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儿子去徒步之徽杭古道露营(2018.8.27-28日)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徽州的山水与文脉是不少久居大城市中人的理想之地。徽州多山、少平原,在古代这是一大劣势,无法种植水稻等作物,交通不便,为了谋生,本地徽州人只能外出经商,徽杭古道就是无数前人用脚步开拓出来的经商之道,希望之道。
徽杭古道2014年和小伙伴才囫囵吞枣走过,整体难度不大,沿途补给方便,风险很低,很适合亲子游。二人组:老爸36岁,伪徒步爱好者,平时有规律运动,体能自认为同龄人中中上水平儿子,6岁,豆芽菜一枚,宅男。出发前:查了天气预报雷阵雨,火车票只买到坐票,绿皮车。打算上车后补卧铺,还好补到了。儿子睡了六个小时。装备:帐篷淘宝杂款双人帐+迪卡侬69睡袋(儿子用)+迪卡侬最便宜的登山杖(1人一杖)+迪卡侬登山凉鞋(儿子用)、普通探路者登山鞋+迪卡侬50登山包+杂牌垫子+充气垫hou此外装备了哥伦布皮肤衣、防晒霜、帽子、花露水、雨伞、零食等物品儿子衣服也是迪卡侬快干衣,我穿的是淘品牌的快干衣和韩国杂款速干裤,都是几十块一条。整个背包重量估计在12KG,儿子背了一小包,放他的衣服。[attach]43925857[/attach]

[attach]43925857[/attach]

27号晚上730到达上海火车站

还好上车补到了卧铺票。我迷迷糊糊睡了两三个小时,6点刚过到绩溪县站。

划重点。。。。按照之前印象和查到的攻略,火车站出门左转,找了个小饭店吃饭,继续走。但越走越不对,没发现汽车站,后来询问当地人才知道汽车站已经搬迁了,去鱼川要继续走15分钟,到一个牌坊下有站点,后来又走过了,又折返。。。。浪费了大半个小时。中巴到鱼川大概50分钟,然后取票(网上买的,能便宜5块钱)
到达山门,简介,汪国真题字。
[attach]43925665[/attach][attach]43925672[/attach]

[attach]43925673[/attach]

[attach]43925671[/attach]

下边的小溪,儿子玩的很开心,河里有带斑纹的鱼不知道啥名字?儿子很好奇
[attach]43925674[/attach]

[attach]43925676[/attach]
山道和两边风景
[attach]43925696[/attach]

[attach]43925699[/attach]

[attach]43925700[/attach]

[attach]43925698[/attach]

路遇热情的老板,爱好给人拍照,盛情难却。。。。无功不受禄,买瓶水吧[attach]43925707[/attach]

[attach]43925708[/attach]

背后就是佛掌峰,卖水老板要求的造型,晕。。。
过了施茶亭,后边是本地村庄,没啥景点,两边有山核桃树。
[attach]43925725[/attach]
[attach]43925723[/attach]

又是玩水。

徽杭古道唯一的岔路口,别走错了,走到人家逍遥村,仔细看路标就没问题
[attach]43925740[/attach]

[attach]43925739[/attach]
[attach]43925743[/attach]

[attach]43925741[/attach]

[attach]43925742[/attach]

下雪堂吃饭,非常有名的饭店,处于到蓝天凹必经之地,还有有名的大黑狗,不过实事求是的说,饭真难吃,估计是这些年来我吃过最难吃的饭了。红烧肉硬邦邦的,儿子直接咬不动,很咸很咸,吃个几块,应该放冰箱很多天了,剩下的全部喂了老板家的狗;一大盆西红柿汤估计只有两个小西红柿、一个鸡蛋;米饭凉的、硬的、黄的。很担心吃了拉肚子。。。。出了饭店
下雪堂到蓝天凹是最折磨人的一段路,3公里。刚开始一段全是上坡,路也不好走,下午3点到达蓝天凹.
[attach]43925769[/attach]
注意蓝天凹大部分房子已经被政府拆掉了,以前印象中的露营基地也没了。只有离蓝天凹几百米远的地方有个简易棚子搭的小饭店可以吃饭,山顶也有卖水的,当地村民用大保险箱锁着的。
问了儿子要不要下山,儿子表示累了,要求露营看星星,于是在大风中搭帐篷
[attach]43925775[/attach]

[attach]43925774[/attach]
蓝天凹的风景不错,周围就是清凉峰保护区界碑,据说有上去的小路,但要注意安全。
[attach]43925802[/attach]

[attach]43925801[/attach]
[attach]43925800[/attach]
当晚风很大,加上帐篷下边有小石子,没睡好,儿子可能累了,一躺下就睡着了。可惜当晚阴天,还有点零星小雨,没看到星星,第二天雾气很大,也没有日出

第二天6点20起床,收拾帐篷,打包,简单洗漱,吃了点零食,雾气也小了很多。7点半开始下山。
[attach]43925823[/attach]

[attach]43925824[/attach]

大雾,早晨温度有点低,穿了我的皮肤衣。。
下山容易多了,
[attach]43925855[/attach]
一夫当关。。。
9点钟到达永来村,该村还是属于安徽
[attach]43925857[/attach]

出景点验票
前边就是浙江浙川村,有公交到颊口(清凉峰镇),1.5元,但车次很少,我们等了一个小时,大概要50分钟。公交车在山中行驶,两边风景不错。然后在颊口汽车站坐车到昌化镇,也是1.5元。昌化到杭州西是大巴车,28元,投币的。要一个半小时。

出发前,其实心里一直打鼓,天气不行,太热,要下雨。吃不好,睡不好,儿子从小不爱运动,估计一会就热了。甚至到了绩溪,还有人讲小孩子很难完成。但整个过程比我想的顺利多了,儿子全程走完了,除了偶尔讲了几次累,要休息,完全没表示不爬了。一件事,找理由总有千万条,但当你真正想去做了,会发现所有的理由都是微不足道。勇敢迈出去,才是最重要的。