带 借记卡在当地有银联标志的AMT上直接取现金,伊尔库茨克机场出口位置附近就有银联标志的AMT。伊尔库茨克市区也有很多有银联标志的AMT,取钱很方 便。但奥尔洪岛上没有ATM和兑换点,所以在上岛前要准备好足够的现金。

4.应急电话:
国家区号:007
火警:01
匪警:02
急救:03
统一报警电话:112
中国驻俄大使馆值班电话:+7-963-620-1852(24小时)
中国伊尔库茨克领馆
地址:Иркутск, ул. Карла Маркса, 40
电话:+7-3952-78-14-40、+7-3952-78-14-44

5.电源与插座:
俄罗斯电源电压是220伏,50赫兹,电源插座是双圆孔细脚的欧德标(比“欧标”的脚要细要长一些)插座。一般旅馆的房间有两个左右的插头,如果有很多电子产品需要充电的话,记得就带一个排插去。

6。关于沟通
俄罗斯会英语的人不算太多,在莫斯科和圣彼德堡这样的大城还相对好一点,在一些小镇上,基本上是够肢体语言了。所以准备一些的中俄对照的文字,问路的时候拿出来给当地人看,比较管用。
喀山圣母教堂     Казанская церковь
基洛夫广场    Сквер им.Кирова
斯帕斯卡娅教堂    Храм Спаса
卡尔•马克思大街Ул.Карла Маркса
伊尔库茨克火车站  Иркутск-Пассажирский
列宁路    Ул.Ленина
.日常用语:
1.地铁 метро
2.入口 вход(夫货的)
3.出口 выход(威货的)
4.售票处 касса
5.票 билет
6.厕所 туалет(阿列特)
7.谢谢 спасибо
8.对不起 извините
9.火车站 вокзал;Железнодо
10.公共汽车 автобус
11.退票 возврат билета.
12.票数билет в Суздаль в
13.时间 пожалуйста.
14.银行банк  (班克)
15.注册就是暂住证регистрация
16.行李寄存处Камера хранения
17.城际列车Пригородный поезд
18.直达谢尔盖耶夫的城际列车站Ярославский Вокзал
19.汽车站  остановка
20.硬卧плацкарт, platzkart.
21.纯软卧那种мягкий
22.软卧包厢купе(kupe)
饮食

14。烟熏的подкопченный
15.矿泉水негазированный

7.关于办理Registion:

俄罗斯的法律规定,外国人在同一个城市停留超过7个工作日就要办理Registion,办理的天数不一样,好象费用也不一样。

8。关于交通
这次因为是摄影的行程,所以大部分是包车。把我了发前整理的交通信息也上来吧。伊尔库茨克的公共交通非常便宜,的公共交通工具有公交(Автобус)、 小巴(Маршрутка)、有轨电车(Трамвай)和无轨电车(Тролейбус)。公交车、有轨电车、无轨电车的费用都是15卢布/人,若有大 件行李需要另付费。小巴费用约为20卢/人,优点是路线比较全,沿路可随时停车。前往利斯特维扬卡的公车120卢布一人,前往奥尔洪岛的公车800卢布一 人。
公共交通运行时间为6:00-22:00,其他时间出行最好打车。在伊尔库茨克市内乘出租车一般不超过400卢布,乘出租车前往利斯特维扬卡一车价格在1500卢布左右,前往奥尔洪岛一般在7500-12000卢布之间,不同车型价格不一样。

借用同伴Tino做的地图用一下,谢谢细心的Tino做了几张非常感激实用的地图。
1。从伊尔库茨克到各点的交通时间

2。环贝加尔湖小火车 Кругобайка́лка Circum-Baikal Railway
贝加尔湖小火车在伊尔库茨克火车站乘坐,早上8点左右发车,环绕贝加尔湖游玩,中途停留几站,留有游览时间,晚上10点左右回到伊尔库茨克。冬季环湖列车会有时间调整,车次减少,一般为周末发车,建议提前查好时间。

每年制定新的时刻表,具体请参见网站(使用google chrome浏览器,可直接将俄文网站翻译成中文)
电话: (3952) 202-973 / 202-969
网址:http://www.krugobaikalka.ru/weekend/express.php

9,关于通讯

俄罗斯的移动电话根据地区不同资费也有区别,俄罗斯的主要移动运营商分别为Билайн、
МТС、Мегафон和Теле2。在伊尔库茨克移动电话套餐Билайн(Beeling)的话,一般首先Всё за 100套餐的价格是100卢布,包含1.5G的上网流量,同网拨打免费,50分钟免费跨网通话。套餐外拨打电话0.7卢布/分钟,接听免费。

接下来是МТС,推荐smart mini套餐,价格200卢布,包含2G的上网流量,同网拨打免费,300分钟免费跨网通话,50条免费短信。套餐外拨打外网运营商1卢布每分钟,接听免费。

然后是Мегафон,推荐Всё включено XS套餐,套餐按天收费,3.3卢布/天,包含1G上网流量,拨打当地同网免费,100分钟免费全俄罗斯同网通话。

最后是Теле2推荐Черный套餐,价格95卢布,包含1.5GB上网流量、100条短信,拨打本地同网电话免费。

电话卡可在机场、市区内四大运营商的直营店以及Евросеть商店购买,购买电话卡需要携带护照。运营商直营店以及Евросеть商店可以内充值,一 般超市和购物中心门口有自动缴费机也可以给手机充值,但是需要收取手续费(不高)且不找零。如果在小岛或小镇需要充值又没有自动缴费机时,可以请酒店的人 员帮忙通过手机充值。
若开通国际漫游,中国移动用户拨打电话回国资费为25.99元人民币/分钟,在俄罗斯拨打和接听的资费为5.99元人民币/分钟;发短信回国的资费为 1.99元人民币/条,发短信给当地电话的资费为2.89元人民币/条,收短信免费;数据漫游的资费为0.05元人民币/KB。中国联通用户可办理国际长 途套餐,30元人民币包括20分钟通话,超出时间后资费为1.96元人民币/分钟;办理国际漫游流量包,可选择56元人民币/天不限流量或166元人民币 /月包含300MB当地数据流量等套餐。

10。门票:
整个贝加尔湖行程我们买的门票并不算多,伊尔库茨克的所有教堂都是免费的进入的,奥尔洪岛上没有需要门票的地方,利斯特维扬的木屋博物馆200卢布/人。 贝加尔湖博物馆250卢布/人,如果体验一个贝加尔湖水底视频另加60卢布/人。海豹博物馆500卢布/人,近距离看海豹表演。

[p=26, null, left]11。关于旅行保险:

[p=26, null, left]到贝加尔湖旅行出发前我购买了美亚的万国游踪境外旅游保障,http://www.kaixinbao.com/lvyou-baoxian/265820.shtml?CPS&cpsUserCode=a103767&cpsUserSource=8_swpt

[p=26, null, left],其相保障范围、理赔模式(网上理赔,款项直接打到帐号上,快捷方便),都是很适合我这次在贝加尔湖地区的旅程。

12。说说我这次的摄影器材:

每次发游记都会有朋友问我用什么摄影器材,我先写写。 这次同行的几个同伴都是摄影爱好者,我们都开玩笑说这次是摄影团,游记里的相片是大部分是我拍的,一部分是同伴所拍的,再次感谢同行的同伴,带给我一次开心、难忘的贝加尔湖之旅。

我们的器材:
机身:
佳能6D,2台+佳能5D,2台+SONYA7R
镜头:
适马12-24MM/F3.5-4.5+佳能16-35MM/F2.8,2支+24-70MM/F2.8 ,2支+佳能24-105MM/F4 ,2支+佳能70-200MM/F2.8,2支+还在鱼眼\微距什么的一堆
附机: 徕卡X2,35MM/F2+运动相机:GOPRO Hero4,4K版本+GOPRO Hero3
其它LED灯,手电等补光工具一批

发表于 2018-8-31 14:43 显示全部帖子

DAY1

——再走俄罗斯

贝加尔湖回来半个多月,从回来那天起就被各方朋友崔我写这篇游记,都说我在旅程中发的蓝冰相片把他们毒死了,要我快点写游记给他们解毒。而同行的Tino的游记已经写好。。。。。。。在各方压力之下,好吧,告诉大家,我的贝加尔湖游记动笔啦!

李健的一道《贝加尔湖》让这颗西伯利亚的蓝眼睛红遍了中国江南北,其实在这首歌喝红之前,贝加尔就一直在我的旅行计划单里面。贝加尔湖那谥静纯蓝的纯净 世界一直是我向往的冰雪城堡,因为滨表哥的游说,让一直怕冷的我终于可以站在贝加尔湖那如梦如幻的蓝冰之上聆听这首冰与雪的蓝色情歌。

去年十月底,我和滨表哥、晋晋出完机票后,向在秋天已经去过一次贝加尔湖,但也会和我们同一时间去拍摄蓝冰的Tino请教拍摄线路,最后我们四人决定一起 包车拍摄,省去了和别人拼团的不自由。今年1月,Ivan问我能不能让他加入队伍,他愿意做我们的小绵羊任我们差遣。。。。。。征得其它同伴同意后,我们 组成了一个五个人的摄影小团队,这也是我史上和最高颜值男团出游,心情那个爽啊。

准备行程,购买御寒装备,办理签证,买保险,一切都在有条不絮中进行。2月20日,在广州东站会合滨表哥和Ivan出发去香港,正式开启我的第二次俄罗斯之行,贝加尔湖,我来啦!

到达香港到酒店入住后,滨表哥说到尖东海旁拍夜景。。。。。我这些年去香港出差加起来几十次,但我一次也没拍过香港的夜景,于是拿上相机就出发。

本来想拍慢门下干净的香港之夜,却发现忘记带ND镜出门。。。。。。。好吧,就拍香港璀璨的夜吧。

维多利亚港上的仿古帆船。。。。。。。我记得我第一次到香港旅行的时候,还能在香港偏一些的地方看到这种帆船,时而世易,现在的香港都是机动渔船啦。

很喜欢坐渡海小轮看维多利亚港两岸的景色,每次来到维多利亚港,只要时间充足,我都会坐一次渡轮看维港景色。

文化中心的大钟上,刚好一部飞机经过

拍完夜景,偶遇滨表哥的一个朋友,然后我们转去旺角的大排档吃宵夜。。。。。。行程的第一次就如此的丰富多彩,哈哈哈,贝加尔湖注定是一次饱满的旅程。

发表于 2018-8-31 14:45 显示全部帖子

DAY2。

——伊尔库茨克,我来啦!

早早在微信里约好住同一酒店的Tino在大堂汇合,一起打车去香港机场,S7的柜位前人不算很多,我们办完登机后,在香港机场闲逛。

S7粉嫩抢眼的飞机已经准备送我去伊尔库克,送我去看贝加尔湖纯粹的蓝冰。

登机啦,第一次坐战斗民族的航班,有点小兴奋。

下午4点多一点,经过5小时的飞行(本来应该是5。5小时的,第一次坐俄罗斯的航空公司就感受到什么叫战斗民族了),在俄罗斯人民的谢机长不杀之恩的掌声中,我们平安降落在冰天雪地的伊尔库茨克国际机场。

看这就是机场出入境大楼。。。。。。。伊尔库茨克虽然是国际机场,但只有一条跑道。飞机降落后,虽然离近的机场出入境大楼,我们还是要坐在机舱内等摆渡车过来后,我们才能下飞机。

我因为坐在第三排,所以我是头等舱下飞机后,第一个走下飞机的经济舱乘客。。。习惯性在拿起相机在拍照。拿出手机拍视频。。。。。。。然后被地勤工作人员警告,连忙道歉,然后乖乖地上摆渡车。

在摆渡车上拍的,好有感觉,当我还想再拍一张的时候,已经到了。。。。。。这短短的30秒车程,因为俄罗斯机场管理的原因,却要我们浪费十几分钟等车、上车、下车。。。。。。

最近因为国际政局的原因,护照上如果有土耳其伊朗、亚美民亚等中亚国家签证入境俄罗斯,经常会被各种盘问。当轮到我入境的时候,我捏着有两个中亚签证的 护照,心惊胆战地递给工作人员。然后面带笑容地等待结果。期间工作人员拿着我的护照给外面的一个估计是级别比较高工作人员看,当然我的心一紧,那个担心 啊。。。。。。还好最近还是顺利入境。

步出伊尔库茨克充满沙俄建筑风格的国际机场大楼,我们打的到旅馆。对了,伊尔库茨克的国内机场就是国际机场的旁边。

机场外的扫雪车。。。。。。。我这个大乡里,第一次看扫雪车,还追着拍了两张相片。

黄昏时分的阳光把路边的积雪染成粉红色。

拍一张夕阳下的伊尔库茨克国内机场,上车去旅馆啦。

——伊尔库茨克,-20度的夜

到市中心的 Family Hostel(家庭旅舍)把行李放下后,背上摄影器材出去寻食,打算晚饭后顺便拍一些伊尔库茨克的夜景。 Family Hostel的地理位置好,去往车站和各个商场购物点都超方便。在俄罗斯有很多这种由的民居改建的旅舍,上次来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住的都是这类型的 旅馆。都有公共的厨房和洗手间,有床位和单间选择,房间干净简洁,老板是个亚洲面孔的美女,我们开始都以为是中国人,在后面的聊天里知道她是布里亚特人, 她的英语,帮我解决很多行程上的问题,也很多建议和帮助,人非常NICE。整个旅馆的感觉就象店如一样,好像住在朋友家里一样舒服,所以它家在 BOOKING上的评份有9.1的高分。
想着后面三天就要上奥尔洪岛了,所以今晚在伊尔库茨克要好好吃一顿。从 Family Hostel出来,我们找了一个家当地还比较高档吃牛排的餐厅:Asador。

华灯初上的伊尔库茨克

中国人出行,怎么可以不拍美食呢?主菜还没有上,我们对着饮品就玩开了。各种打光,各种角度 。。。。。。

主菜上来了,我们又怎能放过?不得不说,这里的汤做得非常的好喝。。。。。。这里的牛排肉质非常的好。。。。。。。这里的沙律分量非常的足。。。。。。虽然是比较高档的餐厅,但性价比较非常的高。

鸡肉沙律

这份牛排比我的手掌还要大,侍应推荐五成熟,当dao切开后血淋淋的,但肉质非常的好,味道鲜美,口感不错。

这个是什么排已经忘记了。。。。。。

晚餐后,我们和TINO、IVAN一起去拍夜景,滨表哥和晋晋去超市给准备明天上岛的食物。拍夜景一直不是我的强项,但有机会在如此安静的城市里拍 夜景,我当然不肯放过。但在-20多度的温度下拍夜景,对体能也是一大考验啊!以后冬天在伊尔库茨克拍夜景的朋友一定要穿够衣服啊,不然就会象我一样,一 边拍一边在原地小跑取暖。

伊尔库茨克歌剧院

拍了几张,实在是太冷了,于是边拍边往回走。伊尔库茨克市中心的列宁像。

走到十字路口,等红绿灯的时候又停一来拍。。。。。。拍完后,我们到超市会合两个同伴,采购好后面几天的食物后,再抱了一支香槟回旅馆。
来到俄罗斯的第一天,我们在旅馆喝着香槟,聊着在贝加尔湖上的摄影计划。。。。。。。然后在期待中进入梦乡,梦里都是贝加尔湖的冰与雪。

发表于 2018-8-31 14:51 显示全部帖子

DAY3。

——走向贝加尔湖

因为对蓝色贝加尔湖的期待,这天几个同伴都早早就起床。吃过早餐,收拾好行李,暂别伊尔库茨克贝加尔湖上的奥尔洪岛出发。

因为我们的行李和摄影器材比较多,怕坐MINI BUS会很挤,所以选择了包车上岛。接我们上岛的司机只会简单的一些英语单词,但加上肢体语言,还是能顺利沟通。

早上起床的时候,天上灰蒙蒙的,当时还担心如果到了奥尔洪岛还这样的天气,贝加尔湖的美会大打折扣。但当汽车驶出了伊尔库茨克市区,天气也慢慢放晴了,太阳也偶尔出来见见我们。

郊外四野都是白茫茫一片,汽车飞驰在中间漆黑的公路上,感觉象是一条通往极地的高速公路。

公路两边的树上结满了冰凌,好美。

黑色的公路把白茫茫野外分刮成两半,让立在公路边的雾淞分外显目。

从手机的地图上看到我们快要达到贝加尔湖的时候,天也正式放晴了。

白雪的大地衬托着蓝天白云,一切如此纯净,洁白。
地图上显示翻过这片小山前面就是贝加尔湖了。
地图上显示,这座山的后面就是公路的尽头。

经过四个小时的车程后,汽车终于开上了冬天冰封的贝加尔湖,沿着冰面上标示的临时公路靠近奥尔洪岛

贝加尔湖梦幻的蓝色冰裂出现在我们的四周,这份震撼的美把吸引着我们等不到奥洪尔岛就开始狂按快门。

——奥尔洪岛的闲晃时光

中午2点不到,我们来到了奥尔洪岛上胡日尔镇的Nikita Homestead,因为我们是包车的,比坐班车的游客要早到很多,到达的时候接待处的门还锁着,司机帮我们找来了工作人员,然后登记入住。

我们到房间住下来后还不到3点,简单吃了自己准备的午餐。我们的房间在二楼,站在二楼基本上可以把胡日尔尽收眼底。

我们住的Nikita Homestead是奥尔洪岛乃至贝加尔地区最著名的旅舍,也是最早将贝加尔湖通过网络向世界传播推广的先行者,也是贝加尔湖旅游做得规模最大、最成熟的 旅舍。Nikita的老板是前兵兵球冠军,老板娘的英语非常的好,这里的员工都很NICE。房间价格根据不同季节和不同房型会有浮动,大约在 100-200元人民币/人,价格包含早餐与晚餐(一日游的团会包午餐),无线网络收费100卢布3小时(以连到网络为准,累加3小时)。Nikita还 是岛上提供贝加尔湖一日游的集中地,按季节不同每天下午或晚上开始报名第二天的一日游。
Nikita Homestead在酒店预订网站上是订不到的,只能通过邮件联系预订,预订邮箱:natalia.bencharova@gmail.com,可以在Nikita Homestead的网站上查阅房型和价格,网站地址:http://olkhon.info/zh/  ,上面还有关于贝加尔湖旅游的各种信息。

Nikita Homestead的房间一直都是供不应求,如果确定了行程的话,要尽早预计哦。

吃过午餐,泡了一会茶后,我们计划去超市补充食物,顺便到岛上走走。从二楼下来,在Nikita Homestead的院子里有一位大爷在劈柴,好久没看过这样子劈柴,我们几个都不约而同地停下来围观,大爷并没有理会我们的存在,我们拍我们的,他继续 动作娴熟、精准地劈他的柴。

Nikita 里面有餐厅、有酒吧、有纪念品小店,下午这些都没有开门。Nikita虽然在远离市区的奥尔洪岛上,但旅馆的细致的软装让住在这里面的旅客感觉暖暖的。

冬天的西伯利亚没有鲜花,但Nikita的老板让这里一年四季都鲜花盛开。

Nikita里面的木头通道,就算下完雪,走在这面也不会很滑。

走出Nikita,住镇中心走去。路边的雪踩实后变成了冰,走在上面很滑,然后我开启了扮企鹅的走路模式,伸开双手保持身体的平衡,然后龟速前进。

胡日尔镇上的木屋民居,看到这些木屋,让我想起了金环小镇苏兹达尔,同样都是木屋构成的小镇。

胡日尔街头的雕像,不知道是不是纪念早年到西伯利亚开荒的人们呢?

胡日尔镇上遇到的小女孩,粉粉的小脸蛋,甜甜的笑容,我们忍不住一个一个地和她合照。

我们从Nikita出来,就有一只很听话的狗狗一直走在我们身前身后,保护着我们。经过这里的时候,不知道是不是进入了这只狗狗的地盘,它面带非常不友好的表情向我们冲过来。但保护我们的狗狗没有放弃我们,还以颜色,一直保护着我们离开它的地盘。

经过一个冰球场,一班小朋友很投入地打冰球。他们踩着冰刀,身轻如燕地在冰球场上相互追逐着,每次进球后都相互击掌鼓励。虽然不是正式比赛,但球场内的气氛非常的好。

他刚刚进了一一个球,举起球棒庆祝。。。。。。。我给他竖起大拇指鼓励,他还我一个灿烂的笑容。离开球场,我们来到超市补充了一些食物,我们进超市的时候,跟着我们的狗狗很乖地留在门口,等我们出来了,又保护着我们往Nikita走,好乖,好可爱。

这一天些除了贝加尔湖那些梦幻蓝冰外,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只狗狗啦。

发表于 2018-8-31 14:51 显示全部帖子

——贝加尔湖醉美日落

回到Nikita Homestead拿了器材,我们往旁边的萨满石走,计划到那边去拍日落。那只狗狗又跟着我们再次出发,一直陪伴我们到太阳完全下山。

来到萨满教神圣的萨满石前,这里是信奉萨满教的布里亚特人认为世界五个萨满能量极点之一。萨满教是在原始信仰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民间信仰,通古斯语称巫师为萨满,故得此称谓流,萨满曾被认为有控制天气、预言、解梦、占星以及旅行到天堂或者地狱的能力。
萨满教传于中国东北西北边疆地区的阿尔泰语系、蒙古语系、突厥语系的民族中。20世纪50年代,鄂伦春族、鄂温克族、赫哲族达斡尔族还保存着萨满教的信仰,萨满教对这些民族的生产、生活和社会习俗等都有着重要的影响。

从我们入住Nikita Homestead开始就直保护我们的狗狗,这个黄昏,它在夕阳下一直陪伴着我们,直到我们拍完日落回Nikita Homestead。

来到冰封的贝加尔湖上,我们五个人时而分头行事,各拍各的;时而组合在一起,各种打光各种搞创作。黄昏时分的贝加尔湖超美,为了冰在拍逆光下的晶莹剔透,我们五个人扒在冰面上各自创作。

一块冰的干净画面 ,不同光圈,不同焦段的各种尝试。

平的冰面拍腻了,换到在棱角的冰上再拍。逆光下的冰棱好象一块块黄色水晶,通透迷离。

看着电脑里这些黄色的冰晶,怀念那个在贝加尔湖上醉美的日落。

夕阳下金黄的冰挂,就象冰雪精灵居住的宫殿里的帷幕。

各自拍了一批相片后,我们又聚在一起搞创作。在冬天雪地的贝加尔湖来一杯伏特加,用俄罗斯的方式来庆祝我们来到冬天的贝加尔湖

有没有觉得我们的相片很酷?知道我们是怎样拍出来的呢?请看下图。。。。。。哈哈哈,这要问我这些相片是怎样拍出来的,每一张都有汗有泪啊!

成品

趴在冰面上摄影时间久了,寒气从冰面透过厚厚的羽绒服渗透到身体,我打个了一个冷战后赶紧裹紧衣服。太阳下山后,温度急剧下降,出门的时候时候脚上忘记贴 暖宝宝了,这时候脚尖冷得发痛。几个同伴这时候拍得兴致正浓,不想破坏他们的兴致,和他们打过招呼后,我自己离开冰面,到岸上小跑取暖。

离开冰面前再拍一张黄昏时分的贝加尔湖

三步一回头,依依不舍离开冰面往岸上走。

西边泛起了漂亮的晚霞,散发着最后的余温。

阳西沉后的贝加尔湖更蓝,更冷。

我在岸上一边小跑取暖,一边拍着瞬间幻变的光线。到了这个时候来看日落的人都开始往回走,冰面上还剩下我那几个醉心创作的同伴还在顶着寒风是拍拍拍。其它国人坐我身边经过,看到孤单一个在小跑的我,好奇地问:“你一个女生来这里旅行的吗?”我:“不是啊。”手往下一指“下面趴着的那几个是我的同伴啊!他们还不肯回去。”

岸上的游客陆陆续续离开后,我的同伴们终于结束创作,往我这边走来,当他们走到树下的时候,拍下他们的剪影。

看到我在拍他们,得瑟地跳了起来。

直到月亮爬上来后,我们才收起相机,回Nikita Homestead。本来这次到贝加尔湖有拍星空的计划,但到达这里的当天是正月十五,看着圆圆的月亮从地平线上升起,拿出手机查看观星软件,知道这晚月 亮要到天亮才沉下去。在残酷的事实面前,我们放弃了拍星空的计划,改为泡茶、喝酒、谈人生,哈哈哈,!

发表于 2018-8-31 14:55 显示全部帖子

DAY4
——奏响贝加尔湖的蓝色恋曲

奥尔洪岛的三天,每天一早起来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拉开窗帘看这天的天气是否晴朗。窗外清爽的天气让我开始了一天的好心情,今天要深入到贝加尔湖去看蓝冰,天气好坏会直接影响行程的精彩程度。
胡日尔镇在奥洪尔岛的西面,住在这里只能看日落,看不到日出。所以每天都可以睡到8点,然后慢悠悠起床,吃早餐。 为了拍摄方便,我们这次行程里全部选择 了包车,在Nikita Homestead包的是苏式小 巴。10点准时下到楼下,司机也准时出现了。不得不表扬俄罗斯人们的守时,两次到访俄罗斯,每次和俄罗斯人约定的时间, 他们都会准时出现,如果是我们不准时迟到,他们会毫不留情地开车离开。

冬天的贝加尔湖早上十点太阳还没出来,天空显得有点阴沉。苏式小巴在冰封的贝加尔湖上时快时慢地前进着。在一条大冰裂前小巴突然在原地打圈飘移了起来,不明真相的我们神经都绷紧,转了两圈后,小巴平稳地停下来,我们绷紧的神经也放松了一下来,于是拿器材下车拍照。
这是我们第一次走进贝加尔湖的腹地,大家车后下都兴奋地拍拍拍,而司机则从车里拿出铁揪去平整大冰裂,然后把车开过去。

站在冰裂前,面前碎满一地的冰晶更像是一个蓝宝石宝藏。小心翼翼地走在这些蓝冰之上,总感觉蓝色精灵会在我的周围随时跳出来,和我讲述贝加尔湖的美好传说。

蹲下来换个角度看冰裂,晶莹剔透的蓝色冰晶更是诱人,伸手抚摸这些美丽的冰晶,幽幽的寒气透过手套传到我的手上,这是我与贝加尔湖的握手吗?

贝加尔湖是大自然神奇的杰作,这里的每一块冰晶都有着自己的形态,自己的颜色,自己的气质,自己的情绪。

不管是巨大的冰块,还是小冰棱,都有让人愿意为它们浪费快门的魅力,都让人心甘情愿为它们寻找最美的拍摄角度。

司机不知道是语言不通还是看我们拍得高兴,一直没有崔我们走,我们在蓝冰上再拍了一些人像写真后,才上车前往下一个点。
这时候太阳终于出来了,阳光照耀下的贝加尔湖象一个巨大的蓝色玻璃镜子,坐在汽车里的我看着窗外无边的蓝冰,惊叹冬日贝加尔湖旷世之美。

司机指着贝加尔湖上另一座小岛,用为数不多的英语告诉我们爬上到岛的最上面,就可以尽览贝加胡美景,在介绍的同时再来了一次飘移。有了上一次的经历,我们已经不再紧张,淡定地享受这种身心感官的刺激。
下车后,走在积雪的小路上,深一步浅一步地往上走。。。。。。站在顶端,贝加尔湖豪无保留地向我展现它的美。

冬天贝加尔湖的早上,太阳还没发力的时候,温度其实很低。站在山顶,风从四面灌进我的衣袖、我的围巾,体温被大风带离我的身体,好冷!赶紧下来重新回到冰面上。
小岛靠近岸边的的冰结和奥尔洪岛下的冰棱不一样,这里结的冰象一个个大型冰激凌,雪白诱人,好想去舔。

把相机放到岩石与冰块之间按下快门,象在南极么?

发现了一个小冰洞,把相机放进冰洞按下快门,象在冰岛徒步冰洞么?

在岸边透过冰层,清楚看到底下好看的石头。它们会一直在这种状态下渡过贝加尔湖漫长的寒冬。

坐上小巴,在有节奏的摇晃中晕晕欲睡,当小巴在一座小岛的岩石前再次飘移时,我知道马上要到下一个停车点。睁开眼睛,窗外阳光明媚,大一片的蓝冰在阳光下折射着耀眼的光芒。这一刻看到贝加尔湖的蓝冰完全把我们征服了,怎一个美字了得?

这一刻如此好的天气、如此美的风景,如此愉悦的心情下,来一张合照。

岩石上的冰棱

岩石边上蓝色水晶般的冰晶。

吃完午餐,再次出发前住下一个停车点。司机在一片平整的冰面上停下车,我们蒙了,这里没什么看啊?不会车子出了问题吧?司机给我们开门,指了一下脚下的冰面。哇!噻!!气泡湖!!!

来之查资料知道贝加尔湖的冬天可以看到冰冻的气泡奇观,但想不到它是这么的美。气泡湖的形成是因为湖床植物释放出来的沼气,遇上不断降温的湖面。当湖面结冰,这些气泡就会被冰封,形成气泡湖的奇观。

最出名的气泡湖位于加拿大的亚伯拉罕湖,但贝加尔湖的这一大片冰封气泡,一点也不比亚伯拉罕湖逊色,来到这里,我们各人再次开始趴冰模式。梦幻的冰封气泡加上冰面的折射,让我感觉相机的自动对焦功能在它们面前失效,转换到手动对焦功能,趴在冰面上艰难地拍摄。

贝加尔湖之前,我在答应群里的朋友,我会带裙子去拍照片给他们看,来到这里我换上带来的裤子,同伴帮我拍下了在贝加尔湖第一张穿裤子的相片。

面对这么梦幻的冰封气泡,用GOPRO+自拍杆,我们拍下了这批好玩的合照。

躺在美好的气冰封气泡湖,幸福感马上飚升。

这些冰封的气泡,有的象蘑菇。

有的象一串串的白色的冰糖葫芦。

有的象香槟酒里的气泡。

一个气泡一根水草,吸引着我们不停按下快门。。。。。。。因为这些景观只有一年,春暖花开之时,冰湖融化,这些景色也随之消失,明年再结冰又是另一番景致。

拍着拍着,站在远处的晋晋叫我:“明明,这边的气泡会写字哦。”走到晋晋站的位置,脚下的气泡和前面看的形态完全不一样,象很篇象形文字写在冰湖之中,好妙哦!
因为我们都是第一次看到冰封气泡奇观,所以我们在这耗了很长时间,但司机还是没有崔我们,让我尽情拍完后,再往回走。

来到湖边的一个哑口,司机停下车,然后带着我们往高处爬。再次站在高处俯视贝加尔湖,再次感叹它雪白冰封之美。离开这里,司机把我们送回Nikita Homestead,结束我们这天南线之旅,而我们马上开启了这天日落的拍摄。

发表于 2018-8-31 14:57 显示全部帖子

——不能忘怀的贝加尔湖的日落

回到Nikita Homestead,我们简单吃了点东西补充能量,然后背起器材往奥洪尔岛码头走去,我们在这里拍摄这天的日落。
从Nikita Homestead出来远远看了一眼萨满石,离太阳下山还有一段时间,所以萨满石周围的游人不多,我们今天拍摄日落的目的地不是萨满石,所以拍完一张萨满石后就往码头方向走,我们要去码头的破船去拍日落。

几个孩子在光滑的冰湖上滑冰和踩单车,好有冲动跑下去问他们借单车来踩踩,一直都想知道在冰面上踩单车的感觉,但我在冰湖上骑车,不知道会不会扑街呢?

快到码头啦,远远就看到停在码头旁边被冰封的破船。

码头上一堆一堆的冰蘑菇,夕阳把它们慢慢染成红色。

艰难地走上码头的木栈道后,发现这里不能走上破船,也不能走到下面的冰湖上,拍张留影再去重新找路。

顺着码头旁边结满冰的木柱爬到了冰湖上,这时候太阳还挂得比较高,又趴在冰面上拍逆光下的水块。

夕阳落到小巴的窗上,赶紧收小光圈拍一张。

同伴看到我在拍小巴,马上冲到小巴旁边,要我拍他们摆好的各种POSE。

阳西沉前最后的阳光洒在岸边的棱角分明的冰堆上,让冰冷的蓝冰多了一丝妖娆。

太阳下山前暖暖的晚霞,把贝加尔湖渲染得妩媚的蓝色妖姬。

太阳下山后,贝加尔湖的冰面重新被蓝色包裹着。

这一刻被冰封的破船仿如灾难片的场景,有没有觉得在电影《后天》里有过似曾相识的感觉?我在南方土生土长,还是头一次看见这种冬日凄美的场景,顶着寒风围着破船走前走后尽情地拍拍拍。

太阳完全下山后静谥纯蓝的贝加尔湖,这份蓝只属于这一刻的贝加尔湖与我。这一刻,我在这里!

伴随贝加尔湖畔最后的一缕光线,我们也结束了这天的拍摄,回Nikita Homestead吃晚餐,休息。品茶吹水聊人生,又结束了一个愉快的晚上。

发表于 2018-8-31 15:01 显示全部帖子

DAY5。

——往北,寻找西伯利的翡翠

贝加尔湖有一张由国家地理摄影师Alexey Trofimov拍摄的相片,非常吸引眼球,阳光下被白雪覆盖着的冰块闪耀着翠绿色光芒,任何人看过这张相片,都会有冬天到贝加尔湖看看的冲动。我,正是被他的这张相片吸引来的。
前一天我们在南线没有看到翡翠冰,晚上聊天还在讨论这张相片是拍出来,还是P出来的,但国家地理如此权威的机构应该不会造假,于是我们把看翡翠冰的希望都压在了这天北线的行程里。

早上吃过早餐,十点在旅馆门口又见到昨天的司机,他笑容满面地打开车门让我们上车。经过昨天一天的相处,司机和我们熟悉了起来,知道我们更希望去拍美丽的贝加尔湖,而不是单纯的到此一游。
小巴士很快开离胡日尔镇,再次来到冰湖之上。司机开始用他为数不多的英语单词+俄语与我们沟通,告诉我们哪些地方更值得拍。我们很快就到奥尔洪岛北面的一个小岛前,顺着司机指的方向看去,原来来到了一个挂满冰挂的冰洞。
我们跳下小巴士,走进了这个冰挂洞穴里面。虽然这个洞并不算很大,但对于第一次进入满布冰挂洞穴的我,眼前的景象已经足够壮观。

第一次看到这样壮观的冰挂,我怎能不狂按快门呢?

逆光下的冰挂晶莹剔透,折射着星光点点。

不同国籍的游客聚在冰洞前面

不同角度拍这些冰挂,有不同效果的震撼

离开冰洞我们继续往北走,来到另一个堆积着层层蓝冰的小岛前。昨天在南线看了一天蓝冰,今天再见到蓝冰,我们已经可以保持淡定。

每次看到这么多冰块我心里总在想,如果把它们做成冰激凌,那该有多少啊?可以吃好久好久呢。

IVAN在努力爬上蓝冰,晋晋则捡起一块蓝冰在敲打着不同形状的蓝冰,发出高低不同的声音,在贝加尔湖之上奏响这曲柔扬动听的蓝冰之歌,让我们听得陶醉入神。

这些泛着蓝光的冰块,从不同角度拍摄,会有深浅不一的效果,美丽程度远比我拍回来的相片好N倍,所以贝加尔湖一定要自己亲身去体味,不能看图止渴的哦。

蓝得静谥

蓝得深邃

蓝得通透

贝加尔湖之前,我在群里和朋友们说,我会穿着裙子去贝加尔湖,拍美美的相片回来。在这些绝美蓝冰前,我穿上裙子,谢谢滨表哥帮我拍了这几张好看的相片。终于可以满足朋友们要看着我穿裙子站在贝加尔湖美丽蓝冰前的样子,好啦,上片!

忽略我裙子下的冲锋裤,我是没有勇气为了几张相片在-20度只穿裙子的。

沿小岛拍了半圈后,沿着地上的大冰裂往我们的小巴士走,前往我们的下一个摄影点。

小巴士在冰面上飞驰,坐在车头的TINO忽然说:“看,翡翠冰。”窗外的冰面上还铺盖着一层薄薄的积雪,白雪下面的偶而露出点点翠绿。哗,翡翠冰的出现让我们的拍摄的热情又一起提升,司机在一大片翡翠冰前停下车。

面对着这些闪耀着翠绿光芒的冰晶,我们一开始疯狂按快门,但拍摄了一轮后同伴拍摄的节奏都慢了下来。大家都发现眼前冰块的翠绿,我们根本拍不出来,拍出来 的颜色和之前拍的蓝冰差不多。于是我们变换着角度观察,寻找最理想的拍摄角度,终于发现在逆光和侧逆光下,是效果最好的理想角度。于是大家的热情又再次被 调动起来,各自找到适合的拍摄场景,又埋头认真拍摄起来。

每一块冰,在不同的角度下变幻着不同的颜色,让我们几个同伴在这里久久不愿离开。

前面来的游客所留下的爱情宣言。

这里的冰块有的圆润细滑,有的棱角分明,有的娇小可爱,有的巨如磐石

这个角度看翡翠冰好美,但我们怎样都拍不回来,TINO对这件事情一直耿耿于怀,他说:“做为一个摄影师,最大的失落就是看到美景却拍不下来。”

这个角度看,冰块又是蓝色的。

小伙伴们拍在冰堆里拍拍拍。

贝加尔湖的冰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种颜色,TINO回来后查颜色资料后在游记里写到:”我们目前所查得的是贝加尔湖的冰块,在新的冰块于底部形成时由于膨胀的应力作用产生挤压,形成了比普通冰块更高密度的冰块,使得折射率产生变化,形成这样的颜色。"

司机知道我们喜欢摄影,也一直没有崔我们离开,直到光线慢慢变弱,我们才收拾器材往回走。接着去拍我们在奥洪尔岛的第三个日落。

发表于 2018-8-31 15:02 显示全部帖子

——贝加尔湖最后的绝美日落

这次贝加尔湖最大的遗憾是没拍到星空,而最大的满足是我们拍到了三个贝加尔湖完美的日落。结束这天北线行程回到Nikita Homestead,黄昏时分我们稍事休息后,又往萨满石走去,去拍我们在贝加尔湖的第三个日落。

这是TINO做的一张奥尔洪岛拍日落理想位置图,转发上来方便以后去的摄友们。

从Nikita Homestead我们先往萨满柱方向走,一路走去,不同角度看的冰封的贝加尔湖,有不同的风景,不管那个角度看冬天的贝加尔湖,都一样的美。

TINO走在我们的前面,也随便把他拍进来了。

来到立在贝加尔湖畔萨满教这些充满能量的萨满柱前,在蓝天冰湖的衬托之下,令这样些萨满柱更显高贵神圣。

这个角度看湖边层层堆积的冰凌,又是另一种景象。

再次来到冰面上,离太阳下山还有一段时间,我坐在冰湖之前,听着从身下传来冰块撞击的低鸣声,此情此景,让我对贝加尔湖更是依依不舍。

这时候冰面上来了一个雪地摩托车的车队,COOL!每个车手都超帅!

他们在萨满石前把摩托车排好,然后拍大合照。有着做狗仔队潜能的我,怎能放过这样好的机会,冲过去狂按照快门,于是收获这张无敌帅气的片子。

他们拍完全照后,在冰湖上各种狂飚,各种耍酷,各种帅!然后绝尘远去。

这个时候太阳已经接近地平线,我们几个小伙伴又在寻找适合的拍摄场景,我们想找一条指向太阳的冰缝拍日落,然后大家在努力寻找。

终于被我们找到啦,酷吧!

太阳下山后的景色还是一样美得无与伦比!

看到如此美的相片,想知道我们是怎样拍出来的吗?请看下图。。。。。。。找到适合的冰缝后,先用随身带的小 dao把冰缝里的积雪清理干净,然后才了前面那张美图。

太阳下山后,天边泛起了迷人的晚霞,这些TINO又拿出我们本次行程最佳模特:伏特加,放在冰面上。我们几个小伙伴又开启趴在冰面上拍片的模式。

我拿出随身带的LED灯放在伏特加的下面,然后再用冰块遮挡,于是又有了下面这两张N次被怀疑是广告的片,子。我在这里再次声明一下,我们真的没有收广告费,只是觉得这个瓶子很漂亮,所以让它有机会一再出镜。

再上一张小伙伴们创作的过程的花絮先。

太阳下山后,贝加尔湖上起风了,我们也收拾器材往回走。

余辉下的渗透着幽幽蓝光的贝加尔湖,我要和你说再见了。

似乎大家都不舍得贝加尔湖,这天离开的速度明显比早两天要慢。我也是三步一回头,只为多看看黄昏时分美丽的贝加尔湖。TIINO和IVAN更慢远远在落在我的后面,回头拍下他们走在贝加尔湖上最帅的身影。

IVAN在抓拍最后的一丝光线,我抓拍了他。。。。。。。再见了,贝加尔湖最美的日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