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冰与雪的蓝色情歌---贝加尔湖之旅(攻略+游记)

DAY6

——离开奥尔洪岛,来到利斯特维扬卡

这天要离开奥尔洪岛前往贝加尔湖畔的小渔村利斯特维扬卡,结束贝加尔湖的蓝冰拍摄之旅。早上起床拉开窗帘,奥尔洪岛又上一个大晴天。早餐过后,来接我们的司机准时出现在Nikita Homestead,还是送我们上岛的同一辆车和同一个司机。
奥尔洪岛,我们再次开上了贝加尔湖的蓝冰之上,心里默默跟窗外的蓝冰告别,淡淡的离愁让我对这湖蓝冰更是不舍,但于贝加尔湖,我只是匆匆过客,终于要离去。
离开贝加尔湖,再次开上前往伊尔库茨克的柏油公路。但越靠近伊尔库茨克,天气慢慢不变差,到后面飘起了中雪。

汽车在雪中放慢了车速,小心前行,我在有节奏晃动的车内闭上了眼睛,正打算美美睡个觉的时候,车子很明显地晃动了一下然后停在了路边,晋晋和滨表哥跟着司 机下车了解情况,然后告诉我们爆胎了,要换上备胎再去伊尔库茨克再补胎。我们都下车以减轻汽车的重量,站在雪中看晋晋和滨表哥熟练地帮司机换胎。很快换好 胎,我们再次上路,滨表哥和晋晋说,他开了十多年车,只换过四次车胎。我问是不是有两次发生在和我一起旅行的时候?滨表哥很无奈又很肯定地告诉我:是的, 你见证了我50%的换胎经历。

伊尔库茨克跟TINO告别,他要留在伊尔库茨克处理一些事情,我和滨表哥、晋晋、IVAN则先去利斯特维扬卡。离开伊尔库茨克利斯特维扬卡走,天 上的雪越下越大,司机开车的速度也越来越慢。因为爆胎,因为下雪,我们到达利斯特维扬卡比计划时间晚了两个多小时,这时候天已经全黑了。
利斯特维扬卡是贝加湖畔的一个小镇,离伊尔库茨克80公里,这里是安加拉河与贝加尔湖的交汇处。利斯特维扬利还有全世界唯一淡水海豹的博物馆,这里还有一 个贝加尔湖博物,里面有介绍各种贝加尔湖内的生物。冬天的利斯特维扬卡还是滑雪的好地方,有不同的滑雪场地可以选择,价钱也不贵,还可以跟专业教练学滑 雪。还有冰钓,狗拉雪橇,打铁场等等传统旅行项目可以体验。

到预订的旅馆入住后,我们冒雪到镇上找地方吃晚餐。

雪夜的利镇没什么行人,显得冷冷清清的。

厚厚的积雪造型好漂亮。

吃完晚饭出来,天上下起鹅毛大雪,难得见到在大雪中独行的当地人。

柔和的灯光透过精美的木制窗户,温暖着每个路过的行人。

发 现利斯特维扬卡镇上每家每户的晚上门口都会点亮一盏灯,照亮着小路,方便每一个夜归的人。回到温暖的旅馆又开启我们聊天闲扯的模式,偶然打开窗帘发现雪 越下越大。这样的天气,让我这次贝加尔湖之行的所有拍摄星空的计划落空,好吧,安心睡觉,用好的状态去迎接第二天的行程。

——在利斯特维扬卡感受贝加尔湖畔的生活

一晚的大雪过后,整个利斯特维扬卡披上银装素裹。坐在旅馆落地玻璃窗前吃早餐,看着外面的纷纷飘落的雪花,
第一次见下雪的IVAN一直很兴奋,昨晚已经一个人跑到外面去拍雪中的雪景,这时候又站在窗前拍雪中的利斯特维扬卡的小视频。
吃完早餐,我们到利镇上逛逛,感受一下这个贝加尔湖畔的小镇的风采。天上还飘着小雪,但太阳还会偶然出现一下,阳光下看飘雪,好美啊!路边的狗狗趴在雪地上,不知道它冷不冷呢?

利镇的居民地铲家门前的积雪,看到我们好奇的眼神也让我们都检验了一下铲雪,原来铲雪是体力活,象我这种体形铲雪还挺吃力的。

雪时大雪小,看落在我手套上的雪花,是不是很美?

走在贝加上尔湖上的居居

贝加尔湖上披着厚厚积雪的蓝冰

镇上居民在开凿冰洞准备钓鱼,我好奇地站在旁边看,他们热情地邀请我一起钓鱼。但这样的温度,还下着雪钓鱼,对我来说是一个大挑战,笑着谢过他们的好意后往海豹博物馆方向走去。

经过一座学校,孩子们在玩得好开心啊,感觉寒冷和下雪对他们没有任何影响。

海豹博物馆的面积不大,门口有海豹标志,但我忘记拍门口的相片了。里面有海豹表演。个人感觉相对香港的海洋公园不算太精彩,但胜在离海豹的距离很近,可以 清楚看到它们的完成任务后的表情。这里面是不可以拍照的,这张是我刚进去还没看到警示牌的时候拍的唯一一张在表演的海豹。

在海豹博物馆看完海豹表演,来到旁边的市场吃午餐, 市场的周围有很小餐厅,可以在餐厅点好吃的,再在市场买这些已经做好的鱼拿到餐厅里面吃。

市场内有各种海豹或者贝加尔湖主题的纪念品

这里有猫都很胖,很COOL,不太喜欢跟游客玩,不象这里的狗狗热情。

晚餐后,司机过来接我们了,我们让他先带我们到贝加尔湖博物馆,因为博物馆也在安加拉河与贝加尔湖的交接处,随便也拍拍照。

这个季节的贝加尔湖上结冰可以去到一米多厚,但交接口这里却不结冰,汽车又能开到离这交接处很近的地方,好神奇的景象。

离得太远,看不清楚这些人在冰面上做什么。觉得他们好勇敢啊,不怕掉以河里面吗?

贝加尔湖博物馆外那些压着厚厚积雪的松树

买 好门票进入贝加尔湖博物馆,这里面有各种贝加尔湖生物介绍,也有一个模似潜水艇下潜到贝加尔湖的船舱,坐在里面可以看到贝加尔湖不同深度的生物物种和地 形特点,过程大约十分钟吧,不包括在贝加尔湖博物馆的门票内,要在买门票的时候多买这里的门票。门票不算贵,个人感觉还算是值得体验一下。

贝加尔湖的鲑鱼

贝加尔湖上独有的世界上唯一的淡水海豹。

不知道是不是它生活的水池不算太大,它可能比较无聊,一直在这个洞里钻来钻去。第一次看这么肥的海豹,感觉它象一个灵敏的球在水里游来游去。

——利斯特维扬卡的木屋博物馆

从利斯托特维扬卡回伊尔库茨克会经过木屋博物馆,这里面有俄罗斯境内各民族的建筑,还有俄罗斯的各种特色木建筑,还可以玩俄罗斯的传统游戏。如果有时间还是可以来玩玩的。
天空终于在我们来到木屋博物馆的时候放晴了,下了一天一夜的雪后,又见到蓝天白云内心翻起阵阵感动。

白桦树的影子投落在白雪之上,仿佛一幅抽象画。

厚厚的积雪装扮着木屋,让在广东出生成长的我一直不停按快门。

这里有很多俄罗斯本地的游客会三五好友或一家大小来这里渡周末。

这里有俄罗斯传统秋千可以玩,但看到这些高,掉下来怎么办啊,我不敢试。

还有免费的滑道可以玩,只要拿一张皮子排队上去滑下来就可以啦。老外都很自觉排队,我也排队玩了两次,好玩。

越往后,天气越好,我都有点不舍得走了。

拍下这张屋檐下的冰挂,我们离开了木屋博物馆去伊尔茨克。

昨天来的时候一路飞雪没有心情欣赏一路的美景,今天才发现原来一路的风景是这么美的。

天黑之前,我们再次回到伊尔库茨克,也意味着我们的这次贝加尔湖之旅接近尾声。

DAY8

——在伊尔库茨克雪中体验狗拉雪橇

这次来贝加尔湖之前就知道冬天在贝加尔湖一带可以体验狗拉雪橇,但之前因为微博上一场关于狗拉雪橇是对狗狗的虐待争辩,让我一直纠结要不要体验狗拉雪橇。 重新入住Family Hostel(家庭旅舍)时,漂亮的接待MM问我们要不要体验狗拉雪橇,本来已经打算放弃体验,没有刻意问的我们,看了一下介绍,果断决定第二天一早去体 验一次俄罗斯的狗拉雪橇。
因为滨表哥磨蹭了一下,迟了十多分钟来到和司机约好的地点,守时的俄罗斯司机已经不等我们离开了,我们又要再约别的司机,去到K9狗场,已经比原定时间迟了差不多小个小时。

走进狗场,里面的非常多不同品种的狗,当天早上,只有我们几个游人来体验狗拉雪橇,其它来这里的客人都是来买狗的。狗狗看到我们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都莫明的兴奋。

找到工作人员表明来意,工作人员是一个很高大的帅哥。他让我们自己参观狗场,他带着另一个工作人员拿着狗带到不同的狗房子里把需要的狗狗找出来。

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只是狼,他说这里一共有三只狼。。。。。。这些狼是和狗配种,以生出品种更优良的狗狗。

对了,这个狗场地里面不但有狼,还有马,还有羊,更夸张的是有熊。。。还有几只。。。但我们是冬天来,它们都不太活动,只是用冷酷的眼神看着我们。看得我心里直发寒,不敢与它对望。

这个时候狗狗准备得差不多了,帅帅的工作人员叫我们过去开始体验啦。

拉雪橇一共有8只狗狗,每只狗狗的体形都很大,帅哥根据每只狗狗的体形,年龄,去分配它们的在队伍中的位置。

IVAN第一们体验,我们在旁边拍它。

没有体验之前,我一直以为狗拉雪橇是狗狗在拉,自己体验过后才知道,更多时候是后面的帅哥在推。

每次拉完回来,帅哥都会让狗狗休息一体段时间,在狗狗休息的时候,他会去抚摸每一只狗狗,和它们互动。

帅哥和每只狗狗互动的时候,狗狗都很享受。我问帅哥,我能不能摸这些狗狗,他说没有问题,狗狗都很乖的,于是我大胆去摸这些狗狗,狗狗马上就站起来跟我玩。不想狗狗太累,于是我就蹲下来和它们玩,它们都很乖,很听话。

狗狗休息够之后,轮到我体验狗拉雪橇啦。出发!

我坐上雪橇的时候,天上下起了大雪,在飘着雪的树林里体验狗拉雪橇,感觉自己好象进入了电影场景里面。帅哥站在雪橇、我的后面的位置上,只要是上坡和不平整的路段,帅哥都会在后面推雪橇,让狗狗们轻松渡过。
一路上帅哥都会给指令狗狗,不断地鼓励狗狗,如果过程中有狗狗不听话,或者分神了,帅哥会喊那只狗狗的名字,那只狗狗就会马上回过神过继续认真拉雪橇。

领队的两只狗狗应该是性格最稳定的,一直很认真在带着狗队在指定的路线上跑。狗狗们如果渴了,会边跑边吃路边的雪,好可爱。

坐在雪橇上,不能好好拍照,这些相片都是否盲拍的,记录一下这次,也可能是我唯一一次体验狗拉雪橇的过程。

总结一下这次坐狗拉雪橇的体验,整体感觉狗狗没有之前网上传闻的那么累,最累的是推雪橇的工作人员,因为工作人员在每段有有难度的点上都会帮狗狗拉雪橇, 过程中除了下坡,其它路段也会助力帮狗狗前进。个人感觉狗狗在整个过程中还是比较愉快的,狗狗之间的配合度很高,在K9狗场坐狗拉雪橇的场地是在一个树林 里面,整体的体验非常不错。

——喀山大教堂,伊尔库茨克最美的建筑

离开K9狗场,我们打车到伊尔库茨克喀山大教堂,这时候收到TINO的微信,说他已经从利斯特维扬卡回到了伊尔库茨克,接着到喀山大教堂会合我们。
伊尔库茨克喀山大教堂,是东正教的教堂,于 1975年被俄罗斯联邦政府认定为重点保护对象。这座教虽然没有之前在圣彼德堡看的滴血教堂这么让人震撼,但也绝对是东正教建筑里的典范。
冬天的喀山大教堂外立着几不少宗教主题的冰雕,令神圣庄严的喀山大教堂更添灵气。

洋葱头是东正教教堂最明显的特征。

步进喀山大教堂,精美的内饰,豪华的吊灯,虔诚的信徒,都彰显着这座教堂的地位。

小黄鸭也来一张到此一游先。

东正教堂内华丽有穹顶

教堂内精美的壁画。

我们来到的时候教堂内有孩子在受洗,仪式结束后虔诚的信徒们再来到神像面前默默祈祷。

——夜里,与伊尔库茨克说再见

离开喀山大教堂,我们坐电车去130街区逛名店和吃午饭,也正式开启在伊尔库克买买买的模式。伊尔库茨克的电车非常有特色,主要的景点都有电车可以到达,是在伊尔库茨克自助旅行理想的交通工具。

站在电车轨下,头顶上这种有一个T字的标致就是表示这里有4路电车会经过,然后找电车站去等车就好啦。

伊尔库茨克市内到处都是这种充满沙俄风格的建筑的街道。

阳光帅气的当地学生。

伊尔库茨克简单,但又特色的电车站

伊尔库茨克市内有着不少涂雅

130街区是伊尔库茨克一个新兴的时尚购物区,走进130街区,最醒目的是伊尔库茨克建城335年的冰雕。

离开130街区,我们来到了中心市场逛了一会,感受一下这里的市场气氛。华灯初上之时,我们回到旅馆收拾行里,半夜时分前往机场坐凌晨的航班离开伊尔库茨克,正式结束我为期9天的冬日蓝色贝加尔湖行行摄之旅。
结,束是为了下一次远行!6月,明明,走向斯里兰卡!

DAY9

——别了,西伯利亚的明眸

贝加尔湖的游记写到今天终于完结,感谢这次同行的同伴,让我有了这次难忘的旅程。背包旅行多年,旅程上的惊喜越来越少,但贝加尔湖却是一次惊喜不断的旅程。

这里有静谥纯蓝的的冰湖,
这里有神奇梦幻的气泡湖,
这里有精灵城堡般的冰洞。。。。。。。

贝加尔湖的怀念,是那美得令人窒息的日落,是那元宵节圆满的月亮,是那些不真实的蓝冰,是那些可爱的笑脸,是那行程里遇到的每一个人。

感谢同行的你们,感谢你们带给我一路的欢声笑语,感恩能和你们一起趴在路冰湖上拍冰裂,能和你们一起在冰面上的各种创作,能和你们一起看最美的日落,能和你们一起躺在冰湖上仰望天空。。。。。。

都说:要不旅行,要不读书,身体和灵魂总有一样在路上。。。。。。每次旅行是一次自我的修行,是一次内心的提升。6月,明明将会再次出发,继续行走在路!
在路上,明明努力前行,希望有一天偶遇在路上的你。

好像第七天不见了
之前看到楼主户外摄影师的那张冰块的照片就觉得很美,看了这个帖子后才发现原来是那样拍成的
照片拍的真棒!
景色无与伦比,照片拍的好!
    欣赏游记
dg自由的鱼 发表于 2018-8-31 14:36

——西伯利亚的蓝眼睛贝加尔湖,你是 ...

目前是没有机会看蓝冰啦。宅在家里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